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中國有神文化和修仙文化,外國只有神文化?

2022-12-28 16:30:04 字數 4370 閱讀 7744

1樓:為什麼活著呢

其實外國也有修煉文化的,據說赫爾墨斯教派有一部經典名為《道路》(單從書名而言是不是聯想到了我們的道教)我們一般用易經來占卜,西方則慣於用塔羅來占卜。在西方,煉金術、占星術和神通術被稱為關於宇宙的三大藝術。而且西方神秘學也認為人體是乙個小宇宙,這點和我們的道教一樣。

我們說「萬化生乎手」「天地一掌中」「十指為司馬」,西方神秘學也認為人的手掌不同部位都有對應的天使或靈體,只不過名稱與我們的不一樣。

2樓:小九七

中國的古人們希望可以通過修練來達到長生的目的,所以就誕生出了修仙文化,認為神也是由人變成的,西方人認為神明就是神明,人類只是神明的僕人,所以根本不敢妄想成為神的一員。

3樓:真實一面

我認為這和中國人民的宗教信仰有關,而且中國有很多關於神話的傳說,這些傳說中都講述著神仙都是由普通的人變成的,所以就有了修仙文化。

4樓:劇菁英

每個國家都是不一樣的,他們的發展規律,信仰的內容也是不一樣的。神文化和休閒文化在本質上是沒有什麼區別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外國沒有受到道教文化的影響,而中國的道教文化有著幾千年的歷史從而有了修仙文化。

6樓:鉁樺垵鏌掆櫅

我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是文明古國,我國的歷史有上下2023年的文明記載,有什文化各有修身文化。

7樓:盼不到的大黃蜂

神文化和仙文化本來就是一體的,二者沒法分開。

8樓:愛游泳的小海豚

這個中國有神文化和休閒文化的話,外國當然是沒有了。

為何古中國講究人文化,而西方講究的卻是神文化?

9樓:南巷清風光與你

因為生活地區不同,所以形成的文化不同。中國人講究天人合一,但是西方人更相信自己的信仰,相信神文化。

10樓:左耳

文化不同,古中國文化比較內斂,喜歡講究實際的東西,關於人本身的一些文化,西方憧憬神文化,相信神。

11樓:網友

因為文化背景的不同,中國歷史悠久,產生了許多人文化,而西方國家的歷史都不長,他們沒有自己的人文化,所以信賴神文化。

12樓:網友

這就是典型的中西方文化的差異,中國講究以人為本,講究人定勝天,天人合一,這其中都有人的參與,而西方歷來就信奉上帝,宗教對於他們的生活影響很大。

13樓:酒館溫柔貓

傳統文化的差異,還有信仰不同導致的。中國人覺得是女媧造人,而西方是亞當和夏娃製造的。

14樓:網友

因為中西方文化差異的問題導致了這種現象,中國文化悠長,研究很多神話就會收到限制,而西方國家就沒有這種情況。

15樓:種花家的崽

因為文化的差異而產生了這種差異,而且古中國從一開始人文化,講究以人為本,天人合一。

16樓:太陽小花朵玫瑰

中國和西方文化存在著差異,中國人信奉儒家思想,而西方信奉耶穌,傳統思想就不一樣。

中國的無神文化和西方的有神文化各有什麼表現

中國古代文化中的仙與神,到底有什麼區別?

17樓:霧拉拉

有區別的,因為是兩個不同的身份,其中神是祭祀以溝通天地,仙是挨著山住的人,所以很大的不同。

18樓:仗劍著白衫

仙是肉身成聖,功德圓滿之人,所有的物體皆可成仙。神是人死後受到敕封而到天上或地府做事的人。一為肉身成聖,一為死後飛昇 。

19樓:泯顧不顧

仙和神的區別應該是實力的區別,仙的實力比神弱些。神就是守護者,為武者,仙更傾向於文些。

20樓:乾燥溫度

最大的區別就是先是通過自己的修煉從而變化為神仙的,神他出身就是乙個神吧。

中國古代的神話文化,和西方的神話文化有差異,反應了什麼問題?

21樓:娜娜姐

第。

一、中國神話故事描繪的場景更像人間,西方神話故事描繪的場景更像神界。但是,中國神話人物更多具有不食人間煙火的完美神性,而西方神話人物則是集慾望、情仇、貪婪於一身的人性模版。東西方文化在很多層面上具有相反性,神話故事的性狀就是其中之一。

第。二、中國神話的著眼點更多是生活性的元素,比如反應親情的《寶蓮燈》,比如反應愛情的《白蛇傳》,比如反應親情、民生、弱者無畏的《哪吒鬧海》。面對大洪水,西方是神性化的挪亞方舟,中國是人性化的治水。東方神話描繪的天界也是生活化場景更足。

我們是乙個生活型民族,後世改編遠古神話都往生活性方向去靠攏了。西方神話要麼停留在最早期那種文化記錄歷史的狀態,要麼就是宗教化歸於神啟。這也就使得東西方神話乙個是人間神話,乙個是神啟神話。

而最早期神話則差不太多,都是側重於將歷史資訊、文化資訊疊加到相應的神話人物裡,最典型的就是神獸,神獸由於文化疊加才出現各種元素匯集於一身的現象。同時也反應了早期人類與動植物、馴養動物之間的密切關係。

第三、《哪吒鬧海》故事與古希臘神話有很多相似性,都反應了父輩對子輩的殘酷。但是哪吒故事卻還在維繫著親情底線,就是父輩是基於兒子頑劣才無情,兒子雖叛逆卻還保持著一絲親情底線。古希臘神話的父子、兄弟,那完全就是你死我活的權力爭奪。

你看不到當中還有親情。由於側重點和底線差異就使得同樣類似的故事呈現出來的觀感有差異。

第。四、東西方後世神話還有乙個不同是,東方神話是不強調仇恨的。有壞人、壞蛋,但側重於好人的不屈不撓。西方神話宗教化後則設立了對立面,設立了假想敵,設立了惡魔。

這是人為強調仇恨。所以西邊的宗教很容易就成了行殺伐的組織。東方基本不會因為宗教或信仰而殺人,就算有也是與皇家和政治有關。

老百姓基本不會有這種宗教加持下的殺伐心。有也是與原始薩滿迷信巫師個體有關。

從這一點看東方神話和宗教無疑更成功,更具有人文性。但東方神話不食人間煙火、過於完美又造成對社會哲學思維的啟示不夠。就是一堆大神仙在那裡,都是好好先生,對社會人文的教育意義不足。

東西方兩個極端都有點過頭。西方太強調神啟容易走火入魔,東方太生活化,神仙用處太小。

22樓:阿芯

從遠古到現今,中西方的文化一直都存在著相當大的差異,這種文化差異產生了孑然不同的中西方神話,反過來,不同的中西方神話又促使著中西方的文化向不同的方向繼續發展。

23樓:黑暗霸主霸鯊

地域的不同使得文化的不同,中國神話表現的是一種完美主義,而西方則是反應人性醜陋。

24樓:蟑螂惡霸犬

因為地域的不同還有人民文化的不同,所以中西文化有差異。

25樓:匿名使用者

東西方文化在很多層面上具有相反性,神話故事的性狀就是其中之一。

26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神話貼近人間,而西方貼近神界。

27樓:無為阿晨

反應了不同地域對於世界的認知的不同。

28樓:匿名使用者

文化故事是由當時的環節背景對人們的心理身體的乙個反應物,沒有相同的背景就有不同的故事。

29樓:happy成樂

不同的中西方神話又促使著中西方的文化向不同的方向繼續發展。

為什麼中國的神話和國外的完全不同

30樓:朝辭白帝彩雲間

中國神話與西方神話的區別:

(1)在對神的形象的塑造上:中國神話中的神多半是神人異形的,其特徵是超凡脫俗,而希臘神話中的神是神人同形同性的。

(2)反映在各自的文化中則表現為:中國神話主要體現的是「尚德」精神,而古希臘神話中,天神與人類一樣,也表現出凡俗的情感。

無論是中國特色也好,西方特質也罷,都要懂得對比其文化的共性和普遍性,正確引導當下中西文化交流,加強對中西文化的認同,在引進他國文化的同時,要取其精華,去其糟粕,保證本國傳統民族文化的純潔性和主導性,從而取長補短,全面發展,逐步促進中國文化邁向世界的步伐。

31樓:陽光文學城

我覺得你對應出現了偏差。

中國大洪水有三個版本。

版本二:共工怒觸不周山,天塌了。洪水從那個洞裡流下來,肆虐人間。女媧煉石補天,這是不是神拯救人?

版本三才是大禹治水,但是大禹也不是人,他是一頭會變身的熊,而且他有神器河圖、洛書、(定海神珍鐵?)的幫助,曉得吧?他不是單純靠人力治水的。

不要總想搞個大新聞,把人家西方文化批判一番,藉以顯示自己民族文化優越。古代神話那麼多,大多都有相同、相通之處的。

32樓:培頓國際教育

因為產生神話的文化土壤不同。

西方法律文化對中國有什麼借鑑意義

西方法律思想copy史對中國法 bai治的影響 摘要 當前隨著我國du社會政治經濟的快 zhi速發展,西方法律文化對中國有什麼借鑑意義 只是學習性和了解性參考,沒有司法和執法方面的參考。西方法律文化的起源和發展及特點 中國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國之一,中華 法律淵源流長,獨具特色,在唐代時還形成了特有的中...

中國和印度的文化對世界文化有什麼影響

中國文化及發明為世界的醫療 軍事 文化 地理學等物質發展起到了奠基的作用。印度佛教則對世界宗教文化起到了一定的影響!印度文化和中國文化,哪個對國際的影響大?5 古印度文明已經滅絕了,阿三現在的文化基本是西方文化的傳承。中國文化回是四大古文明僅答存的,不僅沒有被侵略者滅掉,反而把能在中華大地站住腳的外...

儒家文化為什麼會在中國傳統文化中備受推崇

儒家文化抄的核心思想是 君君臣臣父bai父子子。講究等級du 順從,最核心的就是忠zhi君思想 儒家文dao化百無一用,但對皇帝非常有用,皇帝用儒家文化來加強自己的統治 儒家文化在中國傳統文化中備受推崇,主要是皇帝喜歡。儒家文化其實對老百姓而言,百無一用 為什麼儒家文化在中國傳統文化中佔主導地位 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