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棋為什麼不能列入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

2023-03-19 13:35:02 字數 1049 閱讀 2321

1樓:賒月洞庭

我和你一樣,也是圍棋的愛好者。我認為主要是中國研究它的專業人數較少,而且中國與日韓對抗領先的也不是很多,再說,這個名額已經被南韓搶去了。我說一下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意義吧:

「非物質文化遺產」指被各群體、團體、有時為個人所視為其文化遺產的各種實踐、表演、表現形式、知識體系和技能及其有關的工具、實物、工藝品和文化場所。各個群體和團體隨著其所處環境、與自然界的相互關係和歷史條件的變化不斷使這種代代相傳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得到創新,同時使他們自己具有一種認同感和歷史感,從而促進了文化多樣性和激發人類的創造力。參見:

人類口頭和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

2樓:蛇掌櫃

非物質文化遺產包括:

a.口頭傳統和表述;

b.表演藝術;

c.社會風俗、禮儀、節慶;

d.有關自然界和宇宙的知識和實踐;

e.傳統的手工藝技能。非物質文化遺產由人類以口頭或動作方式相傳,具有民族歷史積澱和廣泛、突出代表性的民間文化遺產,它曾被譽為歷史文化的「活化石」,「民族記憶的背影」。

我們來看圍棋,眾所周知,圍棋是乙個易學難精的棋類運動。而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特點是保護身口相傳的技術這種脆弱的 不是付諸於紙面就能理解的東西。

圍棋不必要別人領著你下,你自己只要看棋書掌握基本規則,你就踏入了圍棋的門,只要多練習,就可以快速提公升棋力。圍棋門檻低,易於掌握。這和一些非物質文化遺產 如雲南傣族孔雀舞的難學難掌握有很大的區別。

另外 圍棋仍在流行 他的民眾基礎十分之廣 在我國南方例如浙江省 父母都相信小孩子學了圍棋會聰明(事實確是如此 邏輯肯定會增強)所以都送小孩子去學 可以說 一百個人裡必有乙個會下棋的。

並且只要你去稍微嘗試涉及圍棋領域 就可發現 它魅力無窮又易於掌握 必將流傳下去。

3樓:夕陽明慶團圓

tr非物質文化遺產是指學術上的,圍棋是客觀物質所以不能這樣說。

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已經被南韓首先申請了``而且也通過了,我們已經無法在申請了啊``

為什麼圍棋可以成為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

動物表演,為什麼要存在,動物表演列入「非物質文化遺」就能繼續下去嗎?

熱愛動物的遊客,往往不知道這些溫順的動物背後的痛苦經歷,不知道飼養者 內長期使用狼牙容棒控制大象,老虎常年圈養在籠子裡,看似平靜的獅子其實被打過麻醉.飼養員對它們再好,也不能滿足這些野生動物的需求 你是多愁善感了,有市場就會有存在,也沒什麼。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一切有利益的東西都會有人去做,這個是無...

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都有哪些,中國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有哪些呢?

我國的非物質文化遺產總數字居世界第一。包括 皮影戲,剪紙,古琴,第七,珠算,二十四節氣,針灸,書法,京劇,活字印刷術,清明節!中國48處世界世界遺產.至2014年6月,中國已有47處自然文化遺址和自然景觀列入 世界遺產名錄 6月22日在第38屆世界遺產大會上,中國大運河專案被批准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中國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專案有那三十項,請按先後順序

2001年 1項 du 崑曲 2003年 zhi1項 中國古琴 藝術2005年 2項 新疆維dao吾爾木卡姆藝內術 蒙古族長調民歌 容與蒙古國聯合申報 2009年 22項 中國蠶桑絲織技藝 福建南音 南京雲錦 安徽宣紙 貴州侗族大歌 廣東粵劇 格薩爾 史詩 浙江龍泉青瓷 青海熱貢藝術 藏戲新疆 瑪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