濫竽充數的歷史人物是誰

2021-05-04 02:03:56 字數 887 閱讀 1465

1樓:貞觀之風

濫竽充數的歷史人物:齊宣王、南郭處士。出自《韓非子·內儲說上》,意思:比喻沒有真才實學的人混在內行人之中,以次充好。

古時候,有一位皇帝非常喜歡聽竽的演奏。他的手下有三百名樂師,每當聽演奏的時候,皇帝就讓手下的樂師們一起合奏,三百人的吹奏聲既威武又嘹亮。

有乙個叫南郭先生的人打聽到了國王的這個癖好,覺得有機可乘。於是他來到了皇帝面前,吹噓自己是乙個有名的樂師。

皇帝很高興,不加考察就把南郭先生收下了,然後把他編入了幾百人的樂隊裡。其實這位南郭先生根本不會吹奏,他只是撒了個彌天大謊。

到了合奏的時候,南郭先生捧著竽混在隊伍裡,別的樂師晃動身體,他也跟著晃動身體,別的樂師搖頭,他也跟著搖頭。

南郭先生看上去並沒有什麼破綻,除了吹不出聲音。就這樣,一天天過去了,南郭先生用小聰明矇騙著皇帝,不勞而獲地領取薪水。

2樓:仙人哥

濫竽充數的歷史人物是:南郭先生、齊宣王、齊湣王。

[濫竽充數]

【解釋】濫:不加選擇;竽:古代的一種樂器

充:冒充;數:數目。

不會吹竽的人混在吹竽的隊伍裡充數。比喻沒有真才實學的人,混在行家裡面湊乙個數,或比喻拿不好的東西混在好的裡面。有時候也用來表示自謙,說自己水平不夠,只是湊個數而已。

【感**彩】貶義詞

【用 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多用於貶義。

出處:《韓非子·內儲說上》

原文 :齊宣王使人吹竽,必三百人。南郭處士請為王吹竽,宣王說之,廩食以數百人。宣王死,湣王立,好一一聽之,處士逃[2] 。

翻譯 :齊宣王讓人吹竽,一定要三百人一起吹奏。南郭處士請求給齊宣王吹竽,齊宣王對此感到很高興,用數百人的糧食來供養他。

齊宣王死後,齊湣王繼承王位,他喜歡聽乙個乙個地演奏,南郭處士聽後便逃走了。

用濫竽充數造句,濫竽充數的造句

這種濫竽充數的專家,早就應該清理了。比喻沒有真正才幹,混在行家裡湊數 不要把次豆子放進好豆子裡濫竽充數。比喻用不好的東西混在裡面充數 不發商販把幾瓶假酒放進真酒裡濫竽充數 濫竽充數的造句 他懷著僥倖心理打算濫竽充數,結果被老師批評了。她從此認真背書,專再也沒有濫竽屬充數過。若有一人濫竽充數,那麼這個...

濫竽充數近義詞,濫竽充數的近義詞,反義詞是什麼?至少五個

濫竽充數的近義詞 碌碌無為 魚目混珠 以次充好 因陋就簡 渾水摸魚 濫竽充數的近義詞,反義詞是什麼?至少五個 濫竽充數 近義詞 名不副實 掩人耳目 魚目混珠 魚龍混雜 碌碌無為 反義詞 貨真價實 名副其實 名符其實 名不虛傳 鶴立雞群 近義詞 名副其實 反義詞 真才實學 濫竽充數是什麼意思和近反義 ...

濫竽充數是寓言故事嗎,濫竽充數是寓言故事還是歷史故事?

是的!濫竽bai充數 戰國時,齊國有一du位喜歡尋歡作樂的zhi國君叫齊宣王。dao 他派人到處尋找 回能吹善奏的樂答工,組成了一支規模 很大的樂隊。齊宣王尤其愛聽用竽吹奏的 每次演出的排場都不小,總要集中三百名樂工一起吹。有個遊手好閒 不務正業的南郭先生,知道齊宣王樂隊的待遇很優厚,就一心想混進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