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行不義必自斃意思

2023-01-08 17:05:06 字數 1032 閱讀 6830

1樓:小張愛聊教育

多行不義必自斃意思壞事干多了,結果是自己找死。

讀音:duō xíng bù yì bì zì bì。

出處:先秦左丘明《左傳隱公元年》:多行不義,必自斃,子姑待之。

近義:作繭自縛、作法自斃、自食其果。

造句

1、松岩你欲想立統三派,勾結永珍門,殘殺同門分支,滅丹門,奪取九竅金丹,多行不義必自斃,遲早有天,你也會死在永珍門手裡。

2、這使得共叔段得隴望蜀,貪心無厭,終於一步接一步地陷入了多行不義必自斃的絕境。

3、哼,多行不義必自斃,還能是怎麼回事?當然是報應唄!我看吶,一定是那孫子惡事做多了,受了聖罰!

4、劉備面色平靜,毫無恚色,朗聲以左傳答之道多行不義必自斃,子姑待之!。

5、多行不義必自斃,天經地義,不容置疑。

2樓:檸檬心理

多行不義必自斃意思:指不義的事情干多了,必然會自取滅亡。在句子中一般作賓語、分句。

多行不義必自斃讀音:duō xíng bù yì bì zì bì。

多行不義必自斃出處:「多行不義必自斃,子姑待之。」(左傳·隱公元年》)

多行不義必自斃例句1、「多行不義必自斃」,作惡多端的人必然沒有好下場。

2、發戰爭財已是不義,更兼貪心!所謂多行不義必自斃。

3、念你還算好漢,我可以不殺你,多行不義必自斃,你也好自為之!

4、奉勸你們一句,多行不義必自斃,如果現在撤兵我可以不追究。

5、哼,多行不義必自斃,還能是怎麼回事?當然是報應唄!我看吶,一定是那孫子惡事做多了,受了聖罰!

多行不義必自斃這句話什麼意思,多行不義必自斃前一句是什麼?

多行不義必自斃意思 指不義的事情干多了,必然會自取滅亡。在句子中一般作賓語 分句。多行不義必自斃讀音 du x ng b y b z b 多行不義必自斃出處 多行不義必自斃,子姑待之。左傳 隱公元年 多行不義必自斃例句1 多行不義必自斃 作惡多端的人必然沒有好下場。2 發戰爭財已是不義,更兼貪心!所...

多行不義必自斃成語故事,多行不義必自斃的成語故事

多行不義必自斃 以喻多作惡事者,必自速其亡,常用此語 近義詞 作繭自縛 作法自斃 自食其果 這是乙個流傳甚廣 十分典型的兄弟相爭的故事。人們常用 親如兄弟 來形容親情的深厚,也用 親兄弟,明算帳 來說明親情和利益衝突之間的關係 多行不義必自斃的成語故事 春秋時,鄭武公死,長子莊公繼位。其弟共叔段圖謀...

歌詞有藍天六必自

風和日麗 男生版 自然卷 資源 c est la vie 2.5 詞 曲 零起點文具 八月八日天氣晴 三十六度c 還不夠煮熟乙隻鴨子 你就飛了 好在今天風和日麗 決定暫時把你 忘得一乾二淨 二月十四天氣晴 十八度c 來不及溶化一幅雪景 你就說你愛我 真的愛我 全都因為這樣的天氣 喔 原諒變得容易 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