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者理也禮者事之治也是什麼意思,禮者,人道之極也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5:15:29 字數 2833 閱讀 6195

1樓:www拐子

禮是什麼呢?就是對事物的治理.君子遇事必要使事物得到治理.治理國家,若沒有禮法,就好比盲人無人攙扶,不知去向

「禮者,人道之極也」是什麼意思?

2樓:天上飛

禮者,人道之極也,意思是;禮是做人的頭等大事。

出自:戰國荀子《荀子·禮論》

原文:禮者,人道之極也。然而不法禮,不足禮,謂之無方之民;法禮,足禮,謂之有方之士。

譯文:不崇尚禮法的人,其實根本不知道什麼是禮法,那就是沒有教養之民,知道禮法的人,則知書達禮,可以說是有教養之士,這是根本,並不是胡說八道。

荀子認為禮是做人的頭等大事,不按「禮」辦事,社會就會瓦解,陷入混亂,人將無法生活。因此,荀子把「隆禮」作為了自己的理論落點,同時也是他的學說的核心。

3樓:韓琴

釋義:禮是做人的頭等大事。

語出先秦荀子《荀子·禮論》,是荀子對禮的論述,詳細描述各種禮儀的運用和價值,荀子以為禮的起源在於抑制人的慾望,因為人的慾望無限,而社會的物質有限,如果沒有禮的存在,人的慾望要無限滿足,必定帶來社會混亂。

「禮者,人道之極也。」荀子把禮看作做人的根本目的和最高理想,把識禮、循禮與否作為衡量人的賢愚和高低貴賤的尺度。因而他強調:

「人無禮則不生,事無禮則不成,國無禮則不寧。」意思是說做人沒有禮節就不能生活,做事沒有禮節就不能成功,治國沒有禮節國家就不能安寧。

荀子解讀《禮經》 而成《禮論》,重點在於提煉調節人性的慾望在於禮,重點在於喪禮的運用和祭祀的意義。一篇《禮論》對於先人的《禮經》做了很好的解讀。這也是儒家思想的進一步提公升。

擴充套件資料

《荀子·禮論》共分為五段,第一段中指出人生而有欲,慾望得不到滿足,就會引起爭鬥,最後無法收拾。所以先王制定禮義,以滿足人們的慾望和要求,禮義就是為了使慾望和外物得以平衡才出現的。

第二段講述禮最突出三種本原:一為天,二為先祖,三為君師。荀子認為,天子的種種禮,突出的是尊敬本原和實用。

兩者結合,就成為天子禮的表現形式,是最盛大的禮。第三段作者認為禮的發展是有過程的,最完備的禮是其形式盡善盡美地代表了人的情感。這樣的禮人們是樂於接受的。

禮的作用其大無比,禮所含的啟發其深無比,它是為人的最高準則。

第四段中荀子指出,禮是用來謹慎對待生死問題的,人不能厚生而薄死。同時,禮又是用來謹慎處理吉凶的,使吉凶各不相掩。此外禮還是用來取長補短、損有餘補不足、表達愛敬、養成良好品行的。

人的天性是質野的,而人為的東西(禮)則有漂亮的外在形式。二者合一,則天下大治。

第五段這部分文字曲盡其詳地描述了各種喪禮及其含義。文中指出,在喪禮中始終如一,依禮而行,既體現了孝道,也體現了聖人之道。

4樓:愛洋洋洋

懂得禮節,是做人的最高境界了。

「禮者,人道之極也」出自荀子的名言。

與「禮貌」有關的名人名言:

1、禮貌使有禮貌的人喜悅,也使那些受人以禮貌相待的人們喜悅。 —— 孟德斯鳩

2、我深信只有有道德的公民才能向自己的祖國致以可被接受的敬禮。 —— 盧梭

3、禮貌經常可以替代最高貴的感情。 —— 梅里美4、道德是為人類社會公升到更高的水平,為人類社會擺脫勞動剝削制度服務的。 ——列 寧

5、善氣迎人,親如弟兄;惡氣迎人,害於戈兵。 —— 管仲6、無禮是無知的私生子。——巴特勒

7、君子憂道不憂貧。 —— 孔丘

8、禮義廉恥,國之四維,四維不張,國乃滅亡。——《管子》

9、凡人之所以貴於禽獸者,以有禮也。——《晏子春秋》

10、禮,所以正身也;師,所以正禮也。 ——荀 況

5樓:友央耿碩

禮是做人的頭等大事。

6樓:諸公升之以筠

禮這種東西,是社會道德規範的極點。

7樓:匿名使用者

禮是做人的頭等大事。

荀子說:「禮者,人道之極也。」禮是做人的頭等大事。不按「禮」辦事,社會就會瓦解,陷入混亂;人將無法生活。因此,荀子把「隆禮」作為了自己的理論落點,同時也是他的學說的核心。

禮,是維護古代道德規範的重要工具,《禮記》開宗明義:「道德仁義,非禮不成。教訓正俗,非禮不備。

紛爭辯訟,非禮不決。君臣、上下、父子、兄弟,非禮不定。宦學事師,非禮不親。

班朝治軍,涖官行法,非禮威嚴不行。禱祠祭祀,供給鬼神,非禮不成不莊。」可見禮的作用很大,達到了無孔不入的程度,而實際上哪個朝代也沒有把禮的條文都做到。

禮的重要性:

有若說:「禮的作用,以和諧為可貴。先朝聖王的治國之

道,正是以此為美好;小[路]大[道]都由此[連線起來]。也

有不能實行之處,[那就是]知道和諧可貴而只求和諧,卻不

以禮來節制和諧,亦不可行啊。」

人類世界上禮的作用,無論用於人際,家際,還是用於組際,國際,從其原因上可以說,任何禮儀,皆基於和道,礎於真理,根於善德,本於愛仁。

在作用上,合道之禮,以和為貴;合理之禮,以真為重;合德之禮,以善為高;合仁之禮,以愛為尚。道之和,理之真,德之善,仁之愛,是禮用的根本。

合道之禮用是和,雖可連通小路大道,也不能一味求和,故要用禮來節制;

合理之禮用是真,雖可推演事實事理,也不能一味求真,故要用禮來規範;

合德之禮用是善,雖可利益雙方彼此,也不能一味求善,故要用禮來教化;

合仁之禮用是愛,雖可親近自己他人,也不能一味求愛,故要用禮來塑造。

沒有禮節制約的和道,是不可實行的;沒有禮規範圍的真理,是不可應用的;

沒有禮教化育的善德,是不可普及的;沒有禮貌相待的愛仁,是不可推廣的。

禮的作用;基於和道,據於真理,根於善德,本於愛仁;合

道,合理,合德,合仁;和為貴,真為重,善為高,愛為尚;

用禮節制,規範,教化,塑造。

蓮,花之君子者也是什麼意思,蓮,花之君子者也的君子是什麼意思

意思是說蓮花就像生活中的某些君子一樣,超凡脫俗,不與世俗同流合汙,具有超然的品質,不像別的花一樣爭相開放,靜靜的獨自開放,出淤泥而不染。蓮,花之君子者也 的意思是 蓮花是花中的君子。出處 愛蓮說 周敦頤全文 水陸草木之花,可愛者甚蕃。晉陶淵明獨愛菊。自李唐來,世人甚愛牡丹。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

蓮,花之君子者也。是什麼意思啊,蓮,花之君子者也的君子是什麼意思

蓮花,是花中的君子。所以,把蓮花比喻君子,就是以擬人的手法道出蓮清潔高雅的品格。此句出自 愛蓮說 差了一5分鐘時間,回答的居然和上樓的一樣!tat 蓮花,是花中品德高尚的人。蓮花,是花中的君子。把蓮花比喻君子,就是以擬人的手法道出蓮清潔高雅的品格。蓮花,是花中的君子。蓮,花之君子者也的君子是什麼意思...

「利者,義之和也。」是什麼意思,《易經》中 「利者,義之和也」什麼意思

利者,義之和也。的意思是 要得到利益,就要講求與道義的統一。此句出自 易傳 幹文言 第一段。元 者,善之長也 亨 者,嘉之會也 利 者,義之和也 貞 者,事之幹也。君子體仁足以長人,嘉會足以合禮,利物足以和義,貞固足以幹事。君子行此四德者,故曰 幹 元 亨 利 貞。譯文 文言 說 元,是眾善的首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