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什麼天什麼四字成語

2023-01-03 18:55:02 字數 716 閱讀 1942

1樓:混融

翻天覆地、驚天動地、冰天雪地、鋪天蓋地、頂天立地。

一、翻天覆地。

白話釋義:也說天翻地覆。形容變化巨大而徹底。

出處:《胡笳十八拍》詩:「天翻地覆誰得知,如今正南看北斗。」

翻譯:誰能知道巨大而徹底的變化,就像站在正南方向,要去看北斗星一樣看不到。

二、驚天動地。

白話釋義:形容聲音特別響亮。

出處:《李白墓》詩:「可憐荒塚窮泉骨,曾有驚天動地文。」

翻譯:可悲的是這荒墳深穴中的枯骨,曾經寫過驚天動地的文。

三、冰天雪地。

白話釋義:形容冰雪漫天蓋地,非常寒冷。

出處:《雞毛房》詩:「冰天雪地風如虎;裸而泣者無棲所。」

翻譯:冰天雪地寒風就像猛虎;衣衫單薄的人哭泣著找不到住處。

四、鋪天蓋地。

白話釋義:形容聲勢大,來勢猛,到處都是。

朝代:明洪武年。

出處:《續傳燈錄·卷二·志仁禪師》:「問:『如何是和尚家風?』師曰:『遮天蓋地。』」

翻譯:問:和尚的家是怎麼樣的?師傅說:以天為被,以地為床。

五、頂天立地。

白話釋義:形容形象高大,氣概雄偉豪邁。

出處:《五燈會元·道場無庵法全禪師》:「汝等諸人;個個頂天立地。」

翻譯:你們這些人,乙個個都是雄偉豪邁的人物。

2樓:暴雨

有個成語是 石破天驚。

是什麼四字成語?什麼四字成語

1樓 龍之騰必潛乃翔 月中折桂。yu zh ng sh gu 釋義 在月亮中折桂樹枝。比喻科舉及第。2樓 情感e解憂 桂花月亮 這個成語是這樣的。蟾宮折桂!3樓 最愛心靈手巧 1 而至 的成語如下 接踵而至 指人們前腳跟著後腳,接連不斷地來。形容來者很多,絡繹不絕。聯翩而至 形容人接連來到。聯袂而至...

什麼信心四字成語?什麼什麼信心四字成語

1 信心十足 非常有信心,充滿了自信心。比喻對所要做的事充滿幹勁,有百分之百的信心去做好,完成。例句 她對這次比賽取得第一名顯得信心十足 2 信心百倍 有很大的自信心。例句 她對這次比賽取得第一名顯得信心十足 3 信心倍增 倍增 就是加倍增長。信心得以成倍增加,形容更有信心。例句 老闆的鼓勵和支援使...

什麼什麼不已的四字成語,四字成語什麼什麼不已

什麼什麼不已的四字成語有9個,如下所示 1 生生不已sh ng sh ngb y 解釋 生生 中國哲學術語,指變化和新生事物的發生 不已 沒有終止。形容一切生物新陳代謝,永無停止。2 喋喋不已di di b y 解釋 喋喋 形容說話的聲音 已 止。嘮嘮叨叨,說個沒完。3 孜孜不已z z b y 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