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我找有教育意義的小故事(),幫我找乙個有教育意義的小故事(500字)

2021-03-22 03:09:13 字數 5467 閱讀 4369

1樓:烏雅樂蕊丘漠

這類的故事有很多,下面舉其中乙個例子:

教育從尊重開始

一位從德國回來的女士談及親身經歷的一件事,對於我們教育孩子頗有啟示。乙個星期天,她領5歲的兒子到公園玩。兒子用乙隻"紙飛機"換回了德國小朋友的一輛電動"小汽車",這件事使母親大吃一驚。

因為那只紙飛機充其量只值5

美分,而這輛小汽車至少也要值20多美元。開始她以為兒子說謊,當找到小汽車的主人和德國小孩的媽媽時,這位德國母說:"小汽車是屬於孩子的,該由孩子做主。

"她還說:"你兒子喜歡,小汽車就歸他了。過會兒,我會領著孩子上玩具商店,讓他知道這輛汽車值多少錢,能買多少個紙飛機,這樣他就不會第二次做這樣的蠢事了。

"尊重孩子的選擇,不干預、不阻止,也不單純批評孩子的做法,而是採取有效措施,及時對孩子進行循循善誘的教育。我們的教育中正是缺少了對孩子的這種尊重。尊重孩子的選權,並不能保證孩子的每一次選擇都是正確的,但他們畢竟還小呀!

在這個過程中孩子肯定會摔幾個跟頭,走一段彎路,但孩子的選擇能力卻在一次次嘗試中得以提高。讓我們在教育中少一分盲目和粗野,多乙份理智和科學,把愛變得更深沉一些、藝術一些。

幫我找乙個有教育意義的故事

2樓:匿名使用者

故事:陳勝當農民時,曾經對同伴說:將來無論誰出人頭地,一定別忘記彼此的友誼.

後來,他反秦成功,登基為王,昔日一位朋友投奔了他,還以過去夥伴的方式與他交往,時不時還揭揭他的老底.不久,這個朋友就莫名其妙地消失了.

點撥:其實明哲保身的方法很簡單,知道敬畏就可以了.

感悟:世界上沒有一成不變的東西,包括感情.即使對所愛之人,也要注意距離;對所恨之人,也要重視共和.

3樓:真亂舞春秋

司馬光砸缸,故事給人的感覺都是一樣的,關鍵是聽眾報著乙個什麼樣的心態去聽

幫我找一則有教育意義的故事

4樓:悠摩襘

釘子的故事 從前,有乙個脾氣很壞的男孩.他的爸爸給了他一袋釘子,告訴他,每次發脾氣或者跟人吵架的時候,就在院子的籬笆上釘一根。第一天,男孩釘了37根釘子。

後面的幾天他學會了控制自己的脾氣,每天釘的釘子也逐漸減少了。他發現,控制自己的脾氣,實際上比釘釘子要容易的多。終於有一天,他一根釘子都沒有釘,他高興的把這件事告訴了爸爸。

爸爸說:"從今以後,如果你一天都沒有發脾氣,就可以在這天拔掉一根釘子." 日子一天一天過去,最後,釘子全被拔光了。

爸爸帶他來到籬笆邊上,對他說:"兒子,你做得很好,可是看看籬笆上的釘子洞,這些洞永遠也不可能恢復了。就象你和乙個人吵架,說了些難聽的話,你就在他心裡留下了乙個傷口,像這個釘子洞一樣。

"插一把刀子在乙個人的身體裡,再拔出來,傷口就難以癒合了。無論你怎麼道歉,傷口總是在那兒。要知道,身體上的傷口和心靈上的傷口一樣都難以恢復。

你的朋友是你寶貴的財產,他們讓你開懷,讓你更勇敢。他們總是隨時傾聽你的憂傷。你需要他們的時候,他們會支援你,向你敞開心扉。

"告訴你的朋友你多麼愛他們,告訴所有你認為是朋友的人,你的行動可以從郵寄這個小小的故事開始。有一天,當這封信回到你的信箱裡時。你會發現你有乙個很大的朋友圈.

最後,我要說:"友誼的幸福之一,是知道了可以向誰傾吐秘密。"如果你收到了這封信,是因為有人在默默的祝福你,因為你也愛你身邊的一些人。

如果你總說太忙,不能將這封信轉寄出去,老是說:"改天再寄。"你將永遠都不會去做這件事的。

所以,不要找藉口,靜心的看看這篇古老印度來的故事,然後決定為你的朋友們作一些事,從傳寄這封信開始。當你說:"你是我的好朋友"時,請認真的說出來。

當你道歉時請看著對方的眼睛。

5樓:武小凝胡高

1、土撥鼠哪去了

在教育教學過程中,常遇到這樣的情況,學生因為痴迷於電腦、電視、**等往往放鬆了學業,忘記了最初的追求目標,針對這種情況,教師不妨給他們叫這樣乙個故事:

有三隻獵狗追乙隻土撥鼠,土撥鼠鑽進了乙個樹洞。這個樹洞只有乙個出口,可不一會兒,從樹洞裡鑽出了乙隻白色的兔子,兔子飛快的向前奔跑,三隻獵狗圍追堵截,兔子急了,"噌"的一下爬上了另一顆大樹。兔子在樹上,倉惶中沒有站穩,一下子掉了下來,砸暈了正仰頭看的三隻獵狗,兔子乘機逃跑了。

故事講完後,教師要問學生:"這個故事有問題嗎?"

學生可能說:

"兔子不會爬樹。"

"乙隻兔子不可能同時砸暈三隻獵狗。"

......

直到學生找不出問題了,教師才說:"可是,還有乙個問題,你們都沒有提到,土撥鼠哪去了?"

趁學生思考之際,教師由此引發話題教育學生:

"土撥鼠,獵狗追求的目標,可是由於兔子的出現,獵狗改變了目標,我們的思維也在不知不覺中打了差,土撥鼠竟在我們的頭腦中消失了。

"在追求人生的目標中,我們有時會被風光迷住,有時會被細枝末節打斷,有時會被一些瑣事分散精力,在中途停頓下來,迷失了方向,或走上了歧路,從而了最初追求的目標。

"同學們,人生的路很長很長,既有奇花異草的**,又有山巒疊嶂的阻擋,你一定要常常提醒自己——土撥鼠哪去了,不要忘記你最初追求的人生目標。"

幫忙找個有哲理,有教育意義的小故事

6樓:

雨後,乙隻蜘蛛艱難地向牆上已經支離破碎的網爬去,由於牆壁潮濕,它爬到一定的高 度,就會掉下來,它一次次地向上爬,一次次地又掉下來??第乙個人看到了,他嘆了一 口氣,自言自語:「我的一生不正如這只蜘蛛嗎?

忙忙碌碌而無所得。」於是,他日漸消 沉。第二個人看到了,他說:

這只蜘蛛真愚蠢,為什麼不從旁邊乾燥的地方繞一下爬上去 ?我以後可不能像它那樣愚蠢。於是,他變得聰明起來。

第三個人看到了,他立刻被蜘蛛 屢敗屢戰的精神感動了。於是,他變得堅強起來。 秘訣:

有成功心態者處處都能發覺成功的力量。

7樓:魚雁花月

從這裡搜尋一下看看

8樓:匿名使用者

自相矛盾 畫蛇添足 掩耳盜鈴 濫竽充數 塞翁失馬等等,都是上學時學過的啊

十五篇具有教育意義的小故事

9樓:destru糝

1、《情況不同》 2、《靠自己》3、《鯊魚與魚》 4、《神蹟》 5、《釣竿》 6、《你不能施捨給我翅膀》 7、《頭魚》8、《習慣的力量》 9、《上帝施捨的天堂》 10、《孩子的答案》 11、《批評,原來可以如此幽默》 12、《批評與鼓勵》 13、《生命中最初的痛》 14、《兩種思維的碰撞》 15、《兩種思維的碰撞》

小故事是一種篇幅短小,故事情節簡單而又富於哲理的故事,因其每個故事都能給人以啟迪,成功做人之道而受到廣大讀者特別是在校學生的喜愛。

10樓:拻姑娘

斷箭----不相信自己的意志,永遠也做不成將軍。

春秋戰國時代,一位父親和他的兒子出征打戰。父親已做了將軍,兒子還只是馬前卒。又一陣號角吹響,戰鼓雷鳴了,父親莊嚴地托起乙個箭囊,其中插著乙隻箭。

父親鄭重對兒子說:「這是家襲寶箭,配帶身邊,力量無窮,但千萬不可抽出來。」那是乙個極其精美的箭囊,厚牛皮打製,鑲著幽幽泛光的銅邊兒,再看露出的箭尾。

一眼便能認定用上等的孔雀羽毛製作。兒子喜上眉梢,貪婪地推想箭桿、箭頭的模樣,耳旁彷彿嗖嗖地箭聲掠過,敵方的主帥應聲折馬而斃.果然,配帶寶箭的兒子英勇非凡,所向披靡。

當鳴金收兵的號角吹響時,兒子再也禁不住得勝的豪氣,完全背棄了父親的叮囑,強烈的慾望驅趕著他呼一聲就拔出寶箭,試圖看個究竟。驟然間他驚呆了。乙隻斷箭,箭囊裡裝著乙隻折斷的箭。

我一直刳著只斷箭打仗呢!兒子嚇出了一身冷汗,彷彿頃刻間失去支柱的房子,轟然意志坍塌了。

結果不言自明,兒子慘死於亂軍之中。

拂開濛濛的硝煙,父親揀起那柄斷箭,沉重地啐一口道:「不相信自己的意志,永遠也做不成將軍。」

把勝敗寄託在乙隻寶箭上,多麼愚蠢,而當乙個人把生命的核心與把柄交給別人,又多麼危險!比如把希望寄託在兒女身上;把幸福寄託在丈夫身上;把生活保障寄託在單位身上……

寫乙個有教育意義的小故事

11樓:孔祥虎

1、小和尚磨豆子 從前,山中有座廟,廟裡沒有石磨,因此,廟裡每天都要派和尚挑豆子到山下農莊去磨。 一天,有個小和尚被派去磨豆子。在離開前,廚房的大和尚交給他滿滿的一擔豆子,並嚴厲警告:

「你千萬要小心,廟裡最近收入很不理想,路上絕對不可以把豆漿灑出來。」 小和尚答應後就下山去磨豆子。在 小和尚磨豆子 從前,山中有座廟,廟裡沒有石磨,因此,廟裡每天都要派和尚挑豆子到山下農莊去磨。

一天,有個小和尚被派去磨豆子。在離開前,廚房的大和尚交給他滿滿的一擔豆子,並嚴厲警告:「你千萬要小心,廟裡最近收入很不理想,路上絕對不可以把豆漿灑出來。

」 小和尚答應後就下山去磨豆子。在回廟的山路上,他一想到大和尚兇惡的表情及嚴厲的告誡,愈想愈覺得緊張。小和尚小心翼翼地挑著裝滿豆漿的大桶,一步一步地走在山路上,生怕有什麼閃失。

不幸的是,就在快到廚房的轉彎處時,前面走來一位冒冒失失的施主,撞得前面那只桶的豆漿倒掉了一大半。小和尚非常害怕,緊張得直冒冷汗。 大和尚看到小和尚挑回的豆漿時,當然非常生氣,指著小和尚大罵:

「你這個笨蛋!我不是說要小心嗎?浪費了這麼多豆漿,去喝西北風啊!

」 一位老和尚聽聞,安撫好大和尚的情緒,並私下對小和尚說:「明天你再下山去,觀察一下沿途的人和事,回來給我寫個報告,順便挑擔豆子下去磨吧。」 小和尚推卸,說自己只是磨豆子都做不成,哪可能既要擔豆漿,又要看風景,回來後還要作報告。

在老和尚的一再堅持下,第二天,他只好勉強上路了。在回來的路上,小和尚發現其實山路旁的風景真的很美,遠方看得到雄偉的山峰,又有農夫在梯田上耕種。走不久,又看到一群小孩子在路邊的空地上玩得很開心,而且還有兩位老先生在下棋。

這樣一邊走一邊看風景,不知不覺就回到廟裡了。當小和尚把豆漿交給大和尚時,發現兩隻桶都裝得滿滿的,一點都沒有溢位。 其實,與其天天在乎自己的功名和利益,不如每天在上學、工作或生活的努力中,享受每乙個過程的快樂,並從中學習成長。

一位真正懂得從生活經驗中找到人生樂趣的人,才不會覺得自己的日子充滿壓力及憂慮。 2、過眼雲煙 有乙個小沙彌名叫心通,他忽然厭倦起暮鼓晨鐘的禪修來,認為時光過得太慢,他急切地盼望自己早日成為一代法師。有一天他對道悟禪師說:

「我什麼時候能像師傅一樣道行深遠、德高望重就好了,那才是令人羨慕的人生境界啊!」 道悟禪師聽後,未發表任何意見和看法,只是用手指指天邊的一朵白雲,對心通說:「你看那朵雲多麼漂亮!

」心通也附和說:「真的漂亮!」然後,道悟禪師又指指一盆正在怒放的花說:

「你看那盆花,開得多鮮豔啊!」心通也附和著說:「真鮮豔啊!

」 過了幾個時辰之後,心通把剛才的事情都忘了時,道悟禪師又忽然問他:「剛才那朵漂亮的白雲呢?」 「早已飄逝得無影無蹤。

」心通看看天邊,順口說道。 又過了不知多少天,當心通把白雲、鮮花的事情早已忘到腦後時,道悟禪師又忽然對他說:「你去把我那天指給你的那盆鮮花捧過來,我看開得怎麼樣了。

」 心通趕緊去找那盆花,可是,那盆花的花期已過,只有發黃的枝葉了。道悟禪師就說:「都是過眼雲煙啊!

」 直到這時,心通才豁然頓悟。 時光如白馬過隙,轉瞬即逝。人生苦短,光陰金貴。

珍惜當下的每一分鐘,心靈之花自然鮮明、生命之花自然蔥蘢

求幫我找幾個成語故事,要簡短的,幫我找一找有沒有故事簡短的成語故事明天

疑鄰盜斧 bai 李嘉林 從前du有個鄉下人zhi,丟了一把斧子。他以dao為是鄰居家的兒子 內偷去了容,於是處處注意那人的一舉一動,越看越覺得那人像是盜斧的賊。後來,丟斧子的人找到了斧子,原來是前幾天他上山砍柴時,一時疏忽失落在山谷裡。找到斧子後,他又碰見了鄰居的兒子,再留心看看他,怎麼也不像賊了...

找這樣的小故事,找這樣的小故事

我有個單純得可憐的女朋友,一天她給我講她在火車上發生的乙個故事 那天她出差到外地,在列車上,乙個大叔跟她講自己的 沒錢了,身上也沒有現金,於是女友就在網上給他充了100元話費,大叔要了女友的卡號,說是下車就打給她。聽到這裡我心裡想,這sb女友太單純了,還把自己的卡號給人家。女友說,那大叔肯定會打錢給...

誰能幫我找幾篇經典的愛情寓言故事

乙個男生愛上乙個女生,但是女孩子不愛這個男孩子。男人很鬱悶,準備去找上帝問問怎麼得到女人的愛情。他上路了,一路上只想怎麼好好愛她。走著走著,天堂到了,爺們很高興,因為只要敲開天堂的門,就可以見到上帝 那麼娘們就可以愛自己了。這小子開始敲門,但是怎麼敲裡面就是沒人開門,這小子很生氣,但是為了那丫頭,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