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早的佛教在哪個朝代,佛教傳入中國是哪個朝代?

2021-05-02 08:34:19 字數 5195 閱讀 3370

1樓:匿名使用者

東漢永平十年 公元67年,佛教正式由官方傳入中國

明帝永平十年(67年)明帝夜夢金人飛行殿庭,明晨問于群臣。太史傅毅答說:西方大聖人,其名曰佛;陛下所夢恐怕就是他。

帝就派遣中郎將蔡愔等十八人去西域,訪求佛道。蔡愔 等於西域遇竺法蘭,攝摩騰兩人,並得佛像經卷,用白馬馱著共還洛陽。帝特為建立精舍給他們居住,稱做白馬寺。

於是摩騰與竺法蘭在寺裡譯出《四十二章經》。這幾乎是漢地佛教初傳的普遍說法,也為我國歷史教科書所採用。

佛教傳入中國之後,到了後漢末葉桓靈二帝的時代(147—189年),記載才逐漸翔實,史料也逐漸豐富。其時西域的佛教學者相繼來到中國,如安世高、安玄從安息來,支婁迦讖、支曜從月氏來,竺佛朔從天竺來,康孟詳從康居來。由此譯事漸盛,法事也漸興。

2樓:墼餮魍薅

中國最早的佛教在漢代,因為佛教就是在漢代時期傳入中國的。

佛教距今三千多年由迦毗羅衛國(今尼泊爾境內)王子喬達摩·悉達多所創(參考佛誕)。西方國家普遍認為佛教起源於印度,而印度事實上也在努力塑造「佛教聖地」形象。這使得很多人產生佛祖降生在印度的錯覺,這讓尼泊爾民眾一向不滿。

佛教也是世界三大宗教之一。佛,意思是「覺者」。佛又稱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世尊。

佛教重視人類心靈和道德的進步和覺悟。佛教信徒修習佛教的目的即在於依照悉達多所悟到修行方法,發現生命和宇宙的真相,最終超越生死和苦、斷盡一切煩惱,得到究竟解脫。

佛姓新稱喬達摩(s. gautama, p. gotama),舊稱瞿曇;因為他屬於釋迦(sākya)族,人們又稱他為釋迦牟尼。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最早的佛教學派—「六家七宗」 詳細資料可以直接上這個鏈結找,很詳細: http://www.

4樓:無情最是逍遙

佛教正式傳入中國應該是東漢明帝時期 白馬寺就是那個時期興建的 在此之前 佛教只是在民間經絲綢之路一路向東小規模的擴散 但是效果不明顯 直到中國本土信教的居士 僧伽將佛教揉入大量的道家思想 佛教才得以興盛 譬如食素戒葷不殺生 這些都是道家的思想 佛家在南北朝時期的梁朝才開始有僧人提出戒葷食素 此前都是葷素不忌的 還有乙個故事也是佛教融入中國傳統道家思想的重要佐證 杜撰出老子西出函關 去西天建佛教 然後宣揚佛道本一家的思想 這就是老子化胡的故事** 可以說 中國的道教和佛教 乙個是陽春白雪 乙個是下里巴人 本質上沒有什麼區別 其中心主體思想是一致的

5樓:匿名使用者

白馬寺是最早的寺廟,應該是東漢吧!

佛教傳入中國是哪個朝代?

6樓:營菁菁漫遊

佛教正式傳來中國是漢朝,非正式更早,在周朝時已經陸陸續續傳過來,但並非正式的,正式是國家派了使節到西域去迎請,禮請過來,這是正式的,正式來是在後漢永平十年(公元六十七年),在中國已經有一千九百多年歷史

7樓:龍麗淼源

佛教小知識:佛教向中國傳入的時間和四條路線

8樓:德古拉的傷痕

多說一句,佛教裡的木魚還有佛珠在沒有佛教的時候中國的道士就已經發明了

9樓:blood妖

說法不一,有秦、西漢兩朝,興起是在東漢。

公曆紀元前後,印度佛教開始由印度傳入中國,經長期傳播發展,而形成具有中國民族特色的中國佛教。由於傳入的時間、途徑、地區和民族文化、社會歷史背影的不同,中國佛教形成三大系,即漢地佛教(漢語系)、藏傳佛教(藏語系)和雲南地區上座部佛教(巴利語系)。

印度佛教傳入中國的年代,依史料記載,有幾種不同的說法,如「秦始皇四年(西元前二四三)西域僧人室利房十八人齎持佛經來長安」、「漢武帝元狩二年(西元前一二一)霍去病討匈奴時得金人,安置於甘泉宮」、「西漢哀帝元壽元年(西元前二),博士**景憲受大月氏王使伊存口授浮圖經」等。然在諸傳說中,一般以「漢明感夢,初傳其道」的說法最為有名,三國以來即被盛傳。

梁代慧皎《高僧傳》記載此事雲:「漢明帝夢一金人於殿廷,以佔所夢,傅毅以佛對。帝遣郎中蔡愔、博士**秦景等往天竺。

愔等於彼遇見摩騰、竺法蘭二梵僧,乃要還漢地,譯《四十二章經》,二僧住處,今雒陽門白馬寺也。」因此在佛教史上,多以漢明帝永平十年(六七),迦葉摩騰與竺法蘭以白馬馱經像來華,是為佛教傳入之年。明帝為紀念白馬馱經,將二僧所住的鴻臚寺改名為「白馬寺」,成為中國第一座佛寺。

爾後,凡僧尼所住之處即稱為「寺」。白馬寺被後世佛**尊為「祖源」和「釋源」,而二僧所合譯的《四十二章經》,也成為中國第一部漢譯佛經。

繼迦葉摩騰與竺法蘭之後,陸續有梵僧來華,他們主要經由絲路前來。然梵僧弘化有顯著事蹟者,始於東漢末年以洛陽為中心的譯經工作。據《開元釋教錄》載,從桓帝到獻帝(一**-二二○)的四十年中,譯有經典一八七部三七九卷,這說明中國佛教開始了較大規模的發展。

而譯經高僧中以安世高和支婁迦讖最具代表性。

安世高,原為安息太子,東漢桓帝建和元年(一四七)東來洛陽,二十餘年間,致力譯經,共譯出《安般守意經》、《陰持入經》、《四諦經》、《八正道經》等三十餘部,多為小乘禪數「阿毗曇」之學,是中國早期傳譯小乘思想的第一人。其次第禪觀的修行及傳譯的平易精簡,對佛教的傳播貢獻卓著,是中國早期佛學流布的奠基者。

支婁迦讖(簡稱支讖),大月氏人,桓帝末年遊化至洛陽,於靈帝時譯出經典十四部二十七卷,皆為大乘之學,以《道行般若經》、《首楞嚴三昧經》和《般舟三昧經》最為重要。《道行般若經》乃中國般若系經典最早的譯本,其後魏晉玄學興起,般若思想能相應盛行,此經居啟蒙之大功;《首楞嚴三昧經》和《般舟三昧經》是介紹大乘禪觀的著作。其中,《般舟三昧經》又為阿彌陀佛信仰傳入漢地的開始。

支讖的譯典,為後世大乘佛教發展奠定了紮實的基礎。

綜觀中國佛教初期的弘譯可分為二系:一為安世高小乘禪數阿毗曇系,二為支婁迦讖大乘方等般若系。這是由於時當印度大小乘兼暢之世,所以漢末二大譯師實代表印度佛教的兩大系統,也可以說中國一開始所接受的佛教便是兼具大小乘,這是中國佛教初傳的特色。

印度佛教最初傳入中國,因文化背景全然不同,故被視為與當時流行的黃老神仙方術同類,僅通行於少數的王公貴族之間,如楚王英「誦黃老之微言,尚浮圖之仁祠」、桓帝「宮中立黃老浮圖之祠」。爾後,在社會政治上,宦官外戚鬥爭為患,天災時起,黃巾起義,軍閥混戰而民不聊生;在學術上,兩漢儒家困於「經學考據」、「讖緯合流」而抑鬱難抒。因此平民、士子在長期生活悲苦、心靈困頓之時,佛教的無常及因果觀,紓解了他們的情緒,而方等般若的精深更啟迪了他們的思想。

所以,到了漢末三國時代,佛教逐漸由上層遍及民間,由少數人逐漸擴充套件到多數人,弘化地區也由洛陽、長安往南方開展。

10樓:渡江葦

後漢書 記載是東漢明帝時期迎請西方聖人來華,即佛。

11樓:藍馨竹語

東漢永平年間,由迦葉摩騰和竺法蘭用白馬駝著經書傳入中國。

佛教最早是什麼時候傳入中國的

12樓:喜腦弓子

史籍記載,漢明帝永平七年 (公元 64 年) ,朝廷派遣使者十二人前往西域訪求佛法。公元 67 年,他們同兩位印度僧人.

13樓:夢夢在俺

佛教傳入中國內地最早的時間應在秦始皇時代。

根據多年考古實踐與文獻研究,中國有考古學家認為秦始皇統一全國後或曾禁止修建佛寺,由此推斷佛教傳入中國內地最早的時間應在秦始皇時代。

佛教距今已有兩千五百多年,是由古印度迦毗羅衛國(今尼泊爾境內)王子喬達摩·悉達多所創(參考佛誕)。

擴充套件資料:

佛教觀點

1、否定宿命論

佛教否定宿命論,認為人有命運,但是不鼓勵人聽天由命,而是希望人開創命運。佛教主張諸法因緣而生,因此命運也是因緣生法。壞的命運可以藉著種植善因善緣而加以改變。

命運既然可以因為行慈悲、培福德、修纖悔而加以改變,因此命運並不是必然如此不可更改的。再壞的命運也能透過種種的修持而加以改造。相反地,好的命運不知善加維護,也會失卻墮落,所謂『居安思危』,不能不戒懼謹慎!

2、緣起論

《中論》說:「因緣所生法,我說即是空,亦名是假名,亦是中道義」。又說:

「未曾有一法,不從因緣生,是故一切法,無不是空者。」即一切事物都是因緣和合而生,既然是眾緣所生,就是無自性的,就是空的。佛教認為,因緣不具備的時候,事物就消失了,這樣的一種現象就是「空」。

那麼,什麼是因緣呢?因者是主要的條件,緣者是輔助的條件,主要的條件和輔助的條件都不具備的時候,就沒有事物的存在。因此,任何事物的存在都需要具備主因和輔因。

當因緣具備的時候,事物就存在;因緣不具備的時候,事物就消失。

緣起論是般若思想的基礎。般若重視「緣起」。《佛說造塔功德經》裡有乙個偈語:

「諸法因緣生,我說是因緣;因緣盡故滅,我作如是說」。今天,我們不論站在什麼立場上來看,這四句話都是對的,世界並不是神創造的,確實是由各種各樣的因緣、條件聚合而成的,這是佛教的根本道理,也是般若最核心的思想。「緣起」是我們理解般若思想的乙個重點。

3、反對自殺

佛教認為人身難得。眾生在無量劫的輪迴中,獲得人身的機會如「盲龜值木」,極為難得。對修學佛法來說,人身無八無暇、有十圓滿,是學習佛法最好的善緣條件。

無論我們報答父母的養育之恩,追求世間的幸福生活,還是修學佛法,追求出世間的解脫利益,都要依靠這極為難得的寶貴人身。

傳印會長指出,佛教既反對殺生,也反對自殺,更倡導護生。對自殺行為,佛陀有明確的呵責和禁止:「汝等愚痴,所作非法!

豈不聞我所說慈忍護念眾生,而今雲何不憶此法?」並制定戒律:「若自殺身,得偷羅遮罪。

」因此,所謂「**不違背教規教義」的說法是完全沒有根據的。

4、反對末日邪說

末日傳言沒有任何佛教經典依據,佛教是給人信心、給人希望、給人歡喜的宗教,佛教徒不應該輕易相信和傳播世界末日的說法。佛教宣稱每天都是好日。

14樓:種花家的小公尺兔

佛教傳入中國的確切年代尚無定論,異說頗多,最廣泛的說法是東漢永平十年(67),漢明帝派遣使者至西域廣求佛像及經典,並迎請迦葉摩騰、竺法蘭等僧至洛陽,在洛陽建立第一座官辦寺廟——白馬寺,為我國寺院的發祥地;並於此寺完成我國最早傳譯的佛典《四十二章經》。

佛教距今已有兩千五百多年,是由古印度迦毗羅衛國(今尼泊爾境內)王子喬達摩·悉達多所創(參考佛誕)。西方國家普遍認為佛教起源於印度,而印度事實上也在努力塑造「佛教聖地」形象。

這使得很多人產生佛祖降生在印度的錯覺,這讓尼泊爾民眾一向不滿。佛教也是世界三大宗教之一。佛,意思是「覺者」。

佛又稱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世尊。佛教重視人類心靈和道德的進步和覺悟。

佛教犬救主發生在哪個朝代

這是晉朝太和中年發生的感人故事。廣陵縣楊生畜有一犬,伴隨楊生已經好幾年的時間,楊生非常的疼愛它。有一天,楊生喝的大醉,迷迷糊糊的倒臥在大澤旁的草叢中,一動也不動。然而當時正值隆冬,瞬間突然野火燎原,強勁的風勢又不斷助長火苗竄生。他身邊的家犬非常緊張,徘徊於主人身邊大聲吠叫,希望能喚醒楊生,醉倒的楊生...

中國最早是什麼朝代,中國最早的朝代是哪個朝代?

夏夏朝,中國史書記載的第乙個世襲王朝。一般認為夏朝是乙個部落聯盟形式的國家,而中國馬克思主義史學將夏朝定性為乙個奴隸制國家。中國歷史上的 家天下 就是從夏朝的建立開始的。夏王朝是中國歷史上的第乙個王朝,依據史書記載,自唐 虞至夏 商 周三代皆分封建藩時代,帝王與諸侯分而治之。此時期的文物中有一定數量...

南傳佛教和漢傳佛教的飲食區別,漢傳佛教與南傳佛教的區別

南傳與在家人吃的一樣,不論葷素。漢傳吃素。但飲酒都是一樣不許的。就出bai 家眾來說,南傳佛 教是託du缽,所zhi以有什麼就吃什麼,意dao思是不給在家回人添麻煩。漢傳答佛教的出家人都嚴格素食,因為漢傳佛教的寺院都有自己的齋堂,吃素很容易做到。雖然飲食有區別,但是出發點都是為了慈悲眾生。飲食有區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