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克服困難獲得成功和躲開困難最後失敗的例子

2023-01-11 01:30:02 字數 5281 閱讀 4420

1樓:網友

有一則很有意思的小寓言,說乙個人跑到廟裡跪拜觀音,期望能得到觀音的幫助,不料旁邊正巧有一位觀音模樣的人也在敬香。於是他很好奇地問:「您是觀音嗎?

」對方答:「正是。」他更好奇了:

「那您為什麼要拜自己呀?」觀音答:「噢,我只知道求人不如求己。

」故事很簡單,但寓意深刻,這也正教育了我們要養成在任何時候都要靠自己努力的好習慣。

學習心理學的意義

2樓:小美女_侯

一、人的心理是有規律的,企業管理、思想政治教育、人員選拔、安全生產、人際關係等等都需要了解人的心理。學習心理學,有利於人們更好、更完善地了解、 處理這些問題。

二、有助於了解自己、加強自我修養。心理學知識對於自我教育很重要, 科學地理解心理現象,能使人正確地評價自己個性品質的長處和短處,確定個別的特點, 正確而自覺去努力發展積極的品質,克服消極的品質。

三、在工作、學習和生活中,乙個人難免會碰到種種心理難題和心理困惑。例如:戀愛問題、 婚姻問題、自卑問題、人際關係問題以及失眠、焦慮、憂鬱等等,學了心理學能很好地進行自我分析和自我調節,不致於陷入心理困惑之中而不能自拔,最後導致心理疾病,甚至是精神病。

四、學習心理學,能開闊人的視野。尤其是從事文學、哲學、美學、醫學等學科的人們, 再學一些心理學知識,它能豐富人的思想和觀點。

五、實現自我價值。現代社會越發展,人的精神生活將越來越重要,心理問題會越來越多, 心理學亦將越來越重要。對乙個心理學工作者來說,能把自己所學的一點心理學知識奉獻於社會, 服務於人民,也是很有意義的事。

3樓:快樂的夢想天使

學習心理學的意義如下:

⑴有助於認識自己,調節自己的言行。我們每個人每天都在進行著心理活動,而所進行的心理活動是否正確與有益,是值得注意與重視的乙個問題。例如:

同樣是受到表揚,有的人從此趾高氣揚、驕傲自大,有的人更加兢兢業業、謙虛謹慎,前者是不好的,後者是有好處的。「智者千慮,必有一失」,是說聰明人的心理活動不一定都是正確的。

⑵有助於父母搞好家庭教育。對於每個做父母的人來說,「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往往方法不恰當,或者是過於遷就,或者是撥苗助長,因而常常事與願違。

其原因是:不懂得如何根據兒童的年齡特徵、心理特點來進行因材施教,只知愛孩子而不了解孩子。今天,對獨生子女的教育,更需要有心理學方面的知識。

⑶有助於搞好教育工作。無論是教師還是學生都應該發展自身的良好的心理品質,矯正自己的不良行為,培養自己的高尚情操、發展自己的智力、增強自己的能力,以搞好教育工作並提高教育質量。現在正值從應試教育向素質教育的轉變期,更需要心理學知識,以後的素質教育,始終需要有心理學知識。

⑷有助於提高工作效率。我們的企業、事業單位、黨政機關等,都需要有高效的工作效率,都離不開激勵工作人員的工作積極性、創造性而努力工作。要達此目的,從心理學觀點來說,就需要遵循人的心理活動規律辦事,改進領導和管理方法,創設良好的生產或工作環境和一定的物質條件,建立和諧的人際關係,形成融洽的心理氣氛,使大家在心理相容、心情愉快的情景下生產或工作,從而使工作效率不斷提高。

因此,需要學習心理學知識。

⑸有助於身心健康。俗話說:「笑一笑,少一少;愁一愁,白了頭。

」這是人們從日常生活中總結出來的心理影響生理的經驗之談。我們都需要健康,既要生理上的健康,又要心理上的健康。生理健康,要注重生理衛生;心理健康,要重視心理衛生。

只有人的軀體、心理和社會功能均處在良好的狀態,才算是真正的健康。健康是美好的,人人都需要;健康是幸福的,個個都嚮往。為了我們的身心健康,需要有心理學的知識。

4樓:u愛浪的浪子

1、理論意義:科學地解釋心理現象,對破除迷信,形成科學的世界觀和人生觀是有重要意義的。

2、實踐意義:提示心理現象的規律,能幫助人們運用這些規律去**和控制心理現象的發生和發展,從而為人類不同領域的實踐服務,這是心理學的更為重要的任務。

5樓:秦也抱只貓

學習心理學能夠:

1、描述發生的事情。

心理學的第乙個任務是對行為進行精確的觀察。心理學家一般把這種觀察稱為他們的資料。行為資料是關於機體的行為和行為發生時環境的觀察報告。

當研究者進行資料收集時,他們必須選擇乙個適宜的分析水平,並且設計出能保證客觀性的度量行為的方法。

2、解釋發生的事情。

乙個受過良好訓練的心理學家,可以通過用他或她對人類經驗的洞察力和以前的研究者對同乙個現象已經發現的事實,來解釋觀察到的現象。許多心理學家都試圖確定幾種解釋中的哪一種能最精確地解釋乙個特定的行為模式。

3、**將要發生的事情。

心理學中的**是對乙個特定的行為將要發生的可能性和一種特定的關係將要被發現的可能性的陳述。對乙個潛伏於特定形式行為下的原因的精確解釋,常常能讓研究者對未來的行為做出精確的**。

4、控制發生的事情。

心理學家使用科學的方法對個體的行為和心理過程得出結論。心理學家有這樣幾個目標:在適宜的水平上客觀地描述行為,解釋產生行為的原因,**行為何時會發生,以及控制行為以改進生活質量。

6樓:匿名使用者

一、認識內外世界。

學習心理學,可以加深人們對自身的了解。通過學習心理學,你可以知道自己為什麼會做出某些行。

為,這些行為背後究竟隱藏著什麼樣的心理活動。

同樣,你也可以把自己學到的心理活動規律運用到人際交往中,通過他人的行為推斷其內在的心理活。

動,從而實現對外部世界的更準確的認知。

二、應用在實際工作上。

心理學在實際工作中可以直接起作用。教師可以利用教育心理學的規律來改進自己的教學實踐,或。

者利用心理測量學的知識設計更合理的考試試卷等;商場的工作人員利用消費和廣告心理學的知識。

重新設計櫥窗,吸引顧客。

三、調整和控制行為。

心理學向我們指出了心理活動產生和發展變化的規律。人的心理特徵具有相當的穩定性,但同時也。

具有一定的可塑性。

因此,我們可以在一定範圍內對自身和他人的行為進行**和調整,也可以通過改變內在外在的因素。

實現對行為的調控。也就是說,可以盡量消除不利因素,創設有利情境,引發自己和他人的積極行為。

怎樣學習心理學?

7樓:星願下的期盼

1、首先,對各個理論學派的基本理論、基本觀點、代表人物都應該有乙個整體的認識和掌握。了解心理學分科,如犯罪心理、教育心理、發展心理、認知心理、決策心理、社會心理、實驗心理學等等。

2、其次,對心理學的基本理論要有乙個系統的理解和掌握,多閱讀一些關於心理學的書籍,對心理學這門學科有乙個整體的認識和了解。

3、對七大流派的觀點都要有乙個清晰的認識。例如,構造主義心理學研究意識的結構,認為意識的內容是可以分解為基本的要素的,把心理分解成這些基本要素後,在逐一找出它們之間的關係和規律,就可以達到理解心理實質的目的。

4、當然,還有對實驗分析的掌握。從心理學現在的發展趨勢來看,心理實驗的發展對心理學的推動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因此,對實驗設計、實驗分析應該要有一定的了解。

雖然不要求能做到能自己獨立設計乙個心理實驗,但至少應該對實驗設計的方式方法有所了解。

5、最後,給大家推薦幾本入門心理學的書籍,希望能夠有多幫助。

《三種心理學:弗洛伊德、斯金納、羅傑斯的心理學理論》 這本書主要是對當代心理學的三大流派(精神分析,行為,人本主義)代表人物的思想進行介紹和比較分析,作為心理學入門書籍值得一讀。

6、《心理學與生活》

是美國史丹福大學多年來使用的教材,也是在美國許多大學裡推廣使用的經典教材,是大部分心理學專業的入門第一本教材,被ets推薦為gre心理學專項考試的主要參考用書,也是被許多國家大學的「普通心理學」課程選用的優秀教材。

8樓:dnkjt精通

那麼你在高考完之後就應該多去看一些心理方面的書籍。同時你應該多去察言觀色,洞察別人的內心想法!多去思考一下,別人是怎麼想的。多去思考下,別人的內心是恐懼憂慮,還是其他心理狀態?

9樓:莫一哉

你現在主要是好好學習,爭取去乙個重點大學報考心理專業,要讓選擇權在自己手上,不然分數不夠就只能被調劑了。閒暇時,我的建議是買一些心理書籍看看。我推薦榮格的書,不過對於高一來說,理解應該會有點困難。

10樓:大小姐

想上大學考心理學的話,那麼你現在就要學習好,哪些大學的心理學專業是比較著名的,或者在哪所大學學心理學專業比較好,然後自己多收集一些心理學方面的書籍,讓自己多了解一點點。

11樓:小巷微雨靄芳原

你現在應該好好學習,先考上大學再說,在報志願的時候你可以選擇心理學專業。

12樓:匿名使用者

買本書,先學學,然後根據書中描述多觀察觀察,後邊,你就會慢慢學會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那你就得買心理學有關的那些資料,最好就是能理解他是在講什麼理念。

心理學的基本課程有哪些?

14樓:瑋新

無論你選擇哪個學科,如果是初學者,都推薦你學習得到的《心理學基礎30講》,每節課10分鐘左右,利用碎片化時間學習,課程已完結,另外其他專欄、大師課、精品課都已更新到最新,看找我要。

如何學習心理學

15樓:網友

心理學是一門研究人類心理現象及其影響下的精神功能和行為活動的科學,兼顧突出的理論性和應用(實踐)性。心理學包括基礎心理學與應用心理學,其研究涉及知覺、認知、情緒、思維、人格、行為習慣、人際關係、社會關係,人工智慧,iq,性格等許多領域。

16樓:網友

想知道誰跟誰關係好?那就在人群中笑:當一群人一起笑時,每個人都會跟他們覺得最親近的人進行眼神交流。

學心理學在哪學

17樓:網友

心理學專業培養具備心理學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基本技能,能在科研部門、高等和中等學校、企事業單位等從事心理學科學研究、教學工作和管理工作的高階專門人才。

18樓:豬豬虎情感

回答首先是學習心理諮詢師資格考試用書中的兩本書。 一本是基礎知識,另一本是技能知識。 基礎知識包括普通心理學、發展心理學、社會心理學、健康心理學、諮詢心理學和心理測量學。

這幾門課學得很好。

一般來說,首先有入門導論、概說類的課程,使學生對這個專業有乙個整體的認識,了解其起源、發展歷史、這個領域最重要的人物、最重要的象徵性事件、最重要的著作、主要流派、爭論焦點等。

高中教育模式。 例如,假設高考時直接選擇心理學專業。 目前,全國有300多所大學是心理學系和心理學專業。

心理學專業有應用心理學(人力資源方向的應用心理學、諮詢、輔導中的應用心理學)、教育心理學等非學歷教育或培訓。

積極是獲得成功的基礎作文,積極是獲得成功的基礎作文800字

有些材料作文,材料中的語句常常蘊含著命題者的褒貶情感,審題時學生必須充分捕捉這些語言資訊,細緻體會命題者的感 彩,這樣才能根據命題者的感情傾向確立最佳的立意角度。材料 武漢市的珞珈山,是武漢大學的所在地。山上有聞名遐邇的櫻花園。每年的櫻花時節,遊人如織。總見一些青年朋友穿著和服在櫻花叢中攝影留念。一...

求形容經過努力後獲得成功的名人名言

個人要取得成功,就要努力加拼搏,更重要的是不輕易氣餒,才能取得成功.人生是一座可以採掘開拓的金礦,但總是因為人們的勤奮程度不同,給予人們的回報也不相同。只有走完平凡的路程,才能達到偉大的目標。聰明難糊塗更難 天生我才必有用 形容通過不斷努力獲的成功的名人名言 實篤乙個人只有以他全部的力量和精神致力於...

齊白石爺爺畫畫獲得成功的原因是什麼

因為齊白石刻苦學習畫畫,他善於去觀察他所畫的事物,並且願意去鑽研如何去畫畫,找到適合他自己的畫法。除此之外,他成功的另乙個原因是他的堅持不懈,沒有堅持的話,他不一定能夠成功,正所謂台下十年功。他不懼挫折,追求工整細緻的畫風,每創一幅皆竭盡心力,致力於把畫畫活,畫的生動。因為齊白石爺爺勤奮刻苦 善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