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病如何鑑定?定性為職業病,職業病如何鑑定?定性為職業病

2022-01-12 20:15:38 字數 5763 閱讀 3389

1樓:匿名使用者

職業病是指企業、事業單位和個體經濟組織等用人單位的勞動者在職業活動中,因接觸粉塵、放射性物質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質等因素而引起的疾病。各國法律都有對於職業病預防方面的規定,一般來說,凡是符合法律規定的疾病才能稱為職業病。

根據《職業病防治法》有關規定,職業病鑑定程式如下:

申請當事人向作出診斷的醫療衛生機構所在地**衛生行政部門提出鑑定申請.鑑定申請需提供的材料包括:鑑定申請書,職業病診斷病歷記錄,診斷證明書,鑑定委員會要求提供的其他材料.

審核職業病診斷鑑定辦事機構收到當事人的鑑定申請後,要對其提供的與鑑定有關的資料進行審核,看有關材料是否齊備、有效.職業病診斷鑑定辦事機構應當自收到申請資料之日起10日內完成材料審核,對材料齊全的發給受理通知書;對材料不全的,通知當事人進行補充.必要時由第三方對患者進行體檢或提取相關現場證據.

當事人應當按照鑑定委員會的要求,予以配合.

組織鑑定

參加職業病診斷鑑定的專家,由申請鑑定的當事人在職業病診斷鑑定辦事機構的主持下,從專家庫中以隨機抽取的方式確定,當事人也可以委託職業病診斷鑑定辦事機構抽取專家,組成職業病鑑定委員會,鑑定委員會通過審閱鑑定資料,綜合分析,作出鑑定結論.鑑定意見不一致時,應當予以註明.

鑑定書鑑定書的內容應當包括:被鑑定人的職業接觸史;作業場所監測資料和有關檢查資料等一般情況;當事人對職業病診斷的主要爭議以及鑑定結論和鑑定時間.鑑定書必須由所有參加鑑定的成員共同簽署,並加蓋鑑定委員會公章.

異議處理

當事人對職業病診斷有異議的,在接到職業病診斷證明書之日起30日內,可以向做出診斷的醫療衛生機構所在地設區的市級衛生行政部門申請鑑定。

設區的市級衛生行政部門組織的職業病診斷鑑定委員會負責職業病診斷爭議的首次鑑定。

當事人對設區的市級職業病診斷鑑定委員會的鑑定結論不服的,在接到職業病診斷鑑定書之日起15日內,可以向原鑑定機構所在地省級衛生行政部門申請再鑑定。

注意事項

省級職業病診斷鑑定委員會的鑑定為最終鑑定。

2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gbz/t157-2002《職業病診斷名詞術語》:

3.1.1 職業病 occupational disease

勞動者在職業活動中接觸職業性危害因素所直接引起的疾病。

3.1.2 法定職業病 prescript occupational disease

各個國家根據其社會制度、經濟條件和診斷技術水平,以法規形式規定的職業病,稱為法定職業病。

本標準所定義的職業病是指2023年11月5日公布的衛防字第60號文《職業病範圍和職業病患者處理辦法的規定》中所列的102種疾病。(已改為:10大類115種)

3.1.3 職業病診斷標準 diagnostic criteria of occupational disease

具有法規意義的職業病診斷技術標準。

各標準概括該種疾病的主要臨床表現和有關檢查及其分級標準和處理原則等,作為職業病科和有關臨床醫師診斷及處理職業病的依據。

3樓:芊芊教育老師

回答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病防治法規定:職業病是指企業、事業單位和個體經濟組織等用人單位的勞動者在職業活動中,因接觸粉塵、放射性物質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質等因素而引起的疾病。各國法律都有對於職業病預防方面的規定,一般來說,凡是符合法律規定的疾病才能稱為職業病。

在生產勞動中,接觸生產中使用或產生的有毒化學物質,粉塵氣霧,異常的氣象條件,高低氣壓,雜訊,振動,微波, x射線,γ射線,細菌,黴菌;長期強迫體位操作,區域性組織器官持續受壓等,均可引起職業病,一般將這類職業病稱為廣義的職業病。對其中某些危害性較大,診斷標準明確,結合國情,由**有關部門審定公布的職業病,稱為狹義的職業病,或稱法定(規定)職業病。

提問我在廢水處理接觸石灰丶硫酸丶硫化鈉`廢汙泥`油墨等五年,醫院診斷為疑似塵肺病,ct檢查陰影結節1一3mm,醫院叫再觀察六個月,每兩個月複查一次再確認結果,請問我本人需要提供哪些證據才能證明是職業病塵肺

回答首先要有醫院的診斷證明和檢查資料。然後還要有接觸粉塵的工作證明以及在工作期間的健康檔案。有這些資料後還要到當地職業病鑑定機構進行鑑定,你可以到當地的疾控機構進行諮詢。

更多2條

4樓:匿名使用者

是不是職業病,看《職業病目錄》,是否接觸職業病危害,職業病危害與健康損害是否有因果關係。

職業損害,包括職業病、工作相關疾病、職業特徵。與職業有關不一定都是職業病

5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說真的,我在公司內帶過員工去申請職業病鑑定,如果您從事的崗位沒有對應的職業病危害因素(參見gbz1-2002&gbz2-2007),基本上想申請職業病是不大現實的。

鑑於您在室外工作,如果夏天出現這些狀況,可能可以申請到職業中暑,但是目前的狀況,鑑定單位基本上受理的可能性很小。

6樓:匿名使用者

詳見衛生部與勞動部聯合頒發的職業病目錄,如果搞不清建議諮詢職業病鑑定機構。

實踐中,職業病目錄規定得比較死,如果你的病在職業病目錄中找不到對應的,鑑定機構可能不會受理。

職業病如何鑑定?

7樓:小魚教育

當事人對職業病診斷機構作出的職業病診斷結論有異議的,可以在接到職業病診斷證明書之日起三十日內,向職業病診斷機構所在地設區的市級衛生行政部門申請鑑定。設區的市級職業病診斷鑑定委員會負責職業病診斷爭議的首次鑑定。

當事人對設區的市級職業病鑑定結論不服的,可以在接到鑑定書之日起十五日內,向原鑑定組織所在地省級衛生行政部門申請再鑑定。職業病鑑定實行兩級鑑定制,省級職業病鑑定結論為最終鑑定。

衛生行政部門可以指定辦事機構,具體承擔職業病鑑定的組織和日常性工作。職業病鑑定辦事機構的職責是:

(一)接受當事人申請;

(二)組織當事人或者接受當事人委託抽取職業病鑑定專家;

(三)組織職業病鑑定會議,負責會議記錄、職業病鑑定相關文書的收發及其他事務性工作;

(四)建立並管理職業病鑑定檔案;

(五)承擔衛生行政部門委託的有關職業病鑑定的其他工作。

擴充套件資料:

構成要件:

《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病防治法》規定的職業病,必須具備以下四個條件:

1、患病主體是企業、事業單位或個體經濟組織的勞動者;

2、必須是在從事職業活動的過程中產生的;

3、必須是因接觸粉塵、放射性物質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質等職業病危害因素引起的;

4、必須是國家公布的職業病分類和目錄所列的職業病。

四個條件缺一不可。

8樓:登徒浪子

回答一、職業病鑑定機構有哪些根據《職業病防治法》第40條、《職業病診斷與鑑定管理辦法》第10條的規定,勞動者可以選擇用人單位所在地或本人居住地的職業病診斷機構進行診斷。此處的「居住地」是指勞動者的經常居住地。此處的「診斷機構」是指省級衛生行政部門批准的、具有職業病診斷條件並擁有一定數量的從事職業病診斷資格醫師的醫療衛生機構承擔。

需要指出的是,如果勞動者沒有依照有關規定確定診斷機構的,所作的職業病診斷無效。衛生行政部門將依照《職業病防治法》的有關規定進行處理。

二、職業病鑑定費用由誰支付根據《職業病防治法》第32條的有關規定,對從事接觸職業病危害作業的勞動者,用人單位應當按照***衛生行政部門的規定組織上崗前、在崗期間和離崗時的職業健康檢查,並將檢查結果如實告知勞動者。職業健康檢查費用由用人單位承擔。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祝您生活愉快

更多2條

9樓:董豆甄昆銳

你可以向職業病診治醫療機構診斷是否屬於職業病,申請職業病鑑定。

具體程式是:

職業病診斷應當由省級衛生行政部門批准的醫療衛生機構承擔。

可以選擇用人單位所在地或本人居住地的職業病診斷機構進行診斷。

職業病診斷機構做出職業病診斷後,應當向當事人出具職業病診斷證明書。職業病診斷證明書應當明確是否患有職業病,對患有職業病的,還應當載明所患職業病的名稱、程度(期別)、處理意見和複查時間。

用人單位和醫療衛生機構發現職業病病人或者疑似職業病病人時,應當按規定報告。確診為職業病的,用人單位還應當向所在地縣級勞動保障行政部門報告。

當事人對職業病診斷有異議的,在接到職業病診斷證明書之日起30日內,可以向做出診斷的醫療衛生機構所在地設區的市級衛生行政部門申請鑑定。

設區的市級衛生行政部門組織的職業病診斷鑑定委員會負責職業病診斷爭議的首次鑑定。

當事人對設區的市級職業病診斷鑑定委員會的鑑定結論不服的,在接到職業病診斷鑑定書之日起15日內,可以向原鑑定機構所在地省級衛生行政部門申請再鑑定。

省級職業病診斷鑑定委員會的鑑定為最終鑑定。

如果確認屬於職業病,單位應該給你調換工種。

根據相關法律規定:

職業病病人依法享受國家規定的職業病待遇。用人單位應當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安排職業病病人進行**、**和定期檢查。用人單位對不適宜繼續從事原工作的職業病病人,應當調離原崗位,並妥善安置。

用人單位對從事接觸職業病危害的作業的勞動者,應當給予適當崗位津貼。

職業病病人的診療、**費用,傷殘以及喪失勞動能力的職業病病人的社會保障,按照國家有關工傷社會保險的規定執行。

職業病病人除依法享有工傷社會保險外,依照有關民事法律,尚有獲得賠償的權利的,有權向用人單位提出賠償要求。

勞動者被診斷患有職業病,但用人單位沒有依法參加工傷社會保險的,其醫療和生活保障由最後的用人單位承擔;最後的用人單位有證據證明該職業病是先前用人單位的職業病危害造成的,由先前的用人單位承擔。

職業病費用按照《工傷保險條例》的規定有如下幾個方面:

第四十一條

用人單位按照國家規定參加工傷保險的,患職業病的勞動者有權按照國家有關工傷保險的規定,享受下列工傷保險待遇:

(一)醫療費:因患職業病進行診療所需費用,由工傷保險**按照規定標準支付;

(二)住院伙食補助費:由用人單位按照當地因公出差伙食標準的一定比例支付;

(三)**費:由工傷保險**按照規定標準支付;

(四)殘疾用具費:因殘疾需要配置輔助器具的,所需費用由工傷保險**按照普及型輔助器具標準支付;

(五)停工留薪期待遇:原工資、福利待遇不變,由用人單位支付;

(六)生活護理補助費:經評殘並確認需要生活護理的,生活護理補助費由工傷保險**按照規定標準支付;

(七)一次性傷殘補助金:經鑑定為十級至一級傷殘的,按照傷殘等級享受相當於6個月至24個月的本人工資的一次性傷殘補助金,由工傷保險**支付;

(八)傷殘津貼:經鑑定為四級至一級傷殘的,按照規定享受相當於本人工資75%至90%的傷殘津貼,由工傷保險**支付;

(九)死亡補助金:因職業中毒死亡的,由工傷保險**按照不低於48個月的統籌地區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的標準一次支付;

(十)喪葬補助金:因職業中毒死亡的,由工傷保險**按照6個月的統籌地區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的標準一次支付;

(十一)供養親屬撫卹金:因職業中毒死亡的,對由死者生前提供主要生活**的親屬由工傷保險**支付撫卹金:對其配偶每月按照統籌地區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的40%發給,對其生前供養的直系親屬每人每月按照統籌地區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的30%發給;

(十二)國家規定的其他工傷保險待遇。

本條例施行後,國家對工傷保險待遇的專案和標準作出調整時,從其規定。

第四十二條

用人單位未參加工傷保險的,其勞動者從事有毒物品作業患職業病的,用人單位應當按照國家有關工傷保險規定的專案和標準,保證勞動者享受工傷待遇。

第四十三條

用人單位無營業執照以及被依法吊銷營業執照,其勞動者從事使用有毒物品作業患職業病的,應當按照國家有關工傷保險規定的專案和標準,給予勞動者一次性賠償。

第四十五條

勞動者除依法享有工傷保險外,依照有關民事法律的規定,尚有獲得賠償的權利的,有權向用人單位提出賠償要求。

如何申請職業病鑑定,如何申請職業病鑑定程式怎麼走需要什麼資料

職業病診斷一般要經歷六個階段 一 申請提交 職業病診斷申接觸情況 臨床表現和就診情況 申請診斷職業病種類。勞動者可以選擇用人單位所在地或本人居住地的職業病診斷機構申請診斷。二 提交材料 職業史 既往史 職業健康檢查結果及職業健康監護檔案影印件 工作場所歷年職業病危害因素檢測評價資料。塵肺病診斷申請者...

震動病屬於什麼職業病,哪些病屬於職業病?

手臂振動病的典型表現是振動性白指,主要是患者長期使用振動工具,引起指端神經血管發生病理性改變,患者手指受冷後會出現麻 脹 痛,並由灰白變蒼白,由遠端向近端發展,甚至全手指變白,可持續數分鐘至數十分鐘,故有 死指 死手 之稱。震動病屬於職業病,從事下列工作的容易患此病 捶打工具,如鑿岩機 空氣錘 搗固...

廚師有那些職業病?廚師有哪些職業病

廚師的職業病分為心理和生理病兩種。心理上的不好治,而生理上的就治不好,聽上去矛盾,但事實如此。心理上的病,其實就是壞習慣。吮指,算是廚房裡的壞動作,不要以為只有中餐廚師才這樣,我親眼見過有很多西餐名廚也有這個動作。無論是對菜品。上呼吸道至肺部,還要就是頭髮油膩,髮質不好,也不怎麼好,最常見的就是鼻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