幼兒園教學方法有哪些,幼兒園有哪些新的教學方法?

2021-03-04 08:53:56 字數 5163 閱讀 6813

1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我國的幼兒

園教育主要還是以語言為主,但是幼兒園是乙個很重要的啟發幼兒思想的階段,這點尤其體現在數學教學上,建議進可以通過活動、課外遊戲等方式增強幼兒園的教學質量。另,童訊網這類專業的幼教**有更多幼教資訊供您參考。

2樓:原芷文出季

您所講的教學方法

是指有哪些教學法,還是教學組織方法、還是課程方法教學法有六法,分別指語言教學、計算教學法、常識教學法、體育教學法、**教學法、美術教學法

教學組織法有集體活動、小組活動、個別活動

課程方法就比較複雜了,每個領域的課程有不同的方法。方法很多,但不固定,這需要經驗與教育機智。

幼兒園有哪些新的教學方法?

3樓:張武軍

1、啟發探索法。啟發探索法的目的是依靠幼兒已掌握的數學知識和經驗,啟發其去探索並獲得新的知識,這是幼兒在教師的指導下學習數學的乙個重要方法,它能最大限度地激發幼兒學習熱情,充分調動幼兒學習的主動性。

2、遊戲法。遊戲法的目的是通過遊戲引發幼兒學習數學的興趣。遊戲是幼兒學習數學的一種十分重要的途徑和方法,也是幼兒獲得數學知識和思維發展的有效手段。

3、歸納演繹法。歸納法是借助已掌握的知識,概括出簡單本質特徵和規律,以獲得新的數學知識的方法。演繹法是運用帶有規律性的知識進行推理以獲得新的數學知識的方法。

4、比較法。比較法的目的是通過兩組或兩組以上物體的比較,找出相同和不同之處。按照比較的形式來分,可分為對應比較(如重疊等)和非對應比較(如單雙排的不對應等)。

5、操作法。操作法是幼兒學習數學的基本方法。由於幼兒時期的各種心理過程帶有明顯的具體形象性和不隨意性的特點,所以一些新穎的、有情節的、變化的、讓他們動手的活動,能夠引起他們的注意和興趣。

幼兒通過操作活動,通過操作具體的材料。

6、講解演示法。講解演示法目的是通過教師展現直觀教具並結合口頭講解把抽象的數、量、形等知識呈現出來。

幼兒園教學的教法和學法有那些?

4樓:angela韓雪倩

1.啟發式教學法

啟發式是指教師在教學過程中,依據學習過程的客觀規律,最大限度地調動幼兒的思維和學習積極性的教學方式。

2.情景教學法

情境教學法指教師在教學過程中為幼兒創設乙個具體、生動、形象的學習情景,並通過合適的方式把幼兒完全帶入這個情境之中,讓幼兒在具體情境的連續不斷的啟發下有效地進行學習。

3.活動操作法

4.暗示教學法

暗示教學法是運用心理學、生理學、精神病**學有關知識和規律,精心設計教學環境,通過暗示、聯想與想象、智力活動、體力活動、練習、**等方式的綜合運用,巧妙地利用無意識的心理活動,激發個人的心理潛力,使兒童在輕鬆愉快的情況下學習的方法。

5.發現法

發現法指教師在引導學生學習概念和原理時,只給他們一些事實和問題,讓學生積極思考,獨立**,自行發現並掌握相應的原理和結論的一種方法。

6、觀察指導法

這種方法是針對幼兒在操作活動過程中出現的情況,教師可以採取隨機指導的方法,它體現的是教師對活動的調控能力。

擴充套件資料:

教學方**由教學方法指導思想、基本方法、具體方法、教學方式四個層面組成。教學方法包括教師教的方法(教授法)和學生學的方法(學習方法)兩大方面,是教授方法與學習方法的統一。

教授法必須依據學習法,否則便會因缺乏針對性和可行性而不能有效地達到預期的目的。但由於教師在教學過程中處於主導地位,所以在教法與學法中,教法處於主導地位。

內涵特點

1、 中外對教學方法的不同界定

由於時代的不同、社會背景、文化氛圍的不同、研究者研究問題的角度和側面的差異,使得中外不同時期的教學理論研究者對「教學方法」概念的界說自然不盡相同。

2、 教學方法不同界定之間的共性

⑴教學方法要服務於教學目的和教學任務的要求。

⑵教學方法是師生雙方共同完成教學活動內容的手段。

⑶教學方法是教學活動中師生雙方行為的體系。

3、 教學方法的內涵 重點

教學方法,是教學過程中教師與學生為實現教學目的和教學任務要求,在教學活動中所採取的行為方式的總稱。

教學方法的內在本質特點:

⑴教學方法體現了特定的教育和教學的價值觀念,它指向實現特定的教學目標要求。

⑵教學方法受到特定的教學內容的制約。

⑶教學方法要受到具體的教學組織形式的影響和制約。

中國教學

1、李秉德教授主編學論中的教學方法分類

按照教學方法的外部形態,以及相對應的這種形態下學生認識活動的特點,把中國的中小學教學活動中常用的教學方法分為五類。

第一類方法:「以語言傳遞資訊為主的方法」,包括講授法;談話法;討論法;讀書指導法等。

第二類方法:「以直接感知為主的方法」,包括演示法;參觀法等。

第三類方法:「以實際訓練為主的方法」,包括練習法;實驗法;實習作業法。

第四類方法:「以欣賞活動為主的教學方法」例如陶冶法等。

第五類方法:「以引導**為主的方法」,如發現法;**法等。

2、黃甫全教授提出的層次構成分類模式

黃甫全教授認為,從具體到抽象,教學方法是由三個層次構成的,這三個層次是:

第一層次:原理性教學方法。解決教學規律、教學思想、新教學理論觀念與學校教學實踐直接的聯絡問題,是教學意識在教學實踐中方法化的結果。

如:啟發式、發現式、設計教學法、注入式方法等。

第二層次:技術性教學方法。向上可以接受原理性教學方法的指導,向下可以與不同學科的教學內容相結合構成操作性教學方法,在教學方法體系中發揮著中介性作用。

例如:講授法、談話法、演示法、參觀法、實驗法、練習法、討論法、讀書指導法、實習作業法等。

第三層次:操作性教學方法。指學校不同學科教學中具有特殊性的具體的方法。如語文課的分散識字法、外語課的聽說法、美術課是寫生法、**課的視唱法、勞動技術課的工序法等。

5樓:小玉不受騙

面試之前去愛奇藝上聽一下免費的輔導課嗎?那個挺好的。

6樓:

看評委老師的!一般不行吧!大部分評委是按你說課的過程來的!

幼兒園教育教學主要方法是什麼

7樓:你所謂的神

主要方法是

1、啟發

探索法  啟發探索法的目的是依靠幼兒已掌握的數學知識和經驗,啟發其去探索並獲得新的知識,這是幼兒在教師的指導下學習數學的乙個重要方法,它能最大限度地激發幼兒學習熱情,充分調動幼兒學習的主動性。啟發探索法的運用過程中必須注意:

(1)啟發探索法要貫穿整個數學教學過程,以及教師指導下幼兒進行積極思考探索的學習過程

(2)啟發探索法應與操作法結合進行

(3)教師的提問要能起到引導幼兒思路、引導探索方向的作用

(4)在教師的啟發下,鼓勵幼兒獨立思考問題,充分調動幼兒的學習積極性

(5)當幼兒在學習過程中遇到困難時,教師要及時予以開導、鼓勵,並給予幫助。

2、遊戲法  遊戲法的目的是通過遊戲引發幼兒學習數學的興趣。遊戲是幼兒學習數學的一種十分重要的途徑和方法,也是幼兒獲得數學知識和思維發展的有效手段。主要的遊戲方法有

(1)有情節的遊戲,如看電影按票號坐座位

(2)運用感官進行的遊戲,如聽鼓聲說數

(3)口頭遊戲,如數數歌

(4)競賽遊戲,如倒數比賽等。

3、歸納演繹法  歸納法是借助已掌握的知識,概括出簡單本質特徵和規律,以獲得新的數學知識的方法。演繹法是運用帶有規律性的知識進行推理以獲得新的數學知識的方法。

通過這兩種方法幼兒可以獲得初步的推理能力,並能運用之來學習新的數學知識。

如幼兒在認識了三角形之後,知道凡是有三角三邊的圖都是三角形;在學過1、2,3,4,5的排列規律後可以推理出6-10的排列形式。  其他方法(欣賞法、觀察法、談話法、歸納法、演繹法、情景法)

4、比較法  比較法的目的是通過兩組或兩組以上物體的比較,找出相同和不同之處。按照比較的形式來分,可分為對應比較(如重疊等)和非對應比較(如單雙排的不對應等)。

比較法的運用過程中必須注意:

(1)比較過程中要引導幼兒進行認真觀察比較

(2)教師要以啟發性的提問(問題要圍繞重點要求進行),指導幼兒進行比較

(3)觀察的過程中要引導幼兒積極思考,努力發現,並學會總結和歸納。

5、操作法  幼兒的思維是具體形象的,他們通過借助於事物在頭腦中的形象來思維。單純地向幼兒傳授講解,既不能獲得較好的教學效果,又不利於發展幼兒的思維能力。

如何優化數學教育活動,促進幼兒更有效主動地學習、增強幼兒的自信心呢?

實踐中,我發現操作法是幼兒學習數學的基本方法。由於幼兒時期的各種心理過程帶有明顯的具體形象性和不隨意性的特點,所以一些新穎的、有情節的、變化的、讓他們動手的活動,能夠引起他們的注意和興趣。

幼兒通過操作活動,通過操作具體的材料(這種材料多數是幼兒身邊常見的自然物品、玩具等),並且每個幼兒都有足夠的材料,使他們都有操作的機會,獨立進行學習活動,這種活動能夠充分地調動幼兒學習的主動性和學習興趣。

操作法的運用過程中必須注意:

(1)為幼兒操作活動創造必要的條件

(2)在幼兒動手操作之前要對幼兒講清楚操作的目的和具體操作方法

(3)給幼兒充分的時間操作、觀察、思考和探索

(4)操作過程中要觀察幼兒的操作情況並以提問的方式引導幼兒進行思索

(5)進行結果討論,幫助幼兒在感性認識的基礎上整理歸納,明確概念,向內部思維活動轉化。

6、講解演示法  講解演示法目的是通過教師展現直觀教具並結合口頭講解把抽象的數、量、形等知識呈現出來。

講解演示法運用過程中要注意:

(1)演示的教具要直觀,易於幼兒理解接受

(2)教師講解語言要簡練,生動形象,通俗易懂。

學前教育是指從出生到入學前的兒童的教育,受教育物件的年齡為0~6,7歲.

學前智育是由家長及幼師利用各種方法、實物為開發學前兒童的智力,使他們更加聰明,有系統、有計畫而且科學地對他們的大腦進行各種刺激,使大腦各部位的功能逐漸完善而進行的教育。

學前智育是學前教育學的重要內容之一,是構成學前教育學的科學體系的一部分。

兒童是人生智力發展的基礎階段,又是發展最快的時期,適當、正確的學前教育對幼兒智力及其日後的發展有很大的作用。

超常兒童的形成、發展,無一不與適當、正確的學前教育有關,尤其是智力方面的學前教育。

學前智育是乙個多方面的培養過程,包括對兒童觀察力的培養,想象力的培養,思維力和記憶力的培養,語言表達力和創造力的培養,學習興趣和求知慾的培養等。

這些方面是相互依賴而又相互制約的,在整個學前智育過程中缺一不可。

幼兒園美術教學方法,淺談幼兒園美術教學的幾種有效方法

觀察法 作品分析法 範例法 有懸賞分嗎?有的話,我把我院的美術教學教案發給你吧 讓孩子自由塗鴉,大人誘導讓其喜歡上行畫畫,哪麼就好多啦!叫小孩自己畫啊 開發他們的想像空間啊 讓小孩子自由發揮自己的想象 幼兒園美術教學的幾種有效方法 一 創設情境,激發幼兒自主學習美術的興趣。情境教學能把概念具體化,直...

幼兒園大班科學活動主要教學方法有哪些

幼兒園大班科學活動教學設計及反思 有趣的光斑 邱雪珠設計意圖 一次,我拿著鏡子從外面走進活動室,鏡子的反光照在室內牆壁上,產生了光斑。孩子們不停地去追捉光斑,我一晃動鏡子,光斑就跳躍移動,孩子們很好奇。於是,我抓住孩子們的這一興趣點,設計組織了這個活動。目標 1 積極主動地探索光斑的形成 變化,產生...

幼兒園教學法有哪些,幼兒園教學的教法和學法有那些?

面試之前去愛奇藝上聽一下免費的輔導課嗎?那個挺好的。看評委老師的 一般不行吧 大部分評委是按你說課的過程來的 幼兒園教學中一共有哪些教學方法 幼兒園教學中常見的教學方法有 1 發現學習法。教師提出課題和一定的材料,引導幼兒自己進行分析 綜合 抽象 概括等一系列活動,最後得到學習結果。2 研討法。從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