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悌也者,其為人之與歟是什麼意思

2023-01-04 12:40:02 字數 1166 閱讀 1392

1樓:小耳朵愛聊車

」孝悌也者,其為人之本歟!」意思是:對父母孝順,對兄弟友愛,這就是仁的根本。

」孝悌也者,其為人之本歟!」選自論語,其古詩原文如下:

有子曰:「其為人也孝弟,而好犯上者,鮮矣;不好犯上,而好作亂者,未之有也。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孝弟也者,其為仁之本與!」

註釋:孝弟:孝,奴隸社會時期所認為的子女對待父母的正確態度;弟,讀音和意義與「悌」(音tì)相同,即弟弟對待兄長的正確態度。

孝、弟是孔子和儒家特別提倡的兩個基本道德規範。舊注說:善事父母曰孝,善事兄長曰弟。

為仁之本:仁是孔子哲學思想的最高範疇,又是倫理道德準則。為仁之本,即以孝悌作為仁的根本。還有一種解釋,認為古代的「仁」就是「人」字,為仁之本即做人的根本。

翻譯如下:有子說:「孝順父母,順從兄長,而喜好觸犯上層統治者,這樣的人是很少見的。

不喜好觸犯上層統治者,而喜好造反的人是沒有的。君子專心致力於根本的事務,根本建立了,治國做人的原則也就有了。孝順父母、順從兄長,這就是仁的根本啊!

2樓:桂振博

孝順父母、順從兄長,這就是做人的根本啊!

在論語中以「仁」為根本所以可以這樣解釋:孝順父母、順從兄長,這就是仁的根本啊!

3樓:商靈秀靳問

意思是:對父母孝順,對兄弟友愛,這就是仁的根本。

孝:對父母孝順;悌:對兄弟友愛;

節選自《〈論語〉理讀·學而》:「有子曰:「其為人也孝悌,而好犯上者,鮮矣;不好犯上,而好作亂者,未之有也。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孝悌也者,其為仁之本歟!」

簡單釋義:」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根本確立了,道自然就發生了,而什麼是根本呢,在儒家中,仁道是與眾人相處之道,是愛人之道。愛父母手足是根本,愛別人眾人是枝梢,此為根本,根本若能立住,仁愛之道便容易生髮。

這句話告訴我們,若想世界充滿愛,想尊重上司和友善同事,不如像尊重他們那樣禮遇我們的父母,像友愛同事一樣善待我們的手足。人生的根本在孝悌之行。有了孝悌,自然就懂了仁義。

禮者理也禮者事之治也是什麼意思,禮者,人道之極也是什麼意思?

禮是什麼呢?就是對事物的治理.君子遇事必要使事物得到治理.治理國家,若沒有禮法,就好比盲人無人攙扶,不知去向 禮者,人道之極也 是什麼意思?禮者,人道之極也,意思是 禮是做人的頭等大事。出自 戰國荀子 荀子 禮論 原文 禮者,人道之極也。然而不法禮,不足禮,謂之無方之民 法禮,足禮,謂之有方之士。譯...

其為惑也終不解矣中的其是什麼意思

他 其為惑也終不解矣 出自 師說 韓愈。原文如下 古之學者必有師。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無惑?惑而不從師,其為惑也,終不解矣。生乎吾前,其聞道也固先乎吾,吾從而師之 生乎吾後,其聞道也亦先乎吾,吾從而師之。吾師道也,夫庸知其年之先後生於吾乎?是故無貴無賤,無長無少,道之所存,...

蓮,花之君子者也的之什麼意思

助詞,可譯為 的 君子指人格高尚的人。蓮花,它從汙泥中長出來,卻不受到汙染,在清水裡洗滌過但是不顯得妖媚,它的莖中間貫通,外形挺直,不牽牽連連,不枝枝節節的,香氣遠播,更加清香,筆直地潔淨地立在那裡,可以遠遠地觀賞但是不能貼近去輕慢地玩弄。所以,蓮花是花中的君子,可以比擬人格高尚的人。蓮,花之君子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