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與產品屬於不同擁有者是什麼意思

2022-04-14 22:10:03 字數 5731 閱讀 3708

1樓:智財權律師唐國容

生產資料和勞動產品屬於不同所有者是商品經濟產生的必備條件之一(另乙個條件是社會分工)。不同的生產資料和勞動產品的所有者,不能無償地佔有對方的產品,彼此要取得對方的產品,必須通過等價交換,即把各自的產品作為商品來交換。 通俗點說就是生產者用生產資料把產品生產出來,是要把產品交換出去的,否則就不能換來價值。

生產資料,也稱作生產手段。定義為:勞動者進行生產時所需要使用的資源或工具。

一般可包括土地、廠房、機器裝置、工具、原料等等。生產資料是生產過程中的勞動資料和勞動物件的總和,它是任何社會進行物質生產所必備的物質條件。

生產資料是指在生產過程中所使用的勞動資料和勞動物件的總稱,是企業進行生產和擴大再生產的物質要素。生產資料的範圍很廣,品種規格十分複雜,涉及許多部門,分類的方法也很多。按購買者的不同,可分為工業生產資料和農業生產資料兩大類。

勞動產品是指人類勞動創造出來的社會產品。在生產過程中,人們借助勞動資料,使勞動物件發生預定的變化。當過程結束時,勞動和勞動物件結合在一起,勞動被物化了,物件被加工了,形成適合人們需要的物質資料即勞動產品。

一切未經人們勞動加工的自然資源,如原始森林、地下礦藏等,都不是勞動產品。按照經濟用途,勞動產品可分為兩大類,即生產資料和消費資料。無論在任何社會形態,勞動產品都是構成社會財富的物質內容,是人類社會存在和發展的基礎。

包括用於生產消耗和生活消費的全部物質資料。在自然經濟條件下,勞動產品主要用於勞動者本人的消費; 在商品經濟條件下,勞動產品用於交換,表現為商品,有著使用價值和價值兩種屬性。

增加勞動產品,一般有兩個基本途徑:

一是增加生產中投入的勞動量,它可以通過延長勞動時間、提高勞動強度和增加勞動者人數的方法來實現。

二是提高勞動生產率。勞動生產率是通過勞動者生產的產品數量和所消耗的勞動時間的對比來表示的。提高勞動生產率意味著活勞動和物化勞動的節約,可以用較少的勞動耗費生產出更多的產品。

在社會主義條件下,增加勞動產品的根本途徑是提高勞動生產率。

2樓:匿名使用者

打個比方 :賣包子的老闆是生產資料的所有者,而他生產出來的包子(產品)不是為了自己吃的,也就是這個產品他是為了跟其他產品交換而生產。所以這裡面的產品的擁有者應該是買方。

這樣就形成了生產資料與產品屬於不同擁有者了自然經濟:是自給自足的經濟,自己生產自己消費商品經濟:為交換而生產,為賺錢而生產

就因為生產資料與產品屬於不同擁有者,所以產生了商品經濟以上是我的理解

3樓:牧羊草飛

它的意思是一方面生產資料屬於不同的所有者,有很多所有者擁有各種不同的生產資料;第二方面是產品歸不同的所有者,有很多所有者擁有產品;並不是說同一所有者不能同時擁有生產資料和產品

4樓:花月灬殤痕

對於這個問題我們可以反過來考慮一下:生產資料與產品屬於相同擁有者,會是什麼情況?

假設爸爸種地,媽媽織布,爸媽組成乙個經濟體,爸爸要用布做衣服可以直接找媽媽要,不需要拿著糧食和媽媽換,這就不會形成商品經濟。於是就好理解了,你有你的生產資料,我有我的生產資料,我想要你生產的勞動產品,就用我的和你換,所以才會有商品經濟。

5樓:匿名使用者

勞動資本分離的現象,是馬克思主義的觀點,馬克思主義認為生產資料和勞動產品屬於不同的所有者是商品經濟產生的重要原因

6樓:緬懷故人

買方不同,賣方步同。

7樓:崔玉書

馬的觀點,

指資本主義生產過程當中,勞動和資本的分離現象.

商品經濟:生產資料和勞動產品屬於不同所有者怎麼理解

8樓:匿名使用者

勞動產品全部歸資本家所有。個人覺得應從社會分工來理解,不同行業產品為不同行業資本家所有

商品經濟產生和存在的決定性條件是生產資料和產品屬於不同所有者,不太理解!

9樓:匿名使用者

商品經濟產生和存在的決定性條件是生產資料和產品屬於不同所有者。理解是: 不同的生產資料所有者,各自都是具有自身經濟利益的經濟主體,各個經濟主體為了維護自身的經濟利益,在彼此發生經濟聯絡和相互交換產品時,要求遵循等價交換原則,因而,勞動產品便必然採取商品的形式,產品的生產和交換便採取商品生產和商品交換形式,從而導致商品經濟的產生。

這個決定性條件,在人類社會發展歷史上,是伴隨著生產資料私有制的產生而出現的。

商品經濟——「自然經濟」的對稱,是商品的生產、交換、**的總和,即為商品經濟。商品經濟最早產生於第二次社會分工即手工業從農業中分離並進一步擴大,在第三次社會大分工時出現了商品經濟的重要媒介——商人。當商品經濟不斷發展,商品之間的交換主要由市場調配時,這種社會化,由市場進行資源調配的商品經濟就是市場經濟。

產生商品經濟是 社會生產力發展的產物。在原始社會末期,隨著社會生產力的發展出現了偶然的交換;當發生了畜牧業和農業的分工時,商品交換逐漸擴大;後來發生了手工業和農業的分工,從而出現了直接以交換為目的的商品生產;商品生產的產生使商品交換經常化,進而產生了貨幣,出現了商品經濟。在奴隸社會和封建社會,商品經濟是在自然經濟的縫隙中生長的;而在資本主義社會,商品經濟才取代自然經濟,成為普遍的經濟形式;社會主義社會仍然存在商品經濟。

10樓:海天諾

簡單說,生產資料是必有的,因為生產資料是勞動者生產的物質條件,而產品屬於不同所有者,則是因為只有不同的產品所有者,才會產生對另一種產品的需要,這才需要去交換產品,即勞動產品成為不同生產者之間相互交換其勞動的物質承擔者,所以就有了商品經濟。但產生商品經濟的條件還需要社會分工。

11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的生產資料所有者,各自都是具有自身經濟利益的經濟主體,各個經濟主體為了維護自身的經濟利益,在彼此發生經濟聯絡和相互交換產品時,要求遵循等價交換原則,因而,勞動產品便必然採取商品的形式,產品的生產和交換便採取商品生產和商品交換形式

商品經濟產生的歷史條件之一是生產資料和勞動產品屬於不同的所有者

12樓:南風觀察

商品經濟產生的歷史條件:一是社會分工。社會分工產生了交換的必要性。二是生產資料和產品屬於不同的所有者,它使得交換從必要變為現實。

由此可見你所問的問題是對的。望採納......

什麼是生產資料?

13樓:跟著老王看新鮮

生產資料定義為:勞動者進行生產時所需要使用的資源或工具,包括勞動資料(例如土地、廠房、機器、工具等)和勞動物件(如原料)兩大類。生產工具的變革是社會生產力水平的最主要的標誌。

生產資料,也稱作生產手段,生產力三要素之一。勞動者進行生產時所需要使用的資源或工具。是任何社會進行物質生產所必備的物質條件。

在經濟學上,目前對生產資料沒有統一的定義,有一較普遍的說法將之分為自然資源、人力、資本及企業才能四項。

14樓:德軍迷

生產資料(means of production),也稱作生產手段。定義為:勞動者進行生產時所需要使用的資源或工具。

一般可包括土地、廠房、機器裝置、工具、原料等等。生產資料是生產過程中的勞動資料和勞動物件的總和,它是任何社會進行物質生產所必備的物質條件。

是生產力中物的因素,在任何社會生產中,人們總是借助於生產資料,通過自己的勞動生產出勞動產品。(生產資料報括勞動資料)

生產資料是生產力中物的因素,在生產資料中,生產工具起決定性作用,生產工具的發展水平,決定了人類征服、改造自然的廣度和深度,生產資料總是存在於一定的社會經濟形態,成為特定生產關係的物質承擔者。在不同的社會經濟形態中,由於生產資料所有制形式不同,生產資料和勞動者的結合方式不同,因而生產資料也具有不同的性質。在資本主義制度下,生產資料屬於資本家所有,喪失了生產資料的無產階級,只有在資本家的支配下,才能與生產資料結合起來,進行生產。

生產資料成為資本家剝削雇傭勞動的手段,表現為生產資本。在社會主義制度下,生產資料是公有財產,勞動者是生產資料的共同主人,生產資料不再表現為生產資本,而成為生產**的物質形式。 生產資料是一種歷史性的範疇,在文化發展的不同階段它包含有不同的內容。

在文化發展的初期,還談不上有生產資料生產部門的存在。那時,勞動資料的自然富源還很少得到開發和利用,大多還只是以原始的自然形態存在著、演變著。只是到了文化發展的一定階段,生產資料的生產伴隨著人們對勞動資料自然富源開發利用能力的增長才逐步地發展壯大起來。

當代,生產資料的概念和涵義正在向深度和廣度等多個方向上立體式擴充套件;許多以知識形態創造出來的技術,許多用於創新再生產的方法、資源和能力,也正在顯示出生產資料的社會經濟屬性。當然,消費資料也是一種歷史性的範疇,而且由於它的不斷發展與公升級正以其無可取代的方式推動生產資料生產與更新方式發生了許多根本性的變革。

15樓:仕承皓月

希望能夠幫助到您:

生產資料(means of production),也稱作生產手段,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家認定的生產力三要素之一,定義為:勞動者進行生產時所需要使用的資源或工具。一般可包括土地、廠房、機器裝置、工具、原料等等。

生產資料是生產過程中的勞動資料和勞動物件的總和,它是任何社會進行物質生產所必備的物質條件。

簡介生產資料種類

人們從事物質資料生產所必需的一切物質條件,即勞動資料和勞動物件的總和。(又稱生產手段)   其中勞動資料:是指人用以影響和改變勞動物件的一切物質資料的總和,包括生產工具、土地、建築物、道路、運河、倉庫、機器、裝置、廠房等。

  勞動物件:政治學上指在勞動中被採掘和加工的東西,可以是自然界原來就有的如地下礦石,也可以是加工過的原材料如鋼材等。   生產資料是生產力中物的因素,在任何社會生產中,人們總是借助於生產資料,通過自己的勞動生產出勞動產品。

  在生產資料中,生產工具起決定性作用,生產工具的發展水平,決定了人類征服、改造自然的廣度和深度。生產資料總是存在於一定的社會經濟形態,成為特定生產關係的物質承擔者。在不同的社會經濟形態中,由於生產資料所有制形式不同,生產資料和勞動者的結合方式不同,因而生產資料也具有不同的性質。

在資本主義制度下,生產資料屬於資本家所有,喪失了生產資料的無產階級,只有在資本家的支配下,才能與生產資料結合起來,進行生產。生產資料成為資本家剝削雇傭勞動的手段,表現為生產資本。在社會主義制度下,生產資料是公有財產,勞動者是生產資料的共同主人,生產資料不再表現為生產資本,而成為生產**的物質形式。

生產資料種類    生產資料**指數

生產資料是生產力中物的因素,在任何社會生產中,人們總是借助於生產資料,通過自己的勞動生產出勞動產品。在生產資料中,生產工具起決定性作用,生產工具的發展水平,決定了人類征服、改造自然的廣度和深度。生產資料總是存在於一定的社會經濟形態,成為特定生產關係的物質承擔者。

在不同的社會經濟形態中,由於生產資料所有制形式不同,生產資料和勞動者的結合方式不同,因而生產資料也具有不同的性質。在資本主義制度下,生產資料屬於資本家所有,喪失了生產資料的無產階級,只有在資本家的支配下,才能與生產資料結合起來,進行生產。生產資料成為資本家剝削雇傭勞動的手段,表現為生產資本。

在社會主義制度下,生產資料是公有財產,勞動者是生產資料的共同主人,生產資料不再表現為生產資本,而成為生產**的物質形式。 生產資料是一種歷史性的範疇,在文化發展的不同階段它包含有不同的內容。在文化發展的初期,還談不上有生產資料生產部門的存在。

那時,勞動資料的自然富源還很少得到開發和利用,大多還只是以原始的自然形態存在著、演變著。只是到了文化發展的一定階段,生產資料的生產伴隨著人們對勞動資料自然富源開發利用能力的增長才逐步地發展壯大起來。當代,生產資料的概念和涵義正在向深度和廣度等多個方向上立體式擴充套件;許多以知識形態創造出來的技術,許多用於創新再生產的方法、資源和能力,也正在顯示出生產資料的社會經濟屬性。

當然,消費資料也是一種歷史性的範疇,而且由於它的不斷發展與公升級正以其無可取代的方式推動生產資料生產與更新方式發生了許多根本性的變革。

生物中的生產者和消費者有什麼不同

生產者是自養生物,包括進行光合作用的綠色植物和化能合成作用的硝化細菌 消費者是異養生物,主要是動物和營寄生生活的生物。生物學中怎麼區分生產者。消費者。分解者?生產者是能利用簡單的無機物合成有機物的自養生物。能夠通過光合作用把太陽能轉化為化學能,把無機物轉化為有機物不僅供給自身的發育生長,也為其他生物...

生產管理者職責是什麼,生產管理者的工作職責是什麼

生產管理工作職責。1 負責生產計畫的順利完成,控制生產進度,負責工序執行安全操作規程 2 負責生產過程中對人員進行合理安排 員工的操作技能培訓和安全操作培訓 3 負責公司各項生產和管理程式 制度的執行和檢查 4 負責生產所需物料的流向控制和損耗控制。5 負責公司各項生產產品的質量管理。你說的範圍有點...

產品已經在生產線上生產的翻譯是什麼意思

products have been under production.現在大貨正在生產中的翻譯是 什麼意思 你好!現在大貨正在生產中 big goods are in production now 大貨已經安排生產的翻譯是 什麼意思 大貨已經安排生產 的翻譯是 the order has be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