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陵縣名字的來歷,有誰知道株洲的名字的來歷

2023-01-11 01:30:03 字數 3563 閱讀 4896

1樓:匿名使用者

炎陵縣原名酃縣。因華夏始人炎帝葬於此,2023年更名為炎陵縣。

2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沿革。酃縣據《水經注》:因縣東有酃湖,水可釀酒而得名。炎陵縣因「邑有聖陵」——炎帝陵——而得名。

炎陵縣古屬荊地,漢代屬長沙郡、茶陵縣,史稱「長沙茶鄉之尾」。西漢至南朝陳為茶陵縣地。隋為湘潭縣地。唐復為茶陵縣地。南宋紹興九年(1139)為茶陵軍地。

宋嘉定四年(1211)析茶陵之康樂、霞陽、常平三鄉置酃縣。明嘉靖《衡州府志》謂「取古酃縣為名」(西漢時曾於今衡陽市區東郊置酃縣,東晉時廢);清乾隆《酃縣志》謂今縣城有酃泉,因以為名。初屬衡州,後屬茶陵軍,元屬衡州路(府)。

2023年~2023年屬衡陽道;2023年、2023年分別屬第。

五、第二行政督察區。

2023年屬衡陽專區;2023年屬湘南行政區;2023年屬郴州專區,同年劃安仁縣雲秋、草坪、大鵬三鄉來屬。2023年與茶陵縣合併(有資料為2023年),2023年復置酃縣屬湘潭專區,2023年屬湘潭地區。2023年後屬株洲市。

2023年4月5日,民政部批覆(民行批[1994]55號)同意酃縣更名為炎陵縣。因境內炎帝陵而得名。

2023年,炎陵縣轄4個鎮、12個鄉、1個民族鄉:城關鎮、王家渡鎮、沔渡鎮、水口鎮、十都鄉、下村鄉、三河鄉、中村鄉、東風鄉、平樂鄉、石洲鄉、龍渣瑤族鄉、壠溪鄉、城東鄉、船形鄉、塘田鄉、策源鄉。

有誰知道株洲的名字的來歷

3樓:匿名使用者

株洲古稱建寧,公元214年,三國東吳在此設建寧郡。唐太宗貞觀元年,建寧併入湘潭。古時,當地多櫧樹,因湘江流過而多沙洲,故株洲又稱櫧洲。

到南宋紹熙元年(公元2023年)正式定名為株洲。

株洲位於湖南省東部,在東經,北緯26°--28°之間,是湖南省"一點一線"區域經濟帶的重要城市,解放初期,株洲只是湘潭縣轄下的乙個小集鎮,2023年5月,株洲設專轄縣級市,2023年3月,公升為省轄地級市,2023年實行市帶縣新體制。現轄炎陵縣、茶陵縣、攸縣、醴陵市、株洲縣五縣(市)和天元、蘆淞、荷塘、石峰四區,140個鄉鎮。

我很愛株洲,因為她是我的第二故鄉!謝謝梓鋒的提問,讓我重溫鄉情!

炎帝陵名稱來歷

4樓:匿名使用者

炎帝陵,又稱天子墳。在湖南省株洲市炎陵縣城西南15公里處。炎帝即神農氏,為我國傳說中的古帝(約在西元前32世紀),史稱其教民耕農,嘗百草,發明醫藥。

晉皇甫謐著《帝王世紀》載,葬於長沙。宋羅泌《路史》載:「崩葬長沙茶鄉之尾,是曰茶陵。

」陵前原建有規模巨集大的祠、坊、「天使行館」等。陵側有明清御祭碑數方,「洗藥池」傳為炎帝採洗草藥之處。四周古木掩翳,沐水環流,岸畔有石若龍首、龍爪,稱「龍腦石」。

近年修復炎祠、崇聖坊,整理炎陵道路,新建時祭公館、神農閣等,並經常舉辦大型祭祀活動,2023年炎陵被列為「友好觀光年」中「尋根朝敬」之首項活動。

5樓:蘭堂紅燭不垂淚

是由炎帝神農氏安葬地來命名的。

據史料記載,炎帝神農氏遍嘗百草,為民治病,曾「日遇七十毒而不輟」,終因誤嘗斷腸草而「崩葬長沙茶鄉之尾」,即今炎陵縣城西17公里處的鹿原陂。

神農名字的由來 5

6樓:匿名使用者

炎帝,是中國上古時期姜姓部落的首領尊稱,號神農氏,又號魁隗氏、連山氏、列山氏,別號朱襄[1] (尚有爭議,也有說朱襄氏部落曾有三代首領尊號炎帝[2] )

傳說姜姓部落的首領由於懂得用火而得到王位,所以稱為炎帝。從神農起姜姓部落共有九代炎帝,神農生帝魁,魁生帝承,承生帝明,明生帝直,直生帝犛,犛生帝哀,哀生帝克,克生帝榆罔,傳位五百三十年。[3]

炎帝所處時代為新石器時代,炎帝故里目前有六地之爭,分別是:陝西寶雞、湖南會同縣連山、湖南株洲炎陵縣、湖北的隨州、山西高平、河南柘城[4] 。炎帝部落的活動範圍在黃河中下游,在薑水(一說是今寶雞市渭濱區的清姜河,一說是今寶雞市岐山縣的岐水。

)一帶時部落開始興盛,最初定都在陳地,後來又將都城遷移到曲阜。

相傳炎帝牛首人身,他親嚐百草,發展用草藥治病;他發明刀耕火種創造了兩種翻土農具,教民墾荒種植糧食作物;他還領導部落人民製造出了飲食用的陶器和炊具。

傳說炎帝部落後來和黃帝部落結盟,共同擊敗了蚩尤。

華人(不僅漢族)自稱炎黃子孫,將炎帝與黃帝共同尊奉為中華民族人文初祖,成為中華民族團結、奮鬥的精神動力。[5-7]

炎帝被道教尊為神農大帝,也稱五榖神農大帝。[8]

介紹乙個關於地名的來歷

炎陵縣的歷史偉人

7樓:仗劍誓取五十州

歷史:漢語詞語,含義有三:

1.記載和解釋作為一系列人類程序歷史事件的一門學科。

2.沿革,來歷。

3.過去的事實。

歷史,簡稱史,一般指人類社會歷史,它是記載和解釋一系列人類活動程序的歷史事件的一門學科,多數時候也是對當下時代的對映。如果僅僅只是總結和對映,那麼,歷史作為乙個存在,就應該消失。歷史的問題在於不斷發現真的過去,在於用材料說話,讓人如何在現實中可能成為可以討論的問題。

[1] 歷史是延伸的。歷史是文化的傳承,積累和擴充套件,是人類文明的軌跡。

神農谷名字的由來作文

8樓:網友

中秋節前夕,我們一家來到了位於炎陵縣的神龍谷旅遊,這是乙個山多而神秘,水清而美麗的地方。

進山的時候已是晚上,我們順著峽谷的山路盤山而上,蜿蜒幾十公里。我們朝著峽谷深處前行,一路只聽見車外山風呼嘯聲和山澗小溪嘩嘩的流水聲。終於到達目的地,我們把營地安在了一塊寬闊空地上,此時,月亮已高高的掛在樹梢頭了,靜寂的山谷顯得神秘莫測。

第二天清晨,太陽公升起的時候,陽光把一大片森林染成了金黃色,遠處的山峰在清晨的薄霧中若隱若現,連綿幾十公里望不到盡頭,山谷裡不時傳來鳥兒歡快的鳴叫聲,與小溪的嘩嘩聲湊成了一支美妙的樂曲。我們向山林深處的珠簾瀑布進發,山間小溪橫臥在眼前,小溪裡巨石成堆,小溪時而一段是淺灘,時而一段是深水潭。我們沿著彎彎曲曲的山路逆流而 上,突然從遠處傳來嘩啦啦的水聲,我們走到了小路的盡頭一珠簾大瀑布便映入眼簾,只見水流從山頂傾瀉下來,好像是從天而降,我不禁想起李白的詩句『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水跌入深潭,濺起無數的小水花,好像是下起了毛毛雨,水清澈見底,水底的小石塊清晰可見,我迫不及待的脫鞋下了水,和同行的朋友一起在瀑布下玩耍,人們看到這壯觀的瀑布,不時地歡呼雀躍著,爭著在瀑布下合影留念。

愉快的旅行就要結束了,我回頭看了看漸漸遠離的神農谷,心中十分戀戀不捨,在這裡我聽到了大自然奏出的優美動聽的樂聲,看到了景色壯觀的大瀑布,讓我不禁感嘆大自然的神奇魅力,等我長大了,我一定要飽覽祖國美麗的山山水水。

炎陵縣三國時期叫什麼城

9樓:匿名使用者

酃(líng)縣 三國時期沿用這個的名字。

西漢高祖5年(西元前202)始建酃縣,漢代之"酃縣"屬長沙郡(見《漢書·地理志》、《後漢書·郡國志》),在今衡陽市東及衡南縣一帶,至東晉併入縣治在湘江西岸的臨蒸縣。而自南宋起沿用七百餘年之"酃縣",漢代則屬長沙郡茶陵縣,史稱"長沙茶鄉之尾",至宋嘉定四年(公元2023年),始析茶陵之康樂、霞陽、常平三鄉設酃縣,至2023年又因"邑有聖陵"炎帝陵而更名為炎陵縣。

有誰知道清明節的由來,有誰知道清明節的來歷?為了紀念那個歷史人物?

清明節是祭祀逝世的祖先的乙個節日。清明節是中華民族古老的節日,既是乙個掃墓祭祖的肅穆節日,也是人們親近自然 踏青遊玩 享受春天樂趣的歡樂節日。鬥指乙為清明節氣,交節時間在公曆4月5日前後。這一時節,生氣旺盛 陰氣衰退,萬物 吐故納新 大地呈現春和景明之象,正是郊外踏青春遊與行清墓祭的好時節。清明祭祖...

《天亮了》這首歌的來歷有誰知道,誰知道《天亮了》這首歌的來歷,還有背後的故事?

1999年10月3日10時20分左右,在貴州麻嶺風景區,200多名遊客在馬嶺河峽谷谷底唯一的纜車乘坐點,等待乘坐纜車去山頂吃中飯。11時10分,一陣難以想象的擁擠後,面積僅有五六平方公尺的纜車車廂,竟滿載了35名乘客,又一次緩慢上公升,10多分鐘後到山頂平台停了下來。工作人員走過來開啟了纜車的小門,...

有誰知道這個女孩的名字,有誰知道這個女孩叫什麼名字?

龔詩淇,1998年5月5日出生於重慶市,中國內地流行樂女歌手,snh48 team nii成員。有誰知道這個女孩叫什麼名字?50 這個女孩就叫這女孩的名字 雖便打聽女孩名字是不文明的。一,女寶寶名字 1。夢潔 乙個夢幻般的女孩,心地善良,純潔 2。雅靜 優雅文靜 3。韻寒 即蘊涵 4。莉姿 具有公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