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城四大關口是哪四大關口?中國四大關口是那四大關口

2023-01-09 10:40:03 字數 6151 閱讀 1996

1樓:大愚若智

長城四大關口:

1、山海關。

山海關被稱為「天下第一關」,位於河北省秦皇島市東北15千公尺,是萬里長城的入海處。全長26千公尺,主要包括:老龍頭長城、南翼長城關城長城、北翼長城、角山長城、三道關長城及九門口長城等地段。

老龍頭長城是長城入海的端頭部分。山海關是明代建立「衛所兵制」的產物,明代的「屯田制」和改革政策又對山海關的鞏固和發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2、嘉峪關。

嘉峪關位於甘肅省嘉峪關市西南隅,因建於嘉峪山麓而得名,是明長城西端起點,建於明洪武五年(2023年),是明長城沿線儲存最完整的一座城關,河西第一隘口,也是絲綢之路上的重要一站。城關由內城、外城和城壕組成的完整防禦體系,黃土夯築而成,外包城磚,堅固雄偉。關城平面呈梯形,面積33500餘平方公尺,城牆總長733公尺,高11.

7公尺。3、居庸關。

居庸關是萬里長城上最負盛名的雄關之一,明代碑記中就稱其為「天下第一關」。居庸關形勢險要,自古為兵家必爭之地,它有南北兩個關口,南名「南口」,北稱「八達嶺」。居庸關兩旁山勢雄奇,中間有長達18公里的溪谷,俗稱「關溝」。

這裡清流縈繞、翠峰重疊、花木鬱茂、山鳥爭鳴,被列為「燕京八景」之一。

4、大境門。

大境門長城位於河北省張家口市,是唯一一座以門命名的長城關口,長城四大關口之一,修築於明成化年間,坐落在東、西太平山間,據長城之要隘,扼邊關之鎖鑰。大境門門牆高12公尺,底長13公尺,寬9公尺。西側有明萬曆年間開鑿的西境門(小境門)。

景區有西太平山長城公園,來遠堡,小境門,關帝廟,二郎廟,山神廟等眾多明清歷史遺跡。

2樓:河北東聖吊索具製造

大境門建於清順治元年(2023年),與山海關、居庸關、嘉峪關並稱為萬里長城「四大名關」(2023年新編初中歷史教科書)。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四大名關:山海關、嘉峪關、潼關、友誼關。皆歷史悠久,氣勢雄偉。

山海關古稱榆關,也作渝關,又名臨閭關,在河北省秦皇島市以東10多公里處,在市之北部。北依燕山,南臨渤海,東接遼寧,西近京津。自然區域面積180平方公里,人口12.

5萬。境內有石河、潮河、沙河等主要河流。氣候屬東部季風暖濕帶濕潤氣候。

夏無酷暑,冬無嚴寒,雨量充沛,氣候宜人。年平均降雨量736公釐,最大積雪深度13公釐,最大凍結深度85釐公尺,空氣平均相對濕度62%。山海關的城池,周長約4公里,是一座小城,整個城池與長城相連,以城為關。

城高14公尺,厚7公尺。全城有四座主要城門,並有多種古代的防禦建築,是一座防禦體系比較完整的城關。

嘉峪關,萬里長城的西部終點,地處甘肅省河西走廊中部,嘉峪關市西南隅祁連山脈嘉峪山麓,因山兩名。明洪武五年(1372)修築萬里長城時置。當時明徵虜大將軍馮勝看中嘉峪山西北麓的險要地勢,選為河西第一隘口,開始築城設關,以後經歷一百多年時間擴建,才形成乙個比較完整的防禦體系。

明弘治年間,為防吐魯番東侵,曾進行重修。這關雄偉壯觀,號稱「天下第一雄關」。

潼關位於陝西省渭南市潼關縣北,北臨黃河,南踞山腰。歷史悠久,聞名遐邇。為華北,中原,西北之咽喉要衝, 《水經注》載:

「河在關內南流潼激關山,因謂之潼關。」潼浪洶洶,故取潼關關名,又稱衝關。古潼關居中華十大名關第二位,是關中的東大門,西進長安東去洛陽的必經之路,歷來為兵家必爭之地。

「畿內首險,三秦鎮鑰,四鎮咽喉,百二重關」之譽就是形容潼關。

友誼關,位於廣西省憑祥市西南邊境兩山對峙險坳處,扼中越交通之咽喉。距市區18公里,距越南涼山16公里,是中國九大名關之一,與平而關,水口關合稱「桂邊三關」。聞名中外的鎮南關大捷和孫中山領導的鎮南關起義就在這裡打響,歷代為軍事要地,均設重兵把守。

4樓:喝醉的小鳳凰

嘉峪關、山海關、居庸關、大境門(也是唯一以門名門的長城關隘)

5樓:塞興浩星

玉門關。嘉峪關、山海關;居庸關。

6樓:匿名使用者

嘉峪關、山海關、居庸關、大同關。

7樓:匿名使用者

長城上有八大關;

山海關,河北省秦皇島市。

居庸關,北京昌平。

紫荊關,河北易縣。

雁門關,山西省代縣。

娘子關,山西省平定縣。

偏頭關,山西省忻州市偏關縣。

嘉峪關,甘肅省嘉峪關市。

玉門關,甘肅省敦煌市。

8樓:星空美男子

嘉峪關、山海關、居庸關、大境門。

中國四大關口是那四大關口

9樓:匿名使用者

四大關口為:潼關、虎牢關、玉門關、雁門關。

10樓:匿名使用者

1山海關,2大境門,3,居庸關,4,嘉峪關。

11樓:我愛強強

山海關,嘉峪關,玉門關,陽關。

12樓:鮮卑利亞狼

你說的是不是長城四大雄關:山海關、嘉峪關、居庸關、大境門。

中國四大關是哪四大關?

長城上有那些關口?所有的哦!

13樓:匿名使用者

長城四大雄關: 山海關 嘉峪關 居庸關 大境門。

長城的著名關口?

14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名:居庸關。

居庸關在北京市昌平縣境內,為萬里長城的乙個重要關口,是古代北京西北的屏障,舊稱軍都關。關隘兩旁高山屹立,翠嶂重迭,山巒問花木蔥蘢,猶如碧波翠浪,因有「居庸迭翠」之稱,為燕京八景之一。這裡形勢險要,為歷代兵家必爭之地。

第二名:山海關。

山海關在河北省秦皇島市東北15公里處的山海關區,為我國明代萬里長城東部的重要關隘。它建於明洪武十四(公元2023年)年,因城樓題額「天下第一關」而又名「天下第一關」。城樓雄踞關上,巍然矗立,自古為交通要衝。

第三名:娘子關。

娘子關在山西省平定縣東部,初建於唐朝初年,現存關城為明代中期所築。關口有關門兩座,關內為居民區,它當山西、河北兩省要衝,地勢險要。

第四名:雁門關。

雁門關又名西徑關,在山西省代縣城西北20公里處的雁門山腰,與寧武關和偏關合稱三關。現存關城為明初所建,是長城要口之一,古人稱為「三關衝要無雙地,九塞尊祟第一關」。

第五名:平型關。

平型關位於山西省繁峙縣東北邊境,是長城要口之一,現存關城為明代中期所築。古道穿城而過,向來為晉北交通要道,歷史上著名的「平型關大捷」就發生在這裡。

第六名:寧武關。

寧武關在山西省寧武縣,為內長城重要關隘。關城築於明代中期,是諸山匯集之要塞,為古代兵家必爭之地。今關城已記。

第七名:紫荊關。

紫荊關位於河北省易縣城西40公里的紫荊嶺上,是內長城的重要關隘。關城依山面水,有「一夫當關、萬夫莫開」之險。

第八名:武勝關。

武勝關在河南省信陽地區南部,古稱直轅,與平靖關、九里關合稱「義陽(信陽古名)三關」,為大別山隘口之一。今存部分古代建築。

第九名:友誼關。

友誼關又稱為大南關、界首關、睦南關,位於廣西省憑祥市西南,始建於明代初期,後有增建,為中國通往越南的交通要口之一。

第十名:嘉峪關。

嘉峪關在甘肅省嘉峪關市西南隅、嘉峪山東南麓,為萬里長城西端的終點。關城始建於明代初期,有「天下第一雄關」之譽。現關城內外遺存部分多為清代所建。

嘉峪關依山而築,居高憑險,自古為東西交通要衝。

15樓:匿名使用者

山海關,嘉峪關。分別是萬里長城的起點和終點。

16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長城共有近一萬公里,東起河北秦皇島的山海關,西到嘉峪關,這是明代修築長城的二個最大關口,北京境內的長城有600餘公里,比較著名的有八達嶺長城、金山嶺長城、司馬台長城、慕田峪長城、居庸關長城和箭扣長城等。

北京的長城,大部分是公元2023年前後,明代時修建的,距今已有450年的歷史。

17樓:惜萱

1、山海關。

2、紫荊關。

3、雁門關。

4、娘子關。

5、嘉峪關。

6、玉門關。

所有關口如下。

長城關 嘉峪關 山海關附古渝關 居庸關 玉門關 井陘關 娘子關 雁門關 偏頭關 平型關 古鐵門關 喜峰口關 附松亭關 瓦橋關 附三關 鴉鶻關 分水關 清陽關 新安關 鎮遠關 插箭嶺關 羊房堡關 水口關 三道關 大毛山關 冷口關 白洋峪關 青山關 鐵門關 龍井關 上關 白石口關 浮圖峪關 烏龍溝關 將軍關 白馬關 鹿皮關 蓮花池關 黃花城關 撞道口關 金鎖關 黃澤關 黃榆關。

18樓:來自唐梓山滿意的鶴望蘭

changu你寶貝你機會吧,句句有n你呀u

大境門是萬里長城四大關口之一嗎?資料說明!

19樓:樹袋熊毛夫利

大境門以其長城關口而聞名。清順治元年(公元2023年)來遠堡西側邊樓開豁建門,名曰「大境門」。遊人到張家口,登臨長城與大境門是一項主要的旅遊內容。

相傳,清康熙皇帝遠征回歸京都,夜經此地,曾露宿大境門外,後建臥龍亭。2023年,為保護文物古蹟,將臥龍亭遷入市人民公園大境門位於張家口市區北端。門外東、西太平山巍然對峙,地勢十分險要。

大境門是一座條石基礎的磚砌拱門,門牆高12公尺、底長13公尺、寬9公尺,有木製鐵皮大門兩扇。頂部為一平台,長12公尺、寬公尺,外有1.

7公尺高的垛口,內有公尺高的女兒牆。門楣有察哈爾都統高惟岳於2023年書寫的「大好河山」四個顏體大字,蒼勁壯觀。

據《口北三廳志》載:「大境門據長城之要隘,扼邊關之鎖鑰。明設防守,清置總管,形式險要,足資拱衛,歷史上這一帶是兵家必爭之地,是扼守京都的北大門,連線邊塞與內地的交通要道。

2023年8月23 日,八路軍從此門入城,第一次解放了張家口。1948 年12月23日,中國人民解放軍將國民黨軍隊5萬多人從大境門筘出並全殲。現在,大境門仍為通往口北的要道和瀏覽勝地,是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長城上有哪些關口?

20樓:漫話考試

山海關位於河北省秦皇島市東北15千公尺處,素有「天下第一關」之稱,是明朝朱元璋所建,歷來都是一處重要的軍事重鎮。

第二關:黃崖關。

黃崖關位於薊縣最北端30公里處的東山上,北齊時建,明代重修。黃崖關亦稱小雁門關,海拔高度300公尺,關城東西兩側崖壁如削,山勢陡峭雄偉,有「一夫當關,萬夫莫開」之勢,是著名的雄關險隘。由於山崖在夕陽西照時,反射出萬道金光,故名黃崖關。

第三關:居庸關。

居庸關位於距北京市區50餘公里外的昌平區境內,居庸關形勢險要,東連盧龍、碣石,西屬太行山、常山,實天下之險。

第四關:紫荊關。

位於中國河北省易縣城西40千公尺的紫荊嶺上。為河北平原進入太行山的要道之一。有「一夫當關,萬夫莫前」之險。

東漢時名為五阮關,又稱蒲陰陘,列為太行八陘之第七陘 。紫荊關由五座小城組成:拒馬河北岸的小金城、南岸的關城、小盤石城、奇峰口城、官座嶺城。

第五關:倒馬關。

倒馬關位於河北唐縣西北60公里的倒馬關鄉倒馬關村。倒馬關最初戰國時置,稱鴻之塞,漢代稱常山關,北魏叫鐵關,亦名鴻山關,明代以後通稱倒馬關。

第六關:平型關。

平型關是內長城的乙個關口,位於山西省忻州市繁峙縣橫澗鄉平型關村,以周圍地形如瓶而得名。

第七關:偏頭關。

偏頭關,位於偏關縣黃河邊。與寧武關、雁門關合稱「三關」。偏頭關東連丫角山,西瀕黃河,因東仰西伏,故名偏頭。

第八關:雁門關。

雁門關,位於中國山西省忻州市代縣縣城以北約20公里處的雁門山中,是長城上的重要關隘,以「險」著稱,被譽為「中華第一關」,有「天下九塞,雁門為首」之說。

第九關:娘子關。

娘子關有萬里長城第九關之稱,為歷代兵家必爭之地。古城堡依山傍水,居高臨下,建有關門兩座。娘子關原名「葦澤關」,因唐平陽公主曾率兵駐守於此,平陽公主的部隊當時人稱「娘子軍」, 故得今名。

第十關:殺虎口關。

殺虎口關位於山西與內蒙的交界處,雁北外長城最重要的關隘之一,是晉北山地與內蒙古高原的邊緣地區,也是從內蒙古草原南下山西中部盆地,或轉下太行山所必經的地段,明時稱「殺胡口」。

第十一關:嘉峪關。

中國四大刺繡是哪四大啊中國四大名繡是指哪四繡?

在刺繡行業中,蘇繡 湘繡 蜀繡 粵繡 以潮繡為代表 是中國的四大名繡,享譽國內外。此外,還有京繡 甌繡 顧繡 苗繡 卡繡 榕繡 漢繡 髮繡 機繡 絨繡 剪絨繡 抽紗刺繡等等,都自成一派,使中國古老的刺繡業繁榮似錦,大放異彩。中國四大刺繡是指中國中部湖南省的 湘繡 中國西部四川省的 蜀繡 產於中國南部...

中國四大盆地是哪,中國四大盆地是哪四個

中國四大盆地指的是 塔里木盆地 準噶爾盆地 柴達木盆地和四川盆地。1 塔里木盆地 中國最大的內陸盆地,位於天山山脈和崑崙山脈之間。南北最寬處520千公尺,東西最長處1400千公尺。面積約40多萬平方千公尺。2 準葛爾盆地 位於阿爾泰山與天山之間,西側為準噶爾西部山地,東至北塔山麓。南北寬450千公尺...

中國四大奇觀是哪四大中國四大自然奇觀有那些

中國四大自然奇觀 中國四大自然奇觀是指吉林霧凇和桂林山水 雲南石林 長江三峽。在1985年並列被國家有關部門譽為 中國四大自然奇觀 中國四大自然奇觀之一 吉林霧凇 中國四大自然奇觀之二 桂林山水 象鼻山駝峰 疊彩山 獨秀峰花橋 漓江 南溪山書童山 塔山 奇峰 九馬畫山 黃布灘卓筆峰 中國四大自然奇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