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怎麼看待中國的酒桌文化?你如何看待酒桌文化?

2023-01-11 10:30:02 字數 5432 閱讀 6951

1樓:向天再借一把刀

中國的酒文化是有具有很強的文化特點,而且在酒桌上能談成很多事情,一般來說酒文化都是凝聚了這個民族的最優秀的文化,從而一定形成一些規矩讓人們去遵守。中國的酒文化要遠遠超過世界的發展史,而且領先美國20多年。

2樓:我是乙隻皮皮鴨

其實酒文化有很多都是糟粕。就是想把別人灌醉,特別是有的,別有用心的男人看見女同事美女很漂亮,就想灌醉,別人然後佔有別人的身體就是這麼簡單的事情。

3樓:貓耳

中國酒桌文化源遠流長。中國人好客又講禮數。有客到,必將好酒招待;推杯換盞後,感情公升溫;有了鋪墊,再來談事情就容易產生共情,達到雙方共同的目的。

所以中國人非常喜歡公事私事都在酒桌上洽談,長久以來就形成了中國的酒桌文化。

4樓:酒店管理王工

中國酒桌文化源遠流長。酒桌文化用好了,增進感情,增進友誼,擴大交友範圍,解決疑難問題,解除後顧之憂等等,好處多多。

如果不能正確使用酒桌文化,那麼酒桌文化就成了腐敗的溫床,骯髒交易的中介,團團夥夥的陣地等等。

既然酒桌文化能夠沿襲數千年,說明它有存在的價值何和意義。

不要認為酒桌文化是不好的代名詞,既然能稱之為文化,就說明它是人們認可的並世代相傳的交際手段。

用好酒桌文化,傳播正能量,是你和我的職責和義務。

5樓:知心姐姐小馬老師

「酒桌文化」是一種極其醜惡的陋習,違背了社會道德,破壞了公序良俗,有些行為屬於侮辱女性,涉嫌違法,乃是文明社會所無法容忍的,應旗幟鮮明地公開予以抵制。「酒桌文化」是一種異化的行為,背離了正常交流的初衷,在病態和扭曲的酒桌環境下,酒異化為權力彰顯的介質,變成一種服從性測試、一種誠意測試,將酒量作為能力衡量標準,迫使員工屈服於權力,往往會釀出不可**的後果。

6樓:吊蘭的看法

有些是不應該再要的了,比如,死命地勸酒;有些是應該繼續保留的,像按照年齡、輩分、地位來排座位;給長輩敬酒,等等。

7樓:電子數碼科技谷

酒桌文化也是一種文化,而且源遠流長,但是其中確實存在著一些病態的酒桌文化。還是應該好好的去改善一下這個問題了。

8樓:菠菜頭百科

我怎麼看待中國的酒桌文化,我覺得酒桌文化一方面有它存在的必要,比如生意往來,人情合作等;另外一方面酒桌文化也有它不可取的地方,比如領導和屬下喝酒,領導會勸酒,下屬不得不一直喝酒,我覺得這是不可取的,應該尊重他人的意願。

9樓:維修那點事

酒桌文化博大精深,而且特別的有寓意和內涵,酒桌文化能拉進人與人之間的交流與溝通。

10樓:娛樂闖一闖

我個人認為酒桌可以有它的規矩禮儀,但我不認為它可以成為一種文化,它正能量遠遠小於負能量。現代酒桌文化其實是利益、面子應酬的綜合產物。

11樓:不醒的天空

酒桌文化更多的是用於溝通感情,但是現在很多情況下酒桌文化用於商業禮儀之中,這是乙個很不好的現象,因為。酒桌文化應該是溝通家人感情溝通同事的感情但是不應該用於商業利益之中。

12樓:翼若極光

說得對極了,尤其是公尺國沒有醬香型科技,可以在此上狠狠卡公尺國脖子,讓公尺國啥事也沒法在酒桌上談成。

13樓:你是我今生傷疼

中國的酒文化的話,會讓大家在飯桌上更加的快樂,而且氣氛的話,更加的活躍,但是中國的酒文化有點不好,就是喜歡勸別人喝酒,有些人明明不喝,非要勸,再因為勸解了問題的話,會出現很多的事故,所以酒文化有好一面也有壞的一面,而且我們現在提倡不要勸酒上做的話,喝酒就可以了,但是最好少喝,因為喝酒容易誤事。

14樓:網友

酒桌文化,餐飲禮儀的一種,據文獻記載可知,至少在周代,飲食禮儀已形成一套相當完善的制度,這種傳統宴飲禮儀在我國大部分地區保留完整,如山東、香港及台灣,許多影視作品中多有體現。如今隨著社會的發展,酒桌文化也從一開始的待客之道變成了如今有著各種特殊意義的「酒局」。現代人談到的中國酒桌文化更多是飲食文化中的酒文化。

其實,在古代,很長一段時間內,中國酒桌文化與飲食文化並沒有關係當然,酒文化其中有很多內涵。

15樓:航乂行

中國的酒桌文化傳承了2023年,每個地區的酒桌文化其實也代表的當地人的性格,例如北方人的粗獷,南方人的婉約。酒桌文化不僅有地區風化也有按事區分,喪事和喜事也各自代表不同的意義,總而言之,老祖宗留下來的文化都是精髓,值得我們傳承,發揚光大。

16樓:熱愛學習的小羊

中國人的飯局,吃的是飯,組得是局,其中牽扯的人情世故,藏著擴充套件人脈、生意往來的捷徑。

17樓:菜籃子

酒文化在我們國家,有著源遠流長的歷史,酒桌上的文化,在不同的地域不同的民族,都有著自己的酒文化,酒桌文化可以說是博大精深,酒桌上論英雄,古往今來,酒桌上成就了很多的史記。一是就是協調各方面的關係。因為工作的需要,通過酒桌文化,可以做到調和作用,使事情可以得到順利解決。

二是拉近和領導同事的關係。通過酒桌文化,讓領導和同事進一步認識你、了解你,進而成為好領導好同事。

18樓:曉怡

我覺得酒桌文化是餐飲禮儀的一種。據文獻記載可知,至少在周代,飲食禮儀已形成一套相當完善的制度,這種傳統宴飲禮儀在我國大部分地區保留完整。如山東、香港及台灣,許多影視作品中多有體現。

如今隨著社會的發展,酒桌文化也從一開始的待客之道變成了如今有著各種特殊意義的「酒局」。現代人談到的中國酒桌文化更多是飲食文化中的酒文化。

19樓:永恆的幸福快樂

中國的酒桌文化,是流傳已久的傳統文化,能夠活躍酒桌的氣氛,提高現場歡樂度,是婚喪嫁娶節日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具有很現實的意義。

20樓:匿名使用者

面子心理,打腫臉充胖子。飲酒要適度,這是誰都明白的道理。可是,很多人端起酒杯就停不下來,我們目前的酒桌文化推崇「能喝」就是好漢,酒量好意味著爽快,酒量差意味著認慫。

中國人又特好面子,在酒桌上,很多人都會選擇以自我傷害的方式來掙回「臉面」。

你如何看待酒桌文化?

21樓:小曉侃娛樂

中國的酒桌文化勢大力沉,融合了太多的社會人文元素,已經難以一言而盡。但是,社會發展到今天,在經濟相對發達的區域或城市,中國的酒桌文化開始出現分化,西方的酒桌文化開始融入,然後本土也誕生了一批脫離傳統酒桌文化的群體。酒桌上的酒文化,看似文化滿滿,尊卑有序,實際上是對人的一種綁架。

尤其是其中的勸酒文化,真是讓人無力吐槽。但是勸酒文化實際上是有深層含義的,這種看起來客客氣氣,有說有笑的場景。實際上是一種殘酷的測試,「服從性測試」。

22樓:向陽花開

我就打算閒下來的時候也接觸一些酒桌文化,上學期開的禮儀課對我影響還是挺大的。

像這種酒桌文化,將來我們無論到了哪兒都用得上。能夠把禮儀這方面做好,做到位,別人也不會低看你。

開了禮儀課之後,我真的在課堂上學到了很多禮儀知識。這些知識充斥著生活的各個細節當中,有的時候你自己可能沒注意,但別人卻很在乎。

能夠多了解一些酒桌文化,將來出門在外吃飯,出席活動,會讓人覺得更有涵養,更懂禮貌。

23樓:皓皓皓灝

酒桌文化,餐飲禮儀問題可謂源遠流長。據文獻記載可知,至少在周代,飲食禮儀已形成一套相當完善的制度,特別是經曾任魯國祭酒的孔子的稱讚推崇而成為歷朝歷代表現大國之貌、禮儀之邦、文明之所的重要方面。

24樓:三月懶喵

酒桌文化還是比較好的,可以試著學習一些,對於結交朋友和工作上的同事談心都是比較實用的。只是現在接觸的並不多,還沒有深入學習,希望酒桌文化能流傳下去。

25樓:哆啦a夢是個小可愛

我覺得酒桌文化也是乙個傳統的文化,所謂喝酒喝出感情來,在酒桌上是乙個聯絡感情的好地方,平時不管是公事還是在私事,在酒桌上都能解決一些。

26樓:小虎

我覺得酒可以識得人心,故事出自《三國演義》曹操煮酒論英雄。話說某日,劉備正在後園種菜以為韜光養晦之計,曹操差人邀請劉備前去喝酒,因為恐懼曹操的勢力不敢不去。酒至半酣,忽然烏雲滾滾,大雨將至,曹操興起,與劉備縱論天下誰是英雄?

27樓:鯨瀚

自古中國就有勸酒傳統,但古人的勸酒、灌酒,與其他民族的勸酒並無特別不同,而今天中國的酒桌文化因為發展出一套通行全國的規則,並非古代傳統的簡單繼承。

中國各地酒桌文化基本原則相同:下級向上級敬酒,顯示恭敬和服從;上級對下級勸酒,表現親密與庇護;同級間相互斗酒,則展示力量,活躍氣氛;每一級不能亂了步驟。

敬酒順序:必須先等位尊者互相敬酒,然後才是位卑者按層級高低,先後向位尊者敬酒;一定要弄清地位排序,先敬地位最高,然後次高,一旦順序出錯,不但易引起不悅和懷疑,而且會弄得位尊者之間彼此尷尬。

敬酒姿態:位卑者向位尊者敬酒,必須離席走近位尊者,碰杯時杯口必須低於對方酒杯,無論對方喝多少,都必須雙手舉杯先乾為敬。位尊者若離席向位卑者們敬酒,位卑者們須做感動雀躍狀。

灌酒規則:地位最高者當然是酒宴上被灌酒的第一目標,但只能適可而止,位尊者喝到適度,充分領略下屬的忠誠後,接下來通常是欣賞手下面紅耳赤互相灌酒的娛樂時段。

你如何看待中國的酒桌文化?

28樓:寶27785品斷

熟人社交上的一般人際往來,是指同學親戚好友之間的娛興節目;生人社交上的熟悉渠道,是指工作上或是請託過程的必要步驟,帶有相對清晰的目的性;單純的儀式,主要是形式上的意義。三者可以有交疊,例如託了不是太熟悉的朋友辦事的答謝,又如完成某個專案之後的同僚慶功宴等等。

你怎麼看待韓流文化來襲,你們怎麼看待 韓流 文化現象在中國的興起和衰退 ?? 我要具體的說明 T T please

我們模仿南韓,一部分是對他們引導潮流的追隨,另一部分是為社會提供了一種差異化選擇。韓流畢竟不是全社會性的,他只是一種潮流,和古代的漢服 雅樂,西方的哥特,龐克一樣,也有人追隨。只是韓流的定位比較大眾,也易於被社會大多數人接受。中華文化的基礎是中文,包括漢字和漢語言。南韓 日本 越南其實在很長的歷史時...

你如何看待網紅,你怎麼看待網紅現象?

網紅經濟就是這樣,我們不用羨慕,因為每乙個網紅的背後都有專業的團隊來包裝,並不是我們看到的那樣。網紅只是借助於乙個新的 而已,這個新的 就是直播,當然也有一些其他的網路途徑,通過這樣的新 能夠讓自己成為乙個新的有特點,有表情 有符號的人,他做的很多的事情,實際上跟微商是一樣的,他最根本的目的也是帶貨...

你怎麼看待心機重的男生,你如何看待化妝的男生

首先是心存戒備,其次就是不交心,其實生活中難免要有相互打交道的時候,心裡明白,接觸謹慎不要被其算計到。然後無論跟他有多大仇,一笑置之 無論之前跟他關係有多好,一棄置之。心機重,未必代表人品差。這樣的男生可以交往,但不要深交,可能會成為他的工具或擋箭牌。那年我第一年讀高中,同宿舍的有一個心機特別重,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