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申請職業病鑑定,如何申請職業病鑑定程式怎麼走需要什麼資料

2022-01-12 20:15:38 字數 5239 閱讀 5247

1樓:movielover丶

職業病診斷一般要經歷六個階段:

一、申請提交《職業病診斷申接觸情況、臨床表現和就診情況、申請診斷職業病種類。勞動者可以選擇用人單位所在地或本人居住地的職業病診斷機構申請診斷。

二、提交材料:職業史、既往史、職業健康檢查結果及職業健康監護檔案影印件、工作場所歷年職業病危害因素檢測評價資料。塵肺病診斷申請者需提供相隔六個月以上的合格的高仟伏胸片(二張以上)。

所有材料應加蓋提供材料單位公章,說明材料屬實。

三、如符合受理條件可受理立案並發出《職業病診斷受理通知書》。

四、職業病診斷討論:由職業病診斷機構組織3名以上取得職業病診斷資格的執業醫師集體診斷,診斷過程如實記錄。

五、結論形成:根據半數以上診斷醫師的一致意見形成診斷結論,參與診斷的醫師共同簽名。

六、職業病診斷書根據診斷結論製作職業病診斷證明書,參加診斷的醫師共同簽署,職業病診斷機構審核蓋章,職業病診斷證明書一式四份,勞動者、用人單位及用人單位所在地衛生行政部門各執乙份,診斷機構存檔乙份。

2樓:找法網法律諮詢

職業病診斷是醫師根據職業危害因素對患者身體的損害程度,按照國家制訂的職業病診斷標準作出的診斷,是一種憑著醫生的主觀判斷做出的結果,那麼,就有可能出現誤診、漏診的問題。當你對職業病的診斷有異議時,醫學教|育網蒐集整理作為當事人(患者或用人單位),可以在接到《職業病診斷證明書》之日起30天內,向做出診斷的醫療機構所在地設區的市級衛生行政部門提出申請鑑定。而且《職業病防治法》還規定,對設區的市級職業病診斷鑑定委員會的鑑定結論有異議的,可在15天內,向省衛生行政部門申請再鑑定。

省級鑑定結論為最終鑑定。國家衛生部門不設職業病鑑定機構,不受理職業病的鑑定申請。

職業病鑑定步驟:

(1)當事人向作出診斷的醫療衛生機構所在地**衛生行政部門提出鑑定申請.鑑定申請需提供的材料包括:鑑定申請書,職業病診斷病歷記錄,診斷證明書,鑑定委員會要求提供的其他材料。

(3) 組織鑑定.參加職業病診斷鑑定的專家,由申請鑑定的當事人在職業病診斷鑑定辦事機構的主持下,從專家庫中以隨機抽取的方式確定,當事人也可以委託職業病診斷鑑定辦事機構抽取專家,組成職業病鑑定委員會,鑑定委員會通過審閱鑑定資料,綜合分析,作出鑑定結論.鑑定意見不一致時,應當予以註明。

(4)出具鑑定書.鑑定書的內容應當包括:被鑑定人的職業接觸史;作業場所監測資料和有關檢查資料等一般情況;當事人對職業病診斷的主要爭議以及鑑定結論和鑑定時間.

鑑定書必須由所有參加鑑定的成員共同簽署,並加蓋鑑定委員會公章。

3樓:登徒浪子

回答一、職業病鑑定機構有哪些根據《職業病防治法》第40條、《職業病診斷與鑑定管理辦法》第10條的規定,勞動者可以選擇用人單位所在地或本人居住地的職業病診斷機構進行診斷。此處的「居住地」是指勞動者的經常居住地。此處的「診斷機構」是指省級衛生行政部門批准的、具有職業病診斷條件並擁有一定數量的從事職業病診斷資格醫師的醫療衛生機構承擔。

需要指出的是,如果勞動者沒有依照有關規定確定診斷機構的,所作的職業病診斷無效。衛生行政部門將依照《職業病防治法》的有關規定進行處理。

二、職業病鑑定費用由誰支付根據《職業病防治法》第32條的有關規定,對從事接觸職業病危害作業的勞動者,用人單位應當按照***衛生行政部門的規定組織上崗前、在崗期間和離崗時的職業健康檢查,並將檢查結果如實告知勞動者。職業健康檢查費用由用人單位承擔。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祝您生活愉快

更多2條

4樓:匿名使用者

一、法律依據

1、職業病屬於工傷的範疇,適用《工傷保險條例》

2、職業病的診斷鑑定,適用《職業病防治法》

3、勞動合同及拖欠工資等,適用《勞動法》和《勞動合同法》

二、訴求事項

1、工傷保險是國家法定保險,企業沒有為員工建立保險並交納相關費用,屬違法行為,應判令企業為員工補充建立工傷保險,並補繳相關費用。

2、懇請勞動仲裁機構或法院為你母親進行職業病診斷鑑定及工傷認定。

注意:如果自己辦理,必須到省級以上人民**衛生行政部門批准的醫療衛生機構申請診斷鑑定,被診斷、鑑定為職業病之日起30日內,向統籌地區勞動保障行政部門提出工傷認定申請。

3、按《工傷保險條例》的規定給予報銷所有診斷、鑑定費、醫療費等,並發放所有合法待遇。

例如:工傷保險條例第三十一條規定,職工因工作遭受事故傷害或者患職業病需要暫停工作接受工傷醫療的,在停工留薪期內,原工資福利待遇不變,由所在單位按月支付。

4、單位沒簽勞動合同,按勞動合同法第八十二條規定,用人單位自用工之日起超過乙個月不滿一年未與勞動者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的,應當向勞動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資。從2023年2月1日起算應當再支付13個月的工資,連同拖欠的工資共須支付15個月的工資。

5、按勞動合同法第四十二條的規定,用人單位不得以任何理由與勞動者解除勞動合同。

三、注意事項

1、能收集到的證據,你盡可能收,收不全不要緊,按國家有關規定,此類案件的舉證責任在用人單位,仲裁或法院會責令用人單位出具相關的證據材料。

2、應該先到當地勞動仲裁機構申請仲裁,不受理或仲裁不利再到法院提起訴訟。

------------------------------------

人大是制定法律的機構,人大代表就更應該作執行法律的表率。

5樓:匿名使用者

職業病防治法》第四十條規定:勞動者可以在用人單位所在地或者本人居住地依法承擔職業病診斷的醫療衛生機構進行職業病診斷。《職業病診斷與鑑定管理辦法》第十一條規定:

申請職業病診斷時應當提供:

(一)職業史、既往史;

(二)職業健康監護檔案影印件;

(三)職業健康檢查結果;

(四)工作場所歷年職業病危害因素檢測、評價資料;

(五)診斷機構要求提供的其他必需的有關材料。用人單位和有關機構應當按照診斷機構的要求,如實提供必要的資料。

二、申請職業病診斷時勞動者、用人單位和診斷機構的有關要求。

(一)職業病診斷的申請:接觸職業病危害因素的勞動者或其用人單位均可提出申請,勞動者和用人單位簡稱為當事人,當勞動者因病或其它原因不能到場可委託他人**申請。

(二)申請職業病診斷時需要提交的資料。本「辦法」第二十二條規定,申請職業病診斷應當提交以下資料:

1.職業病診斷申請書。申請者可到診斷機構現場填寫。

2.勞動者身份證明。必須提交現行有效的身份證或戶口薄。

3.健康損害證明。如果無健康損害證明,應當到有職業健康檢查資質的職業衛生技術服務機構或職業病診斷機構申請職業健康檢查。

當勞動者在申請職業病診斷時如果缺健康損害證明,可在申請職業病診斷機構處申請職業健康檢查,以作為職業病診斷的依據。

4.勞動關係證明。包括用人單位的介紹信、勞動爭議仲裁機構的勞動關係仲裁書或法院判決書、有效工作證、勞動合同、勞動者提供的證言和證詞等。

勞動者提供的證言和證詞需由職業病診斷機構發函至用人單位確認後方可採信。勞動關係證明是職業病診斷申請中最為關鍵的乙個環節,經常存在用人單位否認勞動關係的情況,勞動者申請職業病診斷時必須提交上述資料。特別是勞動者提交的證言或證詞必須經診斷機構發函給用人單位確認後方可採信,如用人單位予以否認,必須經當地勞動關係仲裁機構確認後方可採信。

5.勞動者的職業史和既往病史。職業史指的是勞動者參加工作以來的工作經歷材料,如曾經到哪些單位工作過,從事什麼職業。

既往病史指的是勞動者的既往健康情況,是否患過職業病或其它疾病等。

6.職業健康監護檔案。指的是勞動者在從事工作過程中曾經參加職業健康檢查的體檢資料。

7.工作場所職業病危害因素檢測、評價資料(申請職業中毒或物理因素所致職業病必須提供)。指的是勞動者在工作中作業場所的職業病危害因素的檢測結果資料,它是證明勞動者在勞動過程中是否接觸職業病危害因素的有效證據。

如申請苯中毒,那麼在勞動者的作業場所中就應當存在苯,並有相應的檢出結果,如作業場所的苯的濃度是多少。申請雜訊性耳聾,就必須有作業場所的雜訊檢測結果。

在以上提交資料中,申請職業病診斷者應當對所提供資料的真實性負責,如有弄虛作假的應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勞動者申請職業病診斷必須提交第1、2、3、4項資料,其餘資料可由用人單位補充,用人單位申請職業病診斷必須提交上述所有資料。

6樓:哆啦咪發嗦哆嘻

1、職業病一般先到用人單位所在區的疾病防控中心,由其做出職業病診斷報告,對診斷報告不服的,可以向設區上級衛生行政部門即衛生局申請進行職業病鑑定;

2、具體材料按照《職業病診斷和鑑定管理辦法》的規定提交。

法條參考:《職業病診斷和鑑定管理辦法》

第十條 勞動者可以選擇用人單位所在地或本人居住地的職業病診斷機構進行診斷。

本辦法所稱居住地是指勞動者的經常居住地。 第十一條 申請職業病診斷時應當提供:

(一)職業史、既往史;

(二)職業健康監護檔案影印件;

(三)職業健康檢查結果;

(四)工作場所歷年職業病危害因素檢測、評價資料;

(五)診斷機構要求提供的其他必需的有關材料。

用人單位和有關機構應當按照診斷機構的要求,如實提供必要的資料。

沒有職業病危害接觸史或者健康檢查沒有發現異常的,診斷機構可以不予受理。第十九條 當事人對職業病診斷有異議的,在接到職業病診斷證明書之日起30日內,可以向做出診斷的醫療衛生機構所在地設區的市級衛生行政部門申請鑑定。

設區的市級衛生行政部門組織的職業病診斷鑑定委員會負責職業病診斷爭議的首次鑑定。

7樓:匿名使用者

到當地的省市級職業病醫院進行檢查,確診為職業病後,單位在30天內向社保部門申請工傷認定,單位沒有規定的時間內申請的,個人或家屬在1年內申請,得到《工傷認定結論書》並認定為工傷後,傷情**穩定就可申請勞動能力鑑定,根據鑑定得到的傷殘等級享受工傷待遇。

如何申請職業病鑑定程式怎麼走需要什麼資料

8樓:炫酷小汙桃

當事人向職業病鑑定機構提出鑑定申請並提交《職業病鑑定申請書》,鑑定辦事機構收到《職業病鑑定申請書》後出具《職業病鑑定資料提交通知書》。

當事人按規定時間內如實提交職業病鑑定所需的資料或者書面陳述,符合受理條件的發給《職業病鑑定受理通知書》,隨後抽取鑑定專家,開展鑑定會,並出具《職業病診斷鑑定書》。

《職業病診斷與鑑定管理辦法》第二十一條規定:職業病診斷需要以下資料:

(一)勞動者職業史和職業病危害接觸史(包括在崗時間、工種、崗位、接觸的職業病危害因素名稱等);

(二)勞動者職業健康檢查結果;

(三)工作場所職業病危害因素檢測結果;

(四)職業性放射性疾病診斷還需要個人劑量監測檔案等資料;

(五)與診斷有關的其他資料。

《職業病診斷與鑑定管理辦法》第二十四條規定:職業病診斷機構進行職業病診斷時,應當書面通知勞動者所在的用人單位提供其掌握的本辦法第二十一條規定的職業病診斷資料,用人單位應當在接到通知後的十日內如實提供。

職業病如何鑑定?定性為職業病,職業病如何鑑定?定性為職業病

職業病是指企業 事業單位和個體經濟組織等用人單位的勞動者在職業活動中,因接觸粉塵 放射性物質和其他有毒 有害物質等因素而引起的疾病。各國法律都有對於職業病預防方面的規定,一般來說,凡是符合法律規定的疾病才能稱為職業病。根據 職業病防治法 有關規定,職業病鑑定程式如下 申請當事人向作出診斷的醫療衛生機...

震動病屬於什麼職業病,哪些病屬於職業病?

手臂振動病的典型表現是振動性白指,主要是患者長期使用振動工具,引起指端神經血管發生病理性改變,患者手指受冷後會出現麻 脹 痛,並由灰白變蒼白,由遠端向近端發展,甚至全手指變白,可持續數分鐘至數十分鐘,故有 死指 死手 之稱。震動病屬於職業病,從事下列工作的容易患此病 捶打工具,如鑿岩機 空氣錘 搗固...

廚師有那些職業病?廚師有哪些職業病

廚師的職業病分為心理和生理病兩種。心理上的不好治,而生理上的就治不好,聽上去矛盾,但事實如此。心理上的病,其實就是壞習慣。吮指,算是廚房裡的壞動作,不要以為只有中餐廚師才這樣,我親眼見過有很多西餐名廚也有這個動作。無論是對菜品。上呼吸道至肺部,還要就是頭髮油膩,髮質不好,也不怎麼好,最常見的就是鼻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