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說出 淡泊以明志,寧靜而致遠的意思

2023-03-07 02:35:03 字數 1505 閱讀 9592

1樓:姚晨萱在賦

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出自諸葛亮54歲時寫給他8歲兒子諸葛瞻的《誡子書》。

意思為:不追求名利,生活簡單樸素,才能顯示出自己的志趣;不追求熱鬧,心境安寧清靜,才能達到遠大目標。

也就是說人只有先看淡了名利,思想才能昇華,從而發現自己真正的人生目標。

也只有在清靜之中去思索,才能達到自己的目標。

2樓:燈火餘年

親你好呀~「淡泊以明志,寧靜而致遠」意思是:看輕世俗的名利,才能明確自己的志向;身心安寧恬靜,才能實現遠大的理想。淡泊:

恬淡寡欲;寧靜:安寧恬靜;致:達到。

出處:1、西漢·劉安《淮南子·主術訓》:「是故非澹薄無以明德,非寧靜無以致遠,非寬大無以兼覆,非慈厚無以懷眾,非平正無以制斷。

」譯文:沒有淡泊就不能顯示美德,沒有寧靜就不能維護長久,沒有寬大就不能容納一切,沒有仁慈就不能懷擁民眾,沒有公正就不能明斷是非。2、諸葛亮《誡子書》:

「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譯文:君子的行為操守,從寧靜來提高自身的修養,以節儉來培養自己的品德。

不恬靜寡慾無法明確志向,不排除外來干擾無法達到遠大目標。

希望能夠幫助到你。

淡泊明志寧靜致遠的意思是什麼?

淡泊以明志寧靜以致遠的意思出處

淡泊以明志 寧靜而致遠的意思

3樓:我的驕傲

1、基本釋義:淡泊:恬淡寡欲;寧靜:安寧恬靜;致:達到。不追求名利,生活簡樸以表現自己高尚的情趣;心情平穩沉著,才可有所作為。

2、百科釋義:看輕世俗的名利,才能明確自己的志向;身心安寧恬靜,才能實現遠大的理想。

淡泊以明志寧靜而致遠意思

淡泊以明志寧靜而致遠是什麼意思?

4樓:輪看殊

這句話的意思是:德才兼備人的品行,是依靠內心安靜精力集中來修養身心的,是依靠儉樸的作風來培養品德的。不看輕世俗的名利,就不能明確自己的志向,不是身心寧靜就不能實現遠大的理想。

是諸葛亮於蜀漢建興十二年(公元234年)寫給他兒子垂髫時期的諸葛瞻之書。此聯反映的是諸葛亮對人生的哲理思考,認為乙個人須恬淡寡欲方可有明確的志向,須寂寞清靜才能達到深遠的境界。語淺而意蘊深刻,充滿了道家哲理。

寧靜以致遠,淡泊以明志是什麼意思

淡泊以明志,寧靜以致遠是什麼意思?

淡泊以明志~寧靜以致遠 ....什麼意思?

淡泊明志,寧靜致遠出自哪,淡泊明志,寧靜致遠是什麼意思

淡泊明志,寧靜致遠 出自諸葛亮的 誡子書 意思是 人不追求名利才能使志趣高潔,心情平穩沉著,專心致志,才可有所作為。誡子書 諸葛亮 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夫學須靜也,才須學也,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淫慢則不能勵精,險躁則不能治性。年與時馳,意與日去,遂...

裡面的淡泊以明志,寧靜以致遠的意思是什么

我們評價了 意思是 淡泊可以讓我們明確自己的志向,寧靜可以讓我們達到更遠的地方。淡泊 恬淡寡欲 寧靜 安寧恬靜 致 達到。不追求名利,生活簡樸以表現自己高尚的情趣 心情平穩沉著,才可有所作為。淡泊明志,寧靜致遠的意思是什麼 淡泊明志,寧靜致遠 出自諸葛亮的 誡子書 意思是 人不追求名利才能使志趣高潔...

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什麼意思

諸葛亮的 誡子書 中國的知識分子向來重視精神修養。諸葛亮在 誡子書 的開篇便諄諄告誡他的子弟,要 靜以修身,儉以養德 也就是要保持清心寡慾,以塑造高尚的道德情操。在這篇短文中,淡泊 寧靜 的氣息處處瀰漫。然而,我們如果從 誡子書 中讀出超然的 非功利的人生態度來,願意將 淡泊 寧靜 作為座右銘,以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