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清香成語,什麼清香四字成語

2021-03-03 20:50:38 字數 3293 閱讀 2051

1樓:雨洛成詩

古色古香

gǔ sè gǔ xiāng

【解釋】形容器物書畫等富有古雅的色彩和情調。

【出處】宋·趙希鵠《洞天清錄》:「古畫色墨,或淡墨,則積塵所成,有一種古香可愛。」

【結構】聯合式。

【用法】多用來形容藝術作品、器物或服裝等。一般作賓語、定語。

【正音】色;不能讀作「shǎi」。

【近義詞】古香古色

【例句】王伯伯家裡的擺設別有一番風格;~的。

四字詞語:清香什麼 什麼

2樓:探索瀚海

清香撲鼻

****************************************

柳浪聞鶯各位芝麻竭誠為您解答

形容味道很香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3樓:e拍

1、桂馥蘭香

讀音:guì fù lán xiāng。

解釋:形容氣味芳香。

引證:清代曾樸《孽海花》第五回:「只見堂裡敷設的花團錦簇,桂馥蘭香,一幾一椅,全是紫榆水南的名手雕工。」

例句:那小盒美玉無瑕,流彩溢目,雕龍畫鳳,桂馥蘭香。

2、鳥語花香

讀音:niǎo yǔ huā xiāng。

解釋:鳥叫得好聽,花開得噴香。形容春天的美好景象。

引證:清代李漁《比目魚·肥遁》:「一路行來,山青水綠,鳥語花香,真是個好風景也。」

例句:春天到公園裡踏青,身處鳥語花香的境界,別有一番樂趣。

3、芬芳馥郁

讀音:fēn fāng fù yù。

解釋:形容香氣非常濃。

引證:張恨水《啼笑姻緣》第二回:「家樹先不必看她那人就聞到一陣芬芳馥郁的脂粉味。」

例句:喜歡水仙,是因為那冰清玉潔的花朵和馥郁芬芳的清香,更喜歡那亭亭玉立的神韻。

4、月滿花香

讀音:yuè mǎn huā xiāng。

解釋:明月正圓,百花飄香。指良辰美景。

引證:清代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二十九回:「如今從網眼裡拔出來,好容易遇著這等月滿花香的時光,他如何肯輕易放過。」

5、活色生香

讀音:huó sè shēng xiāng。

解釋:形容花的顏色鮮麗,香味濃郁。

引證:元代王惲《繁杏錦鳩圖》:「盡堪活色生香裡,擁顧雙棲過一春。」

翻譯:這些美麗的場景全都顯得活色生香,那些鳥兒雙雙靠在一起棲息在一處度過這一年美麗的春天。

4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香味的四字成語 香飄萬里 香氣四溢 芳香四溢,鳥語花香,馥郁芬芳, 香稷馨香,香氣襲人,金柚飄香 衫惜暗香 ,有香有色 ,清香四溢, 香溢四方冰封香裹,酒裡飄香

5樓:聽**好心情

異香撲鼻,余香滿口,垂涎欲滴,垂涎三尺,美味佳餚,回味無窮,,,

6樓:匿名使用者

國色天香 [ guó sè tiān xiāng ]

原形容顏色和香氣不同於一般花卉的牡丹花。後也形容女子的美麗。

7樓:青源

香氣四溢,美味佳餚,沁人心脾,

8樓:三三半洛

香飄萬里

香氣四溢

芳香四溢,

酒裡飄香

帶「清香」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9樓:匿名使用者

帶「清香」的四字成語有這些:清香沁人、清香四溢、清香怡人、清香撲鼻、清香裊裊、清香陣陣、淡淡清香······

拼音:qīng xiāng

釋義:指清淡的香味。

近義詞:淡香 ,幽香 芬芳 芳香

詞性:形容詞

帶「清香」的四字成語及釋義:

清香四溢:清淡的香味向外飄散,四散飄溢。

清香怡人:主要是指茶葉的香氣,猶如清純可愛美麗脫俗小家碧玉的那種韻味。

清香撲鼻:淡淡的香味朝鼻子撲過來,形容某種東西散發著香味。

清香裊裊:是形容香氣散發緩慢悠長。

清香陣陣:是形容香氣散發一陣一陣襲來。

淡淡清香:就是隱隱約約有點清新的香味。

10樓:匿名使用者

清香泌人、清香撲鼻、清香四溢、淡淡清香……

淡淡清香相對應四字成語

11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 暗香疏影

暗香:清幽的香氣; 和淡淡清香很對應

12樓:絮語

清香陣陣 清香習習 清香裊裊 清香怡人 清香撲鼻

形容香味的四字成語

13樓:嘟嘟

香飄萬里

香氣四溢

芳香四溢,鳥語花香,馥郁芬芳,

香稷馨香,香氣襲人,金柚飄香

衫惜暗香 ,有香有色 ,清香四溢,

香溢四方冰封香裹,酒裡飄香

14樓:hao大森

芬芳馥郁  fēn fāng fù yù:  芬芳:指香氣;馥:香氣;馥郁:香氣濃厚。形容香氣非常濃。

國色天香  guó sè tiān xiāng:  原形容顏色和香氣不同於一般花卉的牡丹花。後也形容女子的美麗。

明德惟馨 míng dé wéi xīn:   明德:美德;惟:是;馨:散發的香氣。真正能夠發出香氣的是美德。

天香國色 tiān xiāng guó sè:   原形容顏色和香氣不同於一般花卉的牡丹花,後也形容女子的美麗。

齒頰生香 chǐ jiá shēng xiāng:   嘴邊覺有香氣生出。形容談及之事使人產生美感。

15樓:柯玲

沸反盈天規劃和風風光光官方風風雨雨剛剛跟乙個 v 和乙個

16樓:美秀時尚

芳香四溢,鳥語花香,馥郁芬芳,香稷馨香,香氣襲人,香銷玉殞,金柚飄香,衫惜暗香 ,有香有色 ,清香四溢,香溢四方,冰封香裹,聞香識人,紅消香斷,酒裡飄香,久而彌香,香氣襲人 芬香撲鼻 沁人心脾 馥郁芳香.

17樓:匿名使用者

:-cigarette英文

淡淡清香的近義詞是什麼四字成語

18樓:我是大角度

暗香疏影

【讀音】:àn xiāng shū yǐng【解釋】:暗香:清幽的香氣;疏影:稀疏的枝影。原形容梅花的香味和姿態,後被用為梅花的代稱。

【出處】:宋·林逋《林和靖集·卷二·山園小梅》詩:「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

是什麼四字成語?什麼四字成語

1樓 龍之騰必潛乃翔 月中折桂。yu zh ng sh gu 釋義 在月亮中折桂樹枝。比喻科舉及第。2樓 情感e解憂 桂花月亮 這個成語是這樣的。蟾宮折桂!3樓 最愛心靈手巧 1 而至 的成語如下 接踵而至 指人們前腳跟著後腳,接連不斷地來。形容來者很多,絡繹不絕。聯翩而至 形容人接連來到。聯袂而至...

什麼信心四字成語?什麼什麼信心四字成語

1 信心十足 非常有信心,充滿了自信心。比喻對所要做的事充滿幹勁,有百分之百的信心去做好,完成。例句 她對這次比賽取得第一名顯得信心十足 2 信心百倍 有很大的自信心。例句 她對這次比賽取得第一名顯得信心十足 3 信心倍增 倍增 就是加倍增長。信心得以成倍增加,形容更有信心。例句 老闆的鼓勵和支援使...

什麼什麼不已的四字成語,四字成語什麼什麼不已

什麼什麼不已的四字成語有9個,如下所示 1 生生不已sh ng sh ngb y 解釋 生生 中國哲學術語,指變化和新生事物的發生 不已 沒有終止。形容一切生物新陳代謝,永無停止。2 喋喋不已di di b y 解釋 喋喋 形容說話的聲音 已 止。嘮嘮叨叨,說個沒完。3 孜孜不已z z b y 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