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病的特點是什麼

2021-08-09 13:40:59 字數 1581 閱讀 1262

1樓:諸事可言

中國職業病呈現五大特點,分別是:

1、接觸職業病危害人數多,患病數量大。

2、職業病危害分布行業廣,中小企業危害嚴重。

3、職業病危害流動性大、危害轉移嚴重。

4、職業病具有隱匿性、遲發性特點,危害往往被忽視。

5、職業病危害造成的經濟損失巨大,影響長遠。

《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病防治法》規定的職業病,必須具備以下四個條件:

1、患病主體是企業、事業單位或個體經濟組織的勞動者。

2、必須是在從事職業活動的過程中產生的。

3、必須是因接觸粉塵、放射性物質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質等職業病危害因素引起的。

4、必須是國家公布的職業病分類和目錄所列的職業病。

四個條件缺一不可。

擴充套件資料:

法定職業病包括:

1、塵肺與其他職業病中的呼吸系統疾病(2023年此分類改名為職業性塵肺病及其他呼吸系統疾病)。有矽肺、煤工塵肺等。我國法定職業病主要為塵肺病、職業中毒等。

2、職業性放射病。有外照射急性放射病外、照射亞急性放射病 、外照射慢性放射病 、內照射放射病等。

3、職業中毒(2023年此分類改名為職業性化學中毒)。有鉛及其化合物中毒、汞及其化合物中毒等。

4、物理因素職業病。有中暑、減壓病等。

5、生物因素所致職業病(2023年,此分類改名為職業性傳染病)。有炭疽、森林腦炎等。

6、職業性**病。有接觸性皮炎、光敏性皮炎等。

7、職業性眼病。有化學性眼部燒傷、電光性眼炎等。

8、職業性耳鼻喉疾病。有雜訊聾、鉻鼻病。

9、職業性腫瘤。有石棉所致肺癌、間皮癌,聯苯胺所致膀胱癌等。

10、其他職業病。有職業性哮喘 、金屬煙熱等。

2樓:狂三春

特點?職業病是指你從事的工作存在某些危險性,一段時間後,導致某種疾病

3樓:

中國職業病呈現五大特點:

1、接觸職業病危害人數多,患病數量大;

2、職業病危害分布行業廣,中小企業危害嚴重;

3、職業病危害流動性大、危害轉移嚴重;

4、職業病具有隱匿性、遲發性特點,危害往往被忽視;

5、職業病危害造成的經濟損失巨大,影響長遠。

4樓:連藉口都沒有屮

1**特異性

2**可檢測性

3發病聚集性

4疾病可預防性

5樓:月照星空

職業病:是指企業、事業單位和個體經濟組織等用人單位的勞動者在職業活動中,因接觸粉塵、放射性物質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質等因素而引起的疾病。

主要種類: 塵肺、 職業性放射病、 職業中毒、 物理因素職業病、 生物因素所致職業病、職業性**病、職業性眼病等。

我國衛生主管部門資料顯示,我國職業病有五大特點:

1、接觸職業病危害人數多,患病數量大;

2、職業病危害分布行業廣,中小企業危害嚴重;

3、職業病危害流動性大、危害轉移嚴重;

4、職業病具有隱匿性、遲發性特點,危害往往被忽視;

5、職業病危害造成的經濟損失巨大,影響長遠。

職業病屬於什麼,職業病是什麼意思?

職業病主要有哪些?星知計畫 職業病是什麼意思?職業病是指企業 事業單位和個體經濟組織等用人單位的勞動者在職業活動中,因接觸粉塵 放射性物質和其他有毒 有害物質等因素而引起的疾病。各國法律都有對於職業病預防方面的規定,一般來說,凡是符合法律規定的疾病才能稱為職業病。按照2011年12月31日施行的 中...

震動病屬於什麼職業病,哪些病屬於職業病?

手臂振動病的典型表現是振動性白指,主要是患者長期使用振動工具,引起指端神經血管發生病理性改變,患者手指受冷後會出現麻 脹 痛,並由灰白變蒼白,由遠端向近端發展,甚至全手指變白,可持續數分鐘至數十分鐘,故有 死指 死手 之稱。震動病屬於職業病,從事下列工作的容易患此病 捶打工具,如鑿岩機 空氣錘 搗固...

職業病防範措施,預防職業病的主要措施有哪些

1 產生職業病 危害因素的部門應當定期公布公司有關職業病防治的規章制度 操作規程 職業病危害事故應急救援措施。2 產生嚴重職業病危害因素的作業崗位,應當在其醒目處設定警示標識和警示說明,告知產生有害因素的種類 後果 預防及應急救治措施等內容。3 人力資源部在與員工訂立勞動合同時,應當將工作過程中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