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什麼八什麼四字成語

2023-01-11 02:20:03 字數 900 閱讀 9927

1樓:元謹

四平八穩,四面八方,四鄰八舍。

2樓:夜眸往常數書說

四鄰八舍、四時八節、四言八句、四衝八達、四面八方。

1、四鄰八舍。

白話釋義:指左右鄰居。

朝代:明。出處:《醋葫蘆》第六回:「四鄰八舍,送人情。」

翻譯:左右鄰居送人情。

2、四時八節。

白話釋義:泛指一年中的各種時令、節日。

朝代:唐。出處:《意林》卷一引《隋巢子》:「鬼神為四時八節以紀育人。」

翻譯:鬼神是一年中的各種時令、節日來紀念育人的人。

3、四言八句。

拼音sì yán bā jù

白話釋義:指舊時婚禮,新人交拜後,並坐床沿,婦女以金錢彩果散擲時所講的吉利套語。

出處:《儒林外史》第二七回:「進房撒帳,說四言八句,拜花燭,吃交杯盞,不必細說。」

翻譯:走進房間,鋪開帳篷,說四個字八句話,敬獻花燭,吃飯,遞上杯子,不要細說。

4、四衝八達。

漢語拼音sì chōng bā dá

白話釋義:指八達的要道。

出處:《水滸》:「生得面白肥胖;四衝八達。」

5、四面八方。

白話釋義:泛指周圍各地或各個方面:人們從四面八方來到北京。我們小組裡的人來自四面八方。

出處:《景德傳燈錄》卷二十:「忽遇四面八方怎麼生?」

翻譯:忽然遇到周圍各地或各個方面應該怎麼生呢?

是什麼四字成語?什麼四字成語

1樓 龍之騰必潛乃翔 月中折桂。yu zh ng sh gu 釋義 在月亮中折桂樹枝。比喻科舉及第。2樓 情感e解憂 桂花月亮 這個成語是這樣的。蟾宮折桂!3樓 最愛心靈手巧 1 而至 的成語如下 接踵而至 指人們前腳跟著後腳,接連不斷地來。形容來者很多,絡繹不絕。聯翩而至 形容人接連來到。聯袂而至...

什麼信心四字成語?什麼什麼信心四字成語

1 信心十足 非常有信心,充滿了自信心。比喻對所要做的事充滿幹勁,有百分之百的信心去做好,完成。例句 她對這次比賽取得第一名顯得信心十足 2 信心百倍 有很大的自信心。例句 她對這次比賽取得第一名顯得信心十足 3 信心倍增 倍增 就是加倍增長。信心得以成倍增加,形容更有信心。例句 老闆的鼓勵和支援使...

什麼什麼不已的四字成語,四字成語什麼什麼不已

什麼什麼不已的四字成語有9個,如下所示 1 生生不已sh ng sh ngb y 解釋 生生 中國哲學術語,指變化和新生事物的發生 不已 沒有終止。形容一切生物新陳代謝,永無停止。2 喋喋不已di di b y 解釋 喋喋 形容說話的聲音 已 止。嘮嘮叨叨,說個沒完。3 孜孜不已z z b y 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