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什麼古什麼今反義詞,填成語古什麼今什麼

2022-05-03 00:45:02 字數 2862 閱讀 8133

1樓:

成語什麼古什麼今反義詞 :

【貴古賤今】只看重古代的事,而看不起當代的事。

【厚古薄今】厚:推崇,重視;薄:輕視,怠慢。推崇古代的,輕視現代的。多用於學術研究方面。

【茹古涵今】猶言博古通今。對古代的事知道得很多,並且通曉現代的事情。形容知識豐富。

【榮古陋今】推崇古代,苛責現今。同「榮古虐今」。

【榮古虐今】推崇古代,苛責現今。

【鎔古鑄今】融會貫通古今知識。同「鎔今鑄古」。

【熔古鑄今】指融會貫通古今知識。

【頌古非今】指不加分析地頌揚古代的,否定現代的。

【是古非今】是:認為對;非:認為不對,不以為然。指不加分析地肯定古代的,否定現代的。

【往古來今】指自古至今。

【尊古賤今】尊祟古代的,輕視當代的

【尊古蔑今】尊祟古代的,輕視當代的

2樓:楔形魚

是古非今,比喻一昧的肯定古代,否定現代!

3樓:宛邇

貴古賤今:只看重古代的事,而看不起當代的事。

4樓:高一八寶粥

貴古賤今

厚古薄今

茹古涵今

榮古陋今

是古非今

往古來今

5樓:匿名使用者

貴古賤今

厚古薄今

茹古涵今

填成語古什麼今什麼

6樓:七團吧細毛

成語查詢

成語首頁

古肥今瘠

古是今非

古往今來

古為今用

7樓:溫暖的陽光笑容

古往今來

古為今用

古肥今瘠

8樓:阿芽

古往今來 古肥今瘠 古為今用

古往今來:反義詞的成語

9樓:匿名使用者

喜新厭舊

拼音: xǐ xīn yàn jiù 簡拼: xxyj

解釋: 喜歡新的,厭棄舊的。多指愛情不專一。

凶多吉少

拼音: xiōng duō jí shǎo

解釋: 兇:不幸;吉:吉利。指估計事態的發展趨勢不妙,兇害多,吉利少。

頭重腳輕

拼音: tóu zhòng jiǎo qīng 簡拼: tzjq

解釋: 頭腦發脹,腳下無力。形容身體不適。也比喻基礎不牢固。

出處: 明·施耐庵《水滸傳》第16回:「只見這十五個人頭重腳輕,乙個個面面廝覷,都軟倒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古往今來的反義詞:由今溯古

古往今來 [gǔ wǎng jīn lái][釋義] 從古到今。泛指很長一段時間。

[出處] :「古往今來;邈矣悠哉!」

古 什麼今什麼成語

11樓:昡

古往今來

是古非今

古今中外

談古論今

古月今月

羨古薄今

講古論今

借古諷今

古為今用

繼古開今

競今疏古

競今疏古

厚古薄今

邁古超今

古肥今瘠……

12樓:老雅彤渾融

博古通茹古涵今震古爍今厚古薄越古超今繼古開今稽古振今貴古賤今稽古揆今極古專窮今榮古陋今屬

榮古虐今是古非談古論今震古鑠通古博行古志古通古來陳古刺熔古鑄酌古準不古不亙古亙鎔御今

通酌古斟古薄今泥古非今借古諷今頌古非今酌古參今邁古超今以古喻鑠古切今弔古傷今尊古卑今

以古非今酌古沿今引古喻今說古談今超古冠今

講古論今

借古喻今

援古刺今

談古說今

披古通今

引古證今

以古方今

說古道今

以古制今

古往今來含有反義詞詞語

13樓:匿名使用者

棄暗投明 取長樸短 厚今薄古 苦盡甘來 七上八下 九死一生三長兩短 大同小異 大材小用 大智若愚 小題大做 上行下效 上竄下跳

14樓:來自鷹窠頂山和氣的袋鼠

頭重腳輕,左顧右盼,黑白相間,東張西卜一必

15樓:來自三門源才高八斗 的龍船花

深入淺出 有名無實 有口無心 名存實亡 悲喜交加 黑白分明 功敗垂成 進退兩難 進退維谷

輕重緩急 輕重倒置 生死存亡 生死攸關

馬到成功!

16樓:

頭重腳輕,左顧右盼,黑白相間,東張西望,有去無回

成語裡面含有反義詞的成語有哪些?

17樓:你有神經咯

1.悲歡離合[bēi huān lí hé]:悲傷、歡樂、離散、聚會。

泛指生活中經歷的各種境遇和由此產生的各種心情。出處宋·蘇軾《水調歌頭》詞:「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睛陽缺,此事古難全。

」2.古往今來[gǔ jīn zhōng wài]:指從古代到現代,從國內到國外。泛指時間久遠,空間廣闊。

10.輕重緩急[qīng zhòng huǎn jí]:指各種事情中有主要的和次要的,有急於要辦的和可以慢一點辦的。

出處清·顧炎武《日知錄》卷七:「古之人有至於張空弮、羅雀鼠而民無二志者,非上之信有以結其心乎?此又權於緩急輕重之間而為不得已之計也。」

古什麼今什麼成語,什麼古什麼今的成語

古往今來 是古非今 古今中外 談古論今 古月今月 羨古薄今 講古論今 借古諷今 古為今用 繼古開今 競今疏古 競今疏古 厚古薄今 邁古超今 古肥今瘠 博古通茹古涵今震古爍今厚古薄越古超今繼古開今稽古振今貴古賤今稽古揆今極古專窮今榮古陋今屬 榮古虐今是古非談古論今震古鑠通古博行古志古通古來陳古刺熔古鑄...

填成語 含有反義詞),填寫帶有反義詞的成語化()為()

東兔西烏 龍跳虎臥 歸馬放牛 來龍去脈 春花秋月 火樹銀花 東倒西歪 眼高手低 口是心非 頭重腳輕 有頭無尾 前倨後恭 東逃西散 南轅北轍 左顧右盼 積少成多 同甘共苦 半信半疑 大材小用 先人後己 有口無心 天經地義 弄假成真 舉足輕重 南腔北調 聲東擊西 轉危為安 東倒西歪 反敗為勝 前呼後應 ...

古的反義詞是什麼,無的反義詞是什麼

分析 反義詞即意思相對或相反的詞語。古是古代的意思,其反義詞是今,今是現在或現代的意思 無的反義詞是什麼?有拼 音 y u y u 部 首 月 筆 畫 6 五 行 土 五 筆 def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y u 1.存在 關。方 得法 案可稽。備無患。目共睹。2.表示所屬 他 一本書。3.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