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古有關的成語,與古有關的四字成語

2021-03-04 02:04:37 字數 5606 閱讀 1948

1樓:1995星晴

讀:gǔ

成語:古往今來

古為今用

厚古薄今

借古諷今

曠古奇聞

曠古絕倫

名勝古蹟

泥古不化

前無古人

食古不化

頌古非今

萬古長存

萬古長青

萬古流芳

遺恨千古

以古喻今

援古證今

自我作古

愛素好古

不古不今

變古易俗

變古亂常

不期修古

不今不古

變古易常

博覽古今

成年古代

陳古刺今

超今越古

超今絕古

超今冠古

寸心千古

察今知古

獨有千古

洞鑑古今

篤學好古

弔古尋幽

弔古傷今

富轢萬古

風流千古

亙古新聞

觀今宜鑑古

古聖先賢

古木參天

古井不波

格古通今

貴古賤今

亙古通今

古稀之年

古肥今瘠

貫穿今古

古調不彈

古是今非

古井無波

古調單彈

古貌古心

古道熱腸

亙古未有

亙古奇聞

亙古不滅

亙古亙今

還樸反古

還淳反古

厚今薄古

今來古往

借古喻今

稽古振今

極古窮今

稽古揆今

汲古閣本

今愁古恨

今月古月

競今疏古

講古論今

「茶」字有關的四字成語

2樓:王乖乖呀

1、酒餘茶後

(讀音)【jiǔ yú chá hòu】

(釋義)形容隨意消遣的空閒時間。

(造句)依我們中國的老眼睛看起來,**是給人消閒的,是為酒餘茶後之用2、三茶六飯

(讀音)【sān chá liù fàn】(釋義)比喻招待客人非常周到。

(造句)做得粗,整得細,三茶六飯一時備。

3、人走茶涼

(讀音)【rén zǒu chá liáng】(釋義)比喻世態炎涼,人情淡漠。

(造句)我曾有過巔峰輝煌萬人追捧的時光,更有過人走茶涼、眾叛親離之時。

4、粗茶淡飯

(讀音)【cū chá dàn fàn】

(釋義)指粗糙簡單的飯食;形容生活儉樸清苦。

(造句)雖然過得粗茶淡飯,但是很幸福。

5、挑茶斡刺

(讀音)【tiāo chá wò cì】

(釋義) 指尋事生非。

(造句)非是我挑茶斡刺,則問你李美人生下的孩兒,要說個一卯二,不許你差三錯四。

6、茶飯無心

(讀音)【chá fàn wú xīn】

(釋義)沒有心思喝茶吃飯。形容心情焦慮不安。

(造句) 眼看著一分節禮要被人奪去,更是茶飯無心,坐立不安。

7、對花啜茶

(讀音)【duì huā chuò chá】(釋義)指賞花時沒有酒或有酒不喝,只喝茶。

(造句)唐人以對花啜茶為煞風景。

8、榷酒徵茶

(讀音)【què jiǔ zhēng chá】(釋義) 徵收酒茶稅。亦泛指苛捐雜稅。

(造句)**榷酒徵茶,民不聊生。

9、三茶六禮

(讀音)【sān chá liù lǐ】

(釋義) 猶言明媒正娶。舊指正式婚姻。

(造句)男方以三茶六禮,明媒正娶,取她進門。

10、浪酒閒茶

(讀音)【làng jiǔ xián chá】(釋義) 指風月場中的吃喝之事。

(造句)他生性風流,整日浪酒閒茶。

描寫古代歷史的四字成語

3樓:牙牙的弟弟

1、約法三章

西元前207年,劉邦率領大軍攻入關中,到達離秦都咸陽只有幾十里路的霸上。子嬰在僅當了46天的秦王後,向劉邦投降。

劉邦進咸陽後,本想住在豪華的王宮裡,但他的心腹樊噲和張 良告誡他別這樣做,免得失掉人心。

劉邦接受他們的意見,下令封閉王宮,並留下少數士兵保護王宮和藏有大量財寶的庫房,隨即還軍 霸上。

為了取得民心,劉邦把關中各縣父老、豪傑召集起來,鄭重地向 他們宣布道:「秦朝的嚴刑苛法,把眾位害苦了,應該全部廢除。並眾位約定,不論是誰,都要遵守三條法律。

這三條是:殺人者要處死,傷人者要抵罪,盜竊者也要判罪!」父老、豪傑們都表示擁護約 法三章。接著,劉邦又派出大批人員,到各縣各鄉去宣傳約法三章。

百姓們聽了,都熱烈擁護,紛紛取了牛羊酒食來慰勞劉邦的軍隊。 由於堅決執行約法三章,劉邦得到了百姓的信任、擁護和支援,最後取得天下,建立了西漢王朝。

2、臥薪嘗膽

元前496年,吳王闔閭派兵攻打越國,被越王勾踐打得大敗,闔閭也受了重傷,臨死前,囑咐兒子夫差要替他報仇。夫差牢記父親的話,日夜加緊練兵,準備攻打越國。

過了兩年,夫差率兵把勾踐打得大敗,勾踐被包圍,無路可走,準備自殺。這時謀臣文種勸住了他,說:「吳國大臣伯嚭貪財好色,可以派人去賄賂他。

」勾踐聽從了文種的建議,就派他帶著珍寶賄賂伯嚭,伯嚭答應和文種去見吳王。

文種見了吳王,獻上珍寶,說:「越王願意投降,做您的臣下伺候您,請您能饒恕他。」伯嚭也在一旁幫文種說話。

伍子胥站出來大聲反對道:「人常說『治病要除根』,勾踐深謀遠慮,文種、范蠡精明強幹,這次放了他們,他們回去後就會想辦法報仇的!」

這時的夫差以為越國已經不足為患,就不聽伍子胥的勸告,答應了越國的投降,把軍隊撤回了吳國。

吳國撤兵後,勾踐帶著妻子和大夫范蠡到吳國伺候吳王,放牛牧羊,終於贏得了吳王的歡心和信任。三年後,他們被釋放回國了。

勾踐回國後,立志發憤圖強,準備復仇。他怕自己貪圖舒適的生活,消磨了報仇的志氣,晚上就枕著兵器,睡在稻草堆上,他還在房子裡掛上乙隻苦膽,每天早上起來後就嚐嚐苦膽,門外的士兵問他:「你忘了三年的恥辱了嗎?

」他派文種管理國家政事,范蠡管理軍事,他親自到田裡與農夫一起幹活,妻子也紡線織布。勾踐的這些舉動感動了越國上下官民,經過十年的艱苦奮鬥,越國終於兵精糧足,轉弱為強。

而吳王夫差盲目力圖爭霸,絲毫不考慮民生疾苦。他還聽信伯嚭的壞話,殺了忠臣伍子胥。最終夫差爭霸成功,稱霸於諸侯。但是這時的吳國,貌似強大,實際上已經是走下坡路了。

西元前482年,夫差親自帶領大軍北上,與晉國爭奪諸侯盟主,越王勾踐趁吳國精兵在外,突然襲擊,一舉打敗吳兵,殺了太子友。

夫差聽到這個訊息後,急忙帶兵回國,並派人向勾踐求和。勾踐估計一下子滅不了吳國,就同意了。西元前478年,勾踐第二次親自帶兵攻打吳國。

這時的吳國已經是強弩之末,根本抵擋不住越**隊的強勢猛攻,屢戰屢敗。最後,夫差又派人向勾踐求和,范蠡堅決主張要滅掉吳國。夫差見求和不成,才後悔沒有聽伍子胥的忠告,非常羞愧,就拔劍自殺了。

3、背水一戰

秦朝滅亡後,項羽和劉邦又了一場戰爭,這就是歷史上的楚漢相爭。

劉邦手下有一員大將,名叫韓信。韓信本來是淮陰人,項梁起兵以後,路過淮陰,韓信去投奔他,在楚營里當個小兵。項梁死後,韓信又跟了項羽,項羽見他比一般兵士強,就讓他做個小軍官。

韓信有好幾次向項羽獻計策,項羽都沒有採用。韓信感到十分失望。等到漢王劉邦到南鄭去的時候,韓信就投奔了漢王,被劉邦拜為大將。

為了打敗項羽,奪取天下,他向漢王詳詳細細分析了楚(項羽)漢雙方的條件,認為漢王發兵東征,一定能戰勝項羽。

漢王越聽越高興,只後悔沒早點發現這個人才。打那以後,韓信就指揮將士,操練兵馬,東征項羽的條件漸漸成熟了。

西元前205年,韓信偷襲魏王豹,滅掉魏國。10月,劉邦又派他與張耳率幾萬軍隊向東繼續挺進,攻擊趙國。韓信的部隊要通過一道極狹的山口,叫井陘口。

趙王趙歇和趙軍統帥陳余立刻在井陘口聚集20萬重兵,嚴密防守。

趙王手下的謀士李左車對大將陳余說:韓信這次出兵,一路上打了很多勝仗,可謂是一路威風,現在他又乘勝遠征,企圖攻下趙國,其勢銳不可擋。

不過,他們運送糧食需經過千里之遙,長途跋涉。現在我們井陘山路狹窄,車馬不能並進,漢軍的糧草隊必定落在後面。

這樣你暫時給我3萬人,從小道出擊,攔截他們的**糧草,斷絕他們的供給,漢軍不戰死也會餓得半死。你在這裡堅守要塞,不與他們交戰,他們前不能戰,後不能退,用不了幾天我們就可活捉韓信。

但大將陳余不聽,仗著兵力優勢,堅持要與漢軍正面作戰。

韓信了解到這一情況,非常高興。他命令部隊在離井陘三十里的地方安營,到了半夜,讓將士們吃些點心,告訴他們打了勝仗再吃飽飯。隨後,他派出兩千輕騎從小路隱蔽前進,要他們在趙軍離開營地後迅速衝入趙軍營地,換上漢軍旗號。

然後韓信又派出1萬人沿著河岸背水擺開陣勢。背水歷來是兵家絕地,一旦背水,非死不可。陳余得知訊息,大笑韓信不懂兵法,不留退路,自取滅亡。

到了天明,韓信率軍發動進攻,雙方激戰。不一會,韓信、張耳假裝敗退,向河岸陣地靠攏。陳餘則指揮趙軍拼命追擊。

這時,韓信命令主力部隊出擊,背水結陣的士兵因為沒有退路,也回身猛撲敵軍。這時韓信埋伏的2000輕騎兵,見趙軍傾巢出擊,立即飛賓士入趙營,拔掉趙國的全部軍旗,換上漢軍的紅旗。

趙軍無法取勝,正要回營,忽然營中已插遍了漢軍旗幟,於是四散奔逃。這時漢軍兩面夾擊,趙軍大敗。

士兵們殺死了陳余,抓獲了趙王在慶祝勝利的時候,將領們問韓信:「兵法上說,列陣可以背靠山,前面可以臨水澤,現在您讓我們背靠水排陣,還說打敗趙軍再飽飽地吃一頓,我們當時不相信,然而竟然取勝了,這是一種什麼策略呢?」

韓信笑著說:「這也是兵法上有的,只是你們沒有注意到罷了。兵法上不是說『陷之死地而後生,置之亡地而後存』嗎?如果是有退路的地方,士兵都逃散了,怎麼能讓他們拼命呢!」

這就是成語「背水一戰」的來歷,這個成語多用於軍事行動,也可用於比喻有「決戰」性質的行動,表示在沒有退路的情況下與敵人決一死戰。

4、破釜沉舟

西元前209年,我國歷史上爆發了陳勝吳廣領導的農民起義。陳勝吳廣犧牲後,劉邦和項羽率領的兩支軍隊逐漸壯大起來。

西元前207年,項羽的起義軍與秦將章邯率領的秦軍主力部隊在巨鹿(今河北邢台市)大戰;項羽不畏強敵,引兵渡漳水(由巨鹿東北流向東南的一條河)。

渡河後,項羽命令全軍:「皆沉船,破釜甑,燒廬舍,持三日糧,以示士卒必死,無一還心。」巨鹿一戰,大破秦軍,項兵威震諸侯。

5、草木皆兵

東晉時代,秦王苻堅控制了北部中國。公元383年,苻堅率領步兵、騎兵90萬,攻打江南的晉朝。晉軍大將謝石、謝玄領兵8萬前去抵抗。

苻堅得知晉軍兵力不足,就想以多勝少,抓住機會,迅速出擊。

誰料,苻堅的先鋒部隊25萬在壽春一帶被晉軍出奇擊敗,損失慘重,大將被殺,士兵死傷萬餘。秦軍的銳氣大挫,軍心動搖,士兵驚恐萬狀,紛紛逃跑。

此時,苻堅在壽春城上望見晉軍隊伍嚴整,士氣高昂,再北望八公山,只見山上一草一木都像晉軍的士兵一樣。苻堅回過頭對弟弟說:「這是多麼強大的敵人啊!

怎麼能說晉軍兵力不足呢?」他後悔自己過於輕敵了。

出師不利給苻堅心頭蒙上了不祥的陰影,他令部隊靠淝水北岸布陣,企圖憑藉地理優勢扭轉戰局。這時晉軍將領謝玄提出要求,要秦軍稍往後退,讓出一點地方,以便渡河作戰。

苻堅暗笑晉軍將領不懂作戰常識,想利用晉軍忙於渡河難於作戰之機,給它來個突然襲擊,於是欣然接受了晉軍的請求。

誰知,後退的軍令一下,秦軍如潮水一般潰不成軍,而晉軍則趁勢渡河追擊,把秦軍殺得丟盔棄甲,屍橫遍地。苻堅中箭而逃。這就是歷史上以少勝多的著名戰役——淝水之戰。

和說話有關的成語,與說話有關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胡言亂語 甜言蜜語 三言兩語 口若懸河 白日說夢 花言巧語 好多好多.信口開河 滔滔不絕 伶牙俐齒 口若懸河 語無倫次 花言巧語 妙語連珠 胡言亂語等等 出口成章 口若懸河 滔滔不絕 信口開河 語無倫次 甜言蜜語 痴人說夢 中國的成語或詞語組合的方法都是意會的。按照你的要求是說話有關係的。你可以在自...

與財富有關的成語,跟財富有關的四字成語

財大氣粗 生財有道 和氣生財 生財之道 招財進寶 發財致富 1 家財bai 萬貫讀音 ji c i w dun gu n 釋義 成語家財萬貫的本義,zhi是家裡有萬dao貫銅錢。回形容十分富答有。2 錦衣玉食 讀音 j ny y sh 釋義 錦衣 鮮豔華美的衣服 玉食 珍美的食品。精美的衣食。形容豪...

與榕樹有關的成語,關於榕樹的四字成語

良禽擇木 li ng q n z m 解釋 比喻賢者擇主而事。出處 左傳 哀公十一年 內 鳥則容 擇木,木豈能擇鳥。結構 主謂式 用法 主謂式 作賓語 比喻賢者擇主而事 例句 明 羅貫中 三國演義 第三回 肅笑曰 良禽擇木而棲,賢臣擇主而事。關於榕樹的四字成語 蒼翠欲滴 亭亭玉立 直插雲霄 冰清玉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