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古是個什麼樣的人

2021-07-05 18:03:50 字數 5175 閱讀 3369

1樓:假面

盤古是乙個無私奉獻的人。

盤古出世後,頭頂藍天,腳踏大地,挺立在天地之間。以後,天每日增高一丈,地每日增厚一丈,盤古也每日長高一丈。這樣又經過一萬八千年,天高得不能再高,地深得不能再深,盤古自己也變成了九萬裡長的頂天立地的巨人,像一根柱子一樣撐著天和地,使它們不再變成過去的混沌狀態。

盤古開天闢地後,天地間只有他乙個人。因為天地是他開闢出來的,所以他的情緒有什麼變化,天地也跟著發生不同的變化。

2樓:彩虹視野

盤古神話流傳已久,但沒有人知道它是怎麼來的。在現存的歷史資料中,最早記載有關盤古神話的是三國時期徐整所著的《三五曆紀》

書中敘述了這樣乙個神話故事:在很遙遠的過雲,天和地還像乙個雞蛋那樣互相融合在一起時,盤古就已在天地之中生存,時間長達1.8萬年。

終於有一天,他決心要把天和地分開。他站在天地之間,頭頂天,腳踏地,身體一天就長高9次,每天增加的身高是一丈。

這樣,天也就隨著盤古每天公升高一丈,地也隨著加厚一丈。經達了1.8萬年的時間,天已經極高,地也極厚了。而這時的盤古耗盡了精力,已經奄奄一息。

於是,他把自己的身體化作天地間的萬物。他呼吸氣流變成了風和雲,他的聲音變成了雷聲,他的左眼變成了太陽,他的右眼變成了月亮,他的四肢和五體變為大地上的四極和五岳,他的血液變為大地上的江河。

他的經脈變成了河川道路,他的頭髮和鬍鬚變成了天上的星辰,他的肌肉變為田地,他的皮毛變成草木,他的牙齒和骨頭變成了金屬和石塊,他的骨髓也變成了珠玉,天上的雨水就是他的汗水,就連黎民百姓和各種動物也是由他體內的各種寄生蟲變化來的。

這是乙個十分典型的造物主神話。盤古就是中國神話傳說中的造物主。有關盤古神話的來歷卻成為史學界爭論的謎。

由於這個神話的文字記載最早只出現在公元3世紀,所以一些學者認為,盤古神話的形成時間應該在公元3世紀以後。

很多學者認定上述觀點。他們認為,有著豐富材料的中國神話傳說是有造物神的。遺憾的是,這些學者在盤古神話的具體來歷上觀點也不一致。

也有人指出:盤古神話本身形成較晚,可它是對上古神話的繼承和發展,上古神話中的造物主就是史典中記載的「燭龍」,燭龍就是後來的盤古的原型。

這些觀點,各有其理,但又有各自的缺陷,因此,盤古神話的來歷沒有定論,成了乙個謎。

3樓:岸裡何以顧

盤古是乙個偉大的人物,他開天闢地,無私奉獻。

盤古是中國神話故事中的人物,有人認為,盤古是道教中元始天尊的化身。關於盤古的傳說有很多版本,但都普遍認同盤古是開天闢地的人物。 在大部分關於盤古的傳說中,都有如下內容:

「天地初生時模糊一團,盤古就在這模糊一片的天地中誕生。經過12023年,盤古用一把利斧破開天地。清而輕的東西上公升形成天;重而濁的東西下沉形成地。

盤古怕天地重新合攏,於是頂天立地支撐其間。天每日公升高1丈,盤谷也每日長高1丈。再經歷12023年,盤古死去,身上的器官變化成天地間的萬物:

身體變為高山,肌肉變成良田,血液成為江河,筋骨變成大路,牙齒變為玉石,皮毛變成草木...」

4樓:怪口歷史的k先生

盤古之前的世界是什麼樣的?是混沌一片還是空無一物?

5樓:匿名使用者

盤古傳說最早出現於三國文人徐整的《三五歷記》,又有《五運歷年記》記載其化生萬物。

6樓:詞顧北

現存的歷史資料中,最早記載有關盤古的神話是三國時期的《三五歷經》。這是乙個典型的造物主神話,盤古就是中國神話中傳說的造物主。

7樓:遺忘de魚

最早出現在當天地還沒有分開的時候,盤古用一把斧頭,劈開了天地

8樓:北裡

盤古最早的故事就是盤古開天地,傳說世界之前是混沌的,盤古出現後將世界一分為二,一面稱為天,一面稱為地,這是盤古最早出現的故事。

9樓:玄淳

認為,盤古是道教中元始天尊的化身。關於盤古的傳說有很多版本,但都普遍認同盤古是開天闢地的人物。

10樓:輕候凝蓮

盤古是個偉大的人,他用他的身體創造了美麗的世界,我們應該向他致敬,向他學習!

11樓:包盼易

盤古是乙個偉大的人, 同樣也是乙個無私奉獻的人,他的精神值得我們驕傲自豪,我們要向他們學習。

12樓:李白的小嬌妻

盤古偉大的自我犧牲精神,她對自己的付出無怨無悔。面對死亡坦然無畏,可以看出他的精神是多麼無私偉大。

13樓:海綿寶寶羽毛球

盤古是乙個勇敢、無私、偉大的人

14樓:瑤

盤古是乙個奮不顧身、勇敢的人?

15樓:哎嚕呀

無私奉獻勇敢為人民服務。

16樓:索菲娜莉亞

盤古是乙個勇敢和具有奉獻精神的人 。

17樓:想一直笑到最後

勇敢、正義有奉獻精神的人

開天闢地中的盤古你覺得他是個什麼樣的人?

18樓:淡若清風

盤古是乙個甘於奉獻丶雄偉丶高大丶勇於獻身的人。

19樓:匿名使用者

盤古是乙個力大無比,克服困難的巨人。

20樓:虹虹化妝師

盤古是乙個無私奉獻力大無比堅持不懈的人。

21樓:雲如去

盤古是乙個有創造精神和徹底犧牲的人

22樓:手機使用者

盤古是個不怕犧牲了、無私奉獻、

23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是勇敢,堅持不懈,樂於幫助。

24樓:夢想永遠的快樂

應該是善良勇敢,極富同情心的人,希望能幫著你。

25樓:匿名使用者

他不是人,他是一位神

盤古開天地,中,盤古是乙個什麼樣的人。

26樓:千山暮景

盤古 (中國上古神話人物)

中國民間神話傳說人物,盤古神話流傳時間下限至東漢時代,敘事見於《三五曆紀》、《五運歷年記》、《述異記》等。盤古是中國太古神話人物中的創世神,是中國古代開天闢地的巨人神,又稱為開天大地、盤古真人。

盤古的化萬物一說最早出現在南朝梁人任昉所作的《述異記》,最早形象見於《廣博物志》和《乩仙天地判說》為龍首蛇身、人面蛇身。

因為盤古是中國神話體系中最古老的神,它的產生很古老,長期流傳在人們口頭,直到三國時才由吳國文人徐整記錄下來。2023年饒宗頤先生發表《盤古圖考》,指出漢末興平元年,即公元194年,四川益州講堂石室已有盤古像。饒先生的這一成果,不僅將盤古出現的時間上推到公元二世紀末,而且在研究方法上,也提供了啟迪:

神話與宗教是乙個事物的兩面體,語言與神像聯絡在一起,兩方面的研究可以互證。

27樓:砸牛小頓的蘋果

在《盤古開天地》裡,盤古是個蘊含著敢為人先、開拓創新的巨集大膽識,蘊含著戰天鬥地、自強不息的精神風貌,蘊含著天人合

一、和諧共生的先哲思想,蘊含著以人為本、無私奉獻的價值觀念,體現著華夏先民對宇宙由來的深深思考和對人類起源的孜孜**.

盤古開天闢地中,盤古是乙個怎樣的人

28樓:美美噠囍囍

通過盤古

的事蹟就能看出盤古是個怎樣的人。

盤古當初為了能夠將天地開闢出來,那麼他就一定就沒少動腦,因此從這裡我們就可以看出他是乙個善於思考的人;

同時在開闢天與地的道路之上一定有很多的艱難。

比如有傳言說,盤古開闢天地一共用了上萬年的時間,

在這段時間裡他一直堅持著用他的雙手支撐著天,

直到天地再也不會分開才放鬆下來,從這裡我們也可以知道,

他是乙個堅持不懈,意志堅定的人,不然誰能夠為一件事堅持上萬年,這個沒有強大的毅力是難以做到的;

還有就是在他死後他能夠將他的身體轉變成世間萬物,造福於天下,

可以看出他是乙個敢於犧牲,樂於奉獻,勇於和大自然作鬥爭,擁有寬大博愛胸懷的人;

再有就是他敢於挑戰,在那個到處都是一片黑暗的混沌空間裡,只有他敢於踏出第一步,想要將天地分開,從這裡我們可以知道,他勇於追求光明,能夠身兼天下大任,是乙個頂天立地的大英雄。

由此可見,盤古是乙個擁有世間一切我們想要努力學習的美好品質,即他是乙個善良,勇於奉獻,不畏艱險,敢於犧牲,心懷天下,努力拼搏的人。

29樓:白啦啦巴拉巴

不怕犧牲,無私奉獻,敢於創造

30樓:塗裝熱潔爐

很多很多年以前,天和地還沒有分開,宇宙的景象只是混沌的一團。

開天大神盤古,這個其大無比的巨人,就孕育在這混沌之中。

他在混沌中孕育著,成長著,呼呼地睡著覺,一直經過了一萬八千年。

有一天,他忽然醒過來。睜開眼睛一看,啊呀,什麼也看不見,眼前只是模糊的一片,悶得怪心慌。

他覺得這種狀況非常可惱,心裡一生氣,不知道從**抓過來一把大板斧,朝著眼前的混沌用力這麼一揮,只聽得一聲霹靂巨響,大混沌忽然破裂開來。其中有些輕而清的東西,冉冉上公升,變成天;另外有些重而濁的東西,沉沉下降,變成地。——當初是混沌不分的天地,就這樣給盤古板斧一揮,劃分開了。

天和地分開以後,盤古怕它們還要合攏,就頭頂天,腳踏地,站在天地的當中,隨著它們的變化而變化。

天每天公升高一丈,地每天加厚一丈,盤古的身子也每天增長一丈。這樣又過了一萬八千年,天公升得極高了,地變得極厚了,盤古的身子也長得極長了。

盤古的身子究竟有多長呢?有人說是有九萬裡長。這巍峨的巨人,一根長柱子似的,直挺挺地撐在天和地的當中,不讓它們有重歸於混沌的機會。

他孤獨地站在那裡,做這種非常吃力的工作,又乙個一萬八千年。到後來,天和地的構造似乎已經逐漸成形了,他不必再擔心它們會合攏了,他實在也需要休息休息,終於倒下了。

就在這時候,他周身突然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他口裡撥出的氣變成風和雲,他的左眼變成太陽,右眼變成月亮,他的手足和身軀變成大地的四極和五方的名山,他的血液變成江河,他的筋脈變成道路,他的肌肉變成田土,他的頭髮變成天上的星星,他渾身的汗毛變成花草樹木,他的牙齒、骨頭、骨髓等,也都變成閃光的金屬、堅硬的石頭、溫潤的寶玉,就是那最沒有用處的身上出的汗,也變成清露和甘霖。

總之一句話:天地就是盤古所造,盤古用他整個的身體使這新誕生的宇宙豐富而美麗。

盤古是什麼樣的人

盤古,是中國神話傳說中的創世神,桐柏一帶有傳說其出生於一枚龍蛋,由應龍撫育出生。盤古是中國神話體系中最古老的神,他的產生很古老,長期流傳在人們口頭,直到三國時期被徐整所創作的 三五歷記 記錄成書下來。形象描述見於盤 述異記 廣博物志 和 乩仙天地判說 等眾多作品。盤古是乙個不怕困難,刻苦堅持長期奮鬥...

魏文侯是個什麼樣的人,魏文侯是個什麼樣的人呢?

魏文侯 396 戰國時魏國的建立者 前445 前396 名斯 一作都 是戰國時期一位比較賢明的君主。他恪守信用,與下屬約期狩獵,雨天不誤 唯才是舉,任西門豹為鄴令,西門豹破除迷信,懲除巫婆 官紳,使百姓安居樂業 任樂羊為大將攻取中山,力排從毀,用人不疑,使樂羊功成業就。魏文侯虛心下士,知人善任,使各...

于謙是個什麼樣的人,明代于謙是個什麼樣的人?

政治 于謙敢於為民請命,嚴懲作奸犯科權貴,而受到排擠打擊。人家當官前呼後擁,盡顯官威 于謙當官便服一套,瘦馬一匹。同僚並不以其為謙虛清廉,卻說他壞了官場規矩。軍事 于謙主張兵貴在精,將貴謀勇,用兵貴在臨機應變,提倡 將士相習 管軍者知軍士之強弱,為兵者知將帥之號令 所創團營之制,對明朝兵制影響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