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六出祁山」的祁山在哪裡?

2023-01-07 13:05:05 字數 3918 閱讀 1321

1樓:長魚思松

諸葛亮「六出祁山」的祁山位於甘肅禮縣東、西漢水北側,西起北岈(今平泉大堡子山),東至滷城(今鹽官鎮),因地扼蜀隴咽喉;勢控攻守要衝,所以成為當時魏蜀必爭之地。

2樓:90後解惑大師

祁山位於甘肅禮縣,山川秀美,境內名勝古蹟多處。禮縣為秦人的發祥地,秦早期都邑西犬丘(西垂),就在縣東永興一帶。隴南名勝_祁山,為著名的三國古戰場,蜀漢丞相諸葛亮「六出祁山」,在此屯兵,北伐中原。

「祁山武侯祠」經過近年的維修擴建,以嶄新的面貌接待中外遊客旅遊觀光。

3樓:匿名使用者

是乙個鎮,是甘肅省隴南市禮縣下面的乙個城鎮,以前叫祁山鄉,現在是祁山鎮。

諸葛亮六出祁山的「祁山」如今是在哪兒

4樓:匿名使用者

祁山在甘肅省禮縣東部,原來叫做祁山鄉,2023年改為祁山鎮。

三國演義中諸葛亮「六出祁山」的祁山在**?

5樓:甫靈卉

祁山位於甘肅省隴南市禮縣東部,東起鹽官鎮,西至大堡子山,東西綿延25公里,是三國時期祁山古戰場的天然屏障。據《三國志》、《資治通鑑》記載,東漢末年和三國時期的多次戰事均發生在這裡。 祁山堡是在河床中突起的石質、形似戰船的山丘上人工夯築的軍事城堡。

祁山堡上的武侯祠始建於兩晉,後經明清重建,是全國五大武侯祠之一,也是禮縣重要旅遊景區之一,周圍有上馬石、觀陣堡、圈馬溝、諸葛柏、點將台、九谷堆等著名景點。

6樓:秒懂百科精選

六出祁山:《三國演義》中對蜀國北伐戰爭的稱呼。

諸葛亮六出祁山,是哪六出?

諸葛亮六出祁山,祁山是現在的什麼地方?

7樓:阿祖聊世事

諸葛亮六出祁山,這個祁山具體在今天什麼位置?有哪些淵源?

8樓:滑hua板

三國有乙個著名的典故,就是諸葛亮六出祁山,其實就是現在的四川,重慶一帶的祁連山脈中的一座山頭。

9樓:匿名使用者

祁山位於甘肅禮縣東部、西漢水北側;西起平泉大堡子山,東至鹽官鎮,綿延約50裡。從地圖上來看,對蜀漢而言,曹魏在東北,而祁山在西北。

10樓:戲子_生活

祁山,位於甘肅禮縣東,西起平泉大堡子山,東至鹽官鎮。它不是什麼名山大川,也不是什麼風景名勝區,它只是一條小小的山脈,長度不過25千公尺左右,高度不過200多公尺,對於蜀漢來說,曹魏在東北,祁山在西北,諸葛亮為何捨近求遠,繞道西北打曹魏呢?諸葛亮之所以選擇繞道西北,主要是想以西北為根據地,進而一步步向東蠶食曹魏。

11樓:匿名使用者

祁山位於甘肅禮縣東、西漢水北側,西起北岈(今平泉大堡子山),東至滷城(今鹽官鎮),綿延約50華里。

連山秀舉,羅峰兢峙,被譽為「九州」之名阻,天下之奇峻,地扼蜀隴咽喉;勢控攻守要衝,所以成為三國時魏蜀必爭之地。

諸葛亮六出祁山,這個祁山具體在今天什麼位置?有哪些淵源呢?

12樓:風雨俏佳人

渭河,古稱渭水,是黃河的最大支流。發源於甘肅省定西市渭源縣鳥鼠山,主要流經今甘肅天水、陝西省關中平原的寶雞、咸陽、西安、渭南等地,至渭南市潼關縣匯入黃河。禮縣距天水市有93.

5公里,古代大軍日行百里,兩日就可以從祁山趕到天水市;然後沿渭水而東進,行340公里可到西安,沿河而行對於古代行軍是十分重要的。如今禮縣建有祁山堡,以紀念諸葛亮北伐中原,恢復漢室江山的決心與毅力;祁山堡成為三國文化的重要載體,遊客慕名而來甚多。

13樓:阿祖聊社會

諸葛亮六出祁山,這個祁山具體在今天什麼位置?有哪些淵源?

14樓:孤獨的yu呀

其實應該是當今湖北的武當縣,因為那時候諸葛亮在草廬裡跟做休息,縱觀天下大事,岐山的位置正好是以前商山四郜的據地場所,所以這也算是一種文化傳承吧!

15樓:鵑娟

祁山位於甘肅禮縣東,西漢水北側,西起北岈(如今平泉大堡子山),東到今鹽官鎮,綿延約50華里。諸葛亮六出祁山說法源於《三國演義》。

諸葛亮的「六出祁山」的祁山是在**?

16樓:蜜說體壇

諸葛亮的「六出祁山」的祁山是在**?為啥諸葛亮會在這裡北伐。

諸葛亮是蜀漢丞相,自從劉備得到諸葛亮之後,事業可謂是蒸蒸日上,佔據荊州地區,還西進拿下了益州,佔據半壁江山。即便是在劉備死後,諸葛亮也沒有忘記劉備臨死前的囑託,渴望恢復漢室,六出祁山攻打曹魏。諸葛亮「六出祁山」的祁山是在**?

為啥諸葛亮會在這裡北伐。

祁山諸葛亮為了北伐曾經六出祁山,六次進攻曹魏都是從祁山這個地方經過,今天祁山這個地名依然存在,屬於甘肅省禮縣祁山鎮,如今交通發達,自然看不出這一地點的特殊性,而在科技不發達的古代,祁山這個地方是從蜀地入關的咽喉。

諸葛亮第一次北伐就走了祁山這條道路,由於進攻突然,曹魏沒有防備,直接攻下了幾座城池,但因為馬謖沒能夠守住街亭,導致無險可守,魏國援軍長驅直入,蜀國畢竟實力不如魏國,只能選擇撤退。

而之後的幾次北伐中,諸葛亮同樣走了這一條路,即便是不以祁山為主攻方向,也會派出一支軍隊佯攻。蜀道難難於上青天,想要從蜀地入關是非常困難的,自古就只有子午道、褒斜道、陳倉道三條主要通道,而祁山道是其中最為合適的道路,祁山周圍靠近漢水,可以通過水路運輸糧草,節省了大量時間。並且從祁山往北可以進攻天水地區,往東可以入關,戰略地位十分重要。

不僅諸葛亮六次北伐走了祁山道,後來姜維的北伐之路也同樣選擇了祁山這條路。客觀來說,諸葛亮與姜維過於謹慎,祁山路雖然平坦,但多次進攻已經讓魏國有了防備,難以取得有效戰果。或許魏延的子午谷奇謀才是正確的選擇。

17樓:培培美好心願

祁山位於今甘肅省隴南市禮縣東北,當地著名景點就有祁山武侯祠,此地為蜀魏爭奪。

18樓:一枝茄

祁山在甘肅省禮縣東部。西漢水北側,西起北岈(今平泉大堡子山),東至滷城(今鹽官鎮),綿延約50華里。原來叫做祁山鄉,2023年改為祁山鎮。

19樓:sugar橘子

祁山位於我國現在的甘肅省隴南市禮縣的東側,嘉陵江北邊的祁山堡。祁山西起今天的平泉大堡子山,東至今天的鹽官鎮,長度大概25公里。

在三國中諸葛亮六出祁山屢屢無功而返,這個祁山在如今的什麼地方?

20樓:獨舞雪紛飛

祁山軍與諸葛亮故壘,是兩個與祁山相關的具體地名,有研究者將祁山軍、祁山堡與諸葛亮故壘混為一談,這裡有必要作以考辯。「又西南,蘭皋水出西北五交谷,東南歷祁山軍,東南入漢水。漢水又西南逕祁山軍南……」要明確祁山軍位置,必須先弄清「蘭皋水」與「五交谷」方位。

筆者經考察後發現,「蘭皋水」即今西漢水北馬河鄉東南流向的吳宋河、周家河谷水。因蘭皋水與相同走向的馬河水、燕麥溝水(今郭河、劉家溝水,《水經注》稱茅川水)以及東北流向今紅河鄉的花石溝水,西南流向今永坪鄉的馬溝水,五河谷水源頭聚會相交乎山北,故名「五交谷」。由此而知,今祁山堡東12華里,位於西漢水北吳宋河、周家河谷口西南(今鹽官鎮王城村),為「祁山軍」所在地。

祁山軍西,位於祁山堡東北l華里處,有諸葛亮點將台遺跡與北山相依,高教丈,上有平台。從點將台前至祁山軍,原有糧倉狀高大圓形土堆九座,頂部呈傘狀,用白灰抹光,2023年開始被當地村民挖毀,今有兩座隱約可辯。相傳,為諸葛亮迷惑司馬懿設定的祁山九寨,亦稱糧倉堆、面山。

21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在三國後期,我指的是曹操、劉備死後的三國。為什麼要這樣界定時間,因為正是這兩個人的不斷折騰才促使了三國鼎立的形成。真正的軍事天才有兩個,乙個是陸遜,乙個是鄧艾。不好意思,

22樓:匿名使用者

祁山位於今甘肅省隴南市禮縣東北,當地著名景點就有祁山武侯祠,此地為蜀魏爭奪,蜀漢稱為滷城,曹魏稱之西縣。

有人能分析下諸葛亮的六出祁山,姜維的九入中原嗎

諸葛亮,姜維北伐失敗以及蜀漢滅亡的原因 第一,按照 來看,諸葛亮前後6次北伐,姜維一共9伐中原。其中,諸葛亮沒有成功的原因 1,第一次北伐,當時趙雲還在,諸葛亮手下文臣武將極多,南方孟獲又歸順朝廷,諸葛亮沒有內憂,就以趙雲,鄧芝作為北伐先鋒,斬了韓德父子三人,諸葛亮兩軍陣前罵死魏國司徒王郎,天水收服...

真三國無雙4中諸葛亮祁山外傳得小問題

諸葛亮lv4 本傳拿法快。真三國無雙4特別版外傳模式祁山之戰諸葛亮的計策怎麼才能成功 開小地圖,注意移動,利用本陣的建築物阻擋偵察兵的視線,小心一點就能過 躲在中上和中下路之間,因為中路的偵兵跑最快。等他過去了,躲到中路靠上一些,和他保持小半圈有東西擋住就行,三四圈後就搞定了!把地圖放大 注意和敵人...

六出祁山成語求高人解十二生肖一動物名

這個答案有很多,我也不確定是哪個!但我覺得是龍,因為這是說的諸葛亮北伐的故事,諸葛亮臥龍先生嘛,還有有答案說是老鼠,因為諸葛亮北伐失敗了,老輸 一 請通過腦筋急轉彎,寫出各條成語 20 最愛學習的人 孜孜不倦 勤奮好學 43 最精明的投資 一本萬利 2 最愛工作的人 廢寢忘食 44 最緊張的階段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