輾轉反側, 寤寐思服,什麼意思

2023-01-08 17:15:04 字數 1414 閱讀 9435

1樓:奉喆覃傲柔

輾轉反側,寤寐思服的意思:叫人翻來覆去難睡下。白天黑夜便總思念她。

出處:先秦佚名《關雎》

原文節選:參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輾轉反側。

譯文:追求沒能如心願,日夜心頭在掛牽。長夜漫漫不到頭,翻來覆去難成眠。

長長短短鮮荇菜,兩手左右去採摘。善良美麗的少女,彈琴鼓瑟表寵愛。

擴充套件資料:「輾轉反側,寤寐思服。」的詩文賞析:

詩中許多句子都蘊含著很深很美的含意,千古傳頌的佳句有「窈窕淑女」,既讚揚她的「美狀」,也讚美她的「美心」,可以說是前後呼應、相得益彰。又如「輾轉反側」句,生動地表達了愛人的相思病。

後來白居易《長恨歌》「孤燈極盡難成眠」,喬吉《蟾宮曲·寄遠》「飯不沾匙,睡如翻餅」,都是從這裡化出的名句。而最後一句「鐘鼓樂之」,正是「千金難買美人笑」的原話。透過這位默默無聞的作家的筆,完全被這樸素的愛情和美麗如畫的風景所感動。

2樓:刁淳桐冬雁

意思是形容心裡有所思念或心事重重。

想來想去。思不斷,翻來覆去難入眠。

詩經。·周南·關雎。

作品出處:《詩經》。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參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

求之。求之不得,寤寐。思服。

悠哉悠哉,輾轉反側。

參差荇菜,左右採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參差荇菜,左右芼之。窈窕淑女,鐘鼓樂。

之。白話譯文:

關關和鳴的雎鳩,相伴在河中小洲。美麗賢淑的女子,真是君子好配偶。

參差不齊的荇菜,左邊右邊。

不停採。美麗賢淑的女子,夢中醒來。

難忘懷。美好願望。

難實現,醒來夢中都思念。想來想去思不斷,翻來覆去難入眠。

參差不齊的荇菜,左邊右邊不停摘。美麗賢淑的女子,奏起琴瑟表親愛。

參差不齊的荇菜,左邊右邊去拔它。美麗賢淑的女子,鳴鐘。

擊鼓取悅她。

擴充套件資料:《關雎》的內容其實很單純,是寫乙個「君子」對「淑女」的追求,寫他得不到「淑女」時心裡苦惱,翻來覆去。

睡不著覺。;得到了「淑女」就很開心,叫人奏起**來慶賀,並以此讓「淑女」快樂。作品中人物的身份十分清楚:

「君子」在《詩經》的時代是對貴族的。

泛稱,而且這位「君子」家備琴瑟。

鐘鼓之樂,那是要有相當的地位的。以前常把這詩解釋為「

民間情歌。」,恐怕不對頭,它所描繪的應該是貴族階層的生活。另外,說它是情愛詩當然不錯,但恐怕也不是一般的愛情詩。

這原來是一首婚禮上的歌曲,是男方家庭讚美新娘、

祝頌。婚姻美好的。《

詩經·國風。

》中的很多歌謠,都是既具有一般的抒情意味、娛樂功能,又兼有禮儀上的實用性,只是有些詩原來派什麼用處後人不清楚了,就僅當作普通的歌曲來看待。

輾轉反側下一句,輾轉反側下一句是什麼

您好!很高興能夠幫助您,您是想問 關雎 裡的輾轉反側的下一句嗎?原文如下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參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輾轉反側。參差荇菜,左右採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參差荇菜,左右芼之。窈窕淑女,鐘鼓樂之。希望可以幫到您,望採納,謝...

輾轉反側,難以入眠意思

說直白點就是有煩心事,睡不著又想不到辦法,只好在床上翻來覆去 下面是專到的屬詞典解釋 輾轉反側的中文解釋 以下結果由漢典提供詞典解釋 解釋 輾 翻來覆去 反側 反覆。翻來覆去,睡不著覺。形容心裡有所思念或心事重重。出自 詩經 周南 關雎 悠哉悠哉,輾轉反側。示例 我心裡又想起母親的勞苦,睡不著,很想...

我夢裡夢的全是你輾轉反側為了你的歌名是什麼

愛你情歌 歌詞 何建清 愛你情歌 何建清 詞 祁隆 曲 李凱稠 我夢裡夢的全是你 我心裡想的全是你 不知我深愛的你 是否能讀懂我的心 朝思暮想的是你 輾轉難眠為了你 在這相思深夜裡 獨自守著那顆愛你的心 一生最愛的人就是你 一生牽掛的人就是你 緣分讓我今生愛上了你 深深把你放在我心底 一生最愛的人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