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氧化氫的作用,過氧化氫用途

2023-01-10 11:50:02 字數 1961 閱讀 5487

1樓:網友

過氧化氫是一種強氧化劑,具有消毒、防腐、除臭、輕度止血的作用,對細菌、病毒、芽孢都有殺滅的效果,但持續時間短。過氧化氫也用於**化膿性外耳道炎、中耳炎和部分口腔感染。

2樓:網友

通常將過氧化氫配製成水溶液雙氧水使用。

雙氧水的用途分醫用、軍用和工業用三種,日常消毒的是醫用雙氧水,醫用雙氧水可殺滅腸道致病菌、化膿性球菌,致病酵母菌,一般用於物體表面消毒。

化學工業用作生產過硼酸鈉、過碳酸鈉、過氧乙酸、亞氯酸鈉、過氧化硫脲等的原料,酒石酸、維生素等的氧化劑。

民用:處理廚房下水道的異味,到藥店購買雙氧水加水加洗衣粉倒進下水道可去汙,消毒,殺菌;

3%的過氧化氫(醫用級)可供傷口消毒;

3樓:印珧

作用:起催化氧化劑,一般作反應物,或催化劑,

4樓:好學者百科

雙氧水有很強的氧化性,可用於醫用傷口消毒,環境消毒,食品消毒等。

日常消毒用醫用雙氧水濃度低一般在3%或以下,具有消毒、防腐、除臭和輕度止血的作用,但作用時間短。擦拭創面傷口會有氧化產生的小氣泡,用清水洗淨即可。

由於雙氧水有很強的氧化性,高濃度雙氧水有強腐蝕性,誤食會造成咽喉和食道部位的損傷,所以切勿食用。且雙氧水可快速揮發產生大量氣體,吸入會造成咽喉和氣道損傷。接觸到眼睛嚴重者會造成失明。

存放時應避免兒童接觸。避光,避熱,置於常溫下儲存。

過氧化氫用途

5樓:匿名使用者

過氧化氫主要用作氧化劑和漂白劑。

過氧化氫有什麼用

6樓:假面

1、過氧化氫的別名又叫做雙氧水,有殺菌除臭除汙等功效,可用於清洗創面、潰瘍、膿竇、耳內膿液,稀釋至1%濃度,可用於口腔炎、扁桃體炎以及白喉等的口腔疾病,但是有腐蝕作用。

2、 過氧化氫溶液可以形成抗氧化能力很強的自由氨基,能夠破壞蛋白質分子結構,使去氧核糖核酸(dna)斷鏈和作用於細胞膜脂質等,從而抑制細菌生長以致將其消滅,殺死各種微生物。

3、 過氧化氫溶液對細菌組分發生氧化作用,干擾其酶系統而發揮抗菌作用但過氧化氫溶液作用時間短暫。有機物質存在時殺菌作用降低區域性塗抹沖洗後能產生氣泡,有利於清除膿塊,血塊及壞死組織。

7樓:凹凸_曼

雙氧水是一種每個抄水分子裡含有兩個氧原子的液體,具有較強的滲透性和氧化作用,醫學上常用雙氧水來清洗創口和區域性抗菌。據最新研究發現,雙氧水不僅是一種醫藥用品,還是一種極好的美容佳品。

面部**直接接觸外界環境,常被細菌、灰塵等汙染,再加上**本身的汗腺、皮脂腺分泌物形成的汙垢,極易誘發粉刺、皮炎、癤腫等疾病,從而影響**的美麗。用雙氧水敷面不僅能去除**的汙垢,還能直接為**增強表面細胞的活性,抑制和氧化黑色素的沉著,使**變得細膩有彈性。操作方法:

將臉用洗面奶洗乾淨後,用毛巾蘸上3%的雙氧水敷於面部,每次5分鐘,每日1次,10天為一療程,在操作時應注意避免雙氧水進入眼睛。

另外,雙氧水還有淡化毛髮顏色的功能,對於那些因汗毛過長而影響美觀的女性,可在脫毛後,用雙氧水直接塗於**上,每日2次,這樣日後長出的汗毛就不會變黑變粗,而會變得柔軟且顏色為淡黃。

8樓:蒙曳瞬

過氧化氫又名雙氧水,為無色透明液體,屬較強氧化劑。目前是售的過氧化氫消毒劑主要有單方和複方過氧化氫兩大類。1、濃度為1%的過氧化氫對真菌就有殺滅作用,作用10分鐘白色念球菌的殺滅率可達99.

99% 。2、濃度為3%的過氧化氫對細菌繁殖體的d值為分鐘,用3%的過氧化氫侵泡5分鐘,可以殺滅C型肝炎病毒。

3、濃度為25%的過氧化氫對細菌芽孢的d值為分鐘,殺滅效率高,,但由於濃度高,直接接觸**會使之變白並有刺痛感,和消毒機械人配套使用,用於環境終末消毒。

雙氧水的好處以及危害?

雙氧水有什麼重要作用?

過氧化氫的用途,過氧化氫的意義

雙氧水的用途分醫用 軍用和工業用三種,日常消毒的是醫用雙氧水,醫用雙氧水可殺滅腸道致病菌 化膿性球菌,致病酵母菌,一般用於物體表面消毒。雙氧水具有氧化作用,但醫用雙氧水濃度等於或低於3 擦拭到創傷面,會有灼燒感 表面被氧化成白色並冒氣泡,用清水清洗一下就可以了,過3 5分鐘就恢復原來的膚色。化學工業...

過氧化氫是怎麼消毒的呢?過氧化氫消毒液的用途

過氧化氫的消毒原理是利用過氧化氫的強氧化性破壞組成細菌的蛋白質。過氧化氫化學式為h2o2,純過氧化氫是淡藍色的黏稠液體,可任意比例與水混溶,是一種強氧化劑,水溶液俗稱雙氧水,為無色透明液體。其水溶液適用於醫用傷口消毒及環境消毒和食品消毒。過氧化氫用途 雙氧水的用途分醫用 軍用和工業用三種,日常消毒的...

高錳酸鉀和過氧化氫的氧化性哪個強

h2o2的氧化性強於kmno4 kmno4能氧化h2o2與h2o2的氧化性強於kmno4並不矛盾。過氧化氫的氧化性強於高錳酸鉀,這可以從在酸性條件下它們的標準電極電勢中看出 h2o2 2e 2h 2h2o 1.776v mno4 5e 8h mn 2 4h2o 1.51v 因為 mno4 mn2 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