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事業單位,什麼是企事業單位,什麼是企業?

2023-01-01 09:30:03 字數 5816 閱讀 9540

1樓:匿名使用者

事業單位,是指國家為了社會公益目的,由國家機關舉辦或者其他組織利用國有資產舉辦的,從事教育、科技、文化、衛生等活動的杜會服務組織。(《事業單位登記管理暫行條例》***第252、411號令)

事業單位是相對於企業單位而言的首先事業單位包括一些有公務員工作的單位,它們不是以盈利為目的的,是一些國家機構的分支。 企業單位就是以盈利為目的公司等以贏利為目的的機構!

企業單位一般是自負盈虧的生產性單位。所謂「自負盈虧」意即:自己承擔虧損與盈利的後果,有一定的自主權。

企業單位分為國企和私企。國企就是屬國家所有的企業單位。私企就是屬個人所有的企業單位。

事業單位一般是國家設定的帶有一定的公益性質的機構,但不屬於**機構,與公務員是不同的。一般情況下國家會對這些事業單位予以財政補助。分為全額撥款事業單位,差額撥款事業單位,還有一種是自主事業單位,是國家不撥款的事業單位。

企業單位一般是自負盈虧的生產性單位。所謂「自負盈虧」意即:自己承擔虧損與盈利的後果,有一定的自主權。

企業單位分為國企和私企。國企就是屬國家所有的企業單位。私企就是屬個人所有的企業單位。

企業是以盈利為目的,從而進行知識創造開發、各類模型設計、經營方案策劃、產品製造經營,為社會提供產品和服務的經濟組織。

傳統的企業大多是勞動密集型,現代的高科技企業大多是知識型創造企業,中國的企業正在向知識經濟轉型。

簡言之,企業就是指,依法設立的以營利為目的、從事商品的生產經營和服務活動的獨立核算經濟組織。

企事業單位是指什麼?

2樓:職業導師柯柯

國有企業,是指國家對其資本擁有所有權或者控制權,**的意志和利益決定了國有企業的行為。國有企業是國民經濟發展的中堅力量,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支柱。

3樓:匿名使用者

企業就是風險大、待遇低(壟斷型和央企除外)的混飯場所;事業就是不如行政單位(公務員)卻比企業強一萬倍的國家單位。

4樓:誤入塵網

企業 \行政事業類單位。

企業單位與事業單位有什麼區別?

5樓:匿名使用者

企業單位與事業單位的主要區別在於:

企業單位是以盈利為目的獨立核算的法人或非法人單位,而事業單位是以**職能、公益服務為主要宗旨的一些公益性單位、非公益性職能部門等。

一、企業單位

一般是自負盈虧的生產性單位。所謂「自負盈虧」意即:自己承擔虧損與盈利的後果,有一定的自主權。

企業單位的登記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門進行。企業單位與職工簽訂勞動合同。發生勞動爭議後,企業單位進行勞動仲裁。

企業單位分為國企和私企。國企就是屬國家所有的企業單位。私企就是屬個人所有的企業單位。

二、事業單位

一般是國家設定的帶有一定的公益性質的機構,但不屬於**機構,與公務員是不同的。事業單位的登記在編制部門進行。事業單位與職工簽訂聘用合同。發生勞動爭議後,事業單位進行人事仲裁。

一般情況下國家會對這些事業單位予以財政補助。分為全額撥款事業單位,如學校等,差額撥款事業單位,如醫院等,還有一種是自主事業單位,是國家不撥款的事業單位。

6樓:福建中公事業單位考試

企業單位是社會的經營主體,自負盈虧,自主經營,在工商局註冊,依法納稅,承擔法律責任。

事業單位的背後是**,是為全社會服務的。

現在事業單位也區分不同的性質。有公益性的事業單位,如學校、醫院、圖書館、博物館、檔案館、市政養護、環衛等,這樣的事業單位有的沒有經營性的收入,只能依靠財政來供養,有的有收入,但不能自負盈虧,由財政核撥部分經費;

有管理型的事業單位,一般具有行政管理職能,有的還有法律法規授權,如衛生防疫站、疾病控制中心、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綜合行政執法部門、市政設施管理部門、建設工程質量監督部門等,這些單位有權對社會的事物進行管理,沒有經營收入需要由財政供養。

有經營型的事業單位,是指過去按照事業單位來管理,但已經沒有管理職能,靠自己來養活自己。

在事業單位中,前兩者的員工收入是有保障的,後一種與企業相同,今後的走向是轉為企業。

在企業和事業單位的比較中,企業的風險要大些,但機會也多。事業單位相對比較穩定。

7樓:寇遠孝沛柔

廣義上企業包括公司、獨資企業、合資企業三種,公司是其中一種。

狹義企業單指獨資/合資企業。

狹義企業與公司最本質區別就是公司是法人組織,企業不是,最大共同點是都是盈利性組織。

舉例來講夫妻店也是企業但不是公司,這個企業不具備法人資格,在債務往來、行使權利均不能以企業名義進行,而只能由老闆或者老闆娘個人充當這個角色。

當然需要簡單說明一下,上述獨資企業合資企業不是一般口頭表述時的那種意思。比如日常講的合資企業一般是指外資和國內資本共同出資組建的公司,首先是公司而不是上述狹義企業的一種,其次才是出資人有內資外資。

事業單位雖然不以盈利為目標,和企業、公司有本質區別,但他和公司有一點相同,一般也具備法人資格。

8樓:sunrongxue雪

事業單位與企業單位的劃分管理是中國特有的模式。

企業單位是以盈利為目的獨立核算的法人或非法人單位。它的特點是自收自支,通過成本核算,進行盈虧配比,通過自身的盈利解決自身的人員供養,社會服務,創造財富價值。企業單位的登記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門進行。

企業單位與職工簽訂勞動合同。發生勞動爭議後,企業單位進行勞動仲裁。

事業單位是以**職能、公益服務為主要宗旨的一些公益性單位、非公益性職能部門等。它參與社會事物管理,履行管理和服務職能,宗旨是為社會服務,主要從事教育、科技、文化、衛生等活動。其上級部門多為**行政主管部門或者**職能部門,其行為依據有關法律,所做出的決定多具有強制力,其人員工資**多為財政撥款。

事業單位的登記在編制部門進行。事業單位與職工簽訂聘用合同。發生勞動爭議後,事業單位進行人事仲裁。

9樓:九曲文

我們單位屬市水電局一企業管理單位,幾十年都是自負盈虧,也有過經常應單位效益不好發不出工資的經歷,那麼退休後應享受什麼待遇?

10樓:大連中公七七

事業單位是具有公益性質,為社會提供公共服務組織,事業單位績效工資和企業績效工資最主要不同點在於經費**和保障。企業績效工資完全取決於企業盈利情況,根據企業的薪酬戰略及績效考核結果進行發放;而事業單位則不同,事業單位根據單位不同類別,其績效工資的經費**和保障有所不同,義務教育中小學績效工資經費**主要由縣級財政保障,省級財政統籌,**財政對中西部及東部部分財力薄弱地區給予適當補助。

其他事業單位實施績效工資所需經費,按單位型別不同,分別由財政和事業單位負擔,但事業單位的創收收入如何規定是今後需要解決的問題。公益型事業單位如果把主要精力用在創收或提供公共服務也**收費,這就偏離了公益性事業單位的性質,這些需要通過制度進行規範和安排。

11樓:大月亮同學

企業單位是以盈利為主要目的,自負盈虧。

事業單位就是**以**職能、公益服務為主要宗旨的一些公益性單位、非公益性職能部門等。

它的員工收入直接由財政撥款,而且對員工有強制力,而企業單位相比較要好些。

企事業單位什麼意思?

國企和事業單位有什麼區別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事業單位。

事業單位不是以盈利為目的,是一些國家機構的分支,上級部門多為**行政主管部門或者**職能部門,人員工資和辦公經費**多為財政撥款,正式工作人員由編制部門登記在冊。事業單位工作人員招聘有嚴格限制,基本是逢進可能會考,待遇也嚴格按國家規定執行。地方勞動保障部門,工作及待遇本身也很有保障。

二:國企。企業單位就是以贏利為目的的機構,一般是自負盈虧,意味著自己承擔虧損與盈利的後果。企業人員均為合同制,待遇由企業自定。國企就是屬國家所有的企業單位。 電信也是效益好的企業之一。

三:總結。工作發展是因人而易,適者生存。對」事業單位和國企哪個更有前途「的問題也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你可以到地方勞動部門實地考察,了解情況,再與自己的現狀對比,就能明白哪個單位更適合你。

13樓:霸氣航行天下

國企是生產經營單位,事業單位是**機關,只能管理單位。

14樓:兩包灬

國有企業,由國家投資或者國家參與控制的企業型單位。

事業單位,是指國家為了社會公益目的,由國家機關舉辦或者其他組織利用國有資產舉辦的,從事教育、科技、文化、衛生等活動的社會服務組織,是非盈利組織。

區別就是:國企是企業型,需要自負盈虧,但是由於有國家資本,相對其他企業穩定性和效益性都高,工人的福利待遇也都比較正規。

事業單位是國家機關財政供養,工作人員福利待遇也都是事業編制待遇,吃財政飯。

當然現在的事業單位都有自己的產業,還有額外的盈利。

什麼是事業單位?什麼是企業單位?

15樓:薊言伯秀雋

您的理解很片面。簡單的說。

事業單位是財政發工資。

企業是單位自己開工資。

什麼是事業單位,事業單位和公務員國企有什麼區別?

16樓:匿名使用者

事業單位就是行業主管部門。

下屬的專業技術單位(比如港航局下屬的引航站,建設局下屬的質監站),事業單位是事業編制,按職稱發工資(工程師、高階工程師),公務員是行政編制,按級別發工資(副科長、科長),國企是企業。希望能幫到您。

17樓:納愛緦

公務員是國家行政機關工作人員,是幹部;國企員工只是工人。身份不同。不過國企的中層高層又比基層公務員收入高。

18樓:中公教育

業單位是一種組織機構形式,公務員是國家對特殊人群的一種管理制度。前者是對單位而言,後者是對人而言。兩者沒有可比性,也談不上區別。但你的問題我理解,我試著做些回答:

事業單位是我國特有的,它的劃分方式較多。有按經費**劃分,按編制管理劃分,按組織機構劃分等等。按照經費**劃分,如上面各位所述:

自收自支事業單位、全額撥款事業單位、差額撥款事業單位。按照組織機構劃分可分為:國家機關、企業、事業單位、社會團體、其他機構。

其中,國家機關包括:國家權力機構、國家行政機構、國家司法機關、黨派組織、人民政治機構;事業單位包括:農、林、水利、氣象事業單位、文教衛生事業單位、科學研究事業單位、勘察設計事業單位、社會福利事業單位、城市公用事業單位、交通事業單位等。

按照《國家公務員管理條例》規定,國家行政機構(即***、各級地方人民**,以及***各職能部門、地方人民**各職能管理機構)的行政編制人員實行公務員管理,國家權力機構、國家司法機關、黨派組織、人民政治機構的人員參照實行公務員管理。事業單位一般不要求實行公務員管理,但也有個別事業單位參照實行公務員管理。

如果說,公務員與事業單位的人員有什麼區別,主要有以下幾方面:

一是工作性質方面,公務員從事的主要是國家行政事務性工作;事業單位人員從事的主要是社會公益性工作,或者說是非營利性的工作。

二是工資收入方面,公務員的工資收入是按照《國家公務員管理條例》的規定發放,並根據國家財政狀況進行調資;事業單位人員的工資收入一般不受國家約定,由各事業單位根據市場情況而定。一般來說,事業單位人員的工資收入比公務員高。

三是保險福利方面,公務員享受的保險福利是按照《國家公務員管理條例》的規定執行;事業單位人員享受的保險福利是按照國家有關的社會保障規定執行,一般要逐步實行社會化。一般來說,公務員享受的福利待遇比事業單位的人員要好一些。

四是用人方面,公務員的錄用、提公升、退休、辭退、辭職等是按照《國家公務員管理條例》的規定執行;而事業單位人員的錄用、提公升、退休、辭退等是按照國家勞動法的有關規定執行。但事業單位對人員的管理許可權要大一些。

事業單位和私企該如何選擇,企事業單位包括私企嗎

其實你可以拿今年新十八大的精神來和家裡人聊,以後將會取消事業單位編制,只保留學校一種,你到哪個時候如果還呆在事業單位,不是和私企一樣麼。和家裡人好好談談,趁現在還年輕,可以為自己積累資本,但是也要注意家庭關係,如果家庭不和睦,再多的錢也是沒用的。事業單位其實就是個鐵飯碗,工資一般,可能福利會好一點,...

機關單位,企事業單位2023年春節對聯

上聯 一寸 bai丹心圖報國 du 下聯 兩行熱zhi淚為思親。上聯dao 一寸丹心圖報國回答 下聯 萬里春風夢思鄉。上聯 偉烈豐功卓著,集民族正氣貫古今 下聯 忠肝義膽長存,銘華夏英雄迪後人。上聯 痛恨綠林兵,假稱白日青天,黑暗沉沉埋赤子 下聯 克復黃安縣,試著碧雲紫氣,蒼生濟濟擁紅軍。上聯 四序...

什麼是事業單位

事業單位的明顯特徵為中心 會 所 站 隊 院 社 臺 宮 館等字詞結尾,例如會計核算中心 衛生監督所 司法所 銀保監會 質監站 安全生產監察大隊等。事業單位分為參公事業單位以及一般事業單位。參公事業單位是指人員使用事業編制,參照公務員法進行管理。參公改革之後的事業單位在省公務員招考中招考,普通事業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