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紡織的成語,關於關於理想的成語

2021-11-01 21:46:12 字數 3129 閱讀 7597

1樓:半幕紫月

【不耕而食,不織而衣】耕:翻鬆田土以備播種。不種田卻有飯吃,不織布卻能穿絲綢。形容不勞而獲。

【拔葵去織】比喻做官的不與人民爭利。

【鍛鍊羅織】鍛鍊:形容對判罪的文辭很有研究;羅織:虛構種種罪名,對無辜者加以誣陷。指羅織罪狀,故意陷人於罪。

【雕文織採】比喻詞藻華麗。

【雕文織彩】比喻詞藻華麗。

【斷織勸學】原指東漢時樂羊子妻借切斷織機上的線,來諷喻丈夫不可中途廢學。後比喻勸勉學習。

【斷織之誡】孟子的母親用割斷織布機上的紗,使機上的紗不能成布的損失來告誡中途放棄學業的兒子。後用這個故事告誡中途輟學的人。

【耕當問奴,織當訪婢】耕:耕田種地;奴:男僕;織:紡織;訪:詢問;婢:女僕。耕田的事情要問奴,紡織的事情要問婢。比喻辦事應該向內行請教。

【觀者如織】織:編織的衣物。觀眾像編織起來的衣物一樣密。形容**的人非常多。

【迴文織錦】比喻有關相思的絕妙詩文。

【目無組織】不顧組織紀律的規定。

【男耕婦織】男的耕田,女的織布。形容辛勤勞動或自給自足的小農家庭生活。

【男耕女織】封建社會中的小農經濟,一家一戶經營,男的種田,女的織布。指全家分工勞動。

【牛郎織女】牛郎織女為神話人物,從牽牛星、織女星的星名衍化而來。比喻分居兩地的夫妻。也泛指一對戀人。

【牛星織女】即牛郎織女。

【羅織構陷】羅織:收集編造;構陷:用虛構的罪名去陷誣人。形容千方百計地陷害別人。

【女織男耕】封建社會中的小農經濟,一家一戶經營,男的種田,女的織布。指全家分工勞動。

【羅織罪名】指捏造罪名,陷害無辜的人。

【牽牛織女】指牽牛星、織女星。亦指古代神話中的牛郎、織女。

【深文羅織】深文:制定或援用法律條文苛細嚴峻;羅織:虛構種種罪名,對無辜者加以誣陷。指苛刻地或歪曲地引用法律條文,把無罪的人定成有罪。

【心織筆耕】比喻靠賣文生活。

【遊人如織】形容遊人很多,人頭攢動。

【織白守黑】意思是對是非黑白,雖然明白,還當保持暗昧,如無所見。這是道家的消極處世態度。

【織楚成門】形容房屋簡陋。

【織當訪婢】比喻辦事應該向內行請教。

【織錦回文】繡在錦緞上的迴文詩。指情詩或書信。

【種學織文】種:栽種,引申為培養。培養學識,積累文才

2樓:越答越離譜

遊人如織、男耕女織、斷織之誡、斷織勸學、觀者如織

1、遊人如織

讀音:yóu rén rú zhī

解釋:形容遊人多得像織布的線一樣,密密麻麻。

出處:明 陶宗儀 《輟耕錄·浙西園苑》:「春二三月間遊人如織。」

白話釋義:春天二三月的時候遊人多得像織布的線一樣。

2、男耕女織

讀音:nán gēng nǚ zhī

解釋:封建社會中的小農經濟,一家一戶經營,男的種田,女的織布。指全家分工勞動。

出處:明·趙弼《青城隱者記》:「女織男耕,桑麻滿圃。」

白話釋義:男的種田,女的織布,桑田和麻布鋪滿了菜園。

3、斷織之誡

讀音:duàn zhī zhī jiè

解釋:孟子的母親用割斷織布機上的紗,使機上的紗不能成布的損失來告誡中途放棄學業的兒子。後用這個故事告誡中途輟學的人。

出處:漢·劉向《列女傳·母儀傳》:「子之學,若吾斷斯織也。」

白話釋義:兒子的學業,就像我割斷織布機上的紗一樣。

4、斷織勸學

讀音:duàn zhī quàn xué

解釋:原指東漢時樂羊子妻借切斷織機上的線,來諷喻丈夫不可中途廢學。後比喻勸勉學習。

出處:《後漢書:樂羊子妻傳》載:「今若斷斯織也,則損失成功。」

白話釋義:今天要是切斷織機上的線所造成的損失也就有成效了。

5、觀者如織

讀音:guān zhě rú zhī

解釋:織:編織的衣物。觀眾像編織起來的衣物一樣密。形容**的人非常多。

出處:宋·孟元老《東京夢華錄·大禮預教車象》:「御街遊人嬉集,觀者如織。」

白話釋義:御街上遊行的人集中嬉戲,**的人非常多。

關於關於理想的成語

3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常盤欣澡

【求仁得仁】----求仁德便得到仁德。比喻理想和願望實現。  【弘毅寬厚】----弘毅:

意志堅強,志向遠大。志向遠大而待人寬大厚道。  【四海為家】----原指帝王佔有全國。

後指什麼地方都可以當作自己的家。指志在四方,不留戀家鄉或個人小天地。  【抱負不凡】----抱負:

遠大的志向。指有遠大的志向,不同一般。  【生死不渝】----改變。

無論活著還是死去都不會改變。形容對理想、信念、友誼、盟約等忠貞不移。  【白首之心】----老年時的壯志。

  【雄心勃勃】----勃勃:旺盛的樣子。形容雄心很大,很有理想。

  【有志之士】----對人的尊稱。指有理想有抱負的人。  【人窮志短】----窮:

困厄;短:短小。人的處境困厄,志向也就小了。

  【心小志大】----辦事小心,抱負遠大。  【大展巨集圖】----展:把卷畫開啟,比喻實現;巨集圖:

比喻巨集偉遠大的謀略與計畫。大規模地實施巨集偉遠大的計畫或抱負。  【有志不在年高】----指年輕人只要有志向,成就不可限量,不在年紀大。

也指只要有志向,歲數大了,也可以幹出一番事業。【燕雀安知鴻鵠之志】----比喻平凡的人**知道英雄人物的志向。  【老驥伏櫪】----驥:

良馬,千里馬;櫪:馬槽,養馬的地方。比喻有志向的人雖然年老,仍有雄心壯志。

  【桑弧蓬矢】----古代男子出生,射人用桑木做的弓,蓬草做的箭,射天地四方,表示有遠大志向的意思。  【志存高遠】----指立志很高遠,有雄心壯志。  【長風破浪】-----比

4樓:花的物語

求志達道 至死不渝 天下為公 雄心勃勃 壯志凌雲雄心壯志 有志之士 志在四方 抱負不凡 長風破浪 登高望遠 步月登雲 鴻鵠之志 大展巨集圖 非池中物 高飛遠翔 豪情壯志 巨集圖大志 弘毅寬厚 鴻業遠圖 凌霄之志 凌雲之志 千里之志 任重至遠 四方之志 桑弧蓬矢 胸懷大志 志在千里 志美行厲 人各有志人窮志短 志同道合 有志竟成 壯志未酬 矢志不移生死不渝 矢志不渝 心想事成 夢想成真 夢寐以求勵精圖治 聞雞起舞 鵬程萬里 雲中之鶴 老當益壯 壯心不已 勵精圖治 自強不息 老當益壯 非池中物 自強不息 老驥伏櫪

關於毛的成語,關於關於理想的成語

1 一毛不拔 釋義 一根毛也不肯拔。比喻極端吝嗇。出處 先秦 孟子 孟子 盡心百上 楊子取為我,拔一毛而利天下,不為也。翻譯 楊朱這人一切都是為自己,拔一根毛而有利於天下,他都不幹。2 鵝毛大雪 釋義 像鵝毛一樣的雪花。形容雪下得大而猛。出處 唐 白居易 雪夜喜李郎中見訪 度 可憐今夜鵝毛雪,引得高...

理想的成語語,關於理想的成語

關於理想的成語有 1 壯志凌雲 zhu ng zh l ng y n 壯志 巨集大的志願 凌雲 直上雲霄。形容理想巨集偉遠大。2 雄心壯志 xi ng x n zhu ng zh 偉大的理想,巨集偉的志願。3 志在四方 zh z i s f ng 四方 天下。有遠大的抱負和理想。4 鴻鵠之志 h n...

關於理想的名言,關於理想的名言名句

毫無理想而又優柔寡斷是一種可悲的心理。培根生活的理想,就是為了理想的生活。張聞天一個人追求的目標越高,他的才力就發展得越快,對社會就越有益。高爾基有很多人是用青春的幸福作成功代價的。莫扎特要成就一件大事業,必須從小事做起。列寧神聖的工作在每個人的日常事務裡,理想的前途在於一點一滴做起。謝覺哉一個不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