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參和刺參的營養區別,刺參和海參的區別

2023-01-03 18:45:05 字數 4979 閱讀 2621

1樓:匿名使用者

刺參是海參的一種,刺參也就是野生的海參,通常所說的海參指的是圈養海參,也叫養殖海參,它們的生長環境是不同的,刺參生長於深海區域沒有汙染,由於天然的環境的影響,受朝夕影響,沒有固定的食物,多以海藻和海底的微生物為食,純天然生長,生長周期長,蘊含的營養極其豐富,所以刺參肉質肥厚,口感韌度好,體內積存的活性物質多,營養價值高。

而養殖海參,水位很淺,光照充足,生長很快,營養的積累低,在養殖過程當中,為了防治蜱蟲害,還會加入一些抗生素,為了促進快速生長,可能會新增生長激素,所以營養價值是低於刺參的。

另外形體也不同,底足,刺參一般生長在水深20公尺左右的海域,通過底足行路來尋找食物,所以底足長的短而粗壯,而海參底足的行動能力下降,吸附力差,變得細長,刺參的沙嘴大而堅硬,肉質上,刺參因為生長海域水溫低,日照少,肉質厚實有彈性,沉積的營養物質豐富,而海參的生長快肉質鬆軟不緊實,四十老是紡錘形的兩頭接中間粗短醋胖看起來結實而圈養的海參呢,長的細長缺乏韌勁,而且彼此也不一樣,背部和兩側兩側的刺那都是粗壯的,海鮮的因為生長環境的影響,背部和兩側的,是的粗細長短可能不一樣,細長的顯得沒有力量口感的當然也是不同的,這些哪有角頭口感好海鮮生長快,肉質鬆軟,不緊實,刺參是紡錘形,兩頭尖,中間粗,短粗胖,看起來結實,而圈養的海參長得細長,缺乏韌勁。而且壁刺也不一樣,刺參背部和兩側的刺長得粗壯,而海參因為生長環境的影響,背部和兩側的刺可能長短不一樣,細長的,顯得沒有力量。口感也是不同的,刺參有嚼頭,口感好,而海參不耐煮,缺乏韌性。

2樓:學長啊寧

請稍候。1.生長環境:

刺參:刺參生長於深海區域,沒有汙染,由於天然的環境的因素,受潮汐影響沒有固定的食物,多以海藻及海底微生物為食,純天然生長,生長周期長使其所蘊涵的營養極其豐富,捕撈具有一定的季節性。海參:

這就不一定了,海參的生長環境不僅僅包含海域,還有養殖戶的水池子啊,甚至養殖過程中一些養殖戶為防治病蟲害在水池內加入抗生素,為促進海參快速生長在飼料中新增生長激素等,導致成年海參體內藥物殘留,對人體有潛在的危害。2.生長年限:

刺參:刺參一般生長4到5年以上才達到捕撈標準,時間越久營養沉積越多,滋補價值越大。海參:

養殖海參溫度適宜餌料豐富,生長速度快,一般是一年則可生長到合格的個頭被售賣。營養價值不高,相比於野生海參來說那可就差的遠了。3.

口感區別:刺參:刺參非常耐煮,即使煮的時間稍長一點,也不會有太大的影響,煮制後的海參參體有彈性,刺透亮,肉質筋道,有咬頭,口感好。

海參:養殖刺參不耐煮,煮的時間稍長就發饢,肉質缺乏韌性,口感不好,相較於野生海參來說那可就差的不止是一點半點。4.

形態區別:刺參:刺參是紡錘形的,兩頭尖中間粗,短粗胖,看起來很結實。

海參:養殖海參長得細長,缺乏韌勁。

刺參和海參的區別

3樓:憶江南憶夢

刺參指的是野生海參,只有野生海參才能被稱為刺參。

海參的種類有,梅花參,綠刺參,花刺參,黑海參,黑乳參。

1,梅花參。

梅花參(學名:thelenota ananas):刺參科。海參綱中最大的一種,體長可達1公尺。背面肉刺很大,每3-11個肉刺基部相連呈花瓣狀,故名「梅花參」。

2,綠刺參。

綠刺參,stichopus chloronotus(brandt, 1835),刺參科刺參屬的一種海參。體呈四方柱形。一般體長30釐公尺。

沿著身體的稜角各有兩行互動排列的圓錐形肉刺。

3,花刺參。

花刺參(學名:stichopus variegatus)為刺參科刺參屬的動物,俗名方參、黃肉。分布於西從馬達加斯加、桑給巴爾、紅海起、向東到加羅林群島、北到日本、南到澳大利亞、台灣島以及中國大陸的廣西、廣東、海南島、西沙群島等地。

4,黑海參。

黑海參,halodeima atra (jaeger, 1833),海參科海參屬的一種海參。中國西沙群島和海南南部沿岸出產很多,體長20~30釐公尺。

5,黑乳參。

黑乳參,是海參的一種,屬於海參綱類簷手目海參科,又叫做烏圓參、開烏參、烏參、大烏参等,形態體寬而厚,兩端鈍圓,體長250~300 nlm。

4樓:網友

底足:野生海刺參一般生長在水深20左右的海域,通過底足行動來尋找食物,所以底足長得短而粗壯;而圈養的海參因為長期使用養殖人員投放的餌料不需要移動,且生活在淺水區域,底足的行動作用下降,吸附力差,變得細長。

沙嘴:野生海參的沙嘴大而堅硬。肉質:

野生海參因為生長水域深(15到20公尺),水溫低,日照少,生長慢,肉質厚實有彈性,筋寬厚飽滿,沉積的營養物質豐富;而圈養的海參生長的快,肉質鬆軟不緊實(這一點很像三個月出欄的生豬)。

形態:野生海參是紡錘形的,兩頭尖中間粗,短粗胖,看起來很結實;而圈養的海參長得細長,缺乏韌勁。

背刺:野生海參背部和兩側的刺都是一樣粗壯的,而圈養海參因為生長環境的影響,背部和兩側的刺粗細長短可能不一樣,而且刺長的細長顯得沒有力量的感覺。

形體:1.底足:

刺參一般生長在水深20左右的海域,通過底足行動來尋找食物,所以底足長得短而粗壯;而圈養的海參因為長期使用養殖人員投放的餌料不需要移動,且生活在淺水區域,底足的行動作用下降,吸附力差,變得細長。

2.沙嘴:刺參的沙嘴大而堅硬。

肉質上,野生海參因為生長水域深(15到20公尺),水溫低,日照少,生長慢,肉質厚實有彈性,筋寬厚飽滿,沉積的營養物質豐富;而圈養的海參生長的快,肉質鬆軟不緊實。

3.形態:刺參是紡錘形的,兩頭尖中間粗,短粗胖,看起來很結實;而圈養的海參長得細長,缺乏韌勁。

4.背刺:刺參背部和兩側的刺都是一樣粗壯的,而圈養海參因為生長環境的影響,背部和兩側的刺粗細長短可能不一樣,而且刺長的細長顯得沒有力量的感覺。

口感:野生刺參非常耐煮,即使煮的時間稍長一點,也不會有太大的影響,煮制後的海參參體有彈性,刺透亮,肉質筋道,有咬頭,口感好;圈養刺參不耐煮,煮的時間稍長就發饢,肉質缺乏韌性,口感不好。

生長年限:野生刺參一般生長4到5年以上才達到捕撈標準,時間越久營養沉積越多,滋補價值越大。醫學界公認營養價值最高的海參以產自大連海洋島、獐子島海域,生長期為3-5年的野生海參品質最佳。這裡溫度、水深、鹽度最適合海參的生長,海參生長期長,距離陸地最遠,不受人為汙染,所產海參品質最為上乘。

圈養海參溫度適宜餌料豐富,生長速度快,一般達到商品規格5-8頭就可**,健康滋補作用相對差。

有了營養價值極高的刺參,也要知道怎麼吃才能最大發揮它的作用。這裡推薦三種刺參的吃法。

5樓:小韓生活有妙招

回答您好,帶子和鮮貝是同一種海鮮,名稱叫法不同。澳帶是指產地是澳洲的鮮貝/帶子。鮮貝是指新鮮大型貝殼內一塊圓形肌肉。它們的功效比常用的降膽固醇的藥物穀固醇更強。

帶子可以食用的部位是開啟貝殼的殼內肌和生殖腺,大大的殼內肌為白色,味道鮮美可口。生殖腺部位的肉稍微呈片狀,每當春末生殖腺成熟的時候,雌性帶子的生殖腺變為漂亮的紅色,而雄性帶子的生殖腺則變成乳白色。

海參化學成分的研究表明海參體內不但富含氨基酸、維生素和化學元素等人體所需的50多種營養成分,還含有多種生物活性物質如酸性粘多醣、皂苷和膠原蛋白等,而且海參活性物質的藥理活性十分廣泛。而且海參是黑色的。

希望可以幫到您。

6樓:朝陽參海參

海參:底足的吸附力較差且較為細長,肉質鬆軟不緊實,身體細長且缺乏韌勁,背部和兩側的刺粗細長短可能不一樣。

刺參:底足長得短而粗壯,沙嘴大而堅硬,肉質厚實有彈性,筋寬厚飽滿,身體一般是紡錘形,兩頭尖中間粗,背部和兩側的刺通常都是一樣粗壯。

7樓:一冉瀅文

首先,刺參指的是野生海參,只有野生海參才能被稱為刺參。海參的範圍比較廣了,不但包含著刺參,也包含養殖的海參以及各式各式的海參與光參等等。野生的海參刺粗壯而挺拔,感覺很有力量,養殖的刺是細尖的圓錐體,海參壽命10年左右,最有營養的是生長了三年到五年的,正值壯年。

只有長到一定年限的海參,才會發育成熟,才會具有豐富的營養價值。國內最好的海參是來自北緯39度的大連獐子島野生海參,是海參中質量最好的一種,但產量相當有限,國內只有少數類似於福臨門海參這樣的大牌能夠買到。吃海參最簡單的方法是海參燉湯,海和雞肉,鴨肉,等肉類一起燉煮,其實燉海參一點都不麻煩,平時海參還可以燉豬蹄,還可以燉很多的美食。

但是一定要先把肉類燉熟之後,之後加海參燉煮10分鐘即可,海參無論怎麼吃,吃之前必須先把海參泡發,用純淨水浸泡兩天,浸泡時每天至少需要換一次水。但野生海參品質不同,有時泡8個小時左右水已經渾了那就要及時換水。當海參可以掰彎時表示泡製完成。

8樓:匿名使用者

刺參指的是野生海參,只有野生海參才能被稱為刺參。

海參和刺參有什麼不一樣嗎?兩者的區別在哪?

9樓:綠袍怪

—— 食用海參,種類最多的是西太平區,主要分布在珊瑚礁內。中國北方只有一種食用海參,即刺參,而海南島和西沙群島產有十幾種食用海參。野生刺參,俗稱 " 沙噀 " 就是食用海參中的一種。

10樓:匿名使用者

兩者區別不一樣的地方,就是外形營養成分都一樣。

海茄參和刺參營養的區別

11樓:匿名使用者

海茄參和刺參的營養成分的區別在於它們的纖維素含量、氨基酸成分和蛋白質含量。

1、纖維素含量不同。

海茄參:俗名海地瓜,海茄參的纖維素含量低。刺參:刺參含有生素b1、維生素b2、尼克酸等多種維生素。

2、氨基酸成分不同。

海茄參:海茄參的氨基酸含量豐富。刺參:刺參含有18種氨基酸及牛磺酸、硫酸軟骨素、海參粘多醣、海參皂甙、多肽等多種成分。

3、蛋白質含量不同。

海茄參:海茄參中的蛋白質含量和種類都比刺參少。刺參:刺參含有極高的膠原蛋白,還有鈣、磷、鐵、碘、鋅、硒、釩、錳等元素,膽固醇的含量極微,幾乎為零。

12樓:瑞彩紛呈

茄參也叫光參或者海茄子,是我國可以食用的20餘種海參之一,可以食用但幾乎沒有什麼特殊的營養價值;普通的海參通常指的是海刺參(學名仿刺參),產自遼寧、河北、山東沿海地區,其中以遼東海域海參最富盛名,含有59種營養元素,是不可多得的海洋珍品。

通常情況下,很多不良飯店都會用茄參冒充還刺參,欺騙消費者,因為茄參比較便宜。

怎麼區別野生海蔘和養植海蔘,野生海蔘和養殖海蔘的區別

1 顏色,好品質的野生淡幹參顏色不會一模一樣,養殖海蔘顏色是一模一樣,野生海蔘生活在自然海域,為了躲避天敵,顏色本身就是一種保護色,所以野生海蔘的顏色不可能是同樣的顏色,比如在海藻 沙子 岩石附近,就會變成與其相近的顏色來躲避敵害。2 形體,野生海蔘整體成紡錐形,中間粗,兩頭略細,而養殖海蔘一般上下...

野生海參和養殖海參的區別是什麼?

1 顏色,好品質的野生淡幹參顏色不會一模一樣,養殖海參顏色是一模一樣,野生海參生活在自然海域,為了躲避天敵,顏色本身就是一種保護色,所以野生海參的顏色不可能是同樣的顏色,比如在海藻 沙子 岩石附近,就會變成與其相近的顏色來躲避敵害。2 形體,野生海參整體成紡錐形,中間粗,兩頭略細,而養殖海參一般上下...

海參營養價值和雞蛋一樣嗎,海參和雞蛋哪個的營養價值高?聽說雞蛋的蛋白質含量比海參高,是真的嗎?

對於二者營養成分的比較,要看放在什麼層面來對比。在蛋白質水平上,雞蛋和海參確實都含有大量的蛋白質,甚至雞蛋的蛋白質水平可能比海參還要略高一些。海參酸性粘多醣和海參皂甙 海參最珍貴最特殊的營養價值並不在於蛋白質。它含有海參皂甙,海參酸性粘多醣等稀有元素,其中,海參酸性粘多醣和海參皂甙 都有著很高的藥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