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引兵殺奔兗州然後進兵取哪裡又領軍趕到哪?

2023-01-09 07:10:01 字數 4268 閱讀 9208

1樓:水月光中夢一場

獻帝初平四年(公元193年),曹嵩帶著族人前往兗州投靠兒子曹操,在途中被徐州牧陶謙的部將張闓所殺,族人中也有數百人喪生。曹操一場憤怒,親率大軍東征徐州,連下徐州十餘城。到了第二年四月,曹操再度發動徐州之戰,陶謙節節敗退。

就在勝利在望之際,曹操的老巢兗州卻突遭變故,曹操的部將陳宮與和兗州本地勢力的代表人物——陳留太守張邈一起暗中聯絡呂布,在兗州發動叛亂。佔據兗州大部地區,兗州僅有甄城、範縣和東阿沒有失陷,形勢危急萬分。得到這個訊息,曹操只得率部返回兗州,與呂布激戰。

同年八月,曹操親率大軍圍攻濮陽,與呂布在濮陽城外激戰。首次交鋒失利後,曹操下令退兵三十餘裡紮營,準備再度發動進攻,誰知呂布和陳宮與城中大戶田氏密謀,以詐降之計誘曹操率部進城,曹操果然中計,在濮陽城中再次遭遇重創。

據《三國志•武帝紀》注引《獻帝春秋》記載,曹操心知中計之後,並沒有立即撤出濮陽,而是火燒東門,以示決死一戰的信心。但在混戰當中,曹操所部被呂布擊潰,四散奔逃,呂布很快殺到曹操的面前。不過,呂布並不認識曹操,反而問曹操 「曹操何在?

」曹操用手捂臉,指著前面說:「騎黃馬的便是。」呂布隨即將真正的曹操釋放,策馬追趕曹操所指的「曹操」。

曹操趁機逃出,但在出城時被燒傷了左臂。隨後,曹操再度向濮陽發動攻勢,雙方在此地的戰鬥持續了一百多天。最終,濮陽糧草告罄,呂布不得不撤出濮陽,曹操輕而易舉占領該地。

至此,兗州之戰勝負的天平開始出現逆轉。

2樓:匿名使用者

袁紹多於曹操幾倍的兵力與曹在官渡決戰,曹操引兵燒了袁的糧倉,以少勝多滅了袁紹。

三國演義第二十二回概括

3樓:阿沾

第二十二回 袁曹各起馬步三軍 關張共擒王劉二。

劉備懼怕曹操勢重,便向袁紹求救,袁紹出兵時,先令書記陳琳起草了一篇檄文,陳琳的檄文歷數曹家幾代人的罪召,痛快淋漓,把曹操郡驚出了一身冷汗。曹操讓劉岱,王忠二人打著他的旗號去攻劉備,自己率主力去抗拒袁紹。不料,劉王二人均被關張所擒。

《三國演義》以人物為載體形象地衍繹了中國傳統文化的基本精神,即仁、義、禮、智、信、勇等中國傳統文化價值體系中的核心因素。

《三國演義》通過魏、蜀、吳三國的故事,揭示了「天下大勢,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的歷史發展規律。

作品自始至終貫穿著「擁劉反曹」的思想傾向,體現了人民群眾擁護明君、嚮往和平和憎惡暴君、反對動亂的願望。作品通過「桃園結義」的故事,極力宣揚了劉關張的義氣,從而表現出明顯的「信義」思想。

三國演義第十三回白話文翻譯 只要白話文

三國演義的第十二回內容(複製貼上原文)

4樓:遊子逸

陶謙病死,劉備自領徐州牧。曹操用計擊破呂布,攻陷濮陽城,呂布被迫棄城而逃。

《三國演義》是中國第一部長篇章回體歷史演義**,以描寫戰爭為主,反映了吳。蜀。魏三個政治集團之間的政治和軍事鬥爭。

分為黃巾之亂、董卓之亂、群雄逐鹿、三國鼎立、三國歸晉五大部分。在廣闊的背景上,上演了一幕幕氣勢磅礴的戰爭場面。編者羅貫中將兵法三十六計融於字裡行間,既有情節,也有兵法韜略。

《三國演義》反映了豐富的歷史內容,人物名稱、地理名稱、主要事件與《三國志》基本相同。人物性格也是在《三國志》留下的固定形象基礎上,才進行再發揮,進行誇張、美化、醜化等等,這也是歷史演義**的套路。《三國演義》一方面反映了真實的三國歷史,照顧到讀者希望了解真實歷史的需要;另一方面,根據明朝社會的實際情況對三國人物進行了誇張、美化、醜化等等。

《三國演義》是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全名為《三國志通俗演義》。作者是元末明初**家羅貫中,是中國第一部長篇章回體歷史演義**。描寫了從東漢末年到西晉初年之間近105年的歷史風雲。

全書反映了三國時代的政治軍事鬥爭,反映了三國時代各類社會鬥爭與矛盾的轉化,並概括了這一時代的歷史巨變,塑造了一批叱吒風雲的三國英雄人物。

曹操怎麼佔據兗州

5樓:貞觀之風

獻帝初平三年(192年)夏,青州黃巾號稱百萬,進入兗州,殺死刺史劉岱。濟北相鮑信等迎接曹操領兗州牧。

操進兵擊黃巾軍於壽張(今山東東平南)東,黃巾軍奮勇抵抗,操初戰失敗,鮑信戰死。後操屢設詭計,黃巾軍受挫撤退,操追至濟北(今山東長清縣),黃巾軍被迫投降。

曹操本人饒有雄圖,他並不以佔有兗州為滿足。兗州為四戰之地,各軍閥對之亦虎視眈眈,所以一連串的戰爭隨之而來,最後曹操一統北方。

6樓:殘蝶噬骨

之前兗州刺史是劉岱。在黃巾賊攻打兗州時,不聽鮑信之言,貿然出戰,兵敗戰死。

初平三年(192年)夏,青州的黃巾賊,有百萬之眾(包含家屬),攻入兗州,殺死任城相鄭遂後,進攻東平。劉岱聞訊就要兵出擊黃巾賊。鮑信勸諫他:

「目前賊兵有百萬之眾,聲勢浩大,百姓惶恐震驚,軍隊毫無。

鬥志,不可抵擋。我看賊人兵眷混雜,前後相隨,賊軍中也沒有輜重糧草,只是以掠奪維持生計。今日之計,不如養精蓄銳,先固守城池,賊眾想戰不得,想攻不能,勢必然離散而去,然後我選拔精銳士卒,佔據要害的地點加以攻擊,必能破賊。

」劉岱不聽,引兵出戰,果然被黃巾賊所殺。

在如此危急的情勢下,的鮑信乃和州吏萬潛、陳宮等,到東郡,迎曹操來擔任兗州牧。於是曹操領兵進擊黃巾賊在壽張以東。鮑信力戰而死。

曹操用盡全力,才擊破賊兵。曹軍追擊黃巾賊,決戰於濟北。黃巾賊人求降。

《三國演義》第十一回故事梗概

7樓:風瀟瀟兮亦非以

孔融準備救陶謙,卻不想被黃巾的餘黨包圍,立刻派太史慈求援,於是太史慈與劉備、關羽、張飛一起來助攻(劉備因受盡當朝權貴的冷落,得知孔融求知,自然覺得有利於自己,所以答應幫助他們),殺了黃巾,解決了北海的危機,也因此大展拳腳,為自己的留了一條好路。

曹操帶兵以報父仇之名殺徐州,其實力雄厚使得徐州被困,糜竺求劉備去救徐州,於是劉備先寫信勸曹操罷兵。

曹操正與眾人商議此事,兗州有人來報,呂布偷襲了兗州(此這曹操的根據地,呂布因為聽信了陳宮的建議抄了曹操的根據地,使得曹操不得不退而其次),於是曹操便做了個順水人情,退兵救兗州。但徐州人不知道,以為僅憑劉備一封信就讓曹操退兵,使得他名聲大噪,陶謙覺得他是個人才,故而再三挽留,劉備也因此答應留在了徐州附近的小沛駐紮。

曹操退兵回師救援卻不想半路被呂布給伏擊,無奈最後由典韋以一抵十殺敵護主,救曹操逃離。

8樓:之俊友

北海被黃巾軍餘黨包圍,孔融立刻派太史慈去平原求援,於是劉備立即來救,解決了北海的危機。接著,孔融就引進糜竺,糜竺求劉備去救徐州,因為徐州正被曹操所困,曹操藉著報父仇的名義攻打徐州。曹操兵力太強,於是劉備先寫信勸曹操罷兵。

曹操正與眾人商議此事,忽然兗州有人來報,呂布偷襲了兗州,兗州危在旦夕,於是曹操做了個順水人情,馬上退兵棋救兗州。剛到兗州,立足未穩,呂布乘機殺到,曹操只能撤退。

9樓:將至弱冠

太史慈不是派來的,是因為他母親受孔融恩賜,心中有恩情才讓太史慈來救。

三國演義第四十二回梗概 、

10樓:阿沾愛生活

第四十二回 張翼德大鬧長坂橋 劉豫州敗走漢津口。

張飛在長坂橋一聲巨吼嚇死夏侯傑,喝退曹操百萬兵。 關公、孔明、劉琦接應劉備投江夏。荊州軍民投降曹操。

曹操點馬步水軍八十三萬,詐稱一百萬,水陸並進,沿江而來。 東吳孫權商議御操之策,魯肅請往江夏說備共搞曹操。諸葛亮同魯肅離江夏往柴桑郡。

第四十二回出場人物介紹:

1、張飛三國時期蜀漢名將。他勇武過人,與關羽並稱為「萬人敵」。 羽年長數歲,飛兄事之。

公元184年黃巾起義爆發,劉備在涿縣組織起了一支義勇軍參與撲滅黃巾軍的戰爭,張飛與關羽一起加入,隨劉備輾轉各地。

三人情同兄弟,寢則同床,劉備出席各種宴會時,和關羽終日侍立在劉備身旁。197年在曹操進攻呂布,呂布敗亡之後,張飛被任命為中郎將。

公元200年劉備衣帶召事情洩漏,率領關羽、張飛逃走,殺下邳太守車胄,劉備戰敗,關羽被擒,劉備與張飛投奔袁紹。公元208年劉備於長坂坡敗退時,張飛僅率二十騎斷後,曹軍無人敢逼近,劉備因此得以免難。

2、曹操東漢末年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文學家、書法家 ,三國中曹魏政權的奠基人。曹操曾擔任東漢丞相,後加封魏王,奠定了曹魏立國的基礎。去世後諡號為武王。

其子曹丕稱帝後,追尊為武皇帝,廟號太祖。

東漢末年,天下大亂,曹操以漢天子的名義征討四方,對內消滅二袁、呂布、劉表、馬超、韓遂等割據勢力,對外降服南匈奴、烏桓、鮮卑等,統一了中國北方。

並實行一系列政策恢復經濟生產和社會秩序,擴大屯田、興修水利、獎勵農桑、重視手工業、安置流亡人口、實行「租調製」,從而使中原社會漸趨穩定、經濟出現轉機。

黃河流域在曹操統治下,政治漸見清明,經濟逐步恢復,階級壓迫稍有減輕,社會風氣有所好轉。曹操在漢朝的名義下所採取的一些措施具有積極作用。

三國殺神曹操怎麼打,三國殺神曹操怎麼打

1v1打神cc無太大勝算,飛影決定距離差,歸心偷手牌決定牌差。有親身經歷作證 我孫權主公對神cc內,都只有兩血,結果被歸心先後抽到桃和 這樣沒距離又不能回血,愣是被砍死。還有一次我神cc反對cc主 二曹 和陸遜,陸遜殺我沒距離只好不斷棄牌,我aoe乾掉他後,cc放閃電結果電到他自己,又被歸心抽到火攻...

曹操為什麼要殺呂布,劉備為什麼勸曹操殺呂布?

因為呂布這個人,反覆無常,為了一點利益,能將自己的義父給殺死,做人沒有底線,曹操非常不放心,所以將呂布殺掉。首先就是因為曹操的疑心病很重,而呂布武功很高強,曹操認為呂布這個人不易控制,所以就殺了呂布。因為呂布是乙個牆頭草,經常謀害自己的主公,不想落得這樣下場的曹操當然要是把他殺掉。劉備為什麼勸曹操殺...

華容道關羽要是想殺曹操,以他的本事能殺得了嗎?

在華容道關羽要是真的想殺曹操,以關羽的本事是能夠殺了曹操的,因為關羽的武功是非常高深的,在華容道關羽佔據了天時地利人和的條件,是可以殺了曹操的。以他的本事也殺不了。因為軍師諸葛亮知道關羽的品性才派關羽去華容道,其實就是為了讓關羽還了曹操之前的人情,曹操作為一名帥才,而關羽是將才,真正的本事還是曹操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