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找乙個故事,是古代的!大意是失去了就釋然了

2023-01-08 17:15:04 字數 3877 閱讀 7067

1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孝心故事五則(一)一、黃香溫席在中國的古書上,有"香九齡,能溫席"的記載。講的是我國古代"黃香溫席"的故事。黃香小時候,家中生活很艱苦。

在他9歲時,母親就去世了。黃香非常悲傷。他本就非常孝敬父母,在母親生病期間,小黃香一直不離左右,守護在媽媽的病床前,母親去世後,他對父親更加關心、照顧,盡量讓父親少操心。

冬夜裡,天氣特別寒冷。那時,農戶家裡又沒有任何取暖的裝置,確實很難入睡。一天,黃香晚上讀書時,感到特別冷,捧著書卷的手一會就冰涼冰涼的了。

他想,這麼冷的天氣,爸爸一定很冷,他老人家白天幹了一天的活,晚上還不能好好地睡覺。想到這裡,小黃香心裡很不安。為讓父親少挨冷受凍,他讀完書便悄悄走進父親的房裡,給他鋪好被,然後脫了衣服,鑽進父親的被竄裡,用自己的體溫,溫暖了冰冷的被窩之後,才招呼父親睡下。

黃香用自己的孝敬之心,暖了父親的心。黃香溫席的故事,就這樣傳開了街坊鄰居人人誇獎黃香。夏天到了,黃香家低矮的房子顯得格外悶熱,而且蚊蠅很多。

到了晚上,大家都在院裡乘涼,儘管每人都不停地搖著手中的蒲扇,可仍不覺得涼快,入夜了,大家也都困了,準備睡覺去了,這時,大家才發現小黃香一直沒有在這裡。"香兒,香兒。"父親忙提高嗓門喊他,"爸爸,我在這兒呢。

"說著,黃香從父親的房中走出來。滿頭的汗,手裡還拿著一把大蒲扇。"你幹什麼呢,怪熱的天氣,"爸爸心疼地說。

"屋裡太熱,蚊子又多,我用扇子使勁一扇,蚊蟲就跑了,屋子也顯得涼快些,您好睡覺。"黃香說。爸爸緊緊地摟住黃香,"我的好孩子,可你自己卻出了一身汗呀!

"以後,黃香為了讓父親休息好,晚飯後,總是拿著扇了,把蚊蠅扇跑,還要扇涼父親睡覺的床和枕頭,使勞累了一天的父親,早些入睡。9歲的小黃香就是這樣孝敬父親,人稱扇溫席的黃香,天下無雙,他長大以後,人們說:"能孝敬父母的人,也一定懂得愛百姓,愛自己的國家。

"事情正是這樣,黃香後來做了地方官,果然不負眾望,為當地老百姓做了不少好事,他孝敬父母的故事,也千古流傳。

尋找乙個故事

淡然和釋然,如何解釋?

2樓:仍然空空如也

1、淡然【dàn rán】

基本釋義:形容淡泊名利,內心豁達。顏色淺淡等。現在多指一種追求精神享受,避離世俗物慾的心態。

例句:淡然是一種智慧型,是追求精神世界的充實,可以擁有充滿意義的人生。

2、釋然【shì rán】

基本釋義:是當我們有疑慮、嫌隙等消失後心中平靜的樣子,愉快的樣子顯現的意蘊。釋:消除,釋放,明了,釋懷。然:什麼什麼的樣子,狀態。

出處:《莊子·齊物論》:「南面而不釋然,其故何也?」

白話譯文:南面並沒有平靜下來這是為什麼?

3樓:116貝貝愛

淡然的意思是:形容不經心;不在意:~置之。~一笑。形容淡泊名利,內心豁達。顏色淺淡等。現在多指一種追求精神享受,避離世俗物慾的心態。

釋然的意思是:疑慮、嫌隙等消失後心中平靜的樣子、愉快的樣子。「釋」通「懌」,喜悅。釋:消除,釋放,明了,釋懷。然:什麼什麼的樣子,狀態。

淡然讀音: [dàn rán ]

近義詞:漠然。

漠然[ mò rán ]

釋義:不關心、不在意的樣子:對於這些關乎國家尊嚴的事,不能~處之。

注音:ㄉㄢ釋然讀音: [shì rán ]

例句:1.忘記了曾經那些悲傷的往事,你也就慢慢釋然了。

2.就算事情過去了那麼久,大家也都不在乎了,但是我還是無法釋然。

1.冷淡[lěng dàn]

不熱鬧;不興盛:生意~。

2.鹹淡[xián dàn]

咸和淡的味道。

3.暗淡[àn dàn]

(光線)昏暗;不明亮:~無光。屋子裡燈光~。

4.淡水[dàn shuǐ]

含鹽分極少(總礦 化度小於1克/公升)的水。佔地球總水量不足3%,其中70%左右以固態冰形式分布在極地和高山。

5.平淡[píng dàn]

1.自然[zì ran]

不勉強;不侷促;不呆板:態度很~。他是初次演出,但演得挺~。自然界:大~。

2.然而[rán ér]

連詞。但是;可是。對上文表示轉折:試驗失敗了,~他並不灰心。

3.猛然[měng rán]

忽然;驟然:~回頭。~一驚。

4.偶然[ǒu rán]

不經常,不是必然的:~來一次。

5.宛然[wǎn rán]

彷彿:~在目。這裡山清水秀,~江南風景。

1.解釋[jiě shì]

分析闡明:經過無數次的研究和實驗,這種自然現象才得到科學的~。

2.闡釋[chǎn shì]

闡述並解釋:道理~得很清楚。

3.釋放[shì fàng]

恢復被拘押者或服刑者的人身自由:~戰俘。刑滿~。

4.釋懷[shì huái]

(愛憎、悲喜、思念等感情)在心中消除(多用於否定):久病在床的母親讓他掛念,難以~。

4樓:謝謝坤哥

淡然,也可以說是淡定,意思就是在遇到任何事情的時候都不慌張,都很冷靜沉著,不會太患得患失。

釋然,就是原先對某事或者某人又誤會或者不解的地方,經過一些事情或者經過別人的解釋,消除了原先的疙瘩。

我對愛情已經釋然了。請問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我對愛情已經失望了。

6樓:川k小夥子

已經看白了,沒有抱多大希望。

求三個中國古代哲學故事典故

7樓:殺手陳七

1寺外豎的旗桿上,掛了一面長幡,風吹幡動,引起兩個和尚對緣起究竟的爭辯:

「看!風在飄動!」

」不對,這不是風飄動,是幡在飄動!」

「是風動!沒有風,幡不會飄;幡因風而顯,主因是風,是風動!」

「不不!是幡動!沒有旗幡動,又怎麼知道有風?風因幡而顯,旗幡是主,應是幡動!」

慧能大師見兩者爭論不休,當機立斬,一聲斷喝:「不是風動,不是幡動,是仁者心動!」

兩個和尚一聽到慧能大師的話,立刻恍然大悟。

2傳說老子騎青牛過函谷關,在函谷府衙為府尹留下洋洋五千言《道德經》時,一年逾百歲、鶴髮童顏的老翁招招搖搖到府衙找他。 老子在府衙前遇見老翁。

老翁對老子略略施了個 禮說:聽說先生博學多才,老朽願向您討教個明白。

老翁得意地說:我今年已經一百零六歲了。說實在話,我從年少時直到現在,一直是遊手好閒地輕鬆度日。

與我同齡的人都紛紛作古,他們開墾百畝沃田卻沒有一席之地,建了4舍屋宇卻落身於荒野郊外的孤墳。而我呢,雖一生不稼不穡,卻還吃著五穀;雖沒置過片磚只瓦,卻仍然居住在避風擋雨的房舍中。先生,是不是我現在可以嘲笑他們忙忙碌碌勞作一生,只是給自己換來乙個早逝呢?

老子聽了,微然一笑,吩咐府尹說:請找一塊磚頭和一塊石頭來。

老子將磚頭和石頭放在老翁面前說:如果只能擇其一,仙翁您是要磚頭還是願取石頭?

老翁得意地將磚頭取來放在自己的面前說:我當然擇取磚頭。

老子撫須笑著問老翁:為什麼呢?

老翁指著石頭說:這石頭沒楞沒角,取它何用?而磚頭卻用得著呢。

老子又招唿圍觀的眾人問:大家要石頭還是要磚頭? 眾人都紛紛說要磚而不取石。

老子又回過頭來問老翁:是石頭壽命長呢,還是磚頭壽命長? 老翁說:當然石頭了。

老子釋然而笑說:石頭壽命長人們卻不擇它,磚頭壽命短,人們卻擇它,不過是有用和沒用罷了。天地萬物莫不如此。

壽雖短,於人於天有益,天人皆擇之,皆念之,短亦不短;壽雖長,於人於天無用,天人皆摒棄,倏忽忘之,長亦是短啊。 老翁頓然大悟。

3 莊子有一天睡覺,夢見自己變成了蝴蝶,雙翼飄舉,遊歷花叢,他在花瓣和木葉間大聲地笑。醒來之後的莊子如陷濃雲:是我作夢變成了蝴蝶呢,還是蝴蝶作夢變成了我?

如果是我變成了蝴蝶,為什麼我會體會到蝴蝶獨有的飛翔之樂?如果蝴蝶作夢變成了莊周,為什麼這一切會出現在莊周的記憶裡?

找夢幻西遊的故事,找乙個夢幻西遊的故事

那個故事好像叫 算死草 官方第15頁左右我昨天才看到 和你說的查不多 情感那裡 給分謝謝 乙個很感人的夢幻故事 她是個骨精靈,她是個妖精。自成妖以來,她漸漸就忘掉了以前很多事,但她永遠都會記得那個無月無星的夜晚,她死後一點靈魂孤零零誤飄到盤絲嶺,請求 也就是她後來的師傅,助她成妖。那個時候師傅不願幫...

找勵志的歷史故事,找乙個勵志的歷史故事。

3月21日,在日本東京舉行的2007年世界花樣滑冰錦標賽上,我國選手申雪 趙巨集博又一次奪得雙人滑冠軍。在比賽中,當伴奏曲 沉思 奏完最後乙個音符,趙巨集博單膝跪地,在申雪臉頰上深情地輕輕一吻,向她做出求婚的動作,博得全場長久熱烈的掌聲。教練 亂點鴛鴦 最佳拍檔橫空出世 與很多人想象中的一見投緣不同...

找好好的故事,找乙個好好的故事

小豬問小熊 你猜我口袋裡有幾顆糖?小熊 猜中了能給我一顆嗎?小豬 猜中了兩顆都給你啦。小熊 好吧,那我猜有五顆好啦!大兔子和小兔子一起吃飯。小兔子捧著飯碗,對大兔子說 想你。我不就在你身邊嗎?大兔子說。可我還是想你。小兔子咂吧咂吧嘴,我每吃一口飯都要想你一遍,所以,我的飯又香又甜,哪怕是我最不喜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