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的梔子花中請說出第一段的作用?

2023-01-03 02:50:04 字數 1481 閱讀 4920

1樓:帳號已登出

選自《光明**》,作者蔡建和,文章有刪改)

19.通讀文章,從母親的角度梳理文章內容。(6分)

① →關愛花樹,影響我們→ ②以花代禮,搞定親事→ ③

20.品味語言,問題。(共6分)

(1)結合語境,分析第④段加點詞語的表達效果。(3分)

母親再忙再累,每天早晚都會在梔子樹旁左看右瞧,把過厚的葉片剪掉,凝望花蕾細看,似乎在琢磨著每個花蕾綻放的時間。

(2)從人物描寫的角度,賞析第⑥段畫線句。(3分)

母親微笑著對我們說:「我們沒什麼東西送人,送幾朵花表明我們心裡記得人家的好。」

21. 根據你對文章的理解,填寫恰當詞語,將第⑨段結尾處語句補寫完整。(4分)

評分意見:本題6分。每空2分,意思對,句式相仿即可。

20.(1)示例:凝望,目不轉睛地看。不管多忙,母親每天都會盯著梔子花細看,表現了母親對梔子花的喜愛、呵護,也表現了母親對生活的熱愛。

評分意見:本題3分。詞語含義1分,結合內容分析表達作用2分。

(2)示例:畫線句運用神態、語言描寫,生動傳神地寫出了母親感恩回報的美德和對兒女們言傳身教的影響。

評分意見:本題3分。描寫方法1分,結合內容分析表達作用2分。

21.示例:自強、感恩;生命(生活)、兒女。

評分意見:本題4分。每空1分,意思對即可。

22.示例:本文圍繞母親栽下的梔子花樹,回憶了與之相關的五件往事,讚美了母親對梔子花、對生活的熱愛,以及貧苦生活中自強努力的精神。梔子花象徵了母親堅韌自強的品格,含蓄雋永;梔子花也是全文的線索,以此組織材料,脈絡清晰。

評分意見:本題4分。概括內容1分,主題1分,手法1分,作用1分(作用只寫一種即可)。

母親的梔子花閱讀答案

母親的梔子花運用了怎樣的記敘順序?

2樓:網友

本文在刻畫母親的人物形象時,主要運用了動作、語言和神態描寫,全文飽 含乙個孩子對。

3樓:出自明

母親的梔子花這篇文章使用了倒敘記敘順序,文章寫得不錯,記得好好讀,好好品味。

4樓:裝甲師

應該是倒敘的手法,從回憶的角度去說,還可以有插敘的方式。

5樓:逍遙姣姣

母親的梔子花這篇文章運用的技術順序應該是倒序。

在《潔白的梔子花》中 1.以「潔白的梔子花」為題,有什麼好處? 2.閱讀全文,概括媽媽為「我」做的

6樓:網友

1.(1)梔子花貫穿了全文,是全文的敘事線索,也是文章材料的乙個鏈結物。

(2)梔子花包含著母親對我的關愛、鼓勵。也象徵人的美好心靈。

2.媽媽在我每年生日那天匿名送我梔子花。

在乙個男孩子傷透了我的心的時候,用口紅在鏡子寫「失去一半,還會獲得乙個」對我的開導;

對採購不適合我的裙裝,特意訂做。

請說出表示地鐵的英語詞語,請說出表示地鐵的英語詞語 railway underground subway metro等,還有哪些?它們的區別?

metro這個單詞尤其指法國巴黎和加拿大蒙特利爾等地的地鐵。1 請說出表示地鐵的英語詞語 railway underground subway metro等,還有哪些?它們的區別?underground subway 祝學習進步,天天快樂!請問地鐵在英語中metro,subway,understan...

請說出古詩裡表達喜的詩句(),請說出古詩裡表達喜的詩句( 個)

聞官軍收河南河北 杜甫劍外忽傳收薊北,初聞涕淚滿衣裳。卻看妻子愁何在,漫卷詩書喜欲狂。白日放歌須縱酒,青春作伴好還鄉。即從巴峽穿巫峽,便下襄陽向洛陽。答案補充 宋人汪洙的 神童詩 四喜 久旱逢甘雨,他鄉遇故知。洞房花燭夜,金榜題名時。三月三日曲江侍宴應制 王維 萬乘親齋祭,千官喜豫遊。奉迎從上苑,祓...

請說出國家的首都,請說出100個國家的首都?

中國 北京 南韓 漢城 朝鮮 平壤 日本 東京 泰國 曼谷 印度 新德里 巴基斯坦 伊斯蘭瑪巴德 馬來西亞 吉隆坡 越南 河內 緬甸 仰光 斯里蘭卡 科倫坡 孟加拉國 達卡 不丹 廷布 阿富汗 喀布林 柬埔寨 金邊 尼泊爾 加德滿都 寮國 永珍 錫金 甘托克 菲律賓 馬尼拉 新加坡 新加坡 東帝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