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氧化氫的用途,過氧化氫的意義

2021-03-04 05:43:13 字數 5864 閱讀 9574

1樓:憽人璇

雙氧水的用途分醫用、軍用和工業用三種,日常消毒的是醫用雙氧水,醫用雙氧水可殺滅腸道致病菌、化膿性球菌,致病酵母菌,一般用於物體表面消毒。 雙氧水具有氧化作用,但醫用雙氧水濃度等於或低於3%,擦拭到創傷面,會有灼燒感、表面被氧化成白色並冒氣泡,用清水清洗一下就可以了,過3—5分鐘就恢復原來的膚色。

化學工業用作生產過硼酸鈉、過碳酸鈉、過氧乙酸、亞氯酸鈉、過氧化硫脲等的原料,酒石酸、維生素等的氧化劑。醫藥工業用作殺菌劑、消毒劑,以及生產福美雙殺蟲劑和40l抗菌劑的氧化劑。印染工業用作棉織物的漂白劑,還原染料染色後的髮色。

用於生產金屬鹽類或其他化合物時除去鐵及其他重金屬。也用於電鍍液,可除去無機雜質,提高鍍件質量。還用於羊毛、生絲、象牙、紙漿、脂肪等的漂白。

高濃度的過氧化氫可用作火箭動力助燃劑。

民用:處理廚房下水道的異味,到藥店購買雙氧水加水加洗衣粉倒進下水道可去汙,消毒,殺菌;

3%的過氧化氫(醫用級)可供傷口消毒;

過氧化氫的意義

2樓:八維教育

表示過氧化氫由氫元素和氧元素組成表示乙個過氧化氫分子由兩個氫原子和兩個氧原子構成。

過氧化氫化學式為h2o2,純過氧化氫是淡藍色的黏稠液體,可任意比例與水混合,是一種強氧化劑,水溶液俗稱雙氧水,為無色透明液體。其水溶液適用於醫用傷口消毒及環境消毒和食品消毒。在一般情況下會分解成水和氧氣,但分解速度極其慢,加快其反應速度的辦法是加入催化劑——二氧化錳等或用短波射線照射。

過氧化氫的用途

3樓:匿名使用者

過氧化氫,化學式為h2o2,其水溶液俗稱雙氧水,外觀為無色透明液體,是一種強氧化劑,適用於傷口消毒及環境、食品消毒。

用途氧化劑。漂白劑。點滴分析測定鈣、鈷、銅、錳、鈦、釩、銨及鉻酸。有機合成。

過氧化氫簡介

管制資訊

過氧化氫(*)(易製爆)[1]   本品根據《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條例》受公安部門管制。   低濃度醫用的過氧化氫溶液不受管制。

用途氧化劑。漂白劑。點滴分析測定鈣、鈷、銅、錳、鈦、釩、銨及鉻酸。有機合成。

安全措施

洩漏:迅速撤離洩漏汙染區人員至安全區,並進行隔離,嚴格限制出入。建議應急處理人員戴自給正壓式呼吸器,穿防酸鹼工作服。

盡可能切斷洩漏源,防止進入下水道、排洪溝等限制性空間。   小量洩露:用砂土、蛭石或其它惰性材料吸收。

也可用大量水沖洗,洗水稀釋後放入廢水系統。   大量洩露:構築圍堤或挖坑收容;噴霧狀水冷卻和稀釋蒸氣、保護現場人員、把洩漏物稀釋成不燃物。

用幫浦轉移至槽車或專用收集器內,**或運至廢物處理場所處置。

滅火方法

燃燒性:不燃,但可助燃   **下限(%):12   **上限(%):

19   引燃溫度(℃):615   最大**壓力(mpa):0.

490   滅火劑:水、霧狀水、乾粉、砂土。   滅火注意事項:

消防人員必須穿戴全身防火防毒服。盡可能將容器從火場移至空曠處。噴水保持容器冷卻,直至滅火結束。

處在火場中的容器若已變色或從安全洩壓裝置中產生聲音,須馬上撤離。

緊急處理

吸入:迅速脫離現場至新鮮空氣處。保持呼吸道通暢。

如呼吸困難,給輸氧。如呼吸停止,立即進行人工呼吸。就醫。

  誤食:飲足量溫水,催吐,就醫。   **接觸:

脫去被汙染衣著,用大量流動清水沖洗。   眼睛接觸:立即提起眼瞼,用大量流動清水或生理鹽水徹底沖洗至少15分鐘。

就醫。編輯本段結構組成

英文名稱: hydrogen peroxide   化學式:h2o2 cas no.:

7722-84-1   einecs登入號:231-765-0   分子式:h2o2 分子結構:

o原子以sp3雜化軌道成鍵、分子為共價極性分子。   相對分子質量: 34.

01   h.o兩種元素的質量比:1×2:

16×2=2:32=1:16   h-o-o鍵角96度52分編輯本段物理特性

外觀與性狀: 水溶液為無色透明液體,有微弱的特殊氣味。純過氧化氫是淡藍色的油狀液體。

  主要成分:工業級 分為27.5%、35%兩種。

試劑級 常分為30%、40%兩種。   熔點(℃):-0.

89℃(無水)   沸點(℃):152.1℃(無水)   折射率:

1.4067(25℃)   相對密度(水=1): 1.

46(無水)   飽和蒸氣壓(kpa): 0.13(15.

3℃)   溶解性:能與水、乙醇或乙醚以任何比例混合。不溶於苯、石油醚。

  結構:h-o-o-h 沒有手性,由於-o-o-中o不是最低氧化態,故不穩定,容易斷開   溶液中含有氫離子,而過氧根在氫離子的作用下會生成氫氧根離子,其中氫離子濃度大於氫氧根離子濃度。   毒性ld50(mg/kg):

大鼠皮下700mg/kg   燃爆危險: 本品助燃,具強刺激性。與重金屬等混合易**。

編輯本段實驗

分解試驗

1.取5ml5%的過氧化氫溶液於試管中,將帶火星的木條伸入試管中,木條沒有復燃。   2.

取5ml5%的過氧化氫溶液於試管中,加熱,再將帶火星的木條伸入試管中,木條難以復燃。   注意:此時不是試管內有大量水蒸汽,而是氧氣濃度低   3.

取5ml5%的過氧化氫溶液於試管中,加入少量二氧化錳,再將帶火星的木條伸入試管中,木條復燃。二氧化錳做催化劑(起催化作用,加快化學反應速率,且反應前後其質量與化學性質均不發生改變),和過氧化氫反應生成氧氣和水。   4.

化學方程式:2h2o2==mno2== 2h2o + o2↑

催化原理

雙氧水的分解是個自身氧化還原的反應,也叫歧化反應。   酸性溶液中的標準電極電勢對比:   o2+2h+ +2e- =h2o2 0.

695v   h2o2+2h+ +2e -=2h2o 1.776 v   可以看出過氧化氫具有很強的還原性,同時具有很強的氧化性,歧化反應的電極電勢高達1.0v以上,歧化反應理應相當劇烈,但是由於過氧鍵有一定的穩定性造成實際上雙氧水的歧化反應並沒有那麼強烈,所以需要加入催化劑。

【催化劑的中心元素都是變價的,而且要求此元素氧化態能夠氧化雙氧水,但是還原態的能夠被雙氧水氧化。】   二氧化錳作催化劑時候,目前最被認可的反應原理是:   h2o2+mno2=h2mno4 (δh<0)   h2mno4+h2o2= mno2+2h2o+ o2↑   該催化過氧化氫分解原理是h2o2先做氧化劑,再做還原劑。

  也可以是先做還原劑再做氧化劑。比如鐵離子催化作用:   h2o2+2fe3+=2fe2++2h++o2↑   h2o2+2fe2+2h+=2fe3++2h2o   但是鐵離子的氧化性太弱,所以該反應第一步進行很慢,造成鐵離子的催化效果比二氧化錳差很遠。

編輯本段分子結構

過氧化氫是含有極性鍵和非極性鍵的極性分子,其結構式為h—o—o—h,電子式為:h:o:o:h .編輯本段化學特性

酸鹼h2o2是二元弱酸,具有酸性

氧化性具有較強的氧化性 h2o2+ 2ki + 2hcl ==== 2kcl + i2+ 2h2o   2fe2+ + h2o2+ 2h+ ==== 2fe3+ + 2h2o   h2o2+ h2s ==== s↓+ 2h2o h2o2+ so2==== h2so4   注:在酸性條件下h2o2的還原產物為h2o,在中性或鹼性條件其還原產物為氫氧化

過氧化氫與高錳酸鉀的反應

物.還原性

2kmno4+ 5h2o2+ 3h2so4==== 2mnso4+ k2so4 + 5o2↑+ 8h2o   2kmno4+ 3h2o2==== 2mno2+ 2koh + 3o2↑+ 2h2o   h2o2+ cl2==== 2hcl + o2   注:h2o2的氧化產物為o2

不穩定性

過氧化氫在常溫可以發生分解反應生成氧氣和水(緩慢分解),在加熱或者加入催化劑後能加快反應,催化劑有二氧化錳、硫酸銅、碘化氫、二氧化鉛、三氯化鐵,及生物體內的過氧化氫酶等   2h2o2==mno2== 2h2o + o2↑   2h2o2 ==δ== 2h2o + o2↑   4、 h2o2的儲存方法 實驗室裡常把h2o2裝在棕色瓶內避光並放在陰涼處。   5、 h2o2的用途 作消毒、殺菌劑,作漂白劑、脫氯劑,純h2o2還可作火箭燃燒的氧化劑等。編輯本段電解反應

電解過氧化氫會生成臭氧和水,同時水又生成氫氣和氧氣。   分步反應化學方程式:

一、3h2o2==電解== 3h2o + o2↑

二、2h2o ==電解== 2h2↑ + o2↑   總反應化學方程式為:   6h2o2==電解==6h2↑ + 2o2↑ + 3o2↑   注:首次生成的臭氧顏色為橙黃。

編輯本段主要用途

在不同的情況下可有氧化作用或還原作用。可用氧化劑、漂白劑、消毒劑、脫氯劑,並供火箭燃料、有機或無機過氧化物、泡沫塑料和其他多孔物質等。   醫用雙氧水(3%左右或更低)是很好的消毒劑 。

  工業用是35%左右用於漂白,作強氧化劑,脫氯劑,燃料等。   軍用級99%,主要推廣應用於航天姿控發動機及載人飛船上,還可以應用於軍事衛星、運載火箭和**道飛彈   實驗用做制o2原料。編輯本段健康危害

急性吸入:蒸氣會造成眼睛、鼻子及喉嚨之刺激感。   **接觸:

會造成刺痛及暫時性變白,沖洗乾淨2-3小時會恢復,殘留會造成紅腫及起泡。   眼睛接觸:會造成嚴重之傷害及有目盲之可能性,此症狀可能歷時一週或更久才出現。

  吞食:會傷害胃及喉嚨,可能導致食道及胃出血。

電解過氧化氫溶液

慢性吸入:導致慢性呼吸道器官疾病。   **接觸:

導致**病。   眼睛接觸:導致眼疾。

  主要症狀:刺激感、**刺痛及暫時性變白、紅腫、起泡、眼疾、胃出血。當為腐蝕性傷害時,嚴重時可造成失明、組織壞死、肺水腫。

編輯本段危險特性

**性強氧化劑。過氧化氫本身不燃,但能與可燃物反應放出大量熱量和氧氣而引起著火**。過氧化氫在ph值為3.

5~4.5時最穩定,在鹼性溶液中極易分解,在遇強光,特別是短波射線照射時也能發生分解。當加熱到 100℃以上時,開始急劇分解。

它與許多有機物如糖、澱粉、醇類、石油產品等形成**性混合物,在撞擊、受熱或電火花作用下能發生**。過氧化氫與許多無機化合物或雜質接觸後會迅速分解而導致**,放出大量的熱量、氧和水蒸氣。大多數重金屬(如鐵、銅、銀、鉛、汞、鋅、鈷、鎳、鉻、錳等)及其氧化物和鹽類都是活性催化劑,塵土、香菸灰、碳粉、鐵鏽等也能加速分解。

濃度超過74%的過氧化氫,在具有適當的點火源或溫度的密閉容器中,能產生氣體**。   應急處理:迅速撤離洩漏汙染區人員至安全區,並進行隔離,嚴格限制出入。

建議應急處理人員戴自給正壓式呼吸器,穿防毒服。盡可能切斷洩漏源。防止流入下水道、排洪溝等限制性空間。

小量洩漏:用砂土、蛭石或其它惰性材料吸收。也可以用大量水沖洗,洗水稀釋後放入廢水系統。

大量洩漏:構築圍堤或挖坑收容。噴霧狀水冷卻和稀釋蒸汽、保護現場人員、把洩漏物稀釋成不燃物。

用幫浦轉移至槽車或專用收集器內,**或運至廢物處理場所處置。編輯本段作用

雙氧水是一種每個分子中有兩個氫原子和兩個氧原子的液體,具有較強的滲透性和氧化作用,醫學上常用雙氧水來清洗創口和區域性抗菌。據最新研究發現,雙氧水不僅是一種醫藥用品,還是一種極好的美容佳品。   面部**直接接觸外界環境,常被細菌、灰塵等汙染,再加上**本身的汗腺、皮脂腺分泌物形成的汙垢,極易誘發粉刺、皮炎、癤腫等疾病,從而影響**的美麗。

用雙氧水敷面不僅能去除**的汙垢,還能直接為**增強表面細胞的活性,抑制和氧化黑色素的沉著,使**變得細膩有彈性。操作方法:將臉用洗面奶洗乾淨後,用毛巾蘸上3%的雙氧水敷於面部,每次5分鐘,每日1次,10天為一療程,在操作時應注意避免雙氧水進入眼睛。

  用雙氧水做美容,一定要事先徵求**科醫生的意見,直接用雙氧水美白是相當危險的。雖然會讓**短時間內變白,但時間長了卻會對**造成強烈刺激,嚴重的可能燒壞表皮層,讓**變粗糙、長皰。   另外,雙氧水還有淡化毛髮顏色的功能,對於那些因汗毛過長而影響美觀的女性,可在脫毛後,用雙氧水直接塗於**上,每日2次,這樣日後長出的汗毛就不會變黑變粗,而會變得柔軟且顏色為淡黃。

  過氧化氫曾作為染髮劑的2號劑(氧化劑)的成分之一,但因其對人體有害,故現已被淘汰。

過氧化氫的作用,過氧化氫用途

過氧化氫是一種強氧化劑,具有消毒 防腐 除臭 輕度止血的作用,對細菌 病毒 芽孢都有殺滅的效果,但持續時間短。過氧化氫也用於 化膿性外耳道炎 中耳炎和部分口腔感染。通常將過氧化氫配製成水溶液雙氧水使用。雙氧水的用途分醫用 軍用和工業用三種,日常消毒的是醫用雙氧水,醫用雙氧水可殺滅腸道致病菌 化膿性球...

過氧化氫是怎麼消毒的呢?過氧化氫消毒液的用途

過氧化氫的消毒原理是利用過氧化氫的強氧化性破壞組成細菌的蛋白質。過氧化氫化學式為h2o2,純過氧化氫是淡藍色的黏稠液體,可任意比例與水混溶,是一種強氧化劑,水溶液俗稱雙氧水,為無色透明液體。其水溶液適用於醫用傷口消毒及環境消毒和食品消毒。過氧化氫用途 雙氧水的用途分醫用 軍用和工業用三種,日常消毒的...

高錳酸鉀和過氧化氫的氧化性哪個強

h2o2的氧化性強於kmno4 kmno4能氧化h2o2與h2o2的氧化性強於kmno4並不矛盾。過氧化氫的氧化性強於高錳酸鉀,這可以從在酸性條件下它們的標準電極電勢中看出 h2o2 2e 2h 2h2o 1.776v mno4 5e 8h mn 2 4h2o 1.51v 因為 mno4 mn2 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