饅頭怎麼做才鬆軟,做饅頭時,怎樣讓饅頭更鬆軟?

2023-01-04 05:00:02 字數 4663 閱讀 9481

1樓:完美假知己

1、夏季用冷水和面,冬季用溫水和面,冬季和面、發面應比夏季提前1~2小時。和麵時要慎加水。

2、和面要多搓揉幾遍,促使麵粉裡的澱粉和蛋白質充分吸收水分,表成的麵筋真心性好。和好的麵團要保持一定的溫度以30℃為宜。

3、當面已漲發時,要掌握好發酵的程度。如見麵團中已呈蜂窩狀,有許多小孔,說明已經發酵好。蜂窩狀麵體的眼子越大,說明酵發得越老,甚至要發過頭了。

4、饅頭上籠蒸煮前,要經過餳面。冬季餳面約15~20他鐘,夏季則短些。饅頭上籠時,鍋內的水必須大開,10分鐘要見大氣。

5、籠屜與鍋口相接處不能漏氣,有漏氣處須用濕布堵嚴。用鋁鍋蒸時鍋蓋要蓋緊。

6、蒸饅頭時,鍋內須用冷水加熱,逐漸公升溫,使饅頭坯均勻受熱。切忌圖快一開始就用熱水或開水蒸饅頭,因這樣蒸製的饅頭容易夾生。

2樓:匿名使用者

秘訣1:饅頭在做的過程中面要多揉一揉,這樣做出的饅頭表面光滑,內部吃起來蓬鬆有韌性。而且饅頭越揉就越白。

秘訣2:蒸之前需要將麵團放一下,也就是鬆弛一下。這樣做出的饅頭不會死貼貼的,很蓬鬆。

秘訣3:鍋中放冷水,是為了讓饅頭胚子慢慢受熱,不會因為突然受熱影響饅頭蒸出來的質量。蒸好後燜5分鐘,是為了不使剛出爐的饅頭遇到冷空氣而回縮。影響蒸出來的饅頭的形狀。

[size=+0]蒸饅頭常見問題解答。

1.饅頭蒸後表面塌陷。

形成原因及解答:成型時有斷層,在成型時注意排除氣泡。

麵團醒發速度過快,可以降低麵團發酵的溫度。

蒸汽不旺,用旺火急蒸。

酵母後勁不足,使用好的酵母或改變酵母用量。

麵粉質量差筋度不夠,使用中筋麵粉。

2.饅頭表面不光滑色不白。

形成原因及解答:麵粉揉的不夠,採用壓麵法排除氣泡。

麵粉質量差,更換好的麵粉。

攪拌時間不足,充分攪拌使蛋白質擴散。

酵母溶解不充分,製作前用少量溫水溶解酵母。

發酵時間過長,縮短發酵時間降低溫度。

3.饅頭成品易老化、發硬、掉渣。

形成原因及解答:麵粉質量差,改用中筋粉。

饅頭成型時水分不足,適量水。

攪拌不足,充分攪拌使麵筋形成網路。

發酵不足,使用發酵力強的酵母。

4.饅頭沒有發起來。

形成原因及解答:水溫過高,酵母燙死了,用溫水或者冷水和面。

酵母過期了,失去活性,更換酵母。

5.饅頭表面有氣泡。

形成原因及解答:醒發濕度太大,降低濕度。

成型時有氣泡,成型時盡量趕出氣泡。

蒸時水滴在饅頭表面,旺火急蒸,避免水滴在饅頭表面。

3樓:匿名使用者

配料:麵粉5斤,水斤左右,乾酵母20克,泡打粉30克,白糖適當。

麵粉選擇筋度好一點的。

現在是夏天,想快點的話,用溫水便可,溫度不宜太高,手感略有點溫便可。

乾酵母如果梅山,燕子等都可以。

泡打粉双喜牌不錯。

麵粉與泡打粉兌在一起在放在盆裡,另取乙個盆倒上水,把白糖與酵母放入水中用手攪拌,直至融化,這樣可以避免和麵時白糖沒融化的問題。然後就是和麵了,麵團不宜和的太軟,那樣饅頭蒸的是時候會塌下來影響美觀,軟硬適中的饅頭切下來蒸出來後也不怎麼會變形,就象超市裡買來的速凍饅頭一樣漂亮。麵團和好後,如果有壓麵機是最好了,把麵團放壓麵機裡壓幾個來回,使麵團均勻光滑。

然後卷起來,稍用手壓扁一點,按需要的大小切出來,籠子抹上油,乙個個擺上。這時還不能蒸,先放在室溫下醒發透,直到有發起到一定程度才可以蒸,大概百分之三十左右吧,用手去捏一下感覺有彈性,醒發這期間如果發現表皮有點乾裂,用小的噴霧器噴點水上去,使饅頭蒸出來表皮光滑漂亮。

蒸的時候要大火蒸,蒸汽小的話把饅頭都烘的扁扁的了。蒸10分鐘多一點就夠了,(看個子大小)不能蒸太久,會塌掉或起泡的。

做饅頭時,怎樣讓饅頭更鬆軟?

4樓:卿酒酒

1、材料方面首先酵母粉要放面的1%利於發酵,再者放鹽1%使麵更有韌性勁度,還有放入糖大概5%左右看個人,既可以為酵母菌活動提供能量,又可以增加饅頭的甜度。對了還有麵粉和水的比例是2比1.

2、揉麵,很重要,很費時,大概揉個20來分鐘,直到麵團變光滑,不沾手不沾盆,手上和盆上都無麵粉。

3、發面,這個可以使饅頭鬆軟。用濕毛巾或者保鮮膜包住麵團,放在室外太陽下曬太陽或者在室內溫暖處,大概放置1小時,溫度涼快的就再增加半小時到一小時。直到變成原來的兩倍大,裡面都是氣泡,扒開成海綿狀就是好了。

4、然後再揉麵,把氣泡都擠出去,揉到變成原來大小。

5、切割,想圓饅頭就圓饅頭,想刀切饅頭就刀切饅頭。

6、醒發,也是鬆軟的關鍵。饅頭切割成型後放入蒸鍋,蓋上溼毛巾,蓋上鍋蓋。大火開20秒到半分鐘左右增加鍋裡溫度利於醒發,然後熄火。等待20分鐘。

7、蒸製,大火把水燒開後轉中火,蒸30分鐘熄火。然後等待5分鐘再揭鍋就好了。

上面全部手打的哦,因為這幾天自己也想做饅頭看了大量的饅頭教程總結起來的經驗,所以要鬆軟主要就是記得材料加酵母、鹽、糖。然後很重要的揉麵、發面、醒發。祝你成功~

5樓:青青去草原

做包子饅頭如何發酵口感更鬆軟。

饅頭要怎麼做才會表皮光滑內裡鬆軟?

6樓:匿名使用者

用老麵發酵 和麵時加幾滴食用油(看和麵的多少,成正比)

7樓:小吃愛好客

揉麵時要做到三光,手光、面光、盤光。

8樓:匿名使用者

壓麵的時候注意程度,

饅頭怎麼做出來才鬆軟

9樓:雁過留聲

經驗分享﹕

材料﹕1.普通麵粉﹕(不是高筋也不是低筋)950克。

2.酵母粉﹕12克。

3.黃糖(白糖也可)﹕4湯匙。

4.清水﹕550毫公升。

制法﹕1.將550毫公升清水加微溫暖(水溫不能過熱,否則會把酵母粉燙死)倒入酵母粉、黃糖拌勻靜置10分鐘,然後徐徐倒入麵粉中拌勻。

2.將拌勻的麵團搓揉(和面)至「三光」﹕盆子光、麵團光、手光。

3.把麵團放盆中加蓋子靜置醒發90分鐘(起發約2倍大)。

4.把麵團搓揉排氣後,分成劑子揉至饅頭成型放在刷過油的蒸籠裡。

5.蒸鍋放水加熱至微溫後熄火。把裝有饅頭的蒸籠放蒸鍋上加蓋子靜置醒發20分鐘。

6.開大火計時15分鐘後熄火,3分鐘後揭蓋(過早揭蓋子饅頭會塌陷)。又白又大又鬆軟的饅頭大功告成。

樓主可一試這方法,蒸出的饅頭確實鬆軟再釆納不遲。我曾經用14克酵母粉更鬆軟,家人喜歡有點嚼勁才改用12克。

10樓:yi開心果兒

一、饅頭的製做方法:

1、一斤的麵粉、四分之一袋的酵母和面。

2、將準備好的酵母用溫開水(20多度)調開倒進準備好的麵粉裡,如果水不足的話可以用溫開水繼續加入麵粉裡,將麵團和到不粘手,放進盆裡蓋上蓋子發酵二十分鐘。

3、發酵二十分鐘後將幹麵粉再次加入發酵好的麵團裡,繼續和到麵團表面光滑不粘手,再次放進盆裡蓋上蓋子發酵。我每次都加兩次麵粉,發酵三次。

4、將最後一次發酵好的麵團分成大小一樣的面劑子放進蒸鍋,一定要注意蒸鍋裡的水要是涼水,面劑子在蒸鍋裡要醒十五分鐘,再**蒸饅頭。先小火將蒸鍋的水燒開,水開之後用中火蒸十分鐘,之後再用大火蒸十分鐘。蒸熟之後不要著急撿饅頭,等五分鐘之後可以取出饅頭。

蒸熟之後馬上撿饅頭饅頭會很難看而且口感不好。

二、做出鬆軟饅頭的技巧:

蒸饅頭的面一定要揉均勻,放入適量發酵粉,等它發了之後就做形,成形之後不能馬上入鍋蒸,也要讓他"醒"約半小時才蒸。

饅頭,又稱之為饃、蒸饃,中國特色傳統麵食之一,是一種用麵粉發酵蒸成的食品,形圓而隆起。本有餡,後稱無餡的為饅頭,有餡的為包子。通常北方人選擇饅頭作為主食。

饅頭,以小麥麵粉為主要原料,是中國主要的日常主食之一。但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開始重視主食的保健效能。營養強化和保健饅頭多以天然原料新增主。

蒸饅頭是一種以麵粉作為主要食材製作而成的傳統麵點小吃,填倉節節日食俗。把發酵好的麵團作成饅頭形狀放在鍋具或蒸籠上蒸即可,蒸饅頭做法簡單易學,多數家庭都會做。

饅頭如何做,才鬆軟

11樓:巫馬宛妙駒臨

通過發酵使澱粉產生乳酸,乳酸與鹼反應生成二氧化碳,二氧化碳受熱膨脹使饅頭鬆軟。

饅頭怎麼做才鬆軟 做饅頭也要小訣竅

12樓:奈騰騫充存

第一種:

這是饅頭店都在用的方法,放酵母的時候再加一些小蘇打,這樣發酵速。

度快,並且只需發酵一次就行,做好的生坯再餳一會就可以,這個方法我姐特意。

問了比較熟悉的饅頭店老闆,因為他們饅頭做的就是暄軟,小蘇打對人沒害處,這個方法可以用,不過饅頭店用的麵粉不可能象自家那樣選擇***的麵粉,而且裡面還加什麼化學新增劑,那就是商業秘密了,人家不會告訴我,所以還是自。

己動手做的比較健康。

~~第二種。

:在用酵母第一次發酵好的酵面中,像以前老麵法那樣放少許食用鹼(鹼用少許溫水化開成鹼液)揉勻揉透餳。

10分鐘,做好的生坯直接蒸就可以了,這。

樣蒸出來的饅頭和第一種一樣,如果小蘇打和鹼的量掌握不好,或沒揉勻,出來的饅頭成品可能會黃白不均,或鹼味重,當然願意吃開花的鹼饅頭的人用這種方。

法最好~~~

第三種:我這次用的就是第三種,兩次發酵法,這樣蒸出來的饅頭非常暄軟,我。

還調整了發面的方法,這樣發酵速度非常快,既省時又省事,並且方法極易掌握。

饅頭怎麼做才能鬆軟可口,怎樣做饅頭更鬆軟?

首先準備好一些麵粉,然後在麵粉裡面加入一些溫水,再加一些雞蛋液,攪拌一下以後做成饅頭的樣子,上鍋蒸十分鐘就可以了。麵粉加入酵母水攪拌成絮狀,再揉成麵糰,再加入食用油,揉成光滑的麵糰,再蓋上保鮮膜,放到一個溫暖處進行發酵,等到發酵到麵糰的兩倍大,再取出揉麵排氣,然後做成自己喜歡的饅頭大小,再蒸熟即可。...

怎樣蒸饅頭才能鬆軟,怎樣做饅頭更鬆軟?

1 蒸饅頭時,如果面似發非發,可在麵糰中間挖個小坑,倒進兩小杯白酒,停10分鐘後,面就發開了。2 發麵時如果沒有酵母,可用蜂蜜代替,每500克麵粉加蜂蜜15 20克。麵糰揉軟後,蓋溼布4 6小時即可發起。蜂蜜發麵蒸出的饅頭鬆軟清香,入口回甜。3 冬天室內溫度低,發麵需要的時間較長,如果發酵時在面裡放...

牛奶饅頭怎麼做好吃,牛奶饅頭怎樣做又鬆軟

牛奶饅頭教程,麵粉1斤,泡打粉5克,酵母5克。試試這麼做,你會滿意的 最簡單的食材可以做出最美味的食物 普通的食材簡單的做法 牛奶饅頭怎麼做好吃 牛奶饅頭 材料普通麵粉400g,牛奶240克,發酵粉5克,白糖15克 做法1.將白糖和發酵粉倒入溫牛奶中,攪拌使其混合後靜置5分鐘左右,麵粉放入盆中,逐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