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衡利弊的意思是什麼

2023-01-09 06:05:03 字數 776 閱讀 3621

1樓:阿拉塔塔

權衡利弊,意思是比較得到的和失去的,比較一下哪乙個有利哪乙個有害。

成語出處:《貴州新區工作的策略》:「在處理雜色武裝問題時,要依據不同物件,權衡利弊,審慎處理。」

權衡利弊的近義詞。

1、權衡輕重 [ quán héng qīng zhòng ]

釋義:比喻比較利害得失的大小。

出處:戰國·莊子《莊子·胠篋》:「為之權衡以稱之。」

白話釋義:給天下人制定秤錘、秤桿來計量物品的輕重。

2、比權量力 [ bǐ quán liàng lì ]

釋義:比較衡量兩方面的權力和力量。也用來指衡量兩方面的輕重。

出處:漢·賈誼《過秦論上》:「試使山東之國與陳涉度長絜大,比權量力,則不可同年而語矣。」

白話釋義:假使拿東方諸侯國跟陳涉比一比長短大小,量一量權勢力量,就更不能相提並論了。

2樓:教育大玲老師

你好。權衡利弊,漢語成語,拼音是quán héng lì bì,比較一下哪乙個有利哪乙個有害。出自《貴州新區工作的策略》。

成語解釋:權:稱砣。衡:稱桿。權衡:比較,衡量。利:利益。

權衡的意思和造句,用越發和權衡分別造句

權衡 qu nh ng scale 稱量物體輕重的器具。權,稱錘 衡,稱桿 這事兒您可得權衡得失,三思而行啊。您好,答題不易 如有幫助請採納,謝謝 用 越發 和 權衡 分別造句 越發造句 1 小明越為自己辯解,越發讓人感覺他在說謊。2 聽了他的話,我越發地激動了。3 我上次那樣說,倒是讓他越發努力了...

在我國古代漢語中權衡一詞中的權是什麼意思

權 是秤砣,衡 是秤桿。參看現代漢語詞典 個人觀點是 權衡 意思的 權 和 權力 意思的 權 可能是同形字。據說文,權 為黃華木,由此可聯想到 權柄 這和秤砣找不到明顯的關聯。也許最古老的秤砣是黃華木?純屬自娛。應該有秤砣一類的文物的,但不會是和它的本義一樣的木製品。在我國古代漢語中 權衡 一詞中的...

東北話三拍是什麼意思,東北話三利弊什麼意思

沒有你說的這個詞啊 是三炮吧?三炮或者山炮 意思就是形容乙個人比較傻 愣 憨 有點罵人的意思 當然也經常出現在好朋友之間開玩笑的話句裡 東北話三利弊什麼意思?山驢逼。有些地方讀作 三驢逼。山 野生。是指還沒有開化的蒙昧狀態,山里人 山雞 山貓等等。驢 蠢驢 笨驢。缺心眼 一根筋的意思。逼 罵人的髒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