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胞中的過氧化物酶有何生理功能,過氧化氫酶有什麼作用?

2021-04-22 13:42:55 字數 3545 閱讀 9403

1樓:假面

細胞中的過氧

copy化物酶生理功能:以過氧化氫為電子受體催化底物氧化的酶,能催化很多反應。它主要存在於細胞的過氧化物酶體中,以鐵卟啉為輔基,可催化過氧化氫氧化酚類和胺類化合物,具有消除過氧化氫和酚類、胺類毒性的雙重作用。

過氧化物酶體是由一層單位膜包裹的囊泡,直徑約為0.5~1.0μm,通常比線粒體小。普遍存在於真核生物的各類細胞中,在肝細胞和腎細胞中數量特別多。

過氧化物酶體的標誌酶是過氧化氫酶,它的作用主要是將過氧化氫水解。過氧化氫是氧化酶催化的氧化還原反應中產生的細胞毒性物質,氧化酶和過氧化氫酶都存在於過氧化物酶體中,從而對細胞起保護作用。

2樓:匿名使用者

過氧bai化物酶是以過

氧化氫為電子受體

du催zhi化底物氧化的酶,能催化dao很多反應。它主要回存在於細胞的過氧化答物酶體中,以鐵卟啉為輔基,可催化過氧化氫氧化酚類和胺類化合物,具有消除過氧化氫和酚類、胺類毒性的雙重作用。它還參與脂肪酸分解,含氮物質的代謝,氧濃度的調節等生理過程。

3樓:了了了

在動物中過氧化

物酶體參與脂肪酸的β氧化(另一細胞器是線粒體),大鼠肝細胞內過氧化物酶體在服用降脂靈容後,酶濃度公升高10倍。此外過氧化物酶體還具有解毒作用,因為過氧化氫酶能利用h2o2將酚、甲醛、甲酸和醇等有害物質氧化,飲入的酒精1/4是在過氧化物酶體中氧化為乙醛。

過氧化氫酶有什麼作用?

4樓:___耐撕

過氧化氫酶在食品工業中被用於除去用於製造乳酪的牛奶中的過氧化氫。過氧化氫酶也被用於食品包裝,防止食物被氧化。

在紡織工業中,過氧化氫酶被用於除去紡織物上的過氧化氫,以保證成品是不含過氧化物的。它還被用在**眼鏡的清潔上:眼鏡在含有過氧化氫的清潔劑中浸泡後,使用前再用過氧化氫酶除去殘留的過氧化氫。

過氧化氫酶在美容業中的使用:一些面部護理中加入了該酶和過氧化氫,目的是增加表皮上層的細胞氧量。過氧化氫酶在實驗室中還常常被用作了解酶對反應速率影響的工具。

5樓:匿名使用者

過氧化氫酶 過氧化氫酶  過氧化氫酶(catalase) 的詳細說明:

過氧化氫酶存在於紅細胞及某些組織內的過氧化體中,它的主要作用就是催化h2o2分解為h2o與o2,使得h2o2不致於與o2在鐵螯合物作用下反應生成非常有害的-oh

過氧化氫酶是過氧化物酶體的標誌酶, 約佔過氧化物酶體酶總量的40%。過氧化氫酶的作用是使過氧化氫還原成水: 2h2o2 → o2 + 2h2o

過氧化氫酶(cat)是一種酶類清除劑,又稱為觸酶,是以鐵卟啉為輔基的結合酶。它可促使h2o2分解為分子氧和水,清除體內的過氧化氫,從而使細胞免於遭受h2o2的毒害,是生物防禦體系的關鍵酶之一。cat作用於過氧化氫的機理實質上是h2o2的歧化,必須有兩個h2o2先後與cat相遇且碰撞在活性中心上,才能發生反應。

h2o2濃度越高,分解速度越快。

幾乎所有的生物機體都存在過氧化氫酶。其普遍存在於能呼吸的生物體內,主要存在於植物的葉綠體、線粒體、內質網、動物的肝和紅細胞中,其酶促活性為機體提供了抗氧化防禦機理。

cat是紅血素酶,不同的**有不同的結構。在不同的組織中其活性水平高低不同。過氧化氫在肝臟中分解速度比在腦或心臟等器官快,就是因為肝中的cat含量水平高。

[編輯本段]h2o2 分解酶  這是一種穩定的過氧化氫分解酶, 能將過氧化氫分解成水和氧氣, 而對纖維和染料沒有影響, 因而漂白後染色前, 通過h2o2 分解酶去除漂白織物上和染缸中殘留的過氧化氫, 以避免纖維的進一步氧化和染色時染料的氧化。同時能縮短加工時間,減少水洗用水, 降低廢水量。尤其對紗線、筒子紗和針織物更為適用。

 同樣, 過氧化氫分解酶隨ph 值和溫度的改變, 其活力隨之變化, 在ph7 左右和30~40 ℃活性最大。過氧化氫濃度增大, 會加快分解反應速度, 但必須注意當濃度大於一定量時, 酶的作用將減弱, 這樣過多的殘留h2o2 對纖維和染料是不利的。所以不能因為有了h2o2 分解酶, 就能任意地加大h2o2 的用量。

 使用時, 通常要注意h2o2 分解酶對常用表面活性劑和h2o2 穩定劑的相容性, 實際生產應用ph為6~8 , 溫度20~55 ℃, 酶用量5~10kclu/ 公升,時間10~20min。此技術已慢慢地被國內所認識和接受, 它對提高活性染料色澤鮮豔度很有利。

要說明的是用酶可促進漂白的進行, 羊毛在含有蛋白酶bactosol st的過氧化氫漂液中漂白, 可顯著提高羊毛的白度和親水性。這是由於酶促進羊毛纖維初始受到快速的浸蝕, 致使羊毛漂白較易進行。從此原理出發, 將蛋白酶對羊毛先預處理, 使纖維表面裸露, 再進行漂白, 顯然效果更好, 且纖維損傷也易控制。

6樓:匿名使用者

過氧化氫酶只能催化過氧化氫,動物體內也有

過氧化物酶體和溶酶體有什麼區別?

7樓:一十三吶

1、二者所含物質不同:

(1)過氧化物酶體含有約40餘種氧化酶和觸酶;

(2)溶酶體內含多種水解酶。

2、二者作用不同:

(1)過氧化物酶體主要功能是催化脂肪酸的β-氧化,將極長鏈脂肪酸分解為短鏈脂肪酸;

(2)溶酶體是分解從外界進入到細胞內的物質,也可消化細胞自身的區域性細胞質或細胞器,當細胞衰老時,其溶酶體破裂,釋放出水解酶,消化整個細胞而使其死亡。

3、二者形成過程不同:

(1)過氧化酶體:

其與線粒體或葉綠體類似,但在過氧化酶體中不含dna,組成其的蛋白都在細胞核中編碼,在細胞質基質中產生,再通過訊號分選進入過氧化酶體。現在已知的該細胞器的發生有兩種途徑:一是成熟的過氧化酶體經**增殖產生子代細胞器;另一種是細胞內的重新發生;

(2)溶酶體:

內質網上核醣體合成溶酶體蛋白→進入內質網腔進行n-連線的醣基化修飾,溶酶體酶蛋白先帶上3個葡萄糖、9個甘露糖和2個n-乙醯葡萄糖胺,後切除三分子葡萄糖和一分子甘露糖→進入高爾基體cis**囊→n-乙醯葡糖胺磷酸轉移酶識別溶酶體水解酶的訊號斑,

然後再將n-乙醯葡糖胺磷酸轉移在1~2個甘露糖殘基上→在中間膜囊由n-乙醯葡萄糖苷酶切去n-乙醯葡糖胺形成m6p配體→與trans膜囊上的受體結合→選擇性地包裝成初級溶酶體。

擴充套件資料:

溶酶體功能作用:

1、與食物泡融合,將細胞吞噬進的食物或致病菌等大顆粒物質消化成生物大分子,殘渣通過胞吐作用排出細胞;

2、在細胞分化過程中,某些衰老的細胞器和生物大分子等陷入溶酶體內並被消化掉,這是機體自身更新組織的需要;

3、消化作用,是細胞內的消化器官,細胞自溶,防禦以及對某些物質的利用均與溶酶體的消化作用有關;

(1)細胞內消化:對高等動物而言細胞的營養物質主要**於血液中的大分子物質,而一些大分子物質通過內吞作用進入細胞,如內吞低密脂蛋白獲得膽固醇,對一些單細胞真核生物,溶酶體的消化作用就更為重要了;

(2)細胞凋亡:個體發生過程中往往涉及組織或器官的改造或重建,如昆蟲和蛙類的**發育等等。這一過程是在基因控制下實現的,稱為程式性細胞死亡,注定要消除的細胞以出芽的形式形成凋亡小體,被巨噬細胞吞噬並消化。

8樓:匿名使用者

過氧化物酶體是一種特殊的細胞器——微體其體積通常比溶酶體小,直徑約為0.5微公尺。而溶酶體是一層單位膜包圍的球形小體,直徑在0.25——o.8微公尺之間

甲狀腺過氧化物酶抗體232 6?

甲狀腺過氧化酶抗體偏高,其他正常,多是炎性病變,營養失衡等導致的甲狀腺炎,都可能導致甲亢甲減等基礎,積極基礎疾病 平衡膳食。定期複查,不適內分泌科診治。祝您早日 甲狀腺過氧化酶高說明大家的甲狀腺目前處於免疫損傷階段,多數是由於身體免疫系統出現疾病或是炎症導致,這類疾病算是比較嚴重的一種病症,建議定期...

過氧化物酶主要分布在細胞的哪個部位

過氧化物酶主要存在於細胞的過氧化物酶體中,以鐵卟啉為輔基,可催化過氧化氫氧化酚類和胺類化合物,具有消除過氧化氫和酚類 胺類毒性的雙重作用。過氧化物酶是由微生物或植物所產生的一類氧化還原酶,它們能催化很多反應。過氧化物酶是以過氧化氫為電子受體催化底物氧化的酶。過氧化物酶是由微生物或植物所產生的一類氧化...

抗甲狀腺過氧化物酶抗體高是什麼病

抗甲狀腺球蛋白抗體tgab和抗甲狀腺過氧化物酶抗體tpoab公升高,考慮橋本甲狀腺炎可能,建議可在做個甲狀腺彩超。甲狀腺功能 t3t4,ft3ft4,tsh正常,定期隨訪甲狀腺功能即可,不需要 您好,這種抗體公升高,屬於甲狀腺炎的表現,有可能導致甲狀腺細胞產生和分泌甲狀腺素的能力下降,誘發甲狀腺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