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病屬於什麼,職業病是什麼意思?

2023-01-03 21:25:05 字數 5110 閱讀 1827

1樓:睿爸育兒記

職業病主要有哪些?#星知計畫#

職業病是什麼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職業病是指企業、事業單位和個體經濟組織等用人單位的勞動者在職業活動中,因接觸粉塵、放射性物質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質等因素而引起的疾病。各國法律都有對於職業病預防方面的規定,一般來說,凡是符合法律規定的疾病才能稱為職業病。

按照2023年12月31日施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病防治法》的規定,職業病是指企業、事業單位和個體經濟組織等用人單位的勞動者在職業活動中,因接觸粉塵、放射性物質和其他有毒、有害因素而引起的疾病。它包括十大類,分別是:

1. 塵肺。有矽肺、煤工塵肺等。

2. 職業性放射病。有外照射急性放射病外、照射亞急性放射病 、外照射慢性放射病 、內照射放射病等。

3. 職業中毒。有鉛及其化合物中毒、汞及其化合物中毒等。

4. 物理因素職業病。有中暑、減壓病等。

5. 生物因素所致職業病。有炭疽、森林腦炎等。

6. 職業性**病。有接觸性皮炎、光敏性皮炎等。

7. 職業性眼病。有化學性眼部燒傷、電光性眼炎等。

8. 職業性耳鼻喉疾病。有雜訊聾、鉻鼻病。

9. 職業性腫瘤。有石棉所致肺癌、間皮癌,聯苯胺所致膀胱癌等。

10. 其他職業病。有職業性哮喘 、金屬煙熱等。

對職業病的診斷,應由省級以上人民**衛生行政部門批准的醫療衛生機構承擔。

3樓:匿名使用者

職業病是指企業、事業單位和個體經濟組織的勞動者在職業活動中,因接觸粉塵、放射性物質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質等因素而引起的疾病。

4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病防治法。

第二條 本法所稱職業病,是指企業、事業單位和個體經濟組織(以下統稱用人單位)的勞動者在職業活動中,因接觸粉塵、放射性物質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質等因素而引起的疾病。

職業病的分類和目錄由***衛生行政部門會同***勞動保障行政部門規定、調整並公布。

什麼是職業病? 20

5樓:睿爸育兒記

職業病主要有哪些?#星知計畫#

6樓:hr小賈

1、塵肺:矽肺、煤工塵肺、炭黑塵肺、滑石塵肺、電焊工塵肺等13種。

2、職業性放射疾病:外照射急性放射疾病、內照射放射疾病等11種。

3、職業中毒:汞及其化合物中毒、錳及其化合物中毒、氨中毒、氯氣中毒、氮氧化物中毒、苯中毒、四氯化碳中毒等56種。

4、物理因素所致職業病:中暑、減壓病、高原病、航空病、手臂振動病5種。

5、生物因素所致職業病:炭疽、森林腦炎、布氏桿菌病3種。

6、職業性**病:接觸性皮炎、光敏性皮炎、潰瘍、化學性**灼傷等8種。

7、職業性眼病:化學性眼部灼傷、電光性眼炎、職業性白內障3種。

8、職業性耳鼻喉口腔疾病:雜訊聾、鉻鼻病、牙痠蝕病3種。

9、職業性腫瘤:石棉所致肺癌、苯所致白血病等8種。

10、其他職業病:職業性哮喘等5種。

網咖管理員 眼睛長時間看電腦近視 腰椎間盤突出 腰肌勞損等 目前不構成法定的職業病。

7樓:言痴文語

在生產環境或勞動過程中,一種或幾種對健康有害的因素引起的疾病。

8樓:匿名使用者

打個比方。你是足球守門員。有一天。樓上掉下個小孩。你接住了。旁邊的人鬆了一口氣。這時你乙個大腳把孩子踢了出去。這個叫職業病。

職業病的定義是什麼?

9樓:職場達人小雪

回答職業病指企業、事業單位和個體經濟組織等用人單位的勞動者在職業活動中,因為接觸粉塵、放射性物質和有毒有害因素而引起。含義包括兩個方面:

1、適用主體:法律意義職業病僅限於企業、事業單位和個體經濟組織等用人單位的勞動者,包括各類依法設定的國有企業、集體所有制企業、股份制企業、中外合資經營企業、中外合作經營企業、外資企業、合夥企業、個人獨資企業以及各類事業單位,個體經濟組織包括個體工商戶在內的依法從事生產經營活動的個體生產經營者;

2、致**素:包括勞動者所患疾病必須是在職業活動中發生和職業活動中接觸職業病危害因素。職業病危害因素可以是粉塵、放射性物質,也可是其它有毒有害因素,包括各種有害化學、物理、生物因素以及在作業過程中產生其它職業病危害因素。

10樓:恍然大誤

根據《職業病防治法》的相關規定,職業病是指用人單位和個體經濟組織的勞動者在職業活動中,因接觸粉塵、放射性物質和有毒、有害物質等職業危害因素而引起的疾病。

什麼是職業病

11樓:睿爸育兒記

職業病主要有哪些?#星知計畫#

12樓:寒驕左金

醫學上所稱的職業病是泛指職業危害因素所引起的特定疾病。由於社會制度、經濟條件和醫療技術水平不同,各國都規定了各自的職業病名單,即立法意義上的職業病。

13樓:恍然大誤

按照國家相關規定,現在職業病分10類共115種,需滿足三個要素:一是患病主體須是用人單位或個體經濟組織的勞動者;二是在從事職業活動過程中產生的;三是因接觸粉塵、放射性物質和有毒、有害物質等職業危害因素而引起的疾病。

14樓:匿名使用者

說通俗點,就是從事某種職業,由於職業的特殊性而讓人產生了某種與此職業相關的習慣,通常指不好的方面。

15樓:匿名使用者

職業病,是指企業、事業單位和個體經濟組織(以下統稱用人單位)的勞動者在職業活動中,因接觸粉塵、放射性物質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質等因素而引起的疾病。要構成《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病防治法引》中所規定的職業病防治法,必須具備四個條件:1、患病主體是企業、事業單位或個體經濟組織的勞動者;2、必須是在從事職業活動的過程中產生的;3、必須是因接觸粉塵、放射性物質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質等職業病危害因素引起的;4、必須是國家公布的職業病分類和目錄所列的職業病。

四個條件缺一不可。

16樓:匿名使用者

在江蘇,你有權和錢就行。

職業病指的是什麼?

17樓:睿爸育兒記

職業病主要有哪些?#星知計畫#

18樓:匿名使用者

職業病,是指企業、事業單位和個體經濟組織的勞動者在職業活動中,因接觸粉塵,放射性物質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質等因素而引起的疾病。

一、職業病的範圍是有國家主管部門明文規定的,即工傷保險範圍內的職業病是國家認定的法定職業病。目前我國現行法律規定的職業病範圍共有10類115種,如果職工經診斷確認患有職業病,可以申請工傷認定並享受工傷保險待遇。

二、同時,根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2013]34號《關於執行《工傷保險條例)若干問題的意見》第8條、第9條的規定,曾經從事接觸職業病危害作業、當時沒有發現罹患職業病、離開工作崗位後被診斷或鑑定為職業病的符合下列條件的人員,可以自診斷、鑑定為職業病之日起一年內申請工傷認定,社會保險行政部門應當受理:

(1)辦理退休手續後,未再從事接觸職業病危害作業的退休人員;

(2)勞動或聘用合同期滿後或者本人提出而解除勞動或聘用合同後,未再從事接觸職業病危害作業的人員。

職業病是什麼?

19樓:睿爸育兒記

職業病主要有哪些?#星知計畫#

20樓:喜

回答現在警察常見的職業病 1、外科方面主要有頸椎病、腰椎間盤突出和膝關節退行性骨關節炎。 得頸椎病主要是伏案工作的警察,由於他們長時間坐著看檔案,運動和休息相對較少造成頸椎受損而得病; 得腰椎間盤突出則是因為警察在訓練中受傷造成的,其中公安人員得此病較多; 得膝關節退行性骨關節炎主要是交警,因為他們長時間的站立,膝關節容易受損。 建議:

伏案工作的警察要注意適當休息,減少長時間保持乙個姿勢; 而長時間站立的交警在回家後則可以用熱水燙腳促進血液迴圈,或者蹬下自行車來避免膝關節的受損。 2、內科收治得支氣管炎和哮喘的交警較多,因為他們的工作環境使他們經常都會吸入灰塵、汽車廢氣等,他們這個職業也是較難避免得此病。 猝死:

主要是由心腦血管疾病引起的,平時工作壓力大、勞累、沒有適當休息都是造成這一疾病的主要因素,多發為焦慮症和抑鬱症,而且得病後沒及時**,為日後發病埋下隱患。

你好親,以上是我的答案希望能夠幫助到你❤️❤

21樓:網友

職業病是指在企業或者單位掙取勞動報酬時,因工作原因而引起的疾病,屬於社會保險中的工傷。

但是職業病是需要第三方機構來鑑定的,在商業保險中,職業病屬於健康險的一種,如果被保險人從事的是高危行業,那麼保險公司會先鑑定是否能保。

職業病需要注意一下情況:第一是職業病是受工傷保險條例的覆蓋,只有在該條例之內的企業或者用人單位的勞動者才能享受工傷賠償,第二點是勞動者必須是在職工活動中而引起的疾病,如果被保險人患有在職業病目錄中疾病的一種,但不是在工作活動中而造成的也不會屬於職業病。

職業病的定義是什麼

22樓:解答師木木

回答你好,職業病危害,指對從事職業活動的勞動者可能導致職業病的各種危害。職業病危害因素包括:職業活動中存在的各種有害的化學、物理、生物等因素,以及在作業過程中產生的其他職業有害因素。

職業病危害因素可以分為很多種,這些因素包括:職業活動中存在的各種有害的化學(如有機溶劑類毒物,鉛、錳等金屬毒物,粉塵等)、物理(如雜訊、高頻、微波、紫外線、x射線等)、生物(如炭疽桿菌、森林腦炎病毒等)因素以及在工作過程中產生的其他職業有害因素(如不合適的生產布局、勞動制度等)。

23樓:波羅密

因從事某種職業而導致的疾病。

24樓:哭笑不由我

職業病(occupational diseases)是指企業、事業單位和個體經濟組織等用人單位的勞動者在職業活動中,因接觸粉塵、放射性物質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質等因素而引起的疾病。一般來說,凡是符合法律規定的疾病才能稱為職業病。中國衛生部從2023年首次公布職業病14種,2023年修訂為9類99種,目前,我國的法定職業病有10類115種:

塵肺13種、職業性放射性疾病11種、職業中毒56種、物理因素所致職業病5種、生物因素所致職業病3種、職業性**病8種、職業性眼病3種、職業性耳鼻喉口腔疾病3種、職業性腫瘤8種、其他職業病5種。

震動病屬於什麼職業病,哪些病屬於職業病?

手臂振動病的典型表現是振動性白指,主要是患者長期使用振動工具,引起指端神經血管發生病理性改變,患者手指受冷後會出現麻 脹 痛,並由灰白變蒼白,由遠端向近端發展,甚至全手指變白,可持續數分鐘至數十分鐘,故有 死指 死手 之稱。震動病屬於職業病,從事下列工作的容易患此病 捶打工具,如鑿岩機 空氣錘 搗固...

職業病如何鑑定?定性為職業病,職業病如何鑑定?定性為職業病

職業病是指企業 事業單位和個體經濟組織等用人單位的勞動者在職業活動中,因接觸粉塵 放射性物質和其他有毒 有害物質等因素而引起的疾病。各國法律都有對於職業病預防方面的規定,一般來說,凡是符合法律規定的疾病才能稱為職業病。根據 職業病防治法 有關規定,職業病鑑定程式如下 申請當事人向作出診斷的醫療衛生機...

廚師有那些職業病?廚師有哪些職業病

廚師的職業病分為心理和生理病兩種。心理上的不好治,而生理上的就治不好,聽上去矛盾,但事實如此。心理上的病,其實就是壞習慣。吮指,算是廚房裡的壞動作,不要以為只有中餐廚師才這樣,我親眼見過有很多西餐名廚也有這個動作。無論是對菜品。上呼吸道至肺部,還要就是頭髮油膩,髮質不好,也不怎麼好,最常見的就是鼻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