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工蜂蜜 蜂蜜是怎樣加工出來的?

2023-01-08 17:45:05 字數 5443 閱讀 5901

1樓:匿名使用者

蜂蜜的濃縮加工方法。

一、原料蜜驗收。

原料蜜的質量直接影響加工後的蜂蜜質量。因此,必須對原料蜜的色澤、氣味、水分含量、蜜種、澱粉酶值(鮮度指標)、農藥殘留等指標逐一進行嚴格檢測。其中澱粉酶值一般要求在8以上。

二、融化。將原料蜜在60~65攝氏度溫度下加熱30分鐘,加熱時應不時攪拌,使蜂蜜在受熱熱均勻的條件下融化。

三、過濾。將加熱後蜂蜜的溫度保持在40攝氏度左右,以便能順利通過多道過濾,去除雜質和少量的較大顆粒晶體。並應盡量在密封裝置中進行加壓過濾,以縮短加熱時間,減少風味損失。

四、真空濃縮。

選擇合適的真空濃縮裝置,在真空度720公釐汞柱、蒸發溫度40~50攝氏度條件下濃縮蜂蜜,這樣可以使損失降至最低程度。在濃縮時,應用香味**裝置**芳香揮發性物質,並將其再溶入成品蜜中,以保持蜂蜜特有的香味。

五、冷卻。將濃縮後的蜂蜜盡快降溫以保持蜂蜜品質。為了加快冷卻,最好能進行強制迴圈和攪拌冷卻。

加工後的蜂蜜所含水分應穩定在的範圍內。蜂蜜貯存時應避免陽光直射和高溫環境,還要經常注意乾燥通風,不能把有異味物品與其一同存放。

2樓:匿名使用者

蜂蜜無需加工,否則就出不了海關,不能換美元了。

蜂蜜是怎樣加工的,加工流程分幾部?

3樓:不如歸家

蜂蜜的加工工藝:

1.原料蜜驗收。沒有好的原蜜就不可能加工出優質的濃縮蜜。因此,必須對原料蜜的色澤、氣味、水分含量、蜜種、澱粉酶值(鮮度指標)和採集時間的長短及有否農藥殘毒等逐一進行嚴格檢測。

一般澱粉值在8°以下,就不能用於濃縮加工,下降到接近於0°就絕對不能收購。

2.選配。根據訂貨的要求將收購的優質蜂蜜拼配蜂蜜小樣,根據小樣的訂貨要求指標,再進行大量蜂蜜的加工生產。

3.融化。融化蜜的目的是通過加熱以防止發酵和破壞晶體,延緩蜂蜜結晶。通常在60℃~65℃溫度下加熱30分鐘 ,加熱時應不時攪拌使蜂蜜受熱均勻並加快融化。

4.過濾。加熱後的蜂蜜溫度保持在40℃左右,使蜂蜜成最佳流動狀態,以便能順利通過多道過濾,去除雜質和少量的較大顆粒晶體。應盡量在密封裝置中進行加壓過濾,以縮短加熱時間,減少風味損失。

5.真空濃縮。選擇合適的真空濃縮裝置,在真空度,溫度40℃~50℃進行蒸發濃縮,對蜂蜜的色、香、味影響可以降低至最小程度。

在濃縮時,應特別注意蜂蜜受熱後芳香揮發性物質的**。一般設定香味**裝置,將這些揮發性物質**再溶入成品蜜中,以保持蜂蜜特有的香味。

6.冷卻。將濃縮後的蜂蜜盡快降低溫度,以避免較長時間保持在高溫下存放而降低蜂蜜質量。為了加快冷卻,最好能強制迴圈和攪拌冷卻,以使產品保持良好的外觀和內在質量。

7.檢驗和包裝。濃縮蜂蜜過程應隨機抽樣檢測,保持加工後的蜂蜜所含水分穩定在的範圍內。

包裝規格可以有多種,一般可分大包裝和小包裝兩類,大包裝以大鐵桶作容器盛裝,鐵桶內應塗有符合食品衛生要求的特殊塗料,以避免蜂蜜中所含的酸性物質腐蝕鐵質造成汙染。小包裝主要是瓶裝。灌裝前容器應清洗乾淨並嚴格滅菌。

8.貯存。貯存倉庫應單獨隔開,並避免陽光直照和高溫環境,要經常注意乾燥通風和防止與有異味物質一同存放。

4樓:手機使用者

第一步,賤價買來人家不要的蜂房渣,就是帶蜜的那種,然後準備麥芽糖和水和鍋,再一起慢火熬煮,煮到令你感覺比較接近蜂蜜就ok了!我見過,但是沒做過。你試試。

5樓:魯步尋綠

如果是有加熱濃縮的過程,這種蜂蜜就不要買~~一~~市場上90%以上的蜂蜜都是加熱濃縮過的蜂蜜,這種蜂蜜吃了只會上火,因為裡面的活性物質和主要營養成分在加熱的過程中都被破壞了~~而採購商到我們蜂場採購的都是沒有成熟的蜂蜜(利潤高),然後再加熱加工**。這也許是蜂蜜的悲哀吧,不過還好自己家裡養蜂,我還是能經常吃到最天然的蜂蜜~~

蜂蜜是怎樣加工出來的?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採蜜蜂使用喙將花蜜吸入蜜囊中,歸來後分給釀蜜蜂,經過蔗糖轉化和水分蒸發,蜂蜜成熟。人們將貯藏蜂蜜的巢穴(脾)提取出來,送入分蜜機中,開動馬達,使巢脾在分蜜機中旋轉起來,利用離心力將蜂蜜甩出來,過濾後即可包裝上市。蜂蜜的生產工序如圖2所示。

7樓:愛明蜂

首先要清楚蜂蜜不是加工廠裡加工出來的,而是在蜜蜂養殖場的蜂箱中生產出來的。

蜜蜂從花源植物採得花蜜後,回到蜂巢內,把花蜜交給內勤蜂,由內勤蜂吸進蜜囊同時混入了上顎腺的分泌物——轉化酶,蔗糖的轉化就從此開始,內勤蜂不停的把花蜜吐出吸納,並塗抹到整個巢房上擴大蒸發,通過扇風來排除水氣,直至蜜汁不斷轉化和濃縮到成熟為止,轉移至邊脾泌蠟封存成為蜂蜜。

最後人們把成熟的蜂蜜從蜂箱裡提取蜂脾採用離心運動搖出蜂蜜或連蜂脾直接出賣。——愛明蜂。

8樓:瀘州樑建

第一次見搖蜂蜜,才知道蜂蜜原來是這樣一點一點提取出來的。

9樓:風流北極狼

養蜂人會讓蜂蜜去野外採點蜜,養蜂人就會用萬里抓住蜜蜂,把上面的蜂蜜抖下來,裝進河裡,再倒入加工蜜蜂蜜的廠裡,把蜂蜜加工再裝進罐子裡,包裝咱局用貨再去銷售。

蜂蜜是怎樣加工的?加工流程分幾步?

10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蜂蜜一般加工技術的工藝流程是:(1)原料檢驗;(2)選料配料;(3)預熱;(4)低熱融蜜解晶;(5)粗濾;(6)沉澱浮渣;(7)中濾;(8)公升溫;(9)精濾;(10)減壓濃縮;(11)冷卻;(12)成品檢驗;(13)分裝。

11樓:邗芷若桐誠

如果是有加熱濃縮的過程,這種蜂蜜就不要買~~一~~市場上90%以上的蜂蜜都是加熱濃縮過的蜂蜜,這種蜂蜜吃了只會上火,因為裡面的活性物質和主要營養成分在加熱的過程中都被破壞了~~而採購商到我們蜂場採購的都是沒有成熟的蜂蜜(利潤高),然後再加熱加工**。這也許是蜂蜜的悲哀吧,不過還好自己家裡養蜂,我還是能經常吃到最天然的蜂蜜~~

怎樣加工野蜂蜜

12樓:束凡

蜂蜜的生產過程很簡單,主要步驟:

1. 當蜂房中的蜂蜜裝滿後,養蜂人就把蜂蜜取出來;

取出蜂脾。2. 養蜂人用腕力把蜂脾上的蜜蜂抖掉;

蜜蜂抖掉。3. 然後放在搖蜜機中用慣性把蜂蜜搖出來。

搖蜜機取出蜂脾 搖蜜搖出來的蜂蜜只須簡單過慮出蜜蜂。蜂蠟就可直接食用了。但搖出的蜂蜜的濃度有高。有低。濃度越高,儲放的時間越長,但養蜂場生產的成本也越高!

了解蜂蜜首先知道花蜜。

花蜜是開花植物在開花時花內蜜腺或花外蜜腺分泌甜性物質,其主要成分是以蔗糖為主醣類的水溶液,其水分含量在40%以上,有的高達60%以上。蜂蜜採回後並不是簡單加工,「蠶吐絲,蜂釀蜜」,蜜是蜂釀的,即當蜜蜂在採集花蜜時就分泌轉化酶和澱粉酶混入花蜜中,採回的花蜜被內勤蜂吮入蜜囊中,然後反回到口器中,反覆多次後在將蜜汁移入巢房中,在反覆的過程中,蜜蜂不斷地加入轉化酶和澱粉酶,並加以混勻,使蔗糖。糊精和澱粉轉化為單醣並除去花蜜中多餘水分,這樣便形成蜂蜜。

天然成熟的蜂蜜是指蜜蜂將採集的花蜜經過釀造含水量在20%(即度)以下的蜂蜜。

我國現行蜂蜜標準 :

合格品的含水量為24%,約為波美度。

優等品的含水量為20%以下,約為波美度。

蜜蜂採集回的花蜜含水量在40%以上(35波美度),經蜜蜂釀造二天後含水量為25%(39波美度),釀造3天後含水量20%以下(41波美度),5-6 天形成巢蜜(43度即含水量18%以下,超市賣的蜂蜜濃度)。實際上蜂蜜在37-38度可保持一年不變質,39度可保持二年不變質,40度可保持三年以上,43度可保持數千年不變質。

**複製不上來,檢視**可以訪問**。

13樓:一有文化的流氓

1、蜜蜂在釀製蜂蜜時,常常採集一些有毒的花粉,這些有毒的花粉釀進蜂蜜以後,人吃了生蜜就容易發生中毒。另外蜂蜜在收穫的過程中,又很容易被細菌汙染,所以野生的蜂蜜不要直接吃。

2、野生的蜂蜜確實營養豐富,但為了保險起見,建議在家中自行處理。

3、把新鮮的蜂蜜倒進碗裡,再用蒸鍋蒸幾分鐘就可以了,營養也不會流失多少,這樣可以放心食用。

14樓:駛入單行道

不知你問的是什麼意思?是指土蜂蜜想加工還是想做土蜂蜜?

真正土蜂蜜即百花蜜較多,是疲養蜂人追花的,**有開花**去採蜜,一般每年就1-2季樣子,看各地花開季節,天然蜂蜜是不需要再經任何加工的,純天然最好,只要(常溫,最好低溫)儲存適當,可以放很長時間不會壞的,超市賣的包裝的都是經加工的,營養價值沒有土蜂蜜的高。

店主親自跟蹤深山採割的。品質保證、數量有限。

蜂蜜是怎樣生產出來的,過程是什麼樣的?

15樓:miss2陳

在自然界中有85%的植物是蟲媒授粉。為了吸引昆蟲,這些植物在開花期,花蕊中會分泌出甜甜的花蜜。蜜蜂採蜜時用管狀的口器把花蜜吸入體內的蜜囊中,直至蜜囊裝滿。

蜜蜂回巢後,就將蜜囊中的花蜜口對口的吐給內勤蜂,或者吐在空的蜂房裡。一部分內勤蜂將自己的口器和囊蜜變成了乙個「小加工車間」,不停的將花蜜吸進又吐出,從乙個蜂房倒入裡乙個蜂房,在這些機械的勞動過程中,蜜蜂將自己唾液腺中分泌的轉化酶與花蜜混合,利用酶的作用將花蜜中的蔗糖轉化成葡萄糖和果糖,以及其它種類的轉化糖。還有一部分內勤蜂不斷的振動翅膀,加速蜂巢內的空氣流動,促進花蜜中的水分蒸發。

當花蜜中的雙醣基本上都轉化成單醣,水分降到20%以下,蜂蜜就釀好了。這個過程大約需要一週的時間。蜜蜂將釀好的蜂蜜儲存在蜂房裡,並從蠟腺分泌出蜂蠟將蜂房蓋住。

當一片巢脾的所有的蜂房都儲存滿了蜂蜜,養蜂人就將這片巢脾取出,用蠟刀將蜂蠟割掉然後放入搖機中里,轉動搖把,利用離心作用將巢脾裡的蜂蜜甩出。蜂蜜就這樣生產出來,再送到加工廠進行加工。

16樓:匿名使用者

分步閱讀。

一般在晚上,養蜂人,取出蜂巢。

長圖2/6上面會有很多的蜜蜂。

長圖3/6我們要小心翼翼的把蜜蜂趕跑。

長圖4/6拿回家後就放到鍋裡面煮。

長圖5/6熬製好後,要進行過濾,然後就是成為我們食用的蜂蜜了長圖6/6

最後裝瓶儲存(一般在常溫25°下)

生蜂蜜需要加工嗎?

17樓:ruyi祥祥

您好,首先,現在這個時候並不是採集蜂蜜的季節(除了廣東及海南等地區),因為天氣已經變涼,盛產蜂蜜花朵基本上已經凋謝。向您說的一枝黃花,雖然有蜜蜂採集,但是裡面的花蜜是微乎其微的,僅夠蜜蜂食用,是取不出來的。

如果您確實看到蜂農是現取現搖的,也有可能是前期儲存的。(建議購買時先諮詢一下是什麼花種的蜜)

其次,任何花種的蜂蜜都是不需要加工或深加工的,只需簡單過濾就可以了。若經過高溫或深加工,都會損壞蜂蜜的營養成分。

像有時搖出時都會帶出部分蜂蛹,如果不過濾的話,蜂蛹也是可以食用的。

需要深加工的蜂產品是『蜂膠』,請不要混淆。

補充,現在大多銷售到消費者手中的蜂蜜都是成熟的蜂蜜。因為蜂農每次取蜂蜜的時候蜜蜂已經把蜜『釀熟』了,包括『振翅』等工序。

目前,純正蜂蜜的保質期應為無限期。因為不新增任何配料的純正蜂蜜是沒有失效期的,越是陳年的 純正蜂蜜 越好於新蜜。

有問題還可以hi我!謝謝!

蜂蜜是怎樣釀出來的,蜂蜜是蜜蜂怎麼釀出來的?

蜜蜂是怎樣釀蜂蜜的?蜂蜜如何釀出 乙隻蜜蜂要釀出一公斤蜂蜜需往來飛行30萬公里,吸吮1200萬個花朵的汁液,每次採集歸來,還要把汁液從胃裡吐出,由另乙隻蜜蜂吸到自己胃裡,如此吞吞吐吐120次到340次,汁液成蜜汁,但這時的蜂蜜,還有大量的水分,不適宜儲藏,蜜蜂還要不斷地鼓翅扇風,使水分蒸發掉,最後變...

怎樣喂蜜蜂?蜂蜜如何餵養蜜蜂

用飼餵器喂糖水,要是沒有專業飼餵器,可以用泡沫自己做。包裝家電的泡沫一般會有一些凹,用刀割掉泡沫凹多餘部分就完成了!蜜蜂的腳在泡沫上行走 一般情況下,乙個正常的蜜蜂,是不會失足的!如果用太光滑的飼餵器,一定要有漂浮物,泡沫浮力大可以用作漂浮物。白糖水喂蜜蜂的方法。1 外界蜜源不足的情況下可以用白糖加...

怎樣區分真假蜂蜜?蜂蜜如何區分真假

真假蜂蜜其實主要靠成分區分,需要檢視檢測報告,純正蜂蜜是蜜蜂採集植物的花蜜或分泌物,經過充分釀造而成,含有多種人體能吸收的成分。蜂蜜如何區分真假 蜂蜜,在很多人的眼中是養生佳品。購買蜂蜜的時候,如何辨別真假?教你如何鑑別蜂蜜真假。蜂蜜真假難辨,快來學學這一招,再也不怕買到假蜂蜜。蜂蜜真假其實很好分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