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預防老人中風?老年人怎樣預防中風?

2023-01-05 02:50:02 字數 5208 閱讀 6153

1樓:九毛七

老年人要想預防中風,首先要控制血壓,血糖,血脂的平穩。飲食要調理,低鹽低脂飲食,要適當的進行運動,同時要定期檢查身體,判斷顱內外血管是否有動脈硬化性改變,要按時口服拜阿司匹林和阿托伐他汀鈣。

2樓:迷糊

老年人預防中風的辦法比較多,可以通過飲食、運動等方法進行預防中風。飲食的辦法就是少吃一些油膩性的食物,比如豬肉,羊肉等,這些食物都可能會造成患者的血脂公升高,造成腦梗塞的出現。

還有應該積極的**血壓高的情況,這時應該在飲食上少吃鹽,國家一般要求鹽的攝入量1天應該小於6克。還有有些患者可能存在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情況,可以積極的控制血糖。

老年人怎樣預防中風?

3樓:辰谷

中風是一種嚴重的腦血管疾病,一旦發生,重則有生命危險,輕則也不免留下半身不遂的後遺症。所以,預防至關重要。中風分為缺血性和出血性兩種。

老年人以腦血栓形成引起的缺血性中風最為多見。平時注意以下幾點,對於預防此病大有幫助。

(1)體育鍛煉進行適當的體育鍛煉或體力活動,可使心臟維持較好的功能,即使血液和血管方面有些潛在性發**子的話,也可以有較好的代償能力。

(2)合理飲食老年人盡可能少吃高脂肪高膽固醇的飲食,應以素食和富含維生素的食物為主。這樣可以避免血液中脂質過多,預防動脈硬化,減少血栓形成的可能性。

(3)慎用藥物過量服用降壓藥物,尤其睡眠前大量服用,可使血壓大幅度下降,影響大腦的血液**,血流減慢,促使腦血栓形成。長期大量服用利尿藥,使體內水分從尿中排出,如不及時補充,則體內失水過多,血液濃縮,粘稠度增高,血流減慢,易形成血栓。在應用止血敏、安絡血等止血藥時,會因血液凝固性增加而促進血栓形成。

所以老年人在應用上述藥物時,應嚴格遵守醫囑,不能擅自加大劑量和改變服用方法。

(4)重視先兆,中醫古書中,多有中風、半身不遂先兆的描述。如元代醫家羅天益所著《衛生寶鑑》中說:"凡人初覺大指、次指麻木不仁或不用者,三年內必有中風之疾也"。

這些症狀與現代醫學所稱的短暫性腦缺血發作相同。短暫性腦缺血發作是一種歷時短暫,症狀較輕,且在24小時內能完全緩解的神經症狀,它往往與腦血栓形成的早期表現相同。前者是腦的微血管堵塞,或者腦細胞輕度缺氧,如果能及時建立和開放側支迴圈,能使缺血部位腦細胞的功能得以恢復;後者則是較大血栓形成,致使某支腦血管梗塞,部分腦細胞缺血壞死。

有人統計,在短暫性腦缺血發作後,於12~36個月內發生中風的佔40%~60%。短暫性腦缺血發作可表現為頭暈、眼花、走路不穩、突然單側肢體肌力減退、口舌麻木、說話不清、吞嚥困難等。這些症狀雖可自行消失,但必須馬上到醫院檢查及**,切不可以為症狀消失就萬事大吉了。

否則進一步出現偏癱、口角歪斜、乙隻眼睛失明等,就真正發生中風了。

(5)益氣活血。中醫認為,氣為血之帥,氣行則血行。常用黨參、黃芪等補氣;丹參、川芎、地龍、紅花、益母草、王不留行、澤蘭葉等活血化瘀,可預防腦血栓形成。

補陽還五湯是乙個很實用的處方:生黃芪30g,當歸12g,赤芍15g,地龍9g,桃仁9g,紅花6g。水煎服,每日一劑,連服14天。

4樓:大蘿蔔葉子

可以每天來一杯紅花山楂姜糖茶做預防但是紅花並不是藏紅花。

5樓:穀梁豔卉邶雁

經常運動,強身健體。不可大魚大肉。這樣就好。

中風前兆:舌痛,鼻出血,眩暈,單眼忽然發黑,哈欠不斷,嗆咳,手指麻木。說話吐字不清。

緣由不明跌跤。嗜睡。精神狀況發生變化。

這些都是,但不一定就會中風,所以說。

千萬不要整天亂想。好的心情很重要!!

6樓:憶當時

前段時間我也查過相關資料,好像說經常喝紅蘿蔔汁可預隊中風。

7樓:帖穎潘逸雲

span您好,控制高血壓是預防腦中風的重點。高血壓病人要遵醫囑按時服用降壓藥物,有條件者最好每日測1次血壓,特別是在調整降壓藥物階段,以保持血壓穩定。要保持情緒平穩,少做或不做易引起情緒激動的事。

/spanspan您好,患過中風的朋友一定要堅持長期的檢查和**,減少脂肪和高熱量的食物攝取,增加蛋白質的攝取,飲食應清淡多喝水可以稀釋血液粘稠度,降低發病風險,尤其在臨睡前和起床後喝上一杯白開水效果更好。/span

8樓:多睦健康

您好,多睦健康有以下建議:

1、重視中風的先兆徵象,如頭暈、頭痛、肢體麻木、昏沉嗜睡、性格反常。一旦小中風發作,應及時到醫院診治。2、注意氣象因素的影響:

季節與氣候變化會使高血壓病人情緒不穩,血壓波動,誘發中風,在這種時候更要防備中風的發生。

3、戶外活動(特別是老年人)應注意保暖。應在室內逐步適應環境溫度,調節室內空調溫度,不宜過高,避免從較高溫度的環境突然轉移到溫度較低的室外。

4、消除中風的誘發因素,如情緒波動、過度疲勞、用力過猛等。要注意心理預防,保持精神愉快,情緒穩定。提倡健康生活方式,規律的生活作息,保持大便通暢,避免因用力排便而使血壓急劇公升高,引發腦血管病。

5、飲食要有合理結構,以低鹽、低脂肪、低膽固醇為宜,適當多食豆製品、蔬菜和水果,戒除吸菸、酗酒等不良習慣。每週至少吃三次魚,魚類富含不包和脂肪酸,不包和脂肪酸能夠調節血液的狀態,使血液較不容易形成凝塊,進而防止腦梗塞。

6、及時**可能引起中風的疾病,如動脈硬化、糖尿病、冠心病、高血脂病、高粘滯血症、肥胖病、頸椎病等。高血壓是發生中風最危險的因素,也是預防中風的乙個中心環節,應有效地控制血壓,堅持長期服藥,並長期觀察血壓變化情況,以便及時處理。

多睦健康在這方面很有經驗,有需要可以聯絡多睦健康。

老年人如何防止中風?

9樓:騎項

老年人防止中風:讓手動,腳動,口動,腿動,耳動,心動,身體動起來,別老靜止……

10樓:網友

老年人預防中風最好用中藥,中藥在**未病方面有很大優勢,如果病人是出血性中風要看有沒有出血傾向,建議用二級預防中藥天欣泰進行預防,西藥可以用阿司匹林或氯吡格雷。

怎樣預防腦中風?

11樓:快樂**醫生

預防腦中風的方法如下:

1、保持身心健康,情緒平穩;

2、合理飲食,飲食上要以低鹽、低脂、低糖為主;

3、積極干預中風的危險因素,如高血壓、高血糖、高脂血症、高同型半胱氨酸、高尿酸等;

4、積極**小中風。臨床研究表明,小中風的病人在乙個星期內發生大中風的幾率可達到10%,因此積極干預小中風是預防中風的積極手段。

5、飲食調理,建議患者平時多吃桃子,橙子,香蕉,檸檬,柚子,紅薯,土豆,芹菜和菠菜等富含鉀的食物,這些食物可以有效的降低血壓,緩解中風症狀。

6、戒菸戒酒。

7、用濃縮深海魚油軟膠囊,每日1-3次,每次1粒,宜隨餐食用,能有效預防血栓,腦溢血或中風等。

tips:在選擇上注意兩點:1、看品牌,選擇大品牌,***,效果佳;2、看平台,資質是否齊全、是否有追溯機制,是否與消費者站在一起,售後有保障。

12樓:匿名使用者

腦中風也被稱為腦卒中或腦血管意外,是以腦部缺血及出血性損傷症狀為主要臨床表現的疾病,主要分為出血性腦中風(腦出血或蛛網膜下腔出血)和缺血性腦中風(腦梗塞、腦血栓形成)兩大類,其中以腦梗塞更為常見。腦梗塞,醫學上又稱為缺血性卒中,是指由於大腦的血液迴圈障礙導致大腦缺血缺氧,使區域性腦組織的壞死,引起大腦功能障礙,從而出現偏身癱瘓、偏側視力下降、偏身麻木、說話不清等症狀。

腦梗死(腦梗塞)的預防包括一級預防和二級預防。一級預防是指腦梗死發病前的預防,通過改變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積極地干預各種可控制的危險因素,如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心臟病等,達到使腦梗死不發生或延遲發生的目的。

二級預防是針對已經發生腦梗死的患者,控制其**危險因素,如高血壓、糖尿病等,並給予相應的藥物等**,降低腦梗死再發的風險。在非心源性缺血性腦卒中二級預防中,阿司匹林、氯吡格雷、雙嘧達莫、西洛他唑等抗血小板藥物是主要用藥。目前市場上的抗血小板藥既有原研藥也有仿製藥,兩者在臨床試驗、生產工藝、輔料和雜質方面都會存在不同。

例如,原研氯吡格雷和仿製藥雖然有效成分相同,但生產工藝卻不一樣,導致晶型不同,從而影響穩定性。

13樓:網友

腦中風是可以提前預防的,預防腦中風的方法主要有這幾個方面:1、在平時,我們要重視保護自身的健康,遠離一切會引發腦中風的不良因素。主要的預防措施是冬天保暖、預防便秘、接受診療(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患者應接受**與控制,以防腦中風的發生)。

2、在日常大家要保持生活規律,通過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體質,增強抗病能力,讓自己遠離腦中風的威脅。具體方法包括均衡飲食:少鹽、少糖、少油、定時定量、多吃蔬菜及補充水分、少吃動物性油脂與動物內臟;情緒穩定;減少飲酒,拒絕吸菸;規律運動:

適度運動可以促進血液迴圈,減少血管阻塞機會。3、此外,大家還要經常警惕腦中風的發病,做到早發現早**,這也是不可缺少的預防措施。腦中風的前兆,例如:

突如其來的肢體虛弱或麻木、語言或運用文字有困難、劇烈頭痛、失去平衡、眩暈或視力出現問題。當發覺這些異狀時,必須立即就診。希望我的回答能給您帶來幫助。

14樓:健康達人飛哥

希望這個段子能夠幫助到您。

15樓:養生有約

1把梳子,每天堅持50下,疏通全身氣血、經脈,趕跑中風。

16樓:小鐘養生

在近年來,很多人因為上了年紀,血管發育異常或者高血壓等原因,患上了腦中風,這樣不僅會影響到正常的生活,還會危險到生命的安全,那我們在平時要怎麼預防腦中風呢? 今天就給大家分享乙個動作,就是疏手心。

17樓:腦科醫生陳主任

控制危險因素,**能導致中風的疾病,調整生活方式有助於預防中風發生。

1、肥胖和超重者應積極控制體重。

2、適量運動,正常成年人每週至少有5天,每天30~45min的體力活動,如快走、慢跑、騎自行車或其他有氧運動。

3、合理均衡飲食。少油鹽、低糖,多食新鮮蔬菜、水果、優質肉類等。

4、監測並積極控制血壓、血糖、血脂。

5、積極**基礎疾病,如心臟病等。

18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的預防措施是冬天保暖、預防便秘。

19樓:

預防中風,就要把中風的危險因素盡可能降到最低防治動脈粥樣硬化,關鍵在於防治高脂血症和肥胖。

多吃果蔬,注意氣象因素的影響 ,不易得中風服用活腦正氣方,希望能夠幫助到你。

20樓:王一針針灸

預防中風,就要把中風的危險因素盡可能降到最低,要保持情緒平穩,少做或不做易引起情緒激動的事,飲食須清淡有節制,戒菸酒,保持大便通暢;適量活動,及時控制高血血病血脂等指標。

老年人如何預防老年痴呆,老人如何預防老年痴呆?

通過智力訓練,勤於用腦動腦義延緩大腦老化,多與人交際。您好!老年痴呆的預防方法主要包括 1 合理飲食,不吃高脂 高糖 高膽固醇的食物,清淡營養為主,三餐定時定量,多吃些清淡的食物 多吃水果 蔬菜 乾果等。戒菸戒酒。2 定期進行體檢,有病及早 不要老拖著 3 多和人交流 多參加集體活動 4 進行適當的...

怎樣可以預防老人摔倒?怎麼預防老人摔倒?

老人摔倒要麼室內要麼室外,室內的話最好多安裝一些扶手,尤其馬桶 臥室。然後出門的話最好拿著助行器,比方說四角滾輪的智慧型手杖,然後穿上智慧型穿戴防摔什麼的。我們這邊老年社群之前和寧波超藝智慧型合作的,從室內到室外都做好了防摔工作!如果還有什麼問題可以繼續追問,謝謝。步態的穩定性下降和平衡功能受損是引...

老年痴呆能治好嗎?老年人應該如何預防老年痴呆

老年痴呆是一種神經變性疾病。藥物 是可以緩解或者改善病情,但是無法 作為家人,我們在發現老人有老年痴呆早期表現的時候,應該對老人多加關注。及早預防,及早 老年痴呆早期是有一定的表現的,當家裡老人出現以下症狀時,應該多加注意。一 記憶力減退,記憶力減退是早期老年痴呆最常見的症狀。經常會忘記一些近期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