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知道姓「任」的來歷,誰知道戰姓的來歷

2021-05-26 16:53:17 字數 4855 閱讀 6316

1樓:匿名使用者

任(rén)姓源出:

1、出自姬姓,為黃帝少子禹陽的後代,以國名為氏。據《唐書·宰相世系表》及《左傳正義》所載,任氏是2023年前黃帝賜封的12個基本姓氏之一,是乙個十分古老而又具有光榮傳統的姓氏。據《姓纂》的記載:

「黃帝二十五子,十二人以德為姓,一為任氏,六代至奚仲,封薛,魏有任座,秦有任鄙。」那位任姓的始祖,據考證是黃帝少子禹(禺)陽被封在任國,其後裔以國為氏。周朝時的謝、章、薛、舒、呂、祝、終、泉、畢、過等10個姓氏,都是任姓後裔的封國,最初就是由任姓分支出來的。

又據《左傳》上有一句話說:「不敢與諸任齒」,其中所謂的「諸任」,指的就是這10個姓氏,可見得當時這10個姓氏與任姓的密切關係。

2、出自遠古妊姓衍傳,與女性妊娠有關,可認為是母系氏族社會產生的古姓之一。人之所以得生,在於母親妊娠,因生得姓。從母從女,為妊姓,後傳為任姓。

據《康熙字典》指出:「太任,文王之母」;又據《漢書》的《班婕妤傳》上,也有讚美太任之辭說:「美皇英之女虞兮,榮任姒之母週。

」這位周文王的母親太任之為上古任氏之女,顯而易見。

3、出自風姓,為太昊氏之後,以國名為氏。據《通志·氏族略》所載,任,為風姓之國,實太昊氏之後,故都任城(在今山東省濟寧一帶),太昊就是上古的伏羲氏。任國在戰國時滅亡,其後代子孫遂以國名為姓,稱為任氏。

4、出自其他改姓而來。如元代王倍子之宣,為避難改姓任,其後代亦稱任姓。

5、據《魏書》所載,巴(即板木盾族)夷帥有任姓。

6、另外古代少數民族如西夏、明代哈尼族有任姓。

7、今瑤、回、滿、蒙、土家、羌、水等族均有此姓。

得姓始祖:任不齊。春秋時期楚國人,孔子七十二賢**之一,被唐朝皇帝追封為任城伯,宋朝天子加封為當陽侯。

相傳黃帝有二十五子,其得姓者十四人,為十二姓:姬、酉、祁、己、滕、箴、任、苟、僖、姞、儇、依。其中被賜以任姓者,其後裔就以任為姓。

然而,也許是由於這個姓氏的歷史實在太久遠了,所以歷來對於任姓的姓源,也有好幾種不同的考證。譬如,《唐書宰相世系表》上說:「黃帝少子禹陽,受封於任,以國為氏」;《通志氏族略》則說:

「任,為風姓之國,實太昊之後,今濟州任城即其地」。任姓的所出,真是眾說紛紜。因任姓起源甚早,且均屬傳說,莫衷一是的情形,實際上可以歸納為兩大類。

一為源自黃帝,一為源自更古遠的伏羲氏。那麼,究竟哪一種說法才是正確的呢?關於這個問題,在《辭海》所提供的答案是這樣的:

「任姓之任,與任國之任,子孫皆以任為氏。」以上關於任姓姓源的考據,全部都是正確的。也就是說,數千年來的任姓,有黃帝的後裔,也有伏羲的後裔,他們有的是因被賜姓而得姓,有的是以國為氏。

歸根究底,所獲的結論是:「任姓是乙個源遠流長的古姓。」但在習慣上,人們把歷史上第乙個任氏大名人任不齊作為其得姓始祖。

遷徙分布

任姓儘管得姓很早,但在發展中由於一直深埋不顯,所以其早期歷史一直很難讓人知其詳。上述各支任姓中,影響最大者是出自黃帝之後的一支。據某些任姓家譜記載,黃帝之子禺陽在得姓以後,六傳至奚仲,再封於薛(今山東省滕縣南)。

春秋戰國時,魏國有任座,秦國有任鄙,他們都是禺陽的後代,楚國有任不齊。可見在先秦時期,任姓已播遷於今湖北、山西、陝西等境。同時,還可以判定任姓早期是以山東為其繁衍中心的,故任姓有以「樂安」為其堂號,其後遂成為當地一大郡望。

另據《史記·南越列傳》所載,南海尉任囂曾矯詔使趙佗立國,這說明秦代已有任姓徙廣東。至漢時,任姓已散居於我國北方的山東、山西、河南、陝西一帶,南方則居四川、江蘇、廣東等地。可見,任姓在漢之前即已南遷。

漢時有世居沛地(今江蘇省徐州)之任敖,其後有子孫遷陝西渭南。魏晉南北朝之際,軍閥混戰,夷族入侵,中原成為兵家必爭之地,任姓族人為避戰亂,開始大舉南遷至今江蘇、安徽、浙江、湖北等地。並有任姓人遷入福建。

唐時,社會穩定,政治清明,使留居河南、山東的任姓又興旺起來。南宋末期趙姓末代皇帝四處逃亡,元蒙古騎兵南下,使任姓逃難於我國南方各地。元末明初,旱澇蝗疫施虐,農民起義軍四起,造成中原、江南人口銳減,任姓作為洪洞大槐樹遷民姓氏之一,被分別遷於山東、河南、河北、江蘇、陝西等地。

大約自清代開始,閩、粵任姓有徙居海外者,如新加坡現有任姓華人,並建立有宗親組織。如今,任姓已廣布全國各地,尤以河南、山東多此姓,兩省任姓約佔全國任姓人口的百分之二十五。任姓是當今中國姓氏排行第五十九位的大姓。

人口較多,約佔全國的百分之零點三七。

郡望堂號

1、郡望

樂安郡:漢為千乘郡。東漢時治所在臨濟(今山東省高青縣高苑鎮西北),三國時移治高苑(今山東博興西南)。

南朝宋始置樂安郡,隋置棣州,唐改樂安郡,故址在今山東省惠民縣南七十里,下轄廣饒、惠民、高青等縣。

東安縣:春秋戰國時期先後屬吳、越、楚。西元前333年,楚以此為春申君之封邑,始建菰城縣,南潯轄域隸屬菰城縣。

秦滅六國後,分天下為三十六郡,置會稽郡,下設烏程、由拳等縣,今區境屬烏程縣。西晉太康三年(282年),分烏程縣東鄉置東遷縣,縣治在今舊館。南朝宋元徽四年,東遷縣改為東安縣(治所在今浙江富春縣),次年仍復名為東遷縣。

隋開皇九年東遷縣併入烏程縣。宋太平興國7年,分烏程縣東南15鄉置歸安縣。**元年(2023年),烏程、歸安合併為吳興縣,今南潯轄域隸屬吳興縣。

2、堂號

水薤堂:東漢時候任棠有奇節,不肯做官,隱居教授。太守廖參去訪問他,他一句話不說,只拔了一顆薤,端了一杯清水放在桌上,自己抱著小孫子坐在門下。

太守明白了他的意思:「一杯水是要我太守為官必須一清如水;拔一顆大薤世告訴我要為人民辦好事,必須把財大勢大的土豪拔除;抱著幼孫當戶,是要我留心照撫孤兒。」

此外,任姓的主要堂號還有:「玉知堂」、「敘倫堂」、「吏部堂」、「樂安堂」等。

宗族特徵

1、任姓是乙個源遠流長的古姓。任姓**雖眾,但數千年來中國的任姓,其**主要可歸納為兩種。一為源自黃帝。

具體可直接追溯到黃帝的少子禹陽,跟《元和姓纂》的說法唯一不同的地方,是「以國為氏」與「黃帝賜姓」但究其實質,都是黃帝的親骨肉。二為源自更古遠的伏羲氏,雖血緣不同,卻說明任姓由來已久。

2、任姓字行輩份排列有序。如2023年任守正修《任氏族譜》,江蘇如皋任姓一支字行為:「允遠士大中,萬正吉順太」。

2樓:匿名使用者

任姓,是2023年前黃帝賜封的12個基本姓氏之一,是乙個十分古老而又具有光榮傳統的姓氏。

據《姓纂》的記載:「黃帝二十五子,十二人以德為姓,一為任氏,六代至奚仲,封薛,魏有任座,秦有任鄙。」那位任姓的始祖,據考證是黃帝的第乙個兒子,後來的謝、章、薛、舒、呂、祝、終、泉、畢、過等10個姓氏,最初就是由任姓分支出來的。

《左傳》上有一句話說:「不敢與諸任齒」,其中所謂的「諸任」,指的就是這10個姓氏,可見得當時這10個姓氏與任姓的密切關係,是大家所普遍知道的。

然而,也許是由於這個姓氏的歷史實在太久遠了,所以歷來對於任姓的姓源,也有好幾種不同的考證。

譬如,《唐書宰相世系表》上說:「黃帝少子禹陽,受封於任,以國為氏」;《通志氏族略》則說:「任,為風姓之國,實太昊之後,今濟州任城即其地」。

任姓的所出,真是眾說紛紜,不知哪一種說法才是正確的了。

依照《唐書宰相世系表》的記載,任姓的**也可以追溯到黃帝的少子禹陽,跟《姓纂》的說法唯一不同的地方,是這位任姓始祖的排行,以及「以國為氏」與「黃帝賜姓」的問題。

好在不管他是老大還是老麼,反正都是黃帝的親骨肉,所以實質上並沒有什麼不同,也用不著對其排行苦苦推敲了。

如果依照《通志氏族略》的說法,則任姓是「出自風姓之國,為太昊之後。」太昊就是上古的伏羲氏,那麼在血緣上似乎又有不同。

這種傳說紛紜,莫衷一是的情形,實際上可以歸納為兩大類——一為源自黃帝,一為源自更古遠的伏羲氏。

那麼,究竟哪一種說法才是正確的呢?關於這個問題,《辭海》所提供的答案是這樣的:「任姓之任,與任國之任,子孫皆以任為氏。」

換言之,以上關於任姓姓源的考據,全部都是正確的。也就是說,數千年來的任姓,有黃帝的後裔,也有伏羲的後裔,他們有的是因被賜姓而得姓,有的是以國為氏。

歸根究底,所獲的結論是:「任姓是乙個淵遠流長的古姓。」

任姓的古老,還可以從早期歷史上許多古人,取得證明。

《康熙字典》指出:「太任,文王之母」;《漢書》的《班婕妤傳》上,也有讚美太任之辭說:「美皇英之女虞兮,榮任姒之母週。」這位周文王的母親太任之為上古任氏之女,顯而易見。

任姓發源地:濟寧市 任姓尋根地圖

任姓總體概述 任-百家姓排行59,約有480萬,佔全國0.38%。

1、由遠古妊姓衍傳。人之所以得生,在於母親妊娠。因生得姓,從母從女,為妊姓,後傳為任姓。可認為是母系氏族社會產生的古姓之一。

2、出自黃帝的後代,為天子賜姓。相傳黃帝有25子,其得姓者14人,為12姓。其中有被賜以任姓者,其後裔就以任為姓氏。

3、相傳黃帝少子禺陽被封在任國,其後裔以國為氏,姓任。

4、出自風姓。周朝時有任國(今山東濟寧東南),為風姓之國,實太皞氏(即上古的伏羲氏)之後,戰國時滅亡,居者以國為氏。另有說:

周朝時,謝、章、薛、舒、呂、祝、終泉、畢、過十國均為任姓後人的封國。

5、歷史上我國南方少數民族中有姓任的,其後代亦姓任。

6、元代王信之子宣,為避難改姓任,其後代亦稱任氏

周代,見諸史籍的任姓名人相當不少,像孔子的門生之中,就有一位十分有名的楚國人任不齊,後來,曾被唐朝皇帝追封為任城伯,宋朝的天子也加封他為富陽侯。

曾經與韓、趙聯合「三家分晉」,因而揭開戰國序幕的魏文侯,也有一位垂名青史的賢臣任座。

這位任座,根據《姓纂》的記載,是傳自黃帝時「以德為姓」的那位始祖。

誰知道戰姓的來歷 10

3樓:無名之人

戰姓源於姬姓,出自周成王少子姬臻之後裔,屬於避難改姓為氏。該支戰氏,原為單氏,清朝時期家中有人在朝中為武將,後遭奸人所害,全家遭難,唯家中有哥仨逃出。

為避奸人追殺,亦痛記家族人等被怨殺,哥仨將其姓「單」字後加上「戈」字,合而為「戰」。繼而哥仨分別改名為戰龍,戰虎,戰青。

戰龍,戰虎,戰青後逃難至山東省登州府永成縣,遷逃期間戰青失蹤,戰龍,戰虎的後裔子孫生息繁衍至今,有在清朝末期遷播至山東、遼寧等地區者。

誰知道燕子的來歷?誰知道 燕 這個姓的來歷

春天來了 燕相區別。習性亦與家燕相似,但大都棲息於山地村落間。知道的人已經被封口了。誰知道 燕 這個姓的來歷?燕子 哈薩克族民歌由來 燕子。是一首哈薩克歌曲 哈語名是 harlhax 所以 大家不要認為翻譯了歌詞 就成別人的了。燕子的習性是什麼?燕子的習性有以下幾點 1 燕子一般在 4 7月從海島回...

誰知道年的來歷,誰知道年的來歷及傳說故事?

我來回答吧,在很久以前,年是一種怪獸.老是進村裡面破壞糧食,傷害人.之後人們發現年很怕響聲跟紅顏色的東西,然後利用這些,把年趕跑了,就這樣,到年的時候大家都放鞭炮,用大紅色裝扮,誰知道年的來歷及傳說故事?10 在中國,關於 年 的來歷及傳說大約有三種 一 年是吉祥獸,給人類帶來四季好運 五穀豐登 夕...

誰知道春節的來歷?急!急!急,誰知道春節的來歷?急!急!急!

有一種叫做年的怪獸 人類為了驅趕 慢慢演變成帖春聯放鞭炮 了解春節的來歷 春節和年的概念,最初的含意來自農業,古時人們把谷的生長週期稱為 年 說文 禾部 年,谷熟也 在夏商時代產生了夏曆,以月亮圓缺的週期為月,一年劃分為十二個月,每月以不見月亮的那天為朔,正月朔日的子時稱為歲首,即一年的開始,也叫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