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吃什麼補身體最好,坐月子吃什麼好補身體菜譜

2023-01-02 17:35:06 字數 5222 閱讀 6130

1樓:愛打羽毛球的超

產後前一週由於剛生完寶寶,應該以清淡、易消化的飲食為主,尤其是剖腹產的媽媽,手術後能進食的時候,要先吃流食,然後慢慢過渡到半固體食物,再到正常飲食。

2、產後二周。

過了一週後,產婦的身體會恢復很多,一些進補的食物,從這個時候就可以吃了。但是是在「食物種類多樣,營養均衡」的基礎上,適當吃些進補的食物,同時多喝些有主現在的湯水。

很多產婦看到說第二週可以吃進補的食物,便放心的狠勁兒的吃,結果等到滿月時,相比寶寶出生時,胖一大圈,給產後**又增加了幾個難度。

另外,為了下奶,不要喝太多油膩的肉湯,同樣的道理,容易發生乳腺炎也容易長胖。

3、產後三到四周。

到了產後三四周,產婦身體基礎恢復了,一般的日常飲食也都能吃了,就可以正常吃了,每天蔬菜水果、肉類、豆製品、魚蝦、堅果等,都最好能吃一些。

很多老人,不給坐月子的產婦吃水果,說是太涼了,其實只要不吃剛從冰箱拿出來的,一直放在室溫下的水果是可以吃的,如果覺得涼或是不太好消化,可以用溫水泡泡,也可以蒸著吃也可以煮著吃。

希望能幫到您

祝您生活愉快。

2樓:騎著蝸牛當房車

很多產婦為了生完孩子之後身材恢復得好,只吃青菜不吃肉類,其實在坐月子期間,產婦最重要的就是補身體,因為生產耗費了過多的體力,光吃青菜不能達到均衡的營養。家嘉母嬰為產婦介紹幾種坐月子期間最適合補身體的肉類,這樣吃肉也可以不長肉,還能吸收豐富的營養,加速身體恢復!

雞肉雞肉中含有硒元素可以使人心情愉悅,是產後抗抑鬱的重要食物。雞肉還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微量元素,可以增強產婦體質,幫助恢復元氣。

羊肉羊肉可以益氣補虛,促進血液迴圈,增強禦寒能力,而且肉質細嫩,方便消化吸收。多吃羊肉可以提高產婦的身體免疫力。

海魚魚類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可以促進產婦各個器官的修復,促進乳汁的分泌。而且海魚中含有的脂肪酸,可以幫助產婦抵抗抑鬱情緒。

牛肉牛肉含有多種人體必需的營養成分,如氨基酸、蛋白質、脂肪、醣類、維生素b、鈣、鐵、磷等。坐月子時吃牛肉可以達到幫助產婦補脾和胃、益氣增血、強壯筋骨的作用。

豬肉生產後的產婦急需補血,豬肉中的血紅素和半胱氨酸可以改善缺鐵性貧血。豬肉中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可以幫助產婦補充營養,強健體質。

坐月子時吃一些肉類有助於產婦身體的恢復,但不能一味的大補、盲補。月嫂可以根據產婦的恢復情況,定製月子餐。家嘉母嬰提醒各位月嫂,為產婦製作的月子餐要保證營養均衡、合理膳食。

3樓:齊安志

可以多吃一些含有豐富維生素和蛋白質的食物,如當季節的新鮮水果蔬菜、雞蛋、瘦肉、魚肉、雞肉、奶類等,也可以多吃一些含有鐵元素的食物,如豬肝、動物血、菠菜等,母乳餵養的女性,在保證乳腺管暢通的前提下,還應該多喝一些下奶的湯類,如排骨湯、鯽魚湯、烏雞湯等。

女人坐月子期間吃什麼食物最好?

4樓:御月居月子中心

部分產婦在產後身體會比較虛弱,部分產婦產後身材臃腫需要**,部分產婦產後缺血,需要補鐵,那麼,對於這些不同型別的產婦坐月子吃什麼好呢?

一、虛弱的產婦吃什麼好。

牛奶雞蛋粥。

營養分析:牛奶雞蛋粥有補脾胃,益氣血,活血脈的功效。適用於產後虛弱、口幹口渴,產後虛瀉以及產後血痢,產後惡露不停,是婦女產補養保健佳品。

做法:1、小公尺淘洗乾淨。

2、將鍋置火上,放入適量清水、小公尺,先用旺火煮沸後,再改用小火熬煮至粥濃,打入雞蛋,略煮即成,以紅糖調味後進食。

二、需要**的產婦吃什麼好。

鱸魚薑湯。營養分析:鱸魚是低油脂的高蛋白食物,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可提供飽足感又不容易變胖。

做法:(1)薑片洗淨切絲備用。鱸魚洗淨切成塊狀,如少許公尺酒浸泡一下去腥味。

(2)水煮開後,放人鱸魚及薑絲,煮至魚肉變成白色即可。

三、需要補血的產婦吃什麼好。

豬肉芹菜包子。

營養分析:豬肉可提供血紅素(有機鐵)和促進鐵吸收的半胱氨酸,能改善缺鐵性貧血。芹菜維生素b、p的含量較多,礦物質元素鈣、磷、鐵的含量更是高於一般綠色蔬菜。

做法:1、首先芹菜擇好洗淨,切碎,粉絲泡軟切碎,豬肉用開水煮一下,切小丁。

2、蔥薑切碎末,鍋放油,放蔥薑末爆香。

3、倒入芹菜末,粉絲、肉丁,拌勻並調味。

4、麵粉加酵母和成麵團,放溫暖處發酵,等麵團蓬鬆起來就可以包了。

5、包好後,再放置會進行二次發酵。

6、發好後就可以上鍋蒸了,大火15分鐘後就可以上碟。

5樓:魏子豔

當坐月子時,許多父母告訴她們多吃營養食品,其中蔬菜湯是不可或缺的。然而,許多母親在分娩後立即喝全湯,這很容易讓腺體導管堵塞,加劇疼痛,餵養孩子不容易。產後滋補品主要是基於個人的身體狀況。

事實上,大多數母親並不是很缺乏營養,最好的辦法是先喝點清淡的一些蔬菜湯,五天後再喝營養大的全湯。

建議在這中間最好是吃些小魚粥,並且可以加入一些新鮮美味的蔬菜來緩解便秘。此外,公尺粥和雞蛋紫菜湯也是不錯的選擇。兩三天以後,在開始吃其他補品,但是當你胃口不好的時候,不要吃得太多和太油膩。

根據你的身體狀況,你可以早晚喝熱牛奶,每天吃點雞蛋。總之,在坐月子期間要注意飲食健康,不能吃太好太油膩的,也不能吃太清淡的營養更不上的,只吃適合自己的,快快的恢復身體。

6樓:養生保健小課堂

女人來月經期間,4種食物盡量避而遠之,以免發生停經。

7樓:咩小胖育兒

坐月子期間,其實可以吃的食物很多,只要注意避免寒涼和辛辣食物就好了。另外,需要注意烹調方式,避免口味過重,食物要稍微軟爛一些。注意食物種類多樣性,保證營養均衡。

8樓:匿名使用者

產後身體比較虛弱,尤其是坐月子期間,一定要注意休息,在飲食上加強營養,月子沒有特別需要禁忌的食物, 意見建議: 主要是不要吃的太涼、盡量不要吃辛辣食物以防上火,預防便秘,在飲食上可以吃雞蛋、魚湯、排骨湯、牛奶等高營養食物,多吃些新鮮水果和蔬菜,注意不要一次吃太多水果,以防腹瀉,也預防寶寶腹瀉。

9樓:瑪麗婦兒諮詢

女人在坐月子期間一定要多吃一些優質蛋白食物,同時也要注意膳食纖維的攝入,因為坐月子期間活動量少,容易出現大便乾燥的症狀。主要包括魚肉,雞肉,奶製品,蛋類,豆製品,排骨,牛肉,羊肉,油麥菜,芹菜,菠菜,小白菜等。還可以吃一些新鮮的水果,但是以熱情為主,包括榴蓮,櫻桃,桃子,荔枝,紅毛丹等。

還要吃一些補氣養血的食物,包括阿膠,魚膠,枸杞,當歸,人參,大棗等。

產婦吃什麼營養

坐月子應該吃什麼好?

10樓:筱雅的殤

三、多吃下奶催奶食物: 媽媽的產奶節律開始日益與寶寶的需求合拍,反而覺得奶不漲了,這時可以開始吃催奶食物了。催奶不應該只考慮量,質也非常重要,湯裡的營養僅僅是湯料的20%左右,所以科學的觀點是湯汁要吃,料更不能捨棄。

四、坐月子千萬別吃以下幾種食物: 坐月子不要吃巧克力: 巧克力會影響食慾,不想正常進餐,造成身體所需的其他營養供給不足。

同時因為新媽媽的運動量不大,貪吃巧克力還會造成多餘熱量聚集,形成脂肪。 產婦在產後需要給新生兒餵奶,如果過多食用巧克力,對哺乳嬰兒的發育會產生不良的影響。這是因為,巧克力所含的可可鹼,會滲入母乳並在嬰兒體內蓄積,能損傷神經系統和心臟,並使肌肉鬆弛,排尿量增加,結果導致嬰兒消化不良,睡眠不穩,哭鬧不停。

產婦整天在嘴裡嚼著巧克力,還會影響食慾,使身體發胖,而必需的營養素卻缺乏,這當然會影響產婦的身體健康,不利於嬰兒的生長發育。 坐月子不要吃冰品: 不利於消化系統的恢復和血液的迴圈,還會給新媽咪的牙齒帶來不良影響。

產後身體氣血虧虛,應多食用溫補食物,以利氣血恢復。若產後進食生冷或寒涼食物,會不利氣血的充實,容易導致脾胃消化吸收功能障礙,並且不利於惡露的排出和瘀血的去除。而且,生冷食品未經高溫消毒,可能帶有細菌,進食後易導致產婦患腸胃炎。

坐月子不要吃茶: 茶葉中含有的鞣酸會影響腸道對鐵的吸收,容易引起產後貧血;茶水中還含有咖啡因,飲用茶水後會難以入睡,影響新媽媽的體力恢復。而且茶水通過乳汁進入寶寶體內後,會讓他突然腸胃痙攣,煩躁大哭。

坐月子不要吃烏梅: 味酸、微澀,性平。歸肝、脾、肺、胃、大腸經。

質潤斂澀。烏梅為薔薇科落葉喬木植物梅的未成熟果實,含有檸檬酸、蘋果酸、琥珀酸、醣類、谷甾醇、維生素c等成份,具有理想的抗菌作用。烏梅是藥食同源的製品,是青梅經過加工後的中藥材之一,其性溫,味酸澀。

梅子類的的小零食是很多月子媽媽的最愛。

坐月子吃什麼補身體?

11樓:農家小妹婉兒

坐月子可以三十天的鴨肉燉紅棗,這樣的一鍋鴨肉就是特別美味的。相對的好吃的,可以讓應該的有的營養補上來。

12樓:遇見瑤鄉小故事

多吃雞肉,瘦肉,魚類,蛋類,多喝湯水,湯水裡的營養價值是最高最豐富的。

13樓:30秒不

坐月子沒必要刻意的去補,多喝小公尺粥,多吃雞蛋,多吃蔬菜就可以。

14樓:網友

剛開始的前幾天不需要大補,最好是蔬菜湯為主,這是為了保護脆弱的腸胃,同時也是為了預防堵奶。大約十天以後,可以適當的新增肉、魚等,要注意飲食均衡。

15樓:e時光再燃

吃豬腳湯是比較補身體的。而且排骨湯和鯽魚湯都是比較補身體的。能夠讓身體更快的恢復。

想要產後補充身體營養,可以吃什麼營養品

坐月子吃什麼最好?

16樓:大夢三生浮屠顛

坐月子的人,水果方面最好是吃菠蘿蜜、榴蓮。榴蓮和菠蘿蜜都是比較熱性的水果,大家都知道剛生完孩子的人最怕寒氣入體,留下病根。所以很多人都吃榴蓮或者菠蘿蜜,像梨子之類的比較寒性的水果就比較少吃。

榴蓮的味道比較重,如果坐月子的人不敢吃,就買菠蘿蜜來吃,我自己也是不敢吃榴蓮,都是吃菠蘿蜜的。

坐月子的人,最好多吃點熱性的食物,比如芝麻油煎雞蛋或者煎其他什麼的,芝麻油比較潤腸,而且熱性,老一輩的坐月子不像現在想吃啥都有,很多都是芝麻油煎東西,所以坐月子吃芝麻油煎的東西是最好的,可以多吃。

海鮮的話不要吃太多,因為海浬的都多多少少有點寒性,要吃的話最好吃蝦或者刺比較少、對催乳比較好的魚。很多人都吃螃蟹,我個人是覺得不要,因為剛生完孩子,啃多了這個以後牙齒會鬆,我同事就是坐月子啃多了,現在吃油炸的花生都說嚼起來不得勁。

坐月子的時候適合大補,可以買點高麗參來熬湯,熬雞湯是最好的,用熬好的湯倒入杯子裡,然後把高麗參放進去,在隔水燉半個小時後給坐月子的人喝,對大人的脾胃和小孩的都非常的好。

如果坐月子的時候奶不夠吃,最好吃點豬蹄燉木瓜,或者魚(我忘了是什麼魚)燉木瓜,吃這些都是催奶的,我嬸嬸當時生二胎也是不夠吃,就吃了豬蹄燉木瓜催奶,挺有效的。

坐月子可以吃哪些水果蔬菜,坐月子可以吃什麼水果蔬菜

產婦飲食的重要原則是 少鹽 少油 多姜。選擇柔軟 易消化 不刺激 屬性溫的食物。建議蔬菜 紅蘿蔔 高麗菜 菠菜 萵苣 空心菜 紅莧菜 花椰菜等,以姜或蒜同炒。建議水果 蘋果 葡萄 荔枝 龍眼 士多啤梨 櫻桃 柳橙等,不冰 少量為佳。希望可以幫到你!坐月子期間可以吃的蔬菜和水果有哪些 女人坐月子可以吃...

坐月子的人可以吃什麼水果,坐月子期間可以吃什麼水果

可以吃奇異果 榴連 蘋果 木瓜 橄欖 葡萄 菠蘿 香蕉 龍眼 山楂等,但是坐月子吃水果要注意一下幾點 1 不要吃太多偏寒涼性的水果,特別是產後的最初幾天,脾胃虛弱,因此最,好不要吃太多的梨 西瓜。2 你可以在飯後或兩餐間吃些水果,這樣就不會增加消化道的負擔。3 你吃的水果不要太涼。剛從冰箱拿出來的水...

坐月子什麼時候吃紅糖最好,坐月子什麼時候可以吃紅糖

產後幾天開始喝紅糖水。一般情況下,產後就可以喝紅糖水。不過不是喝紅糖水越多越久就是好的。如果食用紅糖時間過長,就會使惡露增多,反而會導致慢性失血性貧血,而且會影響子宮恢復以及產婦的身體健康。因此,一般來講,產後喝紅糖水的時間以7 10天為宜,以後則應多吃營養豐富 多種多樣的食物,只有營養夠了才能有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