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心骨是指什麼樣的人 主心骨是什麼意思

2023-01-11 03:15:02 字數 2944 閱讀 2939

1樓:小豬上樹

主心骨典型特點就是遇事可以理智的拿主意,即使在資源、條件很有限的情況下,做到合理規劃安排;家裡的大事小情,生病遭災,人情送往都是主心骨在張羅,操辦;有主心骨在,家裡的日子過得會紅紅火火,條件再難都有希望。

男人的主心骨作用,主要表現在男人對家庭大事的決策權上。男性大多粗獷豪放,對家庭日常生活的細節並不會投入太多精力,由耐心細心又善於操持家務的女人去處理細節是最恰當的。可每當家裡發生大事,女人會變得驚慌失措,毫無主見,這個時候就該男人出馬了。

2樓:匿名使用者

在關鍵時刻能給別人出主意,想辦法,能幫助別人解決一些比較麻煩的事,是大家可以信賴和依靠的人。(求好評)

3樓:珞鳶蓮

(1).可依靠的核心力量。 老舍《月牙集·新時代的舊悲劇一》:

「父親是他的主心骨,象個活神仙似的,能暗中保佑他。」 陶爾夫 《伐木者的旅行》:「他是好人,也是我們這棚子裡的主心骨。

」(2).主見,主意。 柳青《創業史》第二部第五章:

「老頑固這陣死了,你還哭得這麼傷心?沒主心骨的女人!」 靳以 《跟著老馬轉》:

「她可不象 小玲子 那樣沒個主心骨兒。」

4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倚仗、做為憑藉或起核心作用的人或事物。也指主見,主意。

主心骨是什麼意思

5樓:一簾風絮

主心骨bai

表示在團體中起主導du作用的人。

可以zhi倚仗、做為憑藉或起核心作dao用的人或回事物。

(1)表示可依靠的核心答力量。 老舍 《月牙集·新時代的舊悲劇一》:「父親是他的主心骨,象個活神仙似的,能暗中保佑他。

」 陶爾夫 《伐木者的旅行》:「他是好人,也是我們這棚子裡的主心骨。」

(2)表示主見,主意。 柳青 《創業史》第二部第五章:「老頑固這陣死了,你還哭得這麼傷心?

沒主心骨的女人!」 靳以 《跟著老馬轉》:「她可不象小玲子那樣沒個主心骨兒。

」例句:你來了,我可有了主心骨了!

6樓:愛吃貓的__魚

在團體中起主。

bai導作用du的人。可。

zhi以倚仗、做為憑藉。

dao或起核心作用的人或事物。

作賓內語、定語;

用於口語。例如:容他是我們隊裡的主心骨。

也可解釋為:主見;主意。

例如:他這個人就是沒有主心骨。

在生活中我們也要盡力成為團隊中的"主心骨",要敢於抒發自己的意見,做有責任有擔當的人。

7樓:可欣

主心抄骨 拼音 zhǔ xīn gǔ

解釋bai可以倚仗、做為憑藉或du起核心作用的人或事物。也指zhi主見,主意。

出處章詒和。

dao《往事並不如煙·正在有情無思間》:「在民盟**,別看沈老(鈞儒)的地位最高,是旗幟性人物,可他才是民盟的主心骨。」

事例他是我們單位裡的主心骨。

近義詞頂樑柱。

用法作賓語、定語;用於口語。

《現代漢語詞典》中①可依靠的人或事物 例句:你來了,我可有了主心骨了!

主見,主意事情來得太突然被,一時間我也沒了主心骨。

參考:?fr=ala0

8樓:匿名使用者

中教聯盟老師:(1).可依。

bai靠du的核心力量。 老舍 《月牙集zhi·新時代dao的舊悲劇一》:「父親是他的。

專主心骨,象屬個活神仙似的,能暗中保佑他。」 陶爾夫 《伐木者的旅行》:「他是好人,也是我們這棚子裡的主心骨。」

(2).主見,主意。 柳青 《創業史》第二部第五章:

「老頑固這陣死了,你還哭得這麼傷心?沒主心骨的女人!」 靳以 《跟著老馬轉》:

「她可不象 小玲子 那樣沒個主心骨兒。」

9樓:陽城幹部

脊椎骨,人最中間的一串骨。謂最重要的人。

乙個人的主心骨指的是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的是乙個目的~乙個讓你奮鬥的目標讓你的人生有乙個依靠!你為什麼而活?搞清楚這個問題你就找到你的主心骨。

11樓:匿名使用者

主心骨---自己的主見。

指出下類指的是哪類人。主心骨( )

12樓:知道and大神

指對集體有特別大貢獻的人,或者是核心人物。

主心骨的近義詞,主心骨比喻什麼人,主心骨 壓艙石

13樓:紅河溪

主心骨的近義詞: 頂樑柱。

主心骨,常用來比喻可依靠的核心力量;有主見、有主意的人;家庭或團隊裡拿主意、做決定的人。

【成語】: 主心骨。

【拼音】: zhǔ xīn gǔ

【解釋】: 可以倚仗、做為憑藉或起核心作用的人或事物。也指主見,主意。

【舉例造句】: 他是我們單位裡的主心骨。

【拼音**】: zxg

【用法】: 作賓語、定語;用於口語。

【英文】: backbone

中起主導的人喻為(主心骨).把足智多謀的人喻為什麼

14樓:笑談窗外事

把足智多謀的人喻為(智多星 )

以下都是類似的慣用語。

1、把在團體中起主導的人喻為( 主心骨)

2、把足智多謀的人喻為(智多星 )

3、把接待賓客的當地主人喻為(東道主 )

4、把公堂台階下受審的囚犯喻為(階下囚 )5、把吝嗇錢財、一毛不拔的人喻為( 鐵公雞)6、把混混噩噩、不明事理的人喻為( 糊塗蟲)7、把世故圓滑的人喻為( 老油條)

8、把沒有專業知識的外行人喻為(門外漢 )

15樓:網友

江湖人稱智多星!在我的家鄉叫諸葛亮!

文藝青年是指什麼樣的人?社會人是什麼樣的人?小鮮肉是什麼樣的人

文藝青年就是喜歡讀書,喜歡寫一些東西。社會人就是比較注重利益,說話,等各方面可能比較隨意,甚至粗魯。小鮮肉一般是青春年少時18歲左右的,長得很秀氣的人。文藝青年就是比較富有詩意,有點文縐縐的感覺,小鮮肉就是長得帥年齡小,看著很小清新的 文藝青年是什麼樣的人 廣義上,凡是抄喜歡文 襲化藝術的青年人,都...

什麼樣的人是好人?什麼樣的人是壞人

這世界上沒有絕對好人,也沒有絕對的壞人 所謂好人會做壞事,同樣的壞人也會做好事,乙個人的好壞,不是大家能夠共同認可就一定是的 乙個曾經幫助過你的人,可能他在你眼裡就是好人,不管他曾經是否做過壞事,在你心目裡依然是好人 相反乙個大家認為是很好的人,但他曾經傷害過你,而且可能傷害你很深,那麼他在你眼裡就...

什么樣的人是真正值得愛的,什麼樣的人是真正值得愛的

愛是包容而不是放縱 愛是關懷而不是寵愛 愛是相互交融而不是單相思 愛是百味而不全是甜蜜.真正的愛情並不一定是他人眼中的完美匹配 而是相愛的人彼此心靈的相互契合 是為了讓對方生活得更好而默默奉獻 這份愛不僅溫潤著他們自己,也同樣溫潤著那些世俗的心 真正的愛情,是在能愛的時候,懂得珍惜 真正的愛情,是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