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業單位招聘是有編制的嗎事業單位招聘編制和非編制的待遇差別大嗎

2021-03-05 07:57:32 字數 6603 閱讀 3013

1樓:匿名使用者

事業單位企業編制通常有兩種情況,一是該單位除了有事業人員

的編制外,還有的人員按企業用工對待,不佔事業編制,他們屬於工勤人員,也有事業編制的工勤人員。二是單位除了事業編制外,另辦有企業性質的單位,隸屬於這個事業單位,該企業性質單位的人員當然身份是企業員工。但在實際中,這個事業單位為了方便工作,把不同性質單位的人員混合使用。

儘管是在混合使用,ꮬ/p>

2樓:匿名使用者

一、**部門正式編制一般主要分

(1)公務員編制

(2)事業單位編制

很多同學在公考的道路上頑強地奮鬥著,不管公務員還是事業單位,一把抓,而對於公務員與事業單位二者到底有何差別,哪個更適合自己,並沒有真正了解過。稍微總結了一些二者的區別,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二、概念區別

1、公務員編制:公務員是指依法履行公職、納入國家行政編制,國家財政負擔工資福利的工作人員。所謂「公務員編制」的正規名字其實應該是指「行政編制」;國家財政負擔,就是大家說的,「納稅人養著的」、「吃皇糧的」。

2、事業編制: 這是中國特色的一類東西,事業單位本質是社會服務組織,介於行政機構和企事業單位之間;或者說,都有涉及。總之,涵蓋特廣,成分特雜。

大概分以下幾類:全 額撥款、參照公務員、自收自支、財政補貼。具體分類區別就是其經費**不同。

另外,就事業單位的編制而言,很多部門都是既有行政編制,也有事業編制。

三、優劣對比

1、待遇

公務員的工資收入是按照《國家公務員管理條例》的規定發放,並根據國家財政狀況進行調資。

事 業單位人員的工資收入一般不受國家約定,由各事業單位根據市場情況而定。事業單位的工資形式有三種:一種是全額參照公務員待遇,全額國家財政撥款,像林業 局;一種是差額的,國家給幾個百分點,然後自己單位給你發幾個百分點,像公立醫院。

一種就是國家只管編制和政策,不管工資,像一些博物館。

很多同學對事業單位的感覺,會從主觀上有一種低人一等感覺,會覺得發展不如公務員,連待遇也比公務員要差,其實不然。因為公務員的監管日趨嚴格,而事業單位是和本身效益有關係的,也沒有公務員那麼嚴格的約束,很多事業單位錢是很多的。

還有一點:自從***釋出《關於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的決定》,破除養老保險「雙軌制」後,公務員和事業單位在養老保障上已沒有多大區別。

2、晉公升途徑

公務員走的是級別晉公升,事業編則走的是職稱晉公升。從國家的機構之間的管理上來講,事業單位大多是參照公務員管理,所以在發展和晉公升上,和公務員並沒有本質上的區別。特別管理類崗位,更是和公務員崗位幾乎完全一樣。

專技類崗位也有自己成熟的等級晉公升方案。

所以在選擇的時候,如果是同一單位的公務員編和事業編的話,要考慮以下幾個要素:

(1)自己的性格和能力側重

(2)自己野心是什麼

(3)自己的家庭背景

(4)自己的專業

3、工作環境

就事業單位的編制而言,很多部門都是既有行政編制,也有事業編制,同乙個單位兩個人可能在同一辦公室,但乙個事業編,乙個公務員編。也就是說工作環境基本沒區別。

4、崗位設定

公務員多是行政管理崗(當領導的可能性大一點),事業編多是技術崗。如果題主是技術性人才,可以走事業編。如果是大眾性人才,就選公務員吧。

3樓:海嚕嚕

最簡單的辦法,打**到招考單位問!因為有些通過公招考試進去的還是沒有編的聘用人員,折騰人

4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來說應該是有編制的,我也正在經歷這種考試,跟你描述的幾乎一樣,是有編的

5樓:空飛雪的承諾

事業單位工作人員是有編制的,叫「事業單位編制」;公務員也是有編制的,叫「公務員編制」。事業單位又分為全額撥款的事業單位編制,差額撥款的事業編制,自收自支的事業編制。但是現在事業單位的改革正在逐步推進,估計部分事業單位最終會走向市場。

6樓:匿名使用者

通過正規招考程式進的事業是有編制的,會有人事廳給的編制**

事業單位招聘編制和非編制的待遇差別大嗎?

7樓:愛每天都要幸福

2023年事業單位招聘工資待遇一般的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大體分為編制人員和非編制人員(非編制人員就是本單位自行外聘的人員,就象企業聘用一樣,由單位自行規定其待遇,付給其工資,與地方財政沒有關係)。所以,非編制人員的待遇不一定比編制人員差。目前多數改革後的事業單位對新進的人員,包括事業編制的人員在審查檔案後,交給人才中心保管。

另外國家也在積極推行事業單位人員僱傭制這將逐漸改變事業單位編與企業編的差距。

事業單位待遇怎麼樣這應該是大家比較關心的乙個問題。總的來說事業單位的整體待遇水平不低於甚至要高於公務員。具體的就要分類別說了,比如參公的各項待遇就和公務員完全一致,醫療系統的整體工資待遇還要高於公務員,教育系統呢?

2023年***審議通過的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3年)第十七章加強教師隊伍建設(五十四)提高教師地位待遇,「不斷改善教師的工作、學習和生活條件,吸引優秀人才長期從教、終身從教。依法保證教師平均工資水平不低於或者高於國家公務員的平均工資水平,並逐步提高。」

當然,不同地方、不同部門事業單位還會有一些特殊的待遇,比如:

在2023年11月14日剛剛出的「2023年鞍山市公開選聘75名高層次優秀管理人才的公告」裡面,有普通高等學校全日制碩士研究生學歷、博士學位人員被聘用後的待遇是

(1)給予20萬元住房補貼,簽訂合同後首次補貼5萬元,其餘15萬元分5年按月等額發放。

(2)享受局級幹部每年一次體檢等醫療待遇;發放幹診人員醫療補助(45周歲以下800元,45周歲以上1100元);

(3)子女就學,小學就近安排,中考按歸國華僑待遇降10分錄取;

(4)隨遷家屬按原身份安排工作。

8樓:中公教育

您好,中公教育為您服務。

事業單位招聘工資待遇

一般的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大體分為編制人員和非編制人員(非編制人員就是本單位自行外聘的人員,就象企業聘用一樣,由單位自行規定其待遇,付給其工資,與地方財政沒有關係)。所以,非編制人員的待遇不一定比編制人員差。目前多數改革後的事業單位對新進的人員,包括事業編制的人員在審查檔案後,交給人才中心保管。

另外國家也在積極推行事業單位人員僱傭制這將逐漸改變事業單位編與企業編的差距。

事業單位待遇怎麼樣這應該是大家比較關心的乙個問題。總的來說事業單位的整體待遇水平不低於甚至要高於公務員。具體的就要分類別說了,比如參公的各項待遇就和公務員完全一致,醫療系統的整體工資待遇還要高於公務員,教育系統呢?

2023年***審議通過的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3年)第十七章加強教師隊伍建設(五十四)提高教師地位待遇,「不斷改善教師的工作、學習和生活條件,吸引優秀人才長期從教、終身從教。依法保證教師平均工資水平不低於或者高於國家公務員的平均工資水平,並逐步提高。」

當然,不同地方、不同部門事業單位還會有一些特殊的待遇,比如:

在2023年11月14日剛剛出的「2023年鞍山市公開選聘75名高層次優秀管理人才的公告」裡面,有普通高等學校全日制碩士研究生學歷、博士學位人員被聘用後的待遇是

(1)給予20萬元住房補貼,簽訂合同後首次補貼5萬元,其餘15萬元分5年按月等額發放。

(2)享受局級幹部每年一次體檢等醫療待遇;發放幹診人員醫療補助(45周歲以下800元,45周歲以上1100元);

(3)子女就學,小學就近安排,中考按歸國華僑待遇降10分錄取;

(4)隨遷家屬按原身份安排工作。

更多關於事業單位招聘工資待遇資訊,你可以登入泉州人事考試網查詢

如有疑問,歡迎向中公教育企業知道提問。

怎樣判斷事業單位招聘有沒有編制 20

9樓:匿名使用者

事業單位企業編制通常有兩種情況,一是該單位除了有事業人員的編制外,還有的人員按企業用工對待,不佔事業編制,他們屬於工勤人員,也有事業編制的工勤人員。二是單位除了事業編制外,另辦有企業性質的單位,隸屬於這個事業單位,該企業性質單位的人員當然身份是企業員工。但在實際中,這個事業單位為了方便工作,把不同性質單位的人員混合使用。

儘管是在混合使用,ꮬ/p>

事業單位公開招聘,簽訂聘用合同,有編制嗎?現在事業編是不是也簽合同

10樓:匿名使用者

1、事業單位公開招聘,通過考試,籤聘用合同,是有事業編制的。

2、事業單位有編制的職工,現行途徑只有乙個,那就是參加由國家和各省舉辦的事業單位考試,考試合格並被事業單位錄用的,具有事業編制。

3、你要是對自己的編制不確定,你諮詢一下當地機構編制部門。

4、事業編都是簽合同的,但是這是聘用合同,其決定的不是勞動關係,而是人事關係,所以它不受《勞動合同法》的約束,而合同工籤的是勞動合同,與單位確定的是勞動關係,受《勞動合同法》的約束。

11樓:黑漆漆的白貓

如果是通過人社局組織的事業編制考試進去的,那你一定就有編制,簽合同只是你們單位自己的工作方式,不會改變你的身份。你要是對自己的編制不確定,你諮詢一下當地機構編制部門。

事業編都是簽合同的,但是這是聘用合同,其決定的不是勞動關係,而是人事關係,所以它不受《勞動合同法》的約束,而合同工籤的是勞動合同,與單位確定的是勞動關係,受《勞動合同法》的約束。

因為你與單位是人事關係不受《勞動合同法》的約束,而合同人員、勞務派遣人員、臨時人員與單位是勞動關係受《勞動合同法》的約束。所以不能根據《合同法》要求與編制人員同工同酬。

所以編制人員簽訂的是聘用合同,編制外的人員簽訂的是勞動合同。

擴充套件資料

事業編制

管理崗位

管理崗位的最高等級和結構比例根據事業單位的規格、規模、隸屬關係,按照幹部人事管理有關規定和許可權確定。

事業單位現行的部級正職、部級副職、廳級正職、廳級副職、處級正職、處級副職、科級正職、科級副職、科員、辦事員依次分別對應管理崗位一到十級職員崗位。

根據事業單位的規格、規模和隸屬關係,按照幹部人事管理許可權設定事業單位各等級管理崗位的職員數量。

技術崗位

專業技術崗位的最高等級和結構比例按照事業單位的功能、規格、隸屬關係和專業技術水平等因素,根據現行專業技術職務管理有關規定和行業指導意見確定。

專業技術高階崗位分7個等級,即一至七級。高階專業技術職務正高階的崗位包括一至四級,副高階的崗位包括五至七級;中級崗位分3個等級,即八至十級;初級崗位分3個等級,即十一至十**,其中十**是員級崗位。

高階專業技術職務不區分正副高的,暫按現行專業技術職務有關規定執行,具體改革辦法結合深化職稱制度改革另行研究制定。

專業技術高階、中級、初級崗位之間,以及高階、中級、初級崗位內部不同等級崗位之間的結構比例,根據地區經濟、社會事業發展水平和行業特點,以及事業單位的功能、規格、隸屬關係和專業技術水平,實行不同的結構比例控制。

專業技術高階、中級、初級崗位之間的結構比例全國總體控制目標為1:3:6。

高階、中級、初級崗位內部不同等級崗位之間的結構比例全國總體控制目標:二級、**、四級崗位之間的比例為1:3:

6,五級、六級、七級崗位之間的比例為2:4:4,八級、九級、十級崗位之間的比例為3:

4:3,十一級、十二級崗位之間的比例為5:5。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各有關部門要根據實際情況,在總結事業單位專業技術職務結構比例管理經驗的基礎上,按照優化結構、合理配置的要求,制定本地區、本部門事業單位專業技術高階、中級、初級崗位之間以及高階、中級、初級崗位內部不同等級崗位之間結構比例控制的標準和辦法。各級人事部門及事業單位主管部門要嚴格控制專業技術崗位結構比例,嚴格控制高階專業技術崗位的總量,事業單位要嚴格執行核准的專業技術崗位結構比例。

專業技術一級崗位是國家專設的特級崗位。

專業技術一級崗位的任職應具有下列條件之一:

(1)中科院士、工程院院士;

(2)在自然科學、工程技術、社會科學領域做出系統的、創造性的成就和重大貢獻的專家、學者;

(3)其他為國家做出重大貢獻,享有盛譽,業內公認的一流人才。

專業技術一級崗位由國家實行總量控制和管理,按照以下基本程式確定:

(1)按照行政隸屬關係,事業單位將符合專業技術一級崗位條件的人選逐級上報至省(自治區、直轄市)**或***主管部門;

(2)省(自治區、直轄市)**或***主管部門對專業技術一級崗位人選進行審核後報人事部;

(3)人事部會同有關部門對各地區、各部門上報的人選進行審核確定。

確定專業技術一級崗位的具體辦法另行制定。

工勤崗位

工勤技能崗位的最高等級和結構比例按照崗位等級規範、技能水平和工作需要確定。

事業單位中的高階技師、技師、高階工、中級工、初級工,依次分別對應一至五級工勤技能崗位。

工勤技能崗位結構比例,一級、二級、**崗位的總量佔工勤技能崗位總量的比例全國總體控制目標為25%左右,一級、二級崗位的總量佔工勤技能崗位總量的比例全國總體控制目標為5%左右。

工勤技能一級、二級崗位主要應在專業技術輔助崗位承擔技能操作和維護職責等對技能水平要求較高的領域設定。各地區、各部門要制定政策措施嚴格控制工勤技能一級、二級崗位的總量。

特設崗位

特設崗位是事業單位根據事業發展聘用急需的高層次人才等特殊需要,經批准設定的工作崗位,是事業單位中的非常設崗位。特設崗位的等級根據具體情況確定。

特設崗位不受事業單位崗位總量、最高等級和結構比例限制,在完成工作任務後,按照管理許可權予以核銷。

特設崗位的設定經主管部門審核後,報設區的市級以上**人事行政部門核准。

各地區、各部門根據實際情況,制定具體的管理辦法。

關於事業單位招聘和事業編制的問題

您好,中公教育為您服務。江蘇事業單位筆試時間 5月16日 考試題型 單項選擇題 多項選擇題 案例分析題 綜合分析題 實務題 論述題 簡答題 材料處理題 寫作題等。5月16日19 00 21 00江蘇省屬和部分地市事業單位筆試真題解析峰會 如有疑問,歡迎向中公教育企業知道提問。網路裡有人才網,現實中有...

事業單位編制會取消嗎,事業單位的編制全部都會取消了嗎?

不過現在每年的事業單位招聘的崗位都是帶編制的,只是叫做 招聘 而已。事業編制分三種 1 全額撥款事業 2 差額撥款事業 3 自收自支事業 其中,以1為最穩定,但工資較少 2的待遇形式比較靈活,電台 電視台等都屬此類,雖然財政撥款只佔一部分,但每月拿錢卻很多 3不是財政撥款,退休時拿的是和企業職工一樣...

怎麼考事業單位編制,如何報考事業單位編制

事業單位招考情況知多少。一般每年都會有事業單位的考試,首先是要達到事業單位招錄的條件,然後在招考公告釋出後選擇自己意向並且符合條件的崗位進行報考,筆試 面試 體檢 政審等環節通過後即為事業單位編制人員。事業編需要到當地人力資源資訊考試 報考。通常考事業編制的流程主要是報名考試,接下來是筆試和面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