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是誰發明的?歷史人物,漢字是誰發明的

2023-01-08 09:30:02 字數 5315 閱讀 2453

1樓:情感小茫

傳說中,漢字起源於倉頡造字。倉頡,他是黃帝的史官,據說這個人很厲害,有四隻眼睛,正是因為有這個特異功能,才能發明這麼厲害的文字。

倉頡是誰?倉頡,也稱蒼頡,複姓侯剛。據說他是軒轅黃帝的史官,這倉頡生的雙瞳四目,他根據鳥獸的足印發明了漢字,但是其實後世多認為倉頡只是文字的收集和整理者,造字只是傳說,但是倉頡為中華文明的繁榮做出了貢獻,也被尊為"造字聖人"。

相傳倉頡在黃帝手下當官,黃帝分派他專門管理牛羊的數目、糧食的多少。牛羊很多,糧食也很多,倉頡記不清楚了,就在繩子上打結,用各種不同顏色的繩子,表示各種不同的牲口、食物,用繩子打的結代表每個數目。

中華文明是四大文明古國中唯一沒有被中斷的國家,中國的文字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面對我們博大精深的文化,每個人都顯得渺小,我們的先祖從遠古開始,從沒有放棄不斷的發展和進步,這才有了另每乙個炎黃子孫驕傲的歷史文化。

倉頡為黃帝的史官。為了記載事情,傳遞資訊,黃帝命他造文字。倉頡首先發明了象形文本。

後來因象形文本不能滿足人們的需要,他又發明了會意字、形聲字等。為人類文明和進步作出了巨大貢獻。

黃帝對倉頡發明和推廣文字的功勞非常看重,倉頡死後,他命人將其懸棺而葬之。如今的倉頡墓前,枝葉繁茂的古柏掩映著一座大殿,殿門兩旁的木柱一有副對聯:"天下文字祖,古今翰墨師"。

可以認為,漢字成為成熟的、有體系的文字是從倉頡開始的。至於說倉頡是人名是官名還是其他什麼含義可以暫不細究,因為我們這裡關注的是漢字起源這一事實。

2樓:新左右

從倉頡造字的古老傳說到西元前1000多年前甲骨文的出現,歷代中國學者一直致力於揭開漢字起源之謎。關於漢字起源的說法,歷來各家有不同主張,其中比較有影響力的說法有:結繩說、八卦說、刻契說、倉頡造字說、刻劃說和圖畫說。

倉頡造字說:相傳倉頡是黃帝時期的史官,漢字的創造者。黃帝是古代中原部落聯盟的領袖,由於社會進入較大規模的部落聯盟階段,聯盟之間外交事務日益頻繁,故迫切需要建立一套各盟聯共享的交際符號,於是蒐集及整理共享文字的工作便交在史官倉頡的手上了。

「倉頡造字說」在戰國時即已流行。《呂氏春秋·君守》說:「倉頡作書,后稷作稼。

」到了秦漢時代,這種傳說更加盛行。漢許慎《說文解字序》:「黃帝之史倉頡,見鳥獸蹄迒之跡,知分理之可相別異也,初造書契。

」和「倉頡之初作書,蓋依類象形,故謂之文。其後形聲相益,即謂之字。文者,物象之本;字者,言孳乳而寖多也。

」[8] 現代學者認為,成系統的文字工具不可能完全由乙個人創造出來,倉頡如果確有其人,應該是文字整理者或頒布者。

3樓:通天聖騎士侃百味人生

從各種資料以及傳說上說,漢字是倉頡造字,其實大家也知道,是古時候先民為了表達自己的思想,生活,行為等,創造了各種符號,然後漢字就是從各種符號演化而來的。例如好多山上的石頭上有那種古代先民遺留下來生活的跡象,例如賀蘭山岩畫,有的像動物,有的像太陽神,還有的像文字。

4樓:咎珍利

漢字是從一開始簡單的符號演變過來的,並不是誰發明的。而且也不是從一開始就是現在這樣的漢字,所以談不上誰發明的。

漢字是誰發明的

5樓:那個閃電

倉頡,稱蒼頡,複姓侯剛,號史皇氏,軒轅黃帝史官,曾把流傳於先民中的文字加以蒐集、整理和使用,在漢字創造的過程中起了重要作用,他根據野獸的腳印研究出了漢字,為中華民族的繁衍和昌盛作出了不朽的功績被後人尊為'造字聖人'。

相傳倉頡在黃帝手下當官。黃帝分派他專門管理圈裡牲口的數目、屯里食物的多少。倉頡這人挺聰明,做事又盡力盡心,很快熟悉了所管的牲口和食物,心裡都有了譜,難得出差錯。

可慢慢的,牲口、食物的儲藏在逐漸增加、變化,光憑腦袋記不住了。當時又沒有文字,更沒有紙和筆。怎麼辦呢?倉頡犯難了。

倉頡整日整夜地想辦法,先是在繩子上打結,用各種不同顏色的繩子,表示各種不同的牲口、食物,用繩子打的結代表每個數目。但時間一長久,就不奏效了。這增加的數目在繩子上打個結很便當,而減少數目時,在繩子上解個結就麻煩了。

倉頡又想到了在繩子上打圈圈,在圈子裡掛上各式各樣的貝殼,來代替他所管的東西。增加了就添乙個貝殼,減少了就去掉乙個貝殼。這法子挺管用,一連用了好幾年。

黃帝見倉頡這樣能幹,叫他管的事情愈來愈多,年年祭祀的次數,回回狩獵的分配,部落人丁的增減,也統統叫倉頡管。倉頡又犯愁了,憑著添繩子、掛貝殼已不抵事了。怎麼才能不出差錯呢?

這天,他參加集體狩獵,走到乙個三岔路口時,幾個老人為往哪條路走爭辯起來。乙個老人堅持要往東,說有羚羊;乙個老人要往北,說前面不遠可以追到鹿群;乙個老人偏要往西,說有兩隻老虎,不及時打死,就會錯過了機會。

倉頡一問,原來他們都是看著地上野獸的腳印才認定的。倉頡心中猛然一喜:既然乙個腳印代表一種野獸,我為什麼不能用一種符號來表示我所管的東西呢?

他高興地拔腿奔回家,開始創造各種符號來表示事物。果然,把事情管理得頭頭是道。

黃帝知道後,大加讚賞,命令倉頡到各個部落去傳授這種方法。漸漸地,這些符號的用法,全推廣開了。就這麼,形成了文字。

6樓:網友

中國最早的漢字是倉頡發明的。倉頡,原姓侯岡,名頡,俗稱倉頡先師 ,又史皇氏。《說文解字》記載倉頡是黃帝時期造字的左史官,見鳥獸的足跡受啟發,分類別異,加以蒐集、整理和使用,在漢字創造的過程中起了重要作用,被尊為「造字聖人」

據《河圖玉版》、《禪通記》記載,倉頡曾經自立為帝,號倉帝,是上古時期的一部落首領。倉頡在位期間曾經於洛汭之水拜受洛書。

倉頡也是道教中文字之神。據史書記載,倉頡有雙瞳四個眼睛,天生睿德,觀察星宿的運動趨勢、鳥獸的足跡,依照其形象首創文字,革除當時結繩記事之陋,開創文明之基,因而被尊奉為「文祖倉頡」。

創造中國漢字的人是誰

7樓:匿名使用者

創造中國漢字的人是倉頡,《說文解字》中記載倉頡是黃帝時期造字的左史官,倉頡自己觀星宿的走勢,看烏龜背面的紋路,飛禽鳥獸爪子殘留的痕跡,名山大川的地形地貌以及人們手掌的紋路,從中受到啟迪,根據事物形狀創造了象形文本。

倉頡嘔心瀝血數十載,加以蒐集、整理和使用將先民中的象形文本元號創造出來進行分門別類,共計分為六大類,有指代事情的字,如上、下,有指形象字的如日月,有指形聲字的如江、河,有指會意字,如武、信,有指轉注字的如老、考,有指假借字的如令、長。這些都被稱為字。

8樓:記憶打卡機

史書上記載的。

漢字是 黃帝 命 倉頡 創造的。

9樓:水煮哈哈魚

漢字的發展史:知道漢字是誰創造的嗎?

10樓:朋自己

是皇帝命令倉頡造字的。

最早歷史上文字是誰發明的呢?

11樓:敢來和睦

應該是古巴比倫發明了契形文字,所以我覺得應該是古巴比倫。

漢字是誰發明的?

12樓:圈閱玩樂

倉頡是漢字發明者。最早記述倉頡的是荀況的《荀子》,呂不韋《呂氏春秋》、韓非《韓非子》也提到此公,贊他「雙瞳四目」。中國古書上有三人「目有重瞳」:

虞舜、項羽、倉頡。唐堯眉分八彩,把天下禪讓給目有重瞳的虞舜,「重瞳」特指帝王之相。項羽是「武霸王」,倉頡是「文聖人」。

炎帝(神農氏)國家衰敗,各部落不聽號令。黃帝代表北方游牧民族,比農耕文明更擅長武力,他修德振兵,治五氣,藝五種,撫萬民,度四方,教熊、貔、貅、豸、虎,與炎帝決戰於大阪泉之野,三戰方得其志。戰敗的炎帝退出黃河流域,遠走南方。

蚩尤不服黃帝統治,黃帝再戰於涿鹿,殺蚩尤。諸侯尊黃帝軒轅為天子,取代神農氏。 這段歷史被黃帝的史官倉頡記錄下來,共用28個漢字,倉頡由此成為發明漢字的鼻祖。

13樓:布衣俞

傳說是蒼頡發明的,估計當時群眾已流行了許多象形符號,蒼頡主要進行了規範和完善,形成統一標準的文字系統。並不影響是創造了每乙個字。

漢字是什麼人發明的?

中國漢字是誰最先發明出來的?

14樓:張仁傑

倉頡最先發明的。

從倉頡造字的古老傳說到100多年前甲骨文的發現,歷代中國學者一直致力於揭開漢字起源之謎。關於漢字起源的說法歷來各家有不同主張,其中比較有影響力的說法有:結繩說、八卦說、刻契說、倉頡造字說、刻劃說和圖畫說。

相傳倉頡是黃帝時期的史官,漢字的創造者 。黃帝是古代中原部落聯盟的領袖,由於社會進入較大規模的部落聯盟階段,聯盟之間外交事務日益頻繁,故迫切需要建立一套各盟聯共享的交際符號,於是蒐集及整理共享文字的工作便交在史官倉頡的手上了。

15樓:匿名使用者

有史料記載倉頡造字,但關於漢字起源的說法歷來各家有不同主張,同時漢字不斷在演變,所以無法確定具體是誰發明的。

《說文解字》、《世本》、《淮南子》皆記載倉頡是黃帝時期造字的左史官,見鳥獸的足跡受啟發,分類別異,加以蒐集、整理和使用,在漢字創造的過程中起了重要作用,被尊為「造字聖人」。

漢字起源比較有影響力的說法有:結繩說、八卦說、刻契說、倉頡造字說、刻劃說和圖畫說。漢字主要起源於記事的象形性圖畫,象形字是漢字體系得以形成和發展的基礎。

後來的演變經歷了幾千年的漫長歷程,經歷了甲骨文、金文、篆書、隸書、楷書、草書、行書等階段,至今普遍使用楷書,但仍未完全定型。

16樓:匿名使用者

相傳倉頡是黃帝時期的史官,漢字的創造者 。黃帝是古代中原部落聯盟的領袖,由於社會進入較大規模的部落聯盟階段,聯盟之間外交事務日益頻繁,故迫切需要建立一套各盟聯共享的交際符號,於是蒐集及整理共享文字的工作便交在史官倉頡的手上了。

17樓:老馬飛哥

中國漢字最早的應該是傳說的倉頡造字,倉頡據說是黃帝時代的人物,倉頡造字也許就是漢字最早的出現。

文字最為人類文明的象徵,它的演變最早可追溯到遠古的結繩記事與刻畫記事,那些繩結與符號恐怕早已就無從考證。

中國有文字可考的歷史是從商朝開始的,這主要是因為我們發現並成功解讀了甲骨文。

甲骨文是到目前為止我們發現並能夠解讀的最早文字,因為漢字演變至甲骨文時已經趨於成熟,象形、指事、會意、形聲,漢字的形、音、意的結合逐漸完備。

漢字歷經甲骨文、金文、篆書、隸書、楷書等書體的演變。

18樓:小魔仙碎碎念

要是傳說的話那就是所謂的倉頡造字,但是這個是沒有考古資料支撐的,即使有倉頡這個人,也應該只是文字的整理者和發布者。

有確實考古證實的最早文字是商朝的甲骨文。

19樓:匿名使用者

倉頡發明出來的它是根據你的形象製造出來的他是在一天看見幾個獵人正在打獵,想到的造字。

20樓:匿名使用者

有可能是乙個外遷來的部族可能是商人的祖先,也可能商人從那個外來的部族學習來的,也有可能外來的那個部族被商人兼併,反正不是自己演變的,因為甲骨文一經發現就是完備的文字系統,所有史前遺跡均沒有發現甲骨文的演變過程。

漢字是誰發明的

傳說 是黃帝時代的史官倉頡所創造的。他觀察萬物,依據物體的形狀造字。不過雖說古書上有記載,但這畢竟只是 傳說 而已。其實漢字是起源於先民 結繩記事 注1 注2 是我們祖先共同努力的創作,倉頡可能只是 整理文字 的人。文字是因為使用上的需要而逐漸由少變多的,是約定俗成的。傳說漢字是黃帝時的史官倉頡看到...

濫竽充數的歷史人物是誰

濫竽充數的歷史人物 齊宣王 南郭處士。出自 韓非子 內儲說上 意思 比喻沒有真才實學的人混在內行人之中,以次充好。古時候,有一位皇帝非常喜歡聽竽的演奏。他的手下有三百名樂師,每當聽演奏的時候,皇帝就讓手下的樂師們一起合奏,三百人的吹奏聲既威武又嘹亮。有乙個叫南郭先生的人打聽到了國王的這個癖好,覺得有...

中國最有名的畫家歷史人物是誰

王冕 王冕 1287 1359 元代著名畫家 詩人,字元章,號煮石山農 放牛翁 會稽外史 梅花屋主等。浙江諸暨人。出身農家,幼放牛,家貧,但好學如痴,讀書不倦。常晚至寺院長明燈下讀書,學識漸深。他的好學精神感動了當時會稽乙個讀書人韓性,韓收他為學生,教他讀書 畫畫。王冕青年時期曾一度熱衷於功名,但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