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鑑別真假蜂蜜,蜂蜜是結晶的好還是不結晶的好

2021-06-13 09:59:54 字數 5297 閱讀 5167

1樓:

市面上的大多數蜂蜜是加了蜜糖進去的,不結晶的蜂蜜要比結晶的好.

2樓:qq寶寶熊

我也常喝蜂蜜,不知道你說的假的是什麼,我想大概分兩種,一種是看你買的蜂蜜是不是糖、飴糖、澱粉、香精什麼勾兌的,就是說一點蜂蜜也沒有的;第二種是你的含有一定量的蜂蜜,但是不全是,摻了上述所說的水、糖、飴糖、澱粉的。一般的不好的蜂蜜大多數是後者,含的蜂蜜量少。

我所知道的的鑑別方法:

看:純正蜂蜜是濃厚、黏稠的膠狀液體,光亮潤澤,各種蜂蜜有固定的顏色,如椴樹蜜為淺琥珀色,清澈半透明,向日葵蜜為琥珀色,雜花蜜的顏色不固定,一般為黃紅色。用筷子在蜂蜜中用勁攪幾圈,提起筷子在光亮處可觀察到純正的蜂蜜光亮透明,而摻假蜂蜜混濁不清。

真蜂蜜透光性強,顏色均勻一致;劣質蜂蜜混濁而有雜質。新蜂蜜以淺琥珀色而透明為**。蜜加開水略加攪拌即溶化而無沉澱者為好蜜;劣質蜜不易溶化,且有沉澱。

聞:真蜜甜香,假蜜無任何氣味。摻有香料的蜜有異常香味。真蜂蜜在採收後數月便能散發出特有的蜜香,香濃而持久,開瓶便能嗅到;或把少許蜜置於手掌,搓揉嗅之,有引人入勝的蜜香。

嘗:優質蜂蜜芳香甜潤,入口後回味長。摻假的蜂蜜沒有花香味,有的假蜜有熬糖味,細品有白糖水味。

純正蜂蜜入口結晶會很快溶化,有較濃的花香味;摻假蜂蜜結晶入口不易溶化,有異味。蜂蜜是清爽甘甜的,絕不刺喉。

化學檢驗:摻有澱粉的蜂蜜加入碘液顏色會變藍,摻有飴糖的蜂蜜加入高濃度乙醇後出現白色絮狀物,摻有其他雜質的蜂蜜,用燒紅的鐵絲插入蜜中,鐵絲上附有粘物。

冷藏結晶檢驗:蜂蜜在4至14攝氏度的環境下儲存一段時間後會變成固體,這是蜂蜜的一種物理現象,真蜂蜜其結晶體的透明度差,結晶層次較鬆軟,用手指捻無沙粒感;結晶體用筷子一扎乙個眼,很柔軟,假蜂蜜扎不動。真蜜用手捏,其結晶體很快溶化。

假蜜有硌手的感覺,溶化慢或不溶化,真蜜結晶體用牙咬聲音小,而假蜜結晶體則清脆響亮。

另外,純正蜂蜜滴在白紙上不易滲出,而摻水的蜂蜜則會逐漸滲開。純正蜂蜜濃度高,流動慢。以一滴蜂蜜放於紙上,優質蜂蜜成珠形,不易散開;劣質蜂蜜不成珠形,容易散開。

這麼多方法,我常用的是用筷子攪和最後乙個。對於超市買蜂蜜,大概只能認牌子了,因為現在做假都做得非常像。什麼牌子的買回去用上述方法試一下,好的話下次再買就行了。

另外,蜂蜜最好不要放在玻璃容器裡,在玻璃容器裡比較容易發酵。

3樓:

結晶的是裡面摻了糖,當然不好了

4樓:閫困

要gb標準的 真的蜂蜜只是蜂蜜 沒有別的什麼東西 應該是不結晶的好

結晶蜂蜜如何鑑別真假

5樓:楊子電影

取結晶蜂蜜少許,放於舌尖,然後含在嘴裡,能感到逐漸自然融化,則為蜂蜜天然結晶,如果融化很慢並有過硬的沙粒感,則可能是問題蜜。

結晶是天然純淨蜂蜜的自然屬性,新蜜從蜂箱出來後,通常情況下為液態,隨著儲存環境的溫度和濕度發生變化,多數蜂蜜都會逐漸結晶,由液態變為黏稠的糊狀,結晶程度大的甚至出現結塊現象。當環境溫度回公升到30攝氏度以上時,結晶蜜會逐漸融化(但恢復不到最原始的狀態)。

一看光澤及顏色:蜂蜜中因含有一些蛋白質、生物酶、礦物質和花粉等成分,所以看起來不是很清亮,呈淡黃色或琥珀色,以淺淡色為佳。假蜂蜜是用白糖熬成或用糖漿冒充,色澤鮮豔,一般呈淺黃或深黃色。

二聞氣味:真蜂蜜氣味純正、自然,有淡淡的花香, 而假蜂蜜聞起來有刺鼻異味。

三是含水鑑別:蜂蜜滴於白紙上,純正蜂蜜成珠狀,不會滲開,而摻水蜂蜜則會漸漸滲開,滲開速度越快,摻的水分越多。

四是口感鑑別:真蜂蜜香甜可口,有輕微淡酸味,結晶塊入齒即酥,含之即化,而假蜂蜜有苦澀味,結晶塊咀嚼如砂糖,聲脆響亮。

6樓:

結晶蜂蜜辨別真假的方法:

一、眼看:純真天然蜂蜜由於含有豐富的葡萄糖、氨基酸、蛋白質、生物酶、礦物質、維生素、膠體物質和蜜源植物的花粉等活性營養物質,所以結晶後一般處於渾濁狀態,透明度較差;而摻了白糖或其他異物的所謂「結晶」蜂蜜,由於是用白糖或用其他異物熬製冒充的,所以看起來透明度和顏色比較單一,甚至很清澈。

二、鼻聞:什麼品種的純真蜂蜜就應該會聞到其獨特的花香氣味;而摻了白糖或其他異物的所謂「結晶」蜂蜜有隱隱的化學品的氣味,聞起來感覺刺鼻。

三、手感:純真蜂蜜結晶層較軟,用手指捻推,容易軟化;而摻了白糖的「蜂蜜」的結晶層極硬,用手捻推不易捻碎,甚至有砂粒感。

四、嘴嘗:純真的結晶蜂蜜,放在嘴裡很快溶化、口味醇厚、回味綿長,給人一種天然芳香甜潤的感覺或有輕微的淡酸味;而摻了白糖或其他異物的「結晶」蜂蜜放在嘴裡,口感甜味單一且不易溶化,有的仔細品味還有苦澀味或化學藥品的怪味,根本就沒有純真蜂蜜的香甜口味感覺。

五、服用效果:純真的天然結晶蜂蜜服用後與純真液態蜂蜜一樣,可以「和白藥,治百病」,對人的身體健康有百益而無一害;而服用摻了白糖和其他異物的所謂「結晶」蜂蜜後,有的出現緊喉等對人體健康有「百害而無一利」的諸多不良影響。

擴充套件資料

蜂蜜的功效

1、蜂蜜直接服用

蜂蜜營養豐富,味道甘美,女士多吃蜂蜜既能增強體質,又能潤澤肌膚,防止**皸裂。每天早晚各服20克,滋容養顏,使女士更健康,更美麗。

2、蜂蜜做按摩油

秋冬季節,**往往感到乾燥、缺水,乾燥的肌膚無光澤,無彈性,人因此而顯得憔悴。這時保養的關鍵是防止水分的蒸發及補充水分,蜂蜜的黏性可以防止**水分蒸發。晚上,洗乾淨臉後,取一小湯匙蜂蜜加上數滴橄欖油拌勻,塗在臉上,輕輕按摩。

蜂蜜滲人**內,肌膚會變得細嫩滋潤。

3、蜂蜜做營養**

營養**的作用就是****營養而使它擁有彈性和光澤。蜂蜜是理想的材料之一,它對**無刺激性,保養**非常有效。

做蜂蜜**先把臉洗淨後,用1湯匙蜂蜜加多少滴檸檬汁,平均塗在臉上,覆上熱毛巾,敷蒸5分鐘,能潤澤肌膚。也可取1個雞蛋黃、2湯匙奶粉,用蜂蜜調成濃膏狀,塗在臉上,30分鐘後洗去,對日曬及中年婦女的**保養十分有效。

4、蜂蜜做美容液

蜂蜜50克,1個雞蛋的蛋清,攪拌均勻後放瓶中密封備用(可使用一週左右),夏季宜放在冰箱內保留。用時倒少許在手掌中,均勻塗於面部,儲存半小時後用清水洗淨,自製美容液能壓縮面部**,清除皺紋,增添營養,乾淨、增白**。早晚各用1次,延續1個月後,面部**會光滑、細膩和白皙,持久使用,後果更佳。

5、蜂蜜做美髮素

用1匙蜂蜜與半杯牛奶混在一起,洗完頭後用這種混雜液在頭上摩擦,過15分鐘後洗淨,頭髮會變得光明。

6、蜂蜜**面瘡

蜂蜜除去甜的部門就是酸性物質。酸性物質具備很強的殺菌作用,可以排除面瘡。使用時先把臉洗淨,然後用棉花沾微熱的蜂蜜少許輕輕拍打有麵瘡的部位,最後把蜂蜜直接塗在面瘡上過夜。

也可取1湯匙蜂蜜加少許麵粉攪成糊狀平均地塗在臉上,敷30分鐘後洗去。

7樓:空谷情花

取少許蜂蜜放於舌尖,然後含在嘴裡,能感到逐漸自然融化,則為蜂蜜天然結晶,如果融化很慢並有過硬的沙粒感,則可能是假蜂蜜。取少許蜂蜜,放於手背,然後用另乙隻手背輕輕按摩,會感到結晶由小顆粒逐漸變無,接觸**的感覺由細小沙粒狀逐漸變得滑潤,則為天然結晶。

蜂蜜結晶是一種物理變化現象,和水結冰一樣的道理。其化學成分、營養價值都未發生變化,不會影響蜂蜜的質量。蜂蜜結晶實際上是蜂蜜中葡萄糖引起的,這主要取決於蜂蜜中葡萄糖和果糖(不易結晶)之間的比列,即葡萄糖佔還原糖的百分比例。

因蜂蜜的蜜源不同,結晶的程度也有所差異,個別蜂蜜非常不容易結晶,溫度較低的狀況下僅出現半結晶或變粘稠。真蜂蜜的結晶有點類似於豬油的樣子,多為白色在瓶子的底部。用手摸時有種油膩的感覺。

假蜂蜜中出現的結晶體大多不規則,而且結晶體的顆粒狀比較明顯,並且從外**時會出現近似於透明的狀態,放在手中時也沒有那種滑膩的感覺。

單花蜜有本植物特有的花香味,混合蜜有天然的花香味氣息,假蜂蜜有的是蔗糖味,有的是香料味。結晶的純的蜂蜜用手搓捻,手感細膩,無沙粒感,假的蜂蜜,不易結晶,或者沉澱一部分,沉澱物是硬的,不易搓碎。

8樓:恩典數控

太理論的我不給你講,簡單點說並給你一一分析。

先說說造假的兩位主角和伎倆:1、白糖 白糖結晶顆粒感非常明顯,而且這方法很過時,養蜂人慣用,至今在用,常用而且幾乎人人都在用(一直在用的原因是以前國家收購蜂蜜的並且按溶度來,現在地方惡霸都知道搞錢,死命壓價,而且不按品質來定價,所以養蜂人肯定造假。利益的驅使也是其中之一)為什麼不易發現呢?

真的裡面摻假的,我的經驗我都測不出,何況你?路邊假養蜂的,晚上灌白糖水,第二天當顧客麵用搖蜜機搖出來當蜂蜜賣。還有外地人挑白糖水出來賣,上面撒點花瓣花粉,搞幾隻死蜜蜂放裡面,再來點香精,色素,非常完美。

2、果糖 這才是高智商造假的主角,分子結構都是一樣,倒是結晶非常細膩,細膩到你以為買到寶貝了(剛試了這今天才結晶的長白山椴樹蜂蜜,5年難得一見的好蜜,細細品嚐還是微感有小顆粒),奶茶店在奶茶原料店買的蜂蜜就是典型的列子,色香味俱全!當然現在很多上架賣的蜂蜜絕大部分都是新增果糖(基本都是麥芽糖),國家對這個沒有嚴格標準,尤其執行是形式,所以蜂蜜含量極少的「蜂蜜」就堂而皇之的合法銷售了,要怪就怪這萬惡的00。此處省略兩個字

再說說判斷哦蜂蜜的誤區:

1、結晶不是判斷蜂蜜真假的標準,蜂蜜的濃度在人為溶縮之外,是受季節、花的種類、溫度以及產地影響的。觀察結晶可以判斷出一些,當然那個人根本就無法識別傻書呆子都難測,何況還要專業裝置。)拉絲這個方法也過時,人工果糖和麥芽糖在濃度一定的情況下也是會拉絲的,在吸水紙上也不會瞬間被紙(紙巾、報紙)吸收,果糖(很多奶茶店裡都有)所以這兩種方法也不可靠。

2、香味 溶縮的過程已經損失了原本的香味,所以香味也不靠譜,何況我們還有強大的香精。

3、口感 這個純屬扯淡,什麼口感?純正、幼滑、回味無窮?不是說不正確,而是依我等凡人豈有如此深厚功力?

4、奇花異草蜜:扯淡的很,理由一:有花產粉不產蜜;理由二:奇花差蜜但是不面積種植,甚至根本就沒的人工種植,全部無序野生,蜜蜂難不成挑著花兒採?

寫累了,我說個非常簡單的方法,沒有科學依據。依據是我家族30多年的養蜂和蜂產品收購銷售經驗和開奶茶店對原料觀察的經驗:(以下杯子均為透明玻璃杯,蜂蜜以今年產自長白山未經加工的椴樹蜂蜜為例)

把假蜂蜜直接溶解在水中,一杯常溫,一杯開水:顏色都透明,口感甜,常溫和開水口感一樣,沒有其他味道,開水飄出的水蒸汽聞不到花香甜蜜的餘韻。

把真蜂蜜直接溶解在水中,一杯常溫,一杯開水:顏色都是呈琥珀色(水白色,對光源看可以說有渾濁感),開水飄出的水蒸汽有花香甜蜜的餘韻,開水水溫下降點後,快速入喉略有異感(之前一直感覺會有點類似酸或者澀的感覺,以及嗆喉嚨的感覺,今天用椴樹蜜試沒有這些感覺)

總結:不要貪便宜,不要相信什麼奇花異草的蜜,不聞不問,就看溶水後的顏色來的直接。

追問原來家族都是養蜂的,不錯不錯!

那我能不能在捎帶問下,市面上的蜂蜜稍微好點,真點的有哪些,推薦一下唄!不然買的好盲目啊!!~不是一定要回答,要是你覺得不太好的話,也能不回答!∩_∩

呵呵,打這麼多字!這個回答我喜歡,夠直接,夠實際,我相信你這個方法,以後買了蜂蜜就用這個來試試,嘿嘿!還有,o(∩_∩)o謝謝。

如何鑑定真假蜂蜜,如何鑑別真假蜂蜜

一 聞味 單花蜜有本植物特有的花香味,百花蜜有天然的花香味氣息,假蜂蜜有的是蔗糖味 有的是香料味。二 眼觀。1.看蜜的濃度,取一根筷子插入蜜中,垂直提起。濃度高的蜂蜜往下淌的慢,粘性大可拉絲,斷後可收縮成蜜球。假蜂蜜或濃度低的蜂蜜則反之,就算也能拉長絲,但斷絲沒彈性,不會收縮成蜜珠。2.可取一滴蜂蜜...

怎樣區分真假蜂蜜?蜂蜜如何區分真假

真假蜂蜜其實主要靠成分區分,需要檢視檢測報告,純正蜂蜜是蜜蜂採集植物的花蜜或分泌物,經過充分釀造而成,含有多種人體能吸收的成分。蜂蜜如何區分真假 蜂蜜,在很多人的眼中是養生佳品。購買蜂蜜的時候,如何辨別真假?教你如何鑑別蜂蜜真假。蜂蜜真假難辨,快來學學這一招,再也不怕買到假蜂蜜。蜂蜜真假其實很好分辨...

土蜂蜜鑑別方法,如何鑑別土蜂蜜的真假

土蜂蜜容易結晶,因為土蜜屬於雜花蜜,結晶核多。如果你買的離生產日期有3個月還不結晶,則可能是濃縮蜜或者假蜜。另外,蜂蜜用熱水泡後會偏酸,如果不偏酸則可能是假蜜。濃縮蜂蜜的鑑別 濃縮蜂蜜是指,加工企業將低濃度蜂蜜經過高溫加熱蒸發掉水分後,使蜂蜜濃度增高後得到的蜂蜜。濃縮蜂蜜經過加熱濃縮後,其結晶核被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