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古的成語

2023-01-11 04:10:04 字數 1274 閱讀 7340

1樓:宰父靖蕊

詞目 古聖先賢。

發音 gǔ shèng xiān xián釋義 聖:品德智慧型極高。賢:有才能有道德。古代的聖人賢者。

詞目 古木參天。

發音 gǔ mù cān tiān

釋義 參天:高入雲天。古老的樹木枝茂葉繁異常高大詞目 古井不波。

發音 gǔ jǐng bù bō

釋義 古井:枯竭的老井。波:波瀾。枯竭的老井已不會再起波瀾。比喻心境沉寂,不會因外界的影響而動感情。舊時指寡婦不思再嫁。亦作「古井無波」、「無波古井」。

2樓:我也想知道阿

開頭是古的成語有 :

古今中外、古往今來、

古色古香、古聖先賢、

古井不波、古人誠不我欺、

古之遺直、古井無波、

古琴價高、古來今往、

古肥今瘠、古今一揆、

古貌古心、古為今用、

古道熱腸、古木參天、

古稀之年、古調不彈。

3樓:仁芷文

古往今來[gǔ wǎng jīn lái]從古時到現在。

古今中外[gǔ jīn zhōng wài]總括時間(過去、現在)和空間(國內、國外)。泛指時間久遠,空間廣闊,極為普遍。

名勝古蹟[míng shèng gǔ jì]名勝古蹟,就是指風景優美和有古代遺跡的著名地方。

年逾古稀[nián yú gǔ xī]

年紀超過七十歲。

古色古香[gǔ sè gǔ xiāng]

形容帶有古代的色彩、情調。

亙古不變[gèn gǔ bù biàn]

從古到今,沒有變化。

萬古長青[wàn gǔ cháng qīng]萬古:千秋萬代。青:蒼翠。千秋萬代永遠像松柏一樣青翠。比喻美好的事物永遠存在,不衰退、消失。也作「萬古長春」。

年近古稀[nián jìn gǔ xī]

古稀:指七十歲。年紀將近七十歲。

稀奇古怪[xī qí gǔ guài]

稀奇:稀少新奇。少而奇特,使人詫異。也作「希奇古怪」。

千古罪人[qiān gǔ zuì rén]形容犯的罪永遠被人記著。

千古絕唱[qiān gǔ jué chàng]絕唱:指詩文創作的最高造詣,也指最好的作品。指從來少有的絕妙佳作。

博古通今[bó gǔ tōng jīn]

博、通:知曉。通曉古今的事。形容知識淵博。也作「通今博古」。

食古不化[shí gǔ bù huà]

化:消化,理解。學習古代知識不善於吸收、理解和運用,就像吃了東西不能消化一樣。

古什麼今什麼成語,什麼古什麼今的成語

古往今來 是古非今 古今中外 談古論今 古月今月 羨古薄今 講古論今 借古諷今 古為今用 繼古開今 競今疏古 競今疏古 厚古薄今 邁古超今 古肥今瘠 博古通茹古涵今震古爍今厚古薄越古超今繼古開今稽古振今貴古賤今稽古揆今極古專窮今榮古陋今屬 榮古虐今是古非談古論今震古鑠通古博行古志古通古來陳古刺熔古鑄...

與古有關的成語,與古有關的四字成語

讀 g 成語 古往今來 古為今用 厚古薄今 借古諷今 曠古奇聞 曠古絕倫 名勝古蹟 泥古不化 前無古人 食古不化 頌古非今 萬古長存 萬古長青 萬古流芳 遺恨千古 以古喻今 援古證今 自我作古 愛素好古 不古不今 變古易俗 變古亂常 不期修古 不今不古 變古易常 博覽古今 成年古代 陳古刺今 超今越...

與古和今的成語的成語

古往今來。解釋 從古到今。泛指很長一段時間。出自 淮南子 齊俗訓 往古今來謂之宙,四方上下謂之宇。示例 雖然住了兩三天,日子卻不多,把 沒見過的,沒吃過的,沒聽見的,都經驗過了。清 曹雪芹 紅樓夢 第四十二回。語法 聯合式 作定語 狀語 指從古到今。古往今來 古今中外 談古論今 古肥今瘠 超今冠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