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桓公出獵這個故事可以得到什麼啟示?

2022-12-27 03:45:07 字數 1319 閱讀 6471

1樓:新左右

政治不清明,獄訟之不正,就會出現強取豪奪,百姓受欺,民不聊生。

2樓:風吹蒲公英飛滿天

《齊桓公出獵》出自《愚公之谷》,而《愚公之谷》出自《說苑·政理》。

齊桓公出獵告訴我們要愛惜百姓、愛惜物力,慎己修身,愛民如命。

一位聰明的老人故意假託解釋地名,講了乙個傻得荒唐的寓言故事,意在諷刺齊國司法的廢亂。然而齊桓公信以為真,把寓言當成了真實的事情,沒有參透老人的真正目的。名相管仲理解並接受了老人的諷諫,改進治理,下大氣力解決司法公正問題。

顯然,作者的用意在勸誡治政者應善於聽取老百姓的意見,治理好國家。

從齊桓公稱霸的事件中,你能得到哪些啟示?

3樓:匿名使用者

齊桓公已政治勢力而成霸,

齊桓公出獵 的故事想告訴我們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守信,誠實代人。

齊桓公出獵 閱讀答案

5樓:匿名使用者

(1)命名 (2)養(3)使……正。

.把下列句子譯成現代漢語(6分) (1)使堯在上,咎繇為理,安有取人之駒者乎?(重點詞:「使」「理」「安」,兼顧全句) 答案:

假使堯在上主政,咎繇當法官,怎麼會有奪人馬駒的呢?

齊桓公出獵主要講了什麼,用意是什麼?

齊桓公出獵主要講了什麼,用意是什麼?

6樓:辰夢曦啊

愚公谷:《說苑》中記載:齊桓公出獵,逐鹿入山谷中,見一老人問道:「此為何谷?」老人回答:「叫愚公之谷。」齊桓公問其原因,老人回答:「以我的名字命名。」

齊桓公出獵,逐鹿而走,入山谷之中,見一老公而問之曰:「是為何谷?」對曰:「為愚公之谷。」桓公曰:「

7樓:手機使用者

小題1:(2分)( 1)告訴,陳述( 2)拜兩次小題2:(2分)d

小題3:(3分)齊桓公於是回去了。第二天上朝的時候,把(這件事)告訴了管仲。(2分)(得分點:遂,明日,以之告,省略句)

小題4:(3分)原因:獄訟不正,內容:完善法制。能體察民情、明辨是非,善於聽取老百姓的意見。(意對即可,1點1分。)

閱讀下文,完成下題。 齊桓公出獵,逐鹿而走,入山谷之中,見一老公而問之曰:「是為何谷?」對曰:「為愚

求助說苑·政理 齊桓公出獵...管仲者也文言文翻譯及有關習題

齊桓公父親是誰,齊桓公的父親是誰 齊桓公有幾個兒子

齊桓公父親是齊僖公。齊桓公 前643年10月7日 齊小白,春秋五霸之首,先秦五霸之一,西元前685 前643年在位,春秋時齊國第十五位國君,姜姓,呂氏 名 小白 齊桓公是姜太公呂尚的第十二代孫,齊僖公的第三子 齊襄公之幼弟,其母為衛國人 在齊僖公長子齊襄公和僖公侄子公孫無知相繼死於齊國內亂後 公子小...

齊桓公稱霸的利益

從個人利益來說 齊桓公的野心,誰都想稱霸天下!霸主可以代天子征伐。也就是說,得到天子承認的霸主可以看誰不順揍誰。站在戰爭的 正義 一方。而且可以名正言順的徵調其他一些諸侯國的軍隊 一般是小國 然後通過軍事 政治方面的強權壓倒對方獲取利益。首先大部分稱霸都是周的侯爵國或附屬國 稱霸對擺脫周朝的控制有直...

齊桓公為什麼能成為五霸中的首霸,齊桓公愛吃愛玩又愛美女,為何還能成為春秋首霸?

因為當時齊國盛產食鹽,經濟富庶,是東方的乙個大國。管仲改革。積極改革內政,發展生產 以 尊王攘夷 為號召,擴充疆界,發展齊國勢力。多次召集諸侯會盟,攻滅一些小國 齊桓公相容幷蓄,虛懷若谷,有博大胸懷 齊桓公為什麼能成為五霸中的首霸?任用管仲為相,推行改革,實行軍政合 一 兵民合一的制度,齊國逐漸強盛...