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漢代陶罐不值錢?

2022-12-31 08:55:03 字數 967 閱讀 3267

1樓:武陵人

不同時代有不同的審美標準、生活習慣及技術條件,制約著不同時代陶器的造型。因此,弄清陶器器型產生、發展、演變和消失的歷史,則為古陶器的鑑定提供了可靠的基礎。例如,新石器時代和商周時期鬲十分流行,到了漢代鬲則無影無蹤。

陶鼎和陶鐘等仿銅陶器,流行於戰國和兩漢,到魏晉以後就徹底絕跡了。又如仰韶文化多見平底器,缺乏袋足器、三足器和圈足器,龍山文化恰恰與仰韶文化相反,器型多為三足器、圈足器、袋足器,平底或圓底的盆、缽極為少見。除了掌握每個時代器型產生、發展、演變、消亡的歷史和地區特有的器型外。

還要對每件陶器的口沿、腹部、肩部、頸部、底部和柄、耳、系、流、足、鈕、鋬、鼻等細部特徵進行仔細對比研究。掌握了器型,再結合胎質、花紋、款識、製作工藝方面的特徵進行鑑定,在斷代和辨偽時就不致失之千里。因此,形成準確的器型概念,善於體察各時代器型的不同風貌非常重要。

2.圖案花紋陶器上的紋飾,無論題材內容和表現手法與瓷器、玉器、古硯上的紋飾一樣,都強烈地反映著當時人們的審美觀念和情趣,都有鮮明的時代風格和特點,都可以成為我們鑑定陶器時的參考因素。如商代早、中、晚期的陶器在圖案花紋上都有比較明顯的區別。商代早期陶器多見細繩紋,少見饕餮紋;中期則饕餮紋十分盛行;晚期饕餮紋非常罕見,繩紋又重新興起,但比商周早期的粗。

西周早期的繩紋與商代晚期不同,成組的豎形粗繩紋增多;中期除了繩紋外,又出現了瓦紋(即凹溝紋);晚期素面增多,繩紋較粗,且模糊不清。

3.胎質陶器和瓷器一樣,都非常重視胎質的研究。分析胎色、胎質的摻和料也是鑑定陶器的方法之一。道理很簡單,一些器物儘管在外形、紋飾上比較相似,但一對比陶胳,就能找出差異。

如商代白陶的胎質和器表裡均呈白色,潔白細膩,質地堅硬。灰陶從胎色上看,中期的陶器有黑皮泥質陶,早期和晚期不見黑皮陶。西周胎質以泥質和夾砂灰陶為主,亦有少量的夾砂紅陶、泥質紅陶和泥質黑陶。

春秋前期的陶器以泥質灰陶為主,但陶質與西周相比較為細膩;後期以泥質和夾砂灰陶為主,但陶質比較粗疏。不看其它的條件,僅從胎質上即可分出商代、西周和春秋前後期的陶器的時代性。

金鑲玉為什麼不值錢,岫巖玉為什麼不值錢

玉石用的是低檔的玉石,上面的金是薄薄的金箔,綜合起來價值就不高了。不能說金鑲玉不值錢 只是金鑲玉的工藝複雜 稍有不注意就會損傷到玉 所以不會有極品玉料加工成金鑲玉 一般玉質都很差!因為好玉不會這麼做的!金鑲玉是為了隱藏玉器的瑕疵 商場裡的金鑲玉貴的離譜,為什麼有人說它不值錢 金鑲玉貴得離譜是因為 虛...

DlY的音箱為什麼不值錢,面子為什麼不值錢?

業餘愛好而已,沒有專業資料怎麼評定效能。自己做的知道用料足,效果不好說。不是不值錢,主要是做的要好,外觀也要好看 面子為什麼不值錢?喬治大學剛剛畢業,辛苦地找到了乙份工作,工作不久,多年不見的叔叔前來看他。喬治在火車站接到叔叔以後,陪著他在這個小城轉了轉。眼看就要到吃飯的時間了,這讓喬治心裡犯了愁,...

為什麼現在玉不值錢,金鑲玉為什麼不值錢

因為有金本位,銀本位,沒有玉本位。天然是貨幣,而寶石不是。古代中國 是貨幣流通頻繁,而玉石不怎麼流通。你好,你沒有說錯,是的,因為現在開採越來越多了,古代人工開採是很少的量。現在是機械的話,量大了!同時還是看質量的!乙個現在開發的玉石比以前多了,二是玉的質量下來了,沒有以前那種好,但是上乘的玉還是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