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先考先妣是什麼意思,故顯考和故先妣有什麼區別

2023-01-09 10:35:04 字數 992 閱讀 6320

1樓:剛陽文化

1.考原意是指父親,妣原意是指母親,後來則分別是指已離世的父親、母親,因此先考和先妣是對離世的父親、母親的尊稱,再加上乙個先字,則有表達對離世之人的懷念和哀痛之情。

2.故比較好理解,是去世、過世的意思。

3.而先則是對已故之人的尊稱,如常說先人、先父、先烈等。

4.碑文:這種文字是專為刻碑而作。

5.碑文這種體裁有文,有銘,又有序。

6.立題時,看包括哪些形式而定,或直題為某某碑,或題為某某碑銘,或題為碑並序、銘並序之類,沒有固定的格式,有的就不題碑銘等字,直書文章題目了。

7.有些文章雖刻在碑上,但不是為立碑而作的,就不能叫作碑文。

8.墓碑,是碑文的一種。

9.這類碑文是讚頌死者的,讚其人,不涉及成神顯靈等怪事。

10.寫這類文章,往往溢美過譽。

11.中國文學史上有兩個寫墓碑的大師,乙個是漢朝的蔡邕,乙個是唐朝的韓愈。

2樓:幹萊資訊諮詢

故先考和顯考都是指已故的父親,但還是有很大區別的。區別有定義不同、用法不同。

1、定義不同。

顯考是對逝去父親的美稱,先考則是對逝去父親的尊稱。

2、用法不同。

如果父親的長輩有乙個尚在人世,那麼這個後人只能稱呼已故父親「先考」。如果故去的父親,他的父母雙親(包括岳父母)都不在世,而且後代中已經有了孫輩,這時候就可以稱呼「顯考」了。

點選檢視大圖">/

顯考顯妣先考先妣的區別,墓碑上的故顯考,故顯妣,先考,先妣都是什麼意思

漢字 先考,先妣,顯考,顯妣 的介紹 我們在農村生活的話就會發現,在農村都會有一定的墓群和墓碑在這些墓碑上會寫敬先祖之類的話語,當然也有一些比較生疏的字眼可能乍一看我們根本就不知道是什麼意思更不知道念什麼字 考 原指父親,後稱已經死去的父親 妣 原指母親,後稱已經死去的母親 先考 對已離世的父親的稱...

故問是什麼意思,明知故問是什麼意思?

故問 所以詢問或因此詢問的意思。在這個詞語中,故的釋義為所以,因此。你是不是想問明知故問的意思?沒有故問這個詞啊!明知故問的意思是 心裡知道答案還在故意問別人。裝作不知道。你是說明知故問的故問嗎,就是其實知道,故意問的 好像沒有單獨故問這個詞,我想你指的應該是明知故問吧 明知故問是乙個漢語成語,意思...

豫章故郡,洪都新府的故是什麼意思

過去的,豫章故郡意思就是過去的豫章郡。南昌在漢代至南北朝是豫章郡的郡治,隋開皇9年 公元589年 罷豫章郡而置洪州。故 以前的。豫章故郡,洪都新府。滕王閣序 譯文 這裡以往是漢代的豫章郡城,如今是洪州的都督府。註釋 豫章 滕王閣在今江西省南昌市。南昌,為漢豫章郡治。唐代宗當政之後,為了避諱唐代宗的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